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海归,海不归,这是一个个人的事情 2011-03-10 08:52:03

   作者:回游的海龟

    最近万维在征文,题目是海归,海不归,要求大家就海归的问题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我应该属于即海归,又是海不归的系列,属于万金油的类型,并承蒙万维多次推荐,无论如何都要出来捧捧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持万维的活动。
 
    海归,海不归,这是一个很有热点的话题,不过,我觉得,海归也好,海不归也好,都是一个很个人的问题,却在很多的时候被不少人拿来当做大旗,动辄上纲上线,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对于每一个人,是否海归,还是海不归,如果是能够自己自由选择的话,主要的原因还是利益分析的结果,如果自己在分析之后,认为哪一个做法比较有利,基本就是选择那一类。还有一类海归,是属于被动式的,抑或是当年无法在国外呆下去,或者是政策要求必须要回去,再者就是那些拿了国家的钱,答应回去又不回去的,应该不属于这个讨论的范畴,因为从理论上说,这个大类没有自由选择的可能,当然也就不存在海归,海不归的可能性了。
 
    既然是可以自己自由选择海归或者是海不归,那么最为主要的当然就是立足于自我的分析,看看哪一个对于自己或者是家庭更加合适,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绝大多数海归的,都很难和大道理大帽子挂得上边的。可是,为什么总是有不少的人前赴后继地戴着高帽子呢?可能存在着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国家宣传的需要,一个是个人所希望的结果,毕竟名人所带来的其他效应是很难估量的,一般都是好处远远大于副作用。记得当年我回国的时候,新华社的记者在近一个小时的单独采访中多次提醒我,希望我能够说出一些大道理来,可是我就是不上路,硬是没有说出什么“报效祖国”的亮丽名词,很让他们失望,最后准备好的一个半个小时的专题,貌似没有播出来。事实上,如果你将每一个海归的个体拿出来单独分析,很难找出一个完全是因为大口号而回去的。
 
    海归,有着海归的好处。在早年国家信息不通的时候,在中外各个方面相差极大的时候,你海归了,当然就会得到其他人所没有的各种好处和照顾,因为这些都师出有名。有了这些条件,你的平台越来越好,你的工作越做越大,你的名气越来越好,然后就是地位、权力、美色、金钱和腐败一起上,能干的你,畅游于充满酒色的拜金、拜权的社会洪流中,让岸上的人惊叹不已。与此同时,你的身体和心灵的健康,每况愈下,一直膨胀下去,直到幸运地终老病死或者是不幸地当做典型。
 
    海不归,同样有着海不归的好处。简单的生活,平淡的日子,满意的家庭,快乐的孩子,还有一份正常的工作。海不归的时候,你的身体健康,心灵很难有不健康的条件,偶尔看着对方河里流淌着的奔腾的洪流,或感叹,或消沉,然后很是向往。
 
    对于已经海归的同志,我很佩服他们坚持的能力,我很高兴他们能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分到一分收获,这是他们应该得到的。对于海不归的同志,你们也不要悲伤。我以过来人的经历告诉你,河的那边,瞬息万变,很是匆忙,虽然让你有好一段时间的汹涌澎湃,但是每个选择都不是绝对的好和坏。你选择了一个貌似光芒的东西,就要承担起其背面的黑暗,每一个高大光辉形象的后面,都是一大片宽大长长的背影,见不得阳光。一个人的人生,没有两种活法,只有一种可能,你可以选择做一个微小的螺丝钉,没有光芒,也没有阴暗;你可以选作一个小石块,光芒不大,背影也不长;你还可以选择做一个参天大树,正面是阳光,背面仍然是阴暗。
 
    或者,你可以选择海归一次,喜欢了,就留下来,不喜欢了,就再次海不归。这样,经历了两种可能,你就会更加明白,原来如此,这个世界,哪有绝对的好和坏,或许你还会明白,人生,虽然充满了选择,最后只是一个过程,你走过,留下的,什么也没有,如宇宙中的流星,如飘在天空的云,光着身体来到这个世界,然后化作灰尘从容地离开。
 
    海归,海不归,如果你还在犹豫,不如下水试一试,试过了,就知道冷暖,就知道原来,海归,海不归,原来是很个人的问题,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请浏览“回游的海龟”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博文:

http://blog.creaders.net/zifawang/

浏览(14160) (1)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1-03-14 08:10:49
很客观。我也以个人选择--不纯粹等于个人利益,归或不归。
有点纳闷:
1)那些已入籍美国的,归?归应该是归美国!如果归中国,岂非背叛美国?
2)以利益而定归与不归,很难非议,但如此赤裸裸,岂非有失许多爱国者的体面?
3)我们中国人,究竟还有没有道义,廉耻?纯粹变色龙?有奶就是娘?天生叛国者?(叛中又叛美)

我可能惹了先生们岸然道貌了。
回复 | 0
作者:葛瑜 留言时间:2011-03-13 20:24:04
这篇最应该获奖。

因为它最接近已经用脚投票海归与否的那一大批人的思考。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3-13 19:00:25
对于楼上PH的言论,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兴奋异常。有看不清英文的,咱给翻译一下大意:

--- 能留在美国的是姚明,像大郅那种二流水平或板凳队员就回中国去。

恭喜PH,如果你在美国,你就是姚明第二。我们知道姚明还是中国的形象代表,那纽约时代广场的巨幅宣传广告就是例证。敢问一声,那屏幕上哪位是PH先生?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03-13 11:37:01
"对于已经海归的同志,我很佩服他们坚持的能力,我很高兴他们能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分到一分收获,这是他们应该得到的。对于海不归的同志,你们也不要悲伤。"

True. and Vice versa.


If you have decided to stay in overseas, it is great.

If you have gone back to China, you do not need to feel bad, either.

Some people, like Wang Zhizhi does not fit in the top league. He can excel in a lower league.
回复 | 0
作者:大清人 留言时间:2011-03-12 18:32:23
博主可能不会认为热爱共产党和热爱国民党是个人的事情吧!但你要知道,若在中国大陆做人(即海归了),你就只有一种热爱共产党的选择,这可不是由你个人决定的。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1-03-10 11:37:25
赞成博主说的,海归,海不归,的确是个很个人的问题,因人而异作选择吧。
回复 | 0
作者:logicworm 留言时间:2011-03-10 11:10:52
说的对极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5,6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