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山伯:海归,海不归?淡定,淡不定? 2011-03-11 13:38:42

   有一天,陶渊明深情地责问自己:“田园将芜,胡不归?”

    因为,他终于看清楚了,那腐败的官场,不能作为自己的生活和事业的终极归宿。

    如果说当初屈原的放逐是被迫边缘化于朝廷之外,那么陶渊明则是自我放逐于官场之外。

    他们难道都不想,以中国文化人的治平大量,在社会上有所贡献吗?非不为,无所为为。

    最后,屈原悲投汨罗江,因为他无助地看到他被逐出的那个小朝廷,已经灭亡,他所能借助的政治舞台已经不复存在,他只能自我放逐于生命之外。

    而陶渊明在自我放逐之后,在朝廷之外,在官场之外,在自然界,找到了自己可以冶性修身的更大的舞台,他沉浸于大自然,沉浸于自己的内心生活。
 
    海归,海不归?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它与“To Be, Or Not To Be”的紧迫性相差极远,而与“淡定?淡不定?”的心境极其相似。

    当初出国留洋,那叫一窝蜂,为什么?当然不可一概而论,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起码可以与逃离农村户口一样的急迫而相提并论。

    这些人很明显地是“经济移民”,虽然他们自己可能并不,或者并没,意识到。

    所以,当中国的经济大幅度地发展,反过头来,看到那山又比此山高时,全球化了的他们,又该象候鸟一样地随季节而纷飞了。

    有飞得动的,根本不用问一下“海归,海不归?”早就“好风凭借力”,飞上那山去。飞不动的,自由度不够的,才在犹疑地问起“海归,海不归?”

    这与在经济淡季,问起“淡定?淡不定?”一样。它们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种提法。 
 
    对于所有的非经济移民,可以对比一下屈原和陶渊明。

    如果你认为中国是你的不可或缺的舞台,你又不会遭遇边缘化,或者你又不在乎边缘化,当然归山为虎,大有作为,谁都不应该阻挡,也不能阻挡。

    可是如果你已经被(自我)边缘化,则“淡定?淡不定?”也是同一个问题的另一种提法。
 
    如果有史可以借鉴的话,我们看到,所有淡定的海不归们,都躲过了反右和文化大革命的恶劫,保全了身家。

    而一个缺乏游戏规则的地方,正好是屈原和陶渊明无论如何都无法展示自己雄才大略的末路穷途。他们二人刚好是“淡定?淡不定?”的两个极端。
  
    当你或者你的亲近的人问起“海归,海不归?”时,你的答案似乎应该在“淡定?淡不定?”之间。

浏览(4820)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3-19 07:21:46
今天逛回来,发现自己随手敲的“米国”成了这篇文章的评论焦点。有一点太过分了吧,这里人人都知道我写“米国”的意思,没人糊涂,何苦为这个开战呢?有一位还气的讲粗话,太不可思议了。

我还是顶这篇文章,中国现在就是红尘世界,没看见日本地震中国抢盐吗?如果你能在此写文跟贴,对不起,你没海归,这不已经说明了你的立场吗?
回复 | 0
作者:乐园 留言时间:2011-03-15 19:34:59
顶百草园的评论!米国就米国,反正知道意思就行了。
回复 | 0
作者:gru 留言时间:2011-03-15 12:29:13
不跟帖不行: PH就一定是PhD吗?PH值行不行?——我也觉得美国叫成米国,有点发贱!——我是过路的,但看‘不跟帖’太无聊,所以说句公道话。人家网名叫什么是自由,但公认的名词美国乱叫成米国,老子早就看不惯了。要是我孙子早就一个耳刮子删过去了。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3-15 11:28:44
都是经济移民
回复 | 0
作者:不跟帖不行 留言时间:2011-03-15 09:36:46
好文!见解非凡!
回复 | 0
作者:不跟帖不行 留言时间:2011-03-15 09:35:45
好文!见解非凡!
回复 | 0
作者:不跟帖不行 留言时间:2011-03-15 09:31:52
PH:如果你是"PHD",请改用网名:“PHD",如果你不是"PHD",请不要用网名“PH---?"别玩暧昧!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03-15 09:02:16
Unless you are japanese, pleae do not use "米国".

We speak Chinese and English.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3-11 14:04:01
是啊,是要在那滚滚红尘中抢一席之地,还是在米国安安静静过日子。自己定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5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