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Laaurence:我是海归,我是海不归的心路历程 2011-03-19 11:14:21

      万维网是我首页,从我来到澳洲以后,我是万维网的忠实读者。看了万维网关于“海归海不归”的征文和选登,心里一直痒痒的,因为我也算是一个半海归,工作5年后,90年代中期,我曾到美国学习过,回国又工作了5年多,后来又直接技术移民澳洲,又变成海不归,所以我经历了所有的心理历程和体验了荣光,贡献,立功受奖,失落,失望,绝望等等的阶段,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体验,我也曾发表在凤凰网的博客里,把这个稍微修改一下,再次跟万维网的读者们分享。

    现在正好又是我参加工作以后,一半时间在中国(135个月),一半时间在澳洲(135个月)的一个阶段,不论在中国或是在澳洲都是一切从零开始,所以两个阶段的对比,也许能得出一些什么结论。

    我是一个很渺小的人,出身农门,家徒四壁,不仅人瘦小,也没有雄心壮志,没有后台,没有背景,没有关系,所有的一切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勤奋和坚持。如果说以前有什么追求或抱负的话,现在则基本没有了,只想好好地工作,好好地享受可以享受到的生活,在不同的两个制度和社会环境下,我的努力和勤劳没有变。因为,我自己知道自己是一个被深深埋在黑暗的土地里的一棵种子,既然上帝和父母创造了我,我也想见到阳光,也想发芽,茁壮成长,但由于自己的土壤和基因条件太有限,所以等我到发芽的时候,秋天已经来了,已经不能长成大树了,不管怎么说,我觉得我的人生没有白白浪费,总算还能见到阳关,能发芽。仕农工商,吹拉弹唱,我什么都体验过了,什么荣耀,成败得失都不过如此,没有什么是必须的,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抛弃的,也没有什么是你不能达到的,Nothing is impossible, Everything is important and Never said Never 。

    人到底为什么而活着,这是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的,但,纵观社会,人都是为人为己,为名为利而活着。在中国,“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是人生的大境界,现在我想很多人基本也还停留在为了一张嘴(吃),为了一张皮(面子)的阶段,包括我自己也是。

    在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人靠着勤学苦练,很幸运地考上名牌大学并继续深造,分配到一份铁饭碗的政府部门的工作,跳出了农门,但由于是业务加科研性质的清水衙门,好像还是呆在象牙塔里。在中国当时的岁月里,主要就是为了有一顿饱饭,一片小居室,一个名声,生活得比较单纯,思想也没有很复杂。后来社会发展了,就为了钱财,为了一个位子,能受人尊重,能前呼后拥,五子登科(房子,车子,位子,儿子,票子),出人头地等等,但无法靠自己的努力,要靠社会关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还很普遍。

    到了国外,一开始也是为了生存,然后,五子登科的梦比较容易就实现了,这时发现人约黄昏后,什么事情都不重要了,只是怀着一种欣赏的为霞尚满天的心情了。

    作为一个渺小的微弱的人,在中国和在澳洲的前几年的工作都是很辛苦的(对我来说如是,对很多现在来澳的有背景的人,则是不可同日而语,他们应该要少奋斗10年~15年的时间),但在中国的时候,主要的辛苦在脑力,而且随着自己的阅历的增加,职位和职称的不断成长,这种压力和压抑也在不断地增长,没有到头的时候,因为自己身背着一个无形的枷锁,加上社会的大环境使然,个人永远被包围在一个永远无法挣脱的圈子里。你没有成果,别人说你没本事,高分低能;你有成果,别人说这是应该的,因为你有高学历。我的几个学长,要么在人到中年的时候累死,抑郁而死,因为没有成果,无法拿到课题经费,又不适应社会,自己把自己累死了。要么很有成果,但又不得不低三下四地依附于无才无德的官的身上,这样他才能获得经费,出版成果,但这样又往往被我们这些学弟们看不起。我的岳父是个高工,59岁就去世了,我想以我个人的性格,脾气和比较专注于业务能力的特点,我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我原单位的一个处长就告诫过我,认为我一定会是一个早死的人。我的导师是比较早的海归,回国后还捐献了不少像复印机呀等等的先进设备,虽然很早就是博导,但在其他方面则经常受气,很吃不开,所以在我毕业以后,他就又出去了,不回国。在中国,知识分子如果不能成为一张腐烂长蒼的皮上的毛或融入皮中,只当纯粹的知识分子,如果你再性格刚烈一点,从来就没有好日子过,这是中国历史的教训和我当了多年年青的高级工程师以后的一点体会,即便我学的是理科,有技术,在改革开放后能自谋生路。而在澳洲,主要的辛苦在体力上,当然刚开始时,因为语言,文化,制度,风俗习惯等等很多的不一样,也有很多脑力方面的辛苦(不适应),对于有过中国式脑力锻炼的人,这种辛苦很容易就克服了,但主要的还是体力方面的,对于很多幸运的中国人,他们能够从事专业工作或能够做大生意,体力方面的辛苦就少一点,但对从事小生意或像我这样纯粹当农民工的蓝领,体力方面一开始也是很沉重的,不过,对于我这样在中国当过农民的人,这种体力活又显得微不足道了。所以,也很快就习惯了,体力和脑力的负担都不成为问题了。

    本来这可以当一篇论文来写的,但我现在不想写论文了,所以也不按论文的格式来做很多表格或顺序,而是随心随性,想到那里就写到那里。主要就几点,就是对一个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事业,家庭,健康,物质和精神层面。

    在中国,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我能感受到很多事业方面的成长,在很平凡的艰苦岗位上,有很多成绩,立过功,当过几次全国的青年先进个人,获得过很多奖励。年纪轻轻就当上了科长,破格聘上高级工程师,后来领导了四个科室,事业上应该说曾经辉煌过,每次到地方出差,总能体会到自己的名气还是蛮大的。但由于专业特点,一走到社会,就什么也不是了,因为你没有实权,没有钱,没有关系网,没有大树可以背靠。由于是清水衙门,虽然我已经是四个科室的负责人(由于不善权斗,不善奉迎和送礼,还是科长级别),没有什么具体的权利,甚至被排斥在同乡会的科长联谊会外,在一个讲究势利的社会里,单单有知识有名也是没有用的。在分房时,高级工程师就是不如领导身边的司机和一干人等,不如副处长;科长出差可以坐飞机,高工就不可以(高工按理享受处级待遇),就这么简单。那么多的立功受奖只是为领导争了个面子,他们就可以当自己的业绩上报,但个人有非常多的免费的加班加点的付出,得到奖励时的三分钟的幸福过后就没有了,而且还可能招来很多的嫉妒和以后工作上的阻扰,这点很明显,我到美国前,工作上顺风顺水,到出国学习后再海归,经常受到排挤,当然这也跟主要领导更换有关系。这些奖状带到国外,什么作用都没有,连擦屁股都不能用,我的德国同学说,他家的在原东德的亲戚也有很多奖状,我才懂得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一种特色。但不论怎么说,这也许能证明你不是个很差劲的人,还是有点能力,让你自己知道一切都是事在人为。

    应该说,中国的机会还是很多,假如你有实用的技术,有点资金,懂得市场,有点情商,或懂得调动亲切朋友的资源,发财致富的机会很大,但你绝对不能是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不能是个有情有义,有君子风度的人。

    在澳洲,因为没有做生意,跟原有的专业Bye-bye,只是一个普通的最底层的打工者,所以也就谈不上事业了,一切为了生存和个人的高质量的生活,有加班,每小时就是实实在在的几十澳元,以前在别的公司,待遇不很高,也有奖状。生活很平静,很安逸。没有辉煌,没有荣耀,但每天的生活都充满阳光,每天都心静如水。

    家庭方面,因为我和妻子都属于偏保守型的人,虽然内心浪漫,但条件所限,所以只是在自己家里浪漫,从来不会到外面跟别的人浪漫,能洁身自好,所以,家庭很稳固,我们都属于勤劳,一切靠自己的类型,脚踏实地,一切从点点滴滴做起。

    健康方面,我个人来到澳洲以后,身体变好了,在中国时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失眠,体虚,晕眩,贫血等,在澳洲没有了,刚来时,初步接触体力劳动,不适应,但后来就好了,虽然依然不够强壮,但内外的体质素质都提高了。环境当然是个重要因素,但年轻时过度挥霍青春,过度劳累已经把自己压榨得差不多了。

    经济方面,在中国,我和我妻子的工龄加起来有30多年,两个人的工作都算是较高工资的工作,但最后却没有什么积蓄,任何花销都要掐指算一算,有分到房子,我分到一套,我妻子也有一小套,总共的面积不到150平方,我出国时所有的积蓄换成外币只有5000美元(当时是8000澳元)。现在,我和妻子在澳洲打工,满打满算,两个人的工龄相加不足20年,从事的是最低级的工作,从每小时5澳元做起,现在有两个房子,一个套房一百多,一个House五百多平方,银行里永远有一万澳元存款,任何时候都可以到任何国家去旅游。我们花钱不用再认真考虑计算,爱买什么就可以买,当然,我们还有房贷要还,而且我们基本保持在国内时的花销习惯,还能保持勤俭理性的消费习惯,不会出现超前消费或浪费的情况。我们有过12人次的国际旅行的记录,家有两部小轿车等。跟其他华人比起来,我们的经济算是比较差的,所以,我们买的房子,车子都是量力而行的普通型的,房子不在华人聚居区,不在海边(离海边也就20多分钟路程),但离工作单位很近,又安静的地方,车子是丰田,因为我们不会为了钱而不择手段,不是把赚钱作为生活的唯一目标和目的,我们一直打工,没有做生意,没有任何后援和赞助。其他物质层面,如环境,卫生,饮食,生活质量等方面,国内外的差别还是非常的大,这点很多热衷于GDP和对中国有较高经济增长而飘飘然的人没有亲身体验可能不会明白。我的几个在国内的亿万富翁的朋友还很羡慕我的生活呢,确实的,很多东西是钱买不到的。

    精神层面,在中国,一个人的精力的40~50%要用于搞关系,拉帮结派,大约只有10%的精力用于搞业务技术(我应该有30%的时间在搞业务技术)。而在国外,你完全可以用80%的精力去搞业务,100%的时间是你自己的,要么用于赚钱,要么用于休息,休闲,娱乐。你甚至不必用1%的精力去搞关系。西方人的人际关系简单,直截了当,大家应该都知道。不论你多富有,多贫穷,走在大街上,在公共场所里一个样。在中国有这样那样的压力,在澳洲却很单纯,在西人公司上班跟玩一样的,一点不用脑子,有音乐陪伴,体力活做习惯了也就不很累了,而且规定任何物品不得超过20Kg,都有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我每天都要睡觉10个小时(两三个小时躺在床上听交响乐和新闻),在澳洲所看到听到的基本都是欢声笑语,花香鸟语。我每天花半个小时料理花园,每天吃早饭,我都是把饭端到后花园里吃,看着自己亲手种的花草,蔬菜一寸寸地发芽,成长,开花,结果,心情总是很愉悦。周末总是到更大的公共场所,公园里玩,因为我家的后院只有两百多平米。我们也有很多朋友,单是县同乡会就有近2000户,只是我不感兴趣而已。你完全可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做你喜欢做的事,只要不危害公共和别人的利益。有的人会出现无聊和寂寞空虚的情况,但我有很多爱好,有强大的内心,能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自由,散漫,自主,充实。

    当然,你如果觉得你是中国人,你一生没有对中国的发展作出过贡献,那确实是一个耻辱,内心也有不安,如果你还喜欢对中国的事情指手划脚,那么你受到五毛党的抛砖也是情有可原。我就不一样,五毛党对我的喷粪,我会毫不客气地奉还给他们。

浏览(24996)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冬水田 留言时间:2011-03-28 10:30:47
外国人搞connection比中国人厉害百倍。
回复 | 0
作者:丹青 留言时间:2011-03-20 18:50:25
对于你的万千感慨,我深表同情和理解。是的,在刚改革开放的时候,许多来自农村的人靠着勤学苦练,很幸运地考上名牌大学并继续深造,分配到一份铁饭碗的政府部门的工作,跳出了农门,进入了龙门。然而你不得不承认,业务已是不能改变的,加科研性质的环境只能允许默默呆在象牙塔里。在中国当时的岁月里,主要就是为了有一顿饱饭,一片居室,一个名声,生活得比较单纯,思想也没有很复杂。后来社会发展了,就为了钱财,为了一个位子,能受人尊重,能前呼后拥,五子登科。但是做研究也并非总是坦途,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的年代已经渐行渐远, 君不见国内做农业转基因,生物医学,遗传和发育以及品种改良包括杂交水稻的,往往每年取得的经费很不少,但屡屡被一些不明真相的所谓反转基因的人权斗士所无端诟病横加指责,连正常的工作都受到影响;经常是白天上班培养学生开展课题,晚上回家还要给不断上门询问和质疑的陌生人做科普宣传,提供查漏补缺的课程,非常勤苦,也无比愤慨。
洁身自好的还算清净,而稍不留神就被参与了请客吃饭,溜须拍马,卖淫嫖娼,作奸犯科之流,距离早年那少年时代的英俊倜傥和文韬武略简直是背道而驰,判若两人。出人头地是好事,但最终却晚节不保也不在少数。相比之下,你留在国外,虽然精神世界空虚了一点,但究竟是祸还是福?难道早年生在中国长在中国,还必须要中年颓废在中国,老年陨落在中国?
各位看官,你们说呢?千万别拍砖,那些爱中国的请进,而恨中华的请出。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3-20 09:08:17
PH,
在热烈庆祝万维读者网站成立十三周年之时,笔者集三十年洋
插队之功力,察六十年轮流转之风水,将要隆重推出“论十大
海龟基本定理”。到时请多加评论,拜托!
回复 | 0
作者:qwertt66 留言时间:2011-03-20 08:31:08
回答“what is 五毛?”:

海外留学工作二十多年,晕轮毒这号人我见多了。其实他们通常都是些游荡在西方社会底层的失败者,是那些为了不劳而获的一己私利,为了那黑心的职业网奸报酬而把中国搞乱,让广大群众受苦受难的人渣。他们骨子里好逸恶劳且信奉有奶便是娘的准则,既要做婊子挣美分党酬金,又想立牌坊扭捏作态,谎称自己是有所谓理念。

他们为了给自己的恶行开脱,竟将大陆90年代个别愚昧偏远城市的短期网评员做法肆意夸大为海外‘五毛党’,来为他们自己出卖灵魂做挡箭牌。他们许多曾是‘党员’,有些甚至是贪污逃犯,但无一不是为了寻求难民身份及汉奸酬金而加入晕轮毒的组织的。让我们纳税人联合起来,强烈呼吁CIA及NED进行改革,不再将我们纳税人的银子去养活那些造谣惑众,不劳而获的职业网络汉奸。

发帖领钱全家死,领钱发帖死全家!!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03-20 04:02:40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3-19 16:13:05
......"因为我们不会为了钱而不择手段,不是把赚钱作为生活的唯一目标和目的,我们一直打工,没有做生意,没有任何后援和赞助。"......,......"我的几个在国内的亿万富翁的朋友还很羡慕我的生活呢??????"

----如果你在美国和中国都以洗碗为业,很可能在美国洗碗比较滋润。如果你在美国和中国都当教书匠,很可能在美国当教书匠比较滋润。如果你在中国当教书匠,来美国洗碗.则回中国当教书匠比较滋润。如果你在中国是右派劳改,并天天洗碗,你来美国当教书匠,则是一步登天。如果你不属于以上四种情况,你有必要请有经验的会计师,精确计算以后再做决定。海龟第二基本定理解释了为什么有一部分福建同胞,已经或将会偷渡来美国这一社会现象。 "

Agree with you 100%!
回复 | 0
作者:laolin 留言时间:2011-03-19 21:53:03
"我的几个在国内的亿万富翁的朋友还很羡慕我的生活呢"

其实这是你朋友同情你但又不好直说怕伤了你的自尊但又不得不说点儿啥最后委婉地说他还很羡慕你的生活,你居然还当真了
回复 | 0
作者:XO 留言时间:2011-03-19 20:45:01
哦,读了一遍全文,如同一个对社会生活进行了高度概括的文学作品,感人,全面,但经"专家评委对此文物的鉴定",最终结果是:赝品!
回复 | 0
作者:oldnavy 留言时间:2011-03-19 20:40:27
我比较好奇的是为什么你在中国做专业工作,会很不开心,甚至一个科长联谊会没能参加都会耿耿于怀,而到澳洲, 打体力工却能毫无怨言?你不觉得实际上是你心态的转变么? 顺便说一句, 如果你在中国安心做最底层的民工,甚至小科员, 也不需要搞什么人际关系. 劳心者治人, 劳力者受治于人,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XO 留言时间:2011-03-19 20:33:18
这样的文章,连读都没读.一个题目就把读者当弱智了.中国的亿翁都羡慕你,还在这凑热闹,太浪费时间了吧?
结尾看了一眼,没风度,别人评后再骂嘛!
你肯定认为我是"五毛",可惜,不是.只是一个普通读者加流氓.
谢谢你的时间来读此胡言!
回复 | 0
作者:frr 留言时间:2011-03-19 20:30:30
你没去过美国,也不是技术移民到澳州,你的文章暴露了这点。
回复 | 0
作者:marco 留言时间:2011-03-19 20:01:34
DESPERATE Queenslanders are looking at risky cost-cutting measures to survive skyrocketing bills.
As 79 per cent admit they are struggling to make ends meet, the next step for many is to cut basic necessities, such as fresh produce and meat. Others plan to opt out of car insurance, vehicle servicing and new tyres.

Cash-strapped, tired and depressed, 59 per cent are spending more than they earn and only 18 per cent have a household budget. One third can't pay their bills on time.

The Sunday Mail/Channel Nine Big Squeeze survey, based on 1000 responses, reveals families are hurting, with 67 per cent saying they will be worse off this year.

The findings paint a bleak picture as households brace for rising interest rates, dearer utilities and a carbon tax.

The Reserve Bank's decision this month to keep interest rates on hold was welcome relief for households, with a third revealing they would struggle to meet an $80-a-month jump in mortgage payments.

Start of sidebar. Skip to end of sidebar.
Related CoverageInflation: Cost of living dearer by the day
.End of sidebar. Return to start of sidebar.
Experts are shocked that many keep no record of their incomings and outgoings.

"Only 18 per cent stick to a budget no wonder people are buckling under the weight of bills. Draw up a household budget," said debt buster and mother-of-four Tammy May, who recently expanded her MyBudget business with a third Brisbane office.

Alderley mother-of-three Jillian Manly admits she will be keeping a closer watch on her family's finances this year.

"You need to know what money is coming in and how much is going out," she said.

State Opposition Leader John-Paul Langbroek said the survey showed the cost of living was spiralling out of control.

However, Treasurer Andrew Fraser said the Government understood the pressure on average families.

"In this year's Budget, we have over $1.3bn worth of concessions and subsidies to help," he said.

What do you think? Email yournews@thesundaymail. com.au or write to us at GPO Box 130, Brisbane, 4001.
回复 | 0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11-03-19 19:26:22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海归们,义无反顾,回国报效国家,就是因为看到国家的希望,并报有希望。现在呢?考虑太多了,金钱,地位,关系,后门,就是没有报效国家。凄惨,混到这种田地还归不轨的讨论呢。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3-19 18:07:53
海不归们不必要为海龟问题过分地发愁。你们看,中国的亿万民工兄弟们,现在正在争论是留在上海等地继续打工呢,还是回山区去种地?中国海龟问题和中国民工问题在本质上是完全相同的:

如果你们留在美国是“淡定”,那么我们民工留在上海就不是“淡定”啦?擦那!(上海民工的语气助词,意为"you know")。

如果海归是你们的“特权”,那么回乡种地就是我们民工的“特”,锤子!(四川民工的语气助词)。

如果你们的"丈夫海归之后"有故事,你们的母亲有“迷茫”,我们民工的丈夫就没有“故事”?我们民工的母亲就不“迷茫”?烤!(河南民工的语气助词)。

如果你们海归“太沉重”并且“是一个错误的问题”,我们民工回乡就不“沉重”?就是一个正确的问题?丢老木!(广东民工的语气助词).

如果海归是你们“一个个人的事”,我们民工回乡就应该是集体的事吗?耐耐熊!(山东民工的语气助词)。

如果你们可以“海归于心,海归于情”,我们民工回乡就无“心”,无“情”了吗?啦块马马!(苏北民工的语气助词)。

如果你们海归可以有“说不尽的烦恼”.我们民工回乡就不可以有“烦恼”了吗?木东件胎!(绍兴民工的语气助词)。

如果你们海归有“祖国情结”,我们民工回乡就没有山区“情结”了吗?娘希匹!(宁波民工的语气助词)。

如果你们海归可以“回中国养老”,我们民工就不能回乡“养老”?嗨!(广西民工的语气助词)。

如果你们海不归可以玩“舞女”,还可以吃“Chinese Food”,我们民工就不吃?就不玩啦?FK!(纽约民工的语气助词)。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1-03-19 17:30:23
你在中国的处境反映了中国封建文化遗留下来的劣根性。 这就是为什么会有文革; 但是, 你一是不是一个否定文革的先锋?你出身农家, 能上大学, 你可能认为天经地义。 我不知道你对毛泽东的态度。 但是, 没有毛泽东, 有没有你上大学的机会还是个问题。

像你这种在中国整天想出人头地(其实已经达到了;但私欲太强)的人,已经有点变态。如果你就在科长位置, 心如止水赶上一辈子, 比你现在放弃专业, 在异国他乡, 干一个偷渡客都能干的活,那个真正能实现您的梦想》

你在澳洲打工, 过着“好”日子, 只是你的心灵在一个没有很大差别的社会阶层里得到了纯化。 你在国内可以有两套房子,还真是不错呢!现在你海归的话, 卖掉你在澳洲的房子,能回去买多少平方呢?

中国的问题, 还是贫穷。 现在的贫富差距, 其实掩盖了贫穷的本质。 当然, 倒霉的是老百姓。 一个农民工的身份, 当然不要海归。

但是, 祖国的百姓不是希望海归们回去鱼肉他们; 而是希望他们能为改善他们的生活作出一点努力。

无论到哪里, 人, 还是要一点精神的!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3-19 16:13:05
......"因为我们不会为了钱而不择手段,不是把赚钱作为生活的唯一目标和目的,我们一直打工,没有做生意,没有任何后援和赞助。"......,......"我的几个在国内的亿万富翁的朋友还很羡慕我的生活呢??????"

----如果你在美国和中国都以洗碗为业,很可能在美国洗碗比较滋润。如果你在美国和中国都当教书匠,很可能在美国当教书匠比较滋润。如果你在中国当教书匠,来美国洗碗.则回中国当教书匠比较滋润。如果你在中国是右派劳改,并天天洗碗,你来美国当教书匠,则是一步登天。如果你不属于以上四种情况,你有必要请有经验的会计师,精确计算以后再做决定。海龟第二基本定理解释了为什么有一部分福建同胞,已经或将会偷渡来美国这一社会现象。
回复 | 0
作者:kentzhu 留言时间:2011-03-19 14:18:26
Very good one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1-03-19 13:48:50
"作者:MaoDeng 留言时间:2011-03-19 12:07:05
What is meaning "五毛党" ?"

是啊, 什么是五毛党? 那是你的发明还是因为你是什么四毛党或者六毛党?
回复 | 0
作者:Cslj 留言时间:2011-03-19 13:08:33
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一篇,因为是实实在在的写出了两边比较。附带说一句我的观点,一个不推崇普世价值的地方,有什么留恋的。无非是一群恶霸高高在上口里说着好听的话。
回复 | 0
作者:ddcheat 留言时间:2011-03-19 12:12:35
喜欢你这样的随意而谈,尽管不太流畅。享受靠自己双手建设起来的幸福家园,真好!生活在污泥浊水里的人自然要羡慕你。
回复 | 0
作者:MaoDeng 留言时间:2011-03-19 12:07:05
A good article. A good sharing.

What is meaning "五毛党"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3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