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pearl:海不归并不是懦弱不上进的代名词 2011-03-28 09:53:09

    当万维网开辟了海归与海不归的题目,我关注着大家的发言和讨论,本来只想做一个安静的读者,可是由不得心绪万千。 我们这一代人,被时代的大浪冲到了这片沙滩,时至今日,何去何从,终于变成了一个大问题。更不用说,随着人近中年,那种远离故土,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怅惘,更是久久不去。

    归,还是不归呢?

    如所有发言者所言,这是一个极其个人化的选择。 是选择你的心呢,还是选择你的理智呢。 所谓西人所言, Follow your heart or follow your senses。

    而我想说的只有两点。

    一, 让我们面对现实——我们已经回不去了。

    二, 如果是勇者,留守西方一样有作为。

    当然,我说的回不去了,并不是那麽严格极端的无法回归。如果你真的归心似箭,实际上你几个月内就可以做到——辞去工作,卖掉房子,关闭若干账户,你马上可以走。这是真正的follow your heart的情况。 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大多数人,特别是拖家拉口的这批, 真正能跟随你的心的很少。 做为承上启下的中年人,我们的决定,绝大多数都是理性的,周密的判断,不仅仅是考虑到自身的前途,发展,还有家庭,子女,配偶的种种考虑。

    为什么我们已经无法回去?

    首先, 你比在中国当地已经稳扎稳打几十年的人材究竟有什么优势?

    如果你在海外的几十年,只是做着普通的技术工作,比如电脑,普通的生化,药业研究,或者会计,工程, 那么你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优势。 前两年国内的千人计划, 我们多数人也是不合格的。我有朋友的朋友参加了这个计划,回去了。 他是什么情况呢? 他是博士学位,是做地质,石油开采研究的,在当时美国供职公司里,也是这项研究的技术领头人,即使已经工作多年,每年都会保证在一流地质杂志上发表两到三篇论文。 他这样的人材,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极度需要原油的国家,当然是需要的。所以他海归了。我们都认为他是应该归的。而我们很多人,为了生计,已经偏离了当初的就业方向,集中在编程,会计,还有普通的工程科里。 这样是没有多少优势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需要的只有两种人: 一是各个行业里的顶尖技术人材,二是高级管理人材。 而我们多数人,和这两者,都不沾边。

    反观在国内这批稳打稳扎的人群,他们只比海外的这批少喝了几年的洋墨水,却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当地就业经验和人际关系。他们具有天时地利人和几项。而普通的海龟,几项都没有了,基本上出师就不利。而我们都知道,要在国内顺利地发展,广泛、丰厚的人脉,是不能缺少的。而我们已经离开这么久了,原来的一点关系也丢失了。当然,这些年,一直有朋友和我说,我还和国内的某某科长,局长有联系啊,还有老同学啊。我往往都不得不给他们泼泼冷水 ——这种一年写几个电子邮件,发个贺卡, 蜻蜓点水似的联系一下的关系根本不管用。关系都是要精心经营的,而且要有具体的利害关系加以维系,才是真实的牢固的。你回去探亲时别人和你说的那些漂亮的大包大揽的话,能靠住的,能兑现的不多,实际例子我也可以举出不少。

    我们当年出国,不是基于爱国主义。我们现在有海归的想法,也和爱国主义无关。我们人类是利益的动物,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也如游牧民族一样,一直追逐着水源。我们终极的人生追求,无非是追求更好的生活,为自己也为了自己的孩子。我们大多数人当然也明白,我们回去没有什么优势,那么又何必回去冒那麽大的风险重新开始呢? 这也就是为什么讨论海归的人这么多,讨论这么热烈,真正付诸行动的这么少的主要原因。

    我们无法回去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我们无法只为自己活着。如果你一个人海归了,你的配偶怎么办? 很多人的配偶在这里也有非常好的工作,也有很好的发展。当然你可以自己归去,让配偶和孩子留下,但是我们都明白, 这种不正常的家庭生活无法长久,更为鹫占雀巢的情况打下基础。如果你的配偶很支持你,同意辞去工作,和你海归,那么你的孩子怎末办? 让他们和你一起海归,去进入国内高度运转的考试机器? 或者把孩子送去国际学校? 这都是对孩子不利的。而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是十几岁的中学生,那么你让他们和你回去,对他们而言,就象把植物连根拔起,让他们远离自己熟悉和喜欢的环境和朋友,做家长的,实在无法忍心。所以说,海归不是只相关个人,而是关系整个家庭,是很复杂的一个选择。

    再有,就是大家已经说得很多的一个了,就是文化的再冲击。这个我也有所耳闻。我们在海外的这些年,我们已经潜移默化地习惯了,而且喜欢这种做事有规章,法制也完善,较少猫腻的机制。回去了就很难保证。 不要小看这一条。我的一位朋友在银行做事,这两年她被委派开展国内的业务,基地还在美国,但经常去中国出差。她经历了很多办事不走规章的事情。且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应酬,还要喝酒,一年多下来,她和我说,她已经决定不常驻国内,因为不喜欢国内的企业文化。她说她可以花很多的力气去适应,但是她认为这种痛苦是不值得的。

    说了这么多,实际上我们多数人都明白, 我们已经不可能轻易地回去,或者根本就回不去了。但是,这并不是我这篇文章唯一想讨论的地方。我还有另一个观点想要说明,那就是,请放下怀才不遇的心情,如果你是勇者,你在异国他乡,一样能做出成绩。

    这里实际上有一个很大的误区——仿佛留在西方就是懦弱者,无能者, 胆小者。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准确的。很多人海归,就是因为想回去做番事业,或者开创自己的事业,或者充当行业领头人。而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有勇气,而且愿意尝试,愿意吃苦,你在西方的土地上一样可以创出一片天空。

    我身边就有很多现成的例子。

    我当年商学院的一位同学,浙江人,清秀瘦小,说话也轻言细语。怎么看她都不是课本里描述的"Leader"的样子。 三个月前,消息传来,她被提升为现在供职的这家大公司的Director,管理一个大部门, 底下有十来个经理和几十个Analysts。

    这里是她的成长里程。她毕业去了一家大公司,从最普通的Analyst做起,非常敬业,非常勤奋,平时努力地和同事,上级搞好关系。这些年,她很努力地追去着自己的发展,吃过很多苦,包括业务上的考验,人际关系上的考验 (派系之争,拉帮结派,等等), 还有她和别人交流的考验 (她的工作要求她经常做大规模的演示,底下经常坐着百十号人听。为了讲好不出错,她经常要提前一两个星期就开始准备,预演。经过十来年的锻炼,她现在已经可以不做准备就讲, 随时开讲。 我听过她的演示,还有发言:口齿清晰流利,作风稳健大方,还经常开个玩笑什么的。想想她当年的羞怯紧张,真是感慨万千,为她骄傲)。她这些年来,也经常有觉得有跨不过去的时候,甚至有关起门来哭的瞬间,特别是为了孩子以后,更有了退隐的想法。支撑着她走过来的,就是这种不服输的性格。她和我说过,美国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而且做得更好——美国人能做管理层,我们也能做。就是这种精神,让她一次次地挑战着自己的极限,从基层的分析师,做到普通经理和现在的资深经理。

    我们作为中国人,语言的劣势肯定是存在的,玻璃屋顶当然也是存在的, 但是如果经过努力,这些劣势是可以改善,甚至可以克服的。 我们不要把这些不利因素当借口,作为自己不努力,不上进的借口。说句不客气的话,你要老是拿这些说事,你就算回国,也不会有什么大名堂。我这些年最深的体会就是,信念的力量是无穷的。有志气的种子,就算在沙漠里,也能发芽生根。

    当然这里的艰苦是不言而喻的。拿我自身的经历来说,我2004年的时候,在一家著名的大型IT公司供职。那年,我有了做管理的愿望,和顶头上司谈的时候,她说,你考虑清楚了吗,做管理层的责任可大,你说不定弄不下来,会流眼泪! 这么多年后了,我都记得她的话,她的这种轻蔑的态度。当时我没说话,心里却在流着眼泪。因为她的这种态度我离开了这家公司,后来又换了几家公司,象我的同学一样,也吃了很多苦,经历了很多的挫折 所幸都慢慢地挺了过来。不过,不象我的同学,我并没有一个喜剧的大结局告诉大家,到现在为止, 我还没有达到当年给自己定的目标,但是我确实取得了一些小进展——管理, 扩大着自己的团队。我拿自己的体验来说,中国人是可以进入管理层的。

    海归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有朋友想开创自己的事业。你在美国也可以尝试。 我身边的两个朋友,现在就在尝试。 他们在组建一个小的IT公司。还有另外一个朋友的先生,也在和合伙人组建一个大的Data Center。 两个月前,VC的资金也到位了。当然, 他们的生意很可能会失败,但是他们都是勇敢的尝试者,我非常钦佩他们。

    上边说了这么多,把心中的想法倾诉出来,此刻我觉得非常轻松。心静如水。人生,终归,是一个过程。我们做了选择,就不要后悔。当年,我们意气风发地来到了这片异国的土地,从零开始,组建了自己的生活。现在,我们需要勇敢地承担起当年决定的后果,稳扎深根,尝试不止,一样可以有奋斗的,没有遗憾的人生。

    当然,在午夜梦回的瞬间,不是不会有那种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的怅惘, 更有那种乡关何寻的微喟。但是,这种感触,只会被我们深深地埋在心底。我们,终究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当我们的祖国足够强大富有,她的儿女无须外游也会有美好丰富的人生的时候,我们就无须再谈海归的话题,也无须经历这种再选择的洗礼。因为,选择,虽然是好的, 也经常是痛苦的。

请浏览Pearl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博文:

http://blog.creaders.net/pearl/

 

浏览(24475)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uzzy 留言时间:2011-04-01 17:20:05
请问“上海男人”,30年前中国给你的父母的工资是多少?每月32块?56块?你认为我们那代人应该交多少学费、房租?我们上下班自己开车的是穷人,打车的才是富人?
回复 | 0
作者:HLBB 留言时间:2011-04-01 14:48:41
我觉得这段话来总结万唯的这些"当权者"和"海不归"最切合了:

许多海外华人很不满意美国不安全负面形象,其实他们不满意的不是“美国不安全的”, 不满意的是任何让他们觉得不能够在国内同胞面前炫耀的东西。大部分这些海外华人来自中国的农村,也就是出身底层社会,如果在美国,根本没有受正常教育的机会,就好比东西Oakland的黑人或者老墨,或者做妓女, 或者做毒贩,能活过40岁就是运气了。但是因为中国给了他免费的教育, 住房,他在国内完成了教育到了美国,想脱下自己这身皮,摇身一变变成美国人了,尽管做了美国人,但是还是混华人圈,还是对中国人的意见比较重视,自然容不得中国人知道他究竟生活怎么样。于是美国的三甲板房变成了”别墅”, 上下班打不起车变成了”开车是身份的象征”, 满嘴胡说八道, 但是他在美国人面前不这么说, 因为美国人熟美国的情况, 谁也知道他住的究竟是不是别墅, 谁也知道普通美国人根本打不起车, 他其实就是利用些信息不对称来为自己在同胞面前找点面子. 我要说一声, 你想做什么人是你自己的事情, 但是要面子首先还是要从自身做起, 那种撒谎得来的面子有意思吗? 更何况狭洋人以自重, 我是坡不屑的, 得了便宜还买乖,连饮水思源也不懂, 和人渣有什么区别?
    海外华人, 自重啊。 顺便说一下,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觉得最成功的事情竟然是”假装做其他人”是好可悲的, 更加不用说在中美之见靠信息不对称, 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了. 我想, 中国30年来教育最大的失误就是给这些人提供了教育机会.
回复 | 0
作者:HLBB 留言时间:2011-04-01 14:46:58
都是些loser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1-04-01 12:57:21
海不归的同胞们,多多努力吧!!!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1-03-29 06:23:40
稳定压倒一切,、你好,
"到现在文章好像都是海不归写的,论点倾向海不归。想听已海归的论点。"
------你这还看不出来吗!这次征文的目的就是宣传海不归。这
有用吗?你如果可以发绿卡,给留学生十万年薪,人家当然不归。你在
这里讲空话,讲屁话,不归的还是不归,该归的还是归。毫无宣传效果。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3-29 00:43:40
"我们,终究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当我们的祖国足够强大富有,她的儿女无须外游也会有美好丰富的人生的时候,我们就无须再谈海归的话题,也无须经历这种再选择的洗礼。因为,选择,虽然是好的, 也经常是痛苦的。"

“我们,终究是一个时代的产物。”真理,Pearl,好样的,大顶!

谢谢分享这荡气回肠的作品!
回复 | 0
作者:amoon 留言时间:2011-03-28 23:46:48
it is a fact, some people didn't realize this point. one of my neighbor , they came to north America for 7 yrs, until now they are complaining about their labor job. they would like to go back to China when the wife get her resident. (she has already applied the resident for 2 yrs , she is waiting for the paper now , because there were some fake information they made before, so they could immigrate to north America.)late on she has to do some tricks to keep her resident refresh when she go back live in China. miserable people and miserable life. I hope this was the only one Chinese family I meet.
回复 | 0
作者:fangemin 留言时间:2011-03-28 19:54:05
实话实说,句句在理。顶。
回复 | 0
作者:shengcaixiansheng 留言时间:2011-03-28 19:53:02
说到海归,或海不归,大多数人都以利为本,只谈得失,不谈“房间里的那头大象”,这头大象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如果只说利害得失,个人情况都不尽相同,人各有志,归不归的,实在没什么好多说的,一个人的垃圾是另一个的宝贝,一个人的美餐是另个人的毒药。希腊人有句名言,人做事,除了上厕所后,没有不后悔的。还有一句名言,一头驴前面不能放两筐草,因为驴来回考量,最后饿死。

要说到那头大象,人生的意义,就有真正的选择可言了。当然,今天大多数人已经不信这东西了,或假装 不信这东西了。信不信都没有关系,改变不了基本事实。

事实是,在中国谋生和在西方谋生,遵守的游戏规则不同,不仅不同,甚至相对,相反。我相信没有几个海归要回去做小买卖,种菜养殖的,大多要想得到比在西方还好的日子,那是什么日子?说白了,做人上人的日子,在西方做少数民族的牛尾不如回去做鸡头。在中国,什么样的人,怎样做才能是人上人?这一点大家心里明白,不用我说了。

在我看来,在西方做平等人,是人类文明的进步,是数百年来西方人奋斗的结果。回去做人上人,是倒退,可悲,可鄙。我当年还有人脉的时候,回去看了几次,最后不得不承认,我不是那种要做人上人的人,也不愿做人下人,最好留在西方做平等人。
回复 | 0
作者:fann 留言时间:2011-03-28 18:41:20
迄今看到的关于海归海不归的论述都没有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即个人的价值观对决定去留的重要作用。俺的看法是,如果你认同普世价值(自由民主人权。。。。),那么就留在美国或其他民主国家;如果你鄙视普世价值,那么最好回国,否则太痛苦了。就这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稳定压倒一切 留言时间:2011-03-28 17:31:32
到现在文章好像都是海不归写的,论点倾向海不归。想听已海归的论点。
回复 | 0
作者:乐清 留言时间:2011-03-28 17:16:45
太好了。 非常精确。 中国有一句老话: 入乡随俗 落地生根。 杰出的, 在那里都可以建树。
回复 | 0
作者:夫人. 留言时间:2011-03-28 13:28:22
写的真好,很实在。
回复 | 0
作者:岭雾 留言时间:2011-03-28 13:22:11
写得好!很真实,很诚恳。就是不谈海归海不归,心和理智的纠缠也会伴随我们一生。敢于担当,活出潇洒,天涯无处不芳草。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1-03-28 12:29:33
为什么要回去, 如果你做得好好的。
回复 | 0
作者:可怜百姓 留言时间:2011-03-28 10:48:38
谈得很直然实在。另外,就是大多数人都是在做普通的工作,这在国内海外哪里都一样。
回复 | 0
作者:老愚头 留言时间:2011-03-28 10:36:21
想的清楚,说的明白。100%同意
回复 | 0
作者:冬水田 留言时间:2011-03-28 10:27:29
中肯!
现实点,其实大部分障碍来源于人际关系或资源。这一点,海不归难度更大一些。
回复 | 0
作者:清明 留言时间:2011-03-28 10:24:58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我们现在确实已回不去了。也同意你关于在这边成功的看法。只要努力加上坚持,是会有所成功的。想一想‘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 就是这样。不抛弃,不放弃,海不归的同胞们,多多努力吧。
回复 | 0
作者:beny 留言时间:2011-03-28 10:21:01
Just to show my support again here. I think this should be the best so far in this series of articles.
My best wishes to all those who srive to be successful and happy here.
回复 | 0
作者:jinjiu 留言时间:2011-03-28 10:19:52
写的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