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飞柳:我是一个寻找归属感的海归 2011-03-29 11:55:54

    十五年前,我在美国读完书回国来的时候,还没有海归这个词。虽然那时的海归还没象今天的海待那么不值钱,不过也没有后来IT泡沫时那么轰动。记得我拿着领馆给开的回国证明,到市里的一个什么留学人员安置办公室找工作,人家可能见得多了,没象当时社会上其他人那样见了了归国留学生就稀罕得不得了,迎面扔给我一本工作目录,里面都是各用人单位的需求,一看全是大学科研所之类的。出国前就在科研部门混过的我自然不肯再回去浪费自己,只好转身出门,从此也就出了体制,混到了街头。
 
    今天回头看觉得中国这么多年的大发展是必然,但十几年前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临回国前,几个同学把酒送行,那阵势有点壮士一去不还的样子,在美国的女朋友哭得眼泪哗哗我也只好硬硬心肠。可那时却是我对回家最热切、最坚定的时候,哪怕回国后几个月到处碰壁时我也没动摇过。我后来的运气不错,慢慢站住了脚,好歹有了自己的一点儿地盘儿,混个温饱。
 
    这些年里我把自己最宝贵的人生阶段都投入了国内的工作,海归也变成了土鳖,按理说该踏实了,再换地方肯定又得水土不服。但不知为什么,心里却有种没着没落的感觉,自己也说不清楚。幸运的是,那个女朋友最终嫁给了我,还成了我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们在美国也安了个家,我来回地跑,做空中飞人。有了美国的家、有了孩子之后,在外边就更多了牵挂,在国内这边时心里的没着没落却越发了起来,而我却始终找不到一个词来形容这个感觉。
 
    有一次,去华中的一个县谈项目,我的一个老同学在那里当县长。我这同学是从那里的农村出来的,大学毕业后先分配到了别的一个地方,过了几年他想办法调回了老家,踏实做了二十多年,现在也是一方父母官了。老同学相聚自然一醉方休,半醉之间,大家聊起人生。他羡慕不已我能出国,现在“事业有成”,而他却一直窝在个小县城(其实是个富裕县)。然后他谈起当年为什么回老家。因为他来自农村,没有关系,也没有钱,英语也不好,出国没希望,在大城市混也许看着风光,但要出头则轮不上,于是他选择了回家。从那时起,他就开始经营着自己的周围,在乡里乡亲亲戚朋友老同学中,在错综复杂中,他建立着自己的价值,直到今天。醉意中他说:哥们儿,别看我这芝麻大的官儿,可只要是在这方圆地界里,有啥事儿,你尽管说。我相信他的话,因为在后来的几天里,我看到了在他在这地界上的影响力。让我意外的是,这影响力并不因为他是县长,更因为他是那些人的老同学、二侄子、表姐夫。在这一刻,我脑子里冒出了这个词:归属感。
 
    那个小县城,我的老同学认定了这是他的家,这是他要度过一生的地方,这是他的一方水土,所以他能沉下心来。他的利益与周边人的利益紧密相关,成为一体。在别无选择只中,他能坚持到底,需要时他能坚持不懈,也能妥协同流。因为这是他的水土,他是这幢大厦的基石砖瓦之一,他属于这里。
 
    跟他相比,我没有这种归属感,我充其量只是其中的家具而已,可以搬进搬出。
 
    如果你在国外,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归属感,你只要问自己你是不是时时计算着怎么还二十年的房贷;孩子们的免税教育金里的钱,到时候还得加多少才能够他们的大学学费;现在这份工作怎么能稳定;401K里的钱补贴退休的日子够吗。这些之余,也许会议论一下自己回了国的老同学,据说混得不错,当老板了。也许也会闪个念头,自己是否应该看看回国的机会。其实,你已属于你现在的生活,当你为二十年后做计划时,你已经属于那里,这就是你的归属感。
 
    而对于我,作为海归却缺乏归属的感觉非常尴尬,因为我毕竟放弃了许多回到国内,十多年来我毕竟经历了各种起落才有了现在的一切,而今天当我直面自我的时候,我竟然发现我的心不在这里,好象自己轰轰烈烈回来报效祖国了,临了却发现跟祖国人民不一条心。尴尬也罢,内疚也罢,毕竟这是一个要承认、要面对的事实,而且这是所有海归多多少少都经历着的一个事实。
 
    做为海归,我们曾经看到过另一个世界,无论在物质还是文明程度上都高过自己故乡的世界。你对自己的家乡仍有责任感,你爱自己的父老而愿意为他们贡献,但你不能再骗自己他乡不如故乡。无论的科技程度还是民主制度,当你经历过更先进的之后,重新回到落后中时,你必定无法逃脱痛苦。特别是你回家后的经历并不都是有趣的故事时,你一定会犹豫地问自己,难道我就在此终老一生了吗?他乡和故乡的巨大反差,有时如同一边的拉力和一边的推力一般让你人归心未归。
 
    于是当你在酒桌上和政府官员称兄道弟时,你内心未必把他作为了割脑袋的朋友,只是为了生意坐到了一起。你并不真心要去了解他,你也无法真的去了解他,于是你交不到这个朋友,你永远是半游离于这大厦的基础之外。同样,对于扎根在国内的人们来说,海归是令他们羡慕的,但也是令他们无法信任的。海归们在他们眼里是有后路的人,游来又游去。有后路有选择,再加上有文化有能力,从来都不是最坚决的革命者。当有需要为共同利益去“扛”时,海归未必是最靠得住的。
 
    为自己和家庭追求更好的生活和环境乃天赋人权,人类自古都在往更好的地方迁徙。只不过国家和民族主义的教育令我们在追求天赋自由时,常常还有社会和道德的顾忌。但心一旦出来了,就不甘回到原处了。眼睛一旦睁开了,看到过的世界就不会再从脑海里抹去。我那县长同学曾去过多个国家考察,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把他的儿子送到北京上学,然后送到国外读书。尽管他认定这辈子要永远归属这片土地了,但他知道外面的世界更好,他的儿子应该去更好的世界。
 
    承认这些事实,并为之叹息的人们并不就是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毕竟我们每天还在为自己的国家打拼着。当有直面真实者指出并承认一些并不愉快的事实时,常会有激动者跳出来指责这些海归消极悲观,认为他们以个人利益为先、不思精忠报国改变现状。而事实上,我还不曾遇到过任何一个激动者,比那些海归们为国家放弃自己利益更多,为国家贡献得更多。相反,那些高喊激进口号的人们,大多凭的只是热血和盲目而已,在貌似激昂的语言下掩盖的是狭隘和无知。爱国主义,是政治流氓的最后避难所。
 
    海归缺乏归属感的根本原因是内外的落差,是中国在经济和社会体制上与发达国家的距离。目睹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我绝对相信这个落差会一点点缩小。有朝一日,我们一定不必再为更好的生活而背井离乡。有朝一日,我们在外旅行回到家时,一定会觉得心真的回来了。

 

请浏览“飞柳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博文:

http://blog.creaders.net/flywillow/

浏览(17247)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游刀客 留言时间:2011-04-03 11:14:16
看来你是死无葬身之地了!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67168&id=1053857&dcid=35
现在流回去,最终还得流回来。
回复 | 0
作者:lesson 留言时间:2011-03-30 13:34:45
说说心里话, 在海外的有几个有归属感的???

博主在国内应该是个“裸官” 吧?当然很难有归属感!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03-30 04:53:04
我的同学大概近一半在美,连其他分布也类似。比如幸运地得到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也大致如此,一半在海外一半在国内。看来机会在某种意义上还是几乎平等的。这说不定给关于海归与不归提供了一点参考。这是<<政治与人生幸福>> 中我引用莎士比亚“只要结果满意,不管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的背景,也大概是我为什么一厢情愿地认为中立为合适立场的理由,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见 庄锐 <<华人与故土>>。
回复 | 0
作者:yayawu18 留言时间:2011-03-30 04:02:41
好文.层次更高些.希望看到更多的说真话的文章.要丢开一些挡箭牌才作得到.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3-29 22:02:30
作者这样的飞人,是真正的“海归”吗?
倒是那位县长同学,是真正的鱼归于池。但愿他在造福自家与后代的同时,也在真正造福乡梓。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1-03-29 21:52:35
好文!海归海不归的应征博文的水平越来越高了。这里讲到了另一个关键的决定因素,就是归属感的问题。我们人除了追求事业的成功,还需要精神上的归属感。有人觉得北美有归属感,也有人觉得国内有归属感。每个人的天赋,个性,人生观,世界观不一样,归属地也不一样。把北美作为归属的海归,其实和在中国工作的西方人一样,中国是出差工作的地方。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的人回国,真的找不到归属感了。因为文化,环境,社会体制上的差别太大了。留在我们记忆里的故乡已经不存在。一直在国内的人,是紧跟着环境的,他们不觉得。但我们还活在童年的记忆里,那个有蓝天白云,可在河里玩水,树头有知了,树下有“吊死鬼”的温馨,和谐的家园已消失了,人也变了。而北美的环境和我们的童年是类似的。所以我们的归属地在我们的脚下。
回复 | 0
作者:howny 留言时间:2011-03-29 20:37:38
别跟我废话连篇,一看就是身在国外的人写的。无非就是想方设法阻子海归。说什么
等有一天家乡跟国外一样时,回去就不感到落差了。变化那么大的”家乡”还是你
心中的家乡吗?

判断自己有没有归属感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问自己在哪里能够发自内心且毫
无顾忌地大笑一场?是在西方还是在中国?
回复 | 0
作者:岭雾 留言时间:2011-03-29 13:21:14
好文!好文!飞柳,我得感谢你。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万维网上轰轰烈烈的关于海归的讨论不能直达海峡那边,多数真正的海归者不能发出心声,有欠公平不说,他们的缺失会使这场讨论失去本应有的更丰富的色彩。看了你的文章,我就想说,终于有人替我失声的的老公说句话了.

"有朝一日,我们一定不必再为更好的生活而背井离乡。有朝一日,我们在外旅行回到家时,一定会觉得心真的回来了.”虽然当初我老公不是为更好的生活回归,但在外旅行回到家那种真心的回归感如出一辙.在他眼里,北京是他的宿舍,美国是家.美国是家,只因为太太在那里. 尽管我们的相处出现令人难过的危机,但我决不会堵死他"回家"的路,这里是他心的归宿.

飞柳,我也祝愿你早日回家,早日和妻儿团聚.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1-03-29 12:40:49
【有朝一日,我们一定不必再为更好的生活而背井离乡。】 -- 你回去这么多年,都还没有归宿感。我看我现在还是把我的心情准备成:“背井离乡,为更好的生活,去中国撞撞大运”,可能这样“回”去之后,不至于忘乎所以,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这样的心情可能对人对己都有好处,不至于对自己,对他人期望过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5,6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