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医言堂:做回白日梦,假如当医生的我也海归 2011-04-02 22:54:57

    春假时分,佛州迷迭香海滩人来人往。孩子们人人一部脚踏车,个个身着Hollister 或 Ambercromb & Fitch标梽的艳丽夏装。在花朵与芒果树丛的海滩木板小道上穿来穿去。坐在Wild Olive店的街口吧台前,和太座不知为何聊起万维博客就海归热议一事。

    “哎,如果你也海归,能想像得出你的生活会是怎样吗?”她突然的问题倒是着实让我思想了好一阵子。反正我在休假,不妨就着她的好奇联想一下。天上蔚蓝,阳光温暖,试试吧,也许白日梦中的海归之旅也会有惊喜。

    1)回归了,去哪?去哪家医院上班?

    好像最有可能还是回到江南一带。想想应该是在一家大医院上班。第一天上班,首先要面对的便是人际关系:领导,同事。该我主动请他们吃饭,还是要他们请我?万 一不小心坏了别人的游戏规则,后果大概是很严重。人际关系,利益所在。这浑水,一定要淌好了。担心的是自己会的那套已是N年前油嘴滑舌的路套,行吗?有点吃不准。

    2)坐诊看病,想想只要凭良心,大概不会出太大问题吧?

    可要是来了个重病的小民工,没钱,但又不能不治,咋办?按自己这些年的行医习惯,当然按clinical guidelines来处置,那钱呢?谁来为Clinical guidelines带来医疗费用买单?这个不太玩得转的事,领导一定会不高兴。大概会来一句:“你的病人,你去收回钱来,不然,扣你的工资/奖金。” 一次,二次我能接受,多了我也吃不消。

    倘若来个小毛小病的人,比如感冒,咳嗽之类的。这也不好对付。按我在加拿大行医的习惯,一定是安慰一下病人,嘱咐他们去喝些蜂蜜-柠檬水,吃几片 Tylenol退烧就行。但是这个也会有麻烦。一般病人都会期待着要打点滴,挂上几瓶抗生素,还要第N代的“好药”。领导也指望着我开方子的笔写多一些, 写重一点。我又该咋办?如果我不过度诊断,不过度治疗的话:第一病人要闹,第二领导要给脸色,第三同事也会应科室创收太少而不乐意-。难呀!如果我从此也 按本土化的规矩行事,良心上过得去吗? 想来自己也没那么高尚,起先几次会别扭,慢慢地久了,大概也会麻木,不会有太多的自责了吧。毕竟,我也是要生活,要养家。行医本土化的确会带来好一点的收 入,谁又老是能和钱过不去呢?

    3)万一运气好碰上个“医闹”,咋办?

    按国内的概率来算,大概是逃不过这一劫。在加拿大行医,医患关系简单明了,出了事,有医误保险CMPA来面对。一个电话,便能召来一队全职替医生们辩护的大 牌律师。我要做的只是将所有病历,化验报告等等交给在他们手中就行。这几万加币一年的保费不是白交的。医疗事故的诉讼成败都由CMPA一手包办。我则一切 如常,该干什么,干什么。可是,在回归之后的地方,就不会再有CMPA为我保驾护航。更没有法律来保护医者的基本人权。有的则是本木倒置的举证逻辑和群体 思维。只要病人家属不满意,错全是在医者。轻则被辱骂,重则刀枪相向。实在让人不寒而栗。

    4)总该有点好事吧?比如香艳一些的?

    想来想去大概午休时间会是最有可能的了:在走廊里会一会美貌的医药代表,尝尝她们的“工作午餐”一般会是很享受的。报纸茶水肯定是天天有人送到手。下班后,药厂的邀请,去还是不去?是该回家做宅男,还是去歌舞升平?酒足饭饱之后,七情六欲管得住吗?

    5)做临床门诊易头痛,那干回老本行去医学院教书呢?

    按美加医学院游戏规则来教,最得心上手。在多大带学生,住院医时,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但是这么个教法岂不是会害得年青医生连饭都吃不饱。可是按着本土化的方式,我教得了吗?好像这也是个纠结。

    6) 招帮医生立个山头,有可能自己搞个私立医院?

    这个也是有可能。只是难免要和各级地方政府打交道。各种牌证一定要搞齐。各路菩萨也一个不能少拜。怕就怕万一那天被某个具体管事的小职员盯上,或者被同行红 眼了,麻烦就会不少。头也一定500大。想想自己一介书生,N年前的社会关系早已生疏。家族里与江系,胡系,习系人马八竿子打不着。这红哥靠不上不说,黑道也接不上头。海归再下海,恐怕还没扬帆,就已葬身鱼腹。

    7)孩子,最头疼的还是孩子的读书就学。

    老大快上大学了,肯定是不会随我回流。小的那个,一定会是个问题儿童。他从小就爱挑战权威。在加拿大就是个难剃的头,我想大概的结果只会是二个:要么被学校 开除; 要么自动退学。 他的思维方式是适应不了国内的应试教育的。每天下班应酬完后,恐怕最怕见到的人便是儿子。难!

    白日梦做到这里,也该打住了。“太座,这个假如我也海归的命题,不太好玩,想不出让人有胃口的事来。”

    “是啊,你在想你的方面,我也在假设如果我跟你回去后种种可能出现的情景。”

    “呃,说说你的思路?”

    “Well, 我想的全是女人关心的事。比如健康问题,应酬一多,三高也来。食物问题,买什么给你们吃?毒牛奶,燃烧面,避孕蟹。。。还有家庭问题,人家隔壁那模范夫妻海归几个月,糟糠之妻就下堂。唉”。

    “打住吧,老婆。你的假如也海归的命题,连自己都已经否定了,”我喝完最后一口冰茶:“去吧,还是去海滩看看你的宝贝儿子们吧。”

    儿子们在海水里和几个金发女孩在嬉闹。海滩依然晴空万里。微风阵阵,伴着浅淡的盐味,让人精神气爽。

    空想出来的海归之旅,犹如昙花一现,有惊无喜。这个白日梦,像是一片浮云,早已被佛州的阳光晒得一无去处。

请浏览“医言堂的博客”,阅读更多精彩博文:

http:// blog.creaders.net/logcabin/

浏览(7456)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hbambooo 留言时间:2011-04-08 13:22:55
To peipeipei + 医言堂 :

谢谢 peipeipei的评论,句句到位。

显然医言堂博主只把眼光焦距停留在不如人意之处,一叶遮目,而误导大众。 批评是需要的,但应具有建设性,而不是蓄意的抹黑、嘲讽。

医言堂博主自己难道对教育、及培养自己成为医生职业的这个“本土”制度系统一点感激之心全无?! 难道非得要把自己以前的同事描述成好像个个都是油嘴滑舌、利益熏心的大庸医?!

这不免有些过河拆桥吧。

是的,我也是医生,ER,Inpatient Hospitalist care 等都从事过。

医言堂博主所谓的 .......

“按美加医学院游戏规则来教,最得心上手。在多大带学生,住院医时,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

.....更加荒唐、误导大众。我不敢评论博主是否按照教科书上照本宣科的机械重复。没听说过 Defensive Practice / Medicine 吗? 问问你的美国同事吧。君不见美国是个律师当道的国度吗? 君不见病人无须任何成本讯讼医生/医院吗?君不见北美医疗支出好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 笑话!我这真可能做了回白日梦!!.....“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 笑话!我可能做了回白日梦!!
回复 | 0
作者:zhbambooo 留言时间:2011-04-08 13:20:10
To peipeipei + 医言堂 :

谢谢 peipeipei的评论,句句到位。

显然医言堂博主只把眼光焦距停留在不如人意之处,一叶遮目,而误导大众。 批评是需要的,但应具有建设性,而不是蓄意的抹黑、嘲讽。

医言堂博主自己难道对教育、及培养自己成为医生职业的这个“本土”制度系统一点感激之心全无?! 难道非得要把自己以前的同事描述成好像个个都是油嘴滑舌、利益熏心的大庸医?! 这不免有些过河拆桥吧。

是的,我也是医生,ER,Inpatient Hospitalist care 等都从事过。

医言堂博主所谓的 .......

“按美加医学院游戏规则来教,最得心上手。在多大带学生,住院医时,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

To peipeipei + 医言堂 :

谢谢 peipeipei的评论,句句到位。

显然医言堂博主只把眼光焦距停留在不如人意之处,一叶遮目,而误导大众。 批评是需要的,但应具有建设性,而不是蓄意的抹黑、嘲讽。

医言堂博主自己难道对教育、及培养自己成为医生职业的这个“本土”制度系统一点感激之心全无?! 难道非得要把自己以前的同事描述成好像个个都是油嘴滑舌、利益熏心的大庸医?!

这不免有些过河拆桥吧。

是的,我也是医生,ER,Inpatient Hospitalist care 等都从事过。

医言堂博主所谓的 .......

“按美加医学院游戏规则来教,最得心上手。在多大带学生,住院医时,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

.....更加荒唐、误导大众。我不敢评论博主是否按照教科书上照本宣科的机械重复。没听说过 Defensive Practice / Medicine 吗? 问问你的美国同事吧。君不见美国是个律师当道的国度吗? 君不见病人无须任何成本讯讼医生/医院吗?君不见北美医疗支出好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 笑话!我这真可能做了回白日梦!!.....“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 笑话!我这真可能做了回白日梦!!
回复 | 0
作者:expertise 留言时间:2011-04-07 12:32:30
我完全同意医言堂的假设。不过,还要加上医药给的回扣,以及小病大治等等问题。
回复 | 0
作者:peipeipei 留言时间:2011-04-04 20:05:19
One more comment/question related to:
"按美加医学院游戏规则来教,最得心上手。在多大带学生,住院医时,一切按临床指引来办:不该开的处方不开;不该做的化验检查不做。但是这么个教法岂不是会害得年青医生连饭都吃不饱。可是按着本土化的方式,我教得了吗?好像这也是个纠结。"

It is not uncommon in US that doctors prescribe unnecessary and expensive exams to avoid malpractice lawsuit of remote possibilties, so-called defensive medicine. US doctors don't want to lose their >$20K income, so they do that. Would this also become a 纠结 to you, such that you will really take it into consideration whether you shall practice medicine in US even let's say you have a Florida medical license? (To be honest I don't think so. As long as you get $...) Or the 纠结 only applies to Chinese doctors who want to raise their RMB20k income a little?
回复 | 0
作者:peipeipei 留言时间:2011-04-04 19:34:21
This article is very misleading to general population.

It is very obvious that in China doctors don't enjoy same social & economic status as doctors in US; that is why they don't want to go back. It is that simple: money and living style. That is what you care.

Medical practice in China is not without problems, some of which you already mention. But it is THOSE doctors, your colleagues taking care of the majority of Chinese. I respected almost all of my preceptors during my clinical rotation in China; they are hard-working, brilliant, yet having only very medium income and respect from the society.

Clinical guidelines are NOT universally applicable. Can you implemeent HAART in African countries for AIDS patients? Probably not, but you at least you can use your connection to get some AZT for pregant women. Do you think every heart attack patients in China will get a CATH or CABG? Probably not in the near future; but at least you can advocate healthy life style, telling kids away from MacDonnals.

You don't want to go back; you don't want to serve poor chinese. That is your personal choice. However, you contribute ZERO to China health care, yet using some dark-side examples to criticize your colleagues in China just to justity why you stay in US while the truth is: you have more money and good life here and why go back. Ironically you probably has the most benefit from Chinese Medical Education System: got a medical degree from China and somehow passed the board in US. At the beginning I was confused why an attending in US teaching hospital will write such garbage, but now I realize it dose fit the pattern of a CMG in US/Canada.
回复 | 0
作者:雨后初霁 留言时间:2011-04-04 18:15:16
1. 回去了做什么? 国内论资排辈,医生三六九等(住院医生,住院总,主治,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外加各种职称职务的组合),各种职位都有名额限制,谁会让个名额给你?
2。国内医学没有诊断/治疗标准,谁说了算? 说对了的,还是职称职务高的?与北美的evidence based medicine 南辕北撤。
回复 | 0
作者:江浩 留言时间:2011-04-04 03:56:17
La-vie, 你说得很对。
回复 | 0
作者:la-vie 留言时间:2011-04-03 10:47:17
加拿大的医疗体系对小毛小病和慢性病确实效率不高,可遇上急病大病那效率高着呢,就是这极高的效率救了我的命.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1-04-03 08:57:57
回竹子:
加中医学文化有极大的不同,理念不一。可谓见仁见智。
在这里,循证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al practice是基石。有时是慢一些,但是稳妥。当然,在追求高速效率的群体思维之下,短平快的盼望可以理解。但这也是有代价的,有时更为惨烈。

个人在此行医多年,悟出一些医道,愿于各位同道之友分享。有时无为胜过无畏。有时是病都无解,有解的皆不是病。愿上仓给我们智慧来分辩其中的不同。

细读你的评语,好似有些怨气敢问也是同道?
回复 | 0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11-04-03 08:28:25
你应该回去,金票大大的,花姑娘多多的,北美有什么好,效率又低,又不能够自主发挥。
回复 | 0
作者:zhbambooo 留言时间:2011-04-03 00:24:00
博主在享受佛洲的海滩阳光的同时也要扪心自问,在北美行医,固然轻松,但在加拿大医疗制度的低效率、高浪费的今天,纳税人究竟还要往医疗黑洞中扔多少血汗钱才能维持这个低能的系统呢!

您说得对,一切参照 clinical guidelines来处置,那钱呢?我还要加上一句,效率呢? 这不,我们时常听说很多加拿大人时常要飞往美国做一些必要的检查、手术之类的故事吗。

当然,美国这里也不见得有好。总之,天下乌鸦一般黑,一件事情总有好、坏两面。 主要看你屁股坐在哪个板凳上说话。

显然,博主是这种北美低效率、高浪费医疗制度的得宜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5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