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安心:归否(小说) 2011-05-12 09:12:47

    他,令人艳羡的成功人士,有价值几千万的家业,还有美丽又识大体的太太,两个儿子分别在念初中和小学的私立学校。在他的太太眼里,事情远不像众人羡慕的那样,从七年前他半海归后的第三年那个年初的团拜活动开始,他们的未来不再令她向往。

    她,多年前,就是国内外企的高级白领,模样端庄气质好,又善于摆平上下左右各种关系。来美嫁给他后,他手下的员工私下里的共识是:老板做事,老板娘做人。她跟他一起经历了事业起步和成长期的种种激流险阻,外加精心调配饮食,以期使他多病的身体能保持足够的精力挑起大家业。

    像以往的几年一样,七年前的一月初,她向家里帮助她照顾儿子的阿姨安排好各项杂事后,便和他踏上了回国团拜分公司员工的旅程。

    在飞机上,他看上去很累,像霜打了的瓜秧,话比以往少很多。她心里盘算,这次回国,要给他买些虫草,灵芝,鹿茸,回来时给他煲汤补一补。总是这样在太平洋东西两岸来回奔波,加上繁琐的业务,打点,应酬,强壮的人也不一定吃得消,何况他几种病加身。

    来到下榻的饭店,他没有带着她去逛她喜欢的街区,店铺,收拾完行装,他说不饿,两人就在楼下餐厅随便吃了点东西。回到房间后,他说明天的活动挺紧张,还是早点休息吧。看到他为了家和事业奔波得这样劳累,她心里很内疚,决定要找机会跟丈夫说多放手,少离别。已近知天命之年的人,事业有了不小的规模,手下的人都挺得力,该把透支的身体 好好补偿一下。 
       
    看着他顾自沉沉地睡下,她心里有种难以言状的滋味。是怜惜?  是失落?是自责?是嗔怨?是......?好像都不是,又好像都有点。她在浴盆里直泡到水有些凉了才出来,又精心地吹干头发,给自己细致地抹了晚霜,喷了前年过生日时他送的Burberry香水,穿了一袭这趟行程前刚买的Victoria Secret 睡衣。没有了两个还不谙世事的秃小子的打扰,心里觉得有些空,想着他们会不会给阿姨找麻烦?  作业是不是都按时做了?  有两个未成年儿子的妈妈,心总有一大半悬在他们身上。只有在这和他独处的时光里,她才不自主地心生荡漾。近几年的聚少离多,他有时因工作压力而常有的反性格的沉默,使她常憧憬这个年纪的夫妻应有的甜蜜和温存,可平时自己的精力多被两个儿子的学业和各种活动,在美总公司的一些杂事的处理,教会的服侍和一些公益活动占用。只有这难得的两个人独处的时光,才使她恣意地感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得到应有的爱抚了。

    “发乎情,止乎礼”的古训她从未违背过。她把床头的灯光调暗,从对面的梳妆镜里,她看到自己虽已中年,但仍姣好的面容和还轻盈的体态,这些也许得益于宽裕的生活和有盼望的忙碌。她能感到自己的心跳,一股热流涌上两颊。轻轻地把被子撩开,悄悄地把身体挪近他,缓缓地把手臂搭到他身上,期待着那久违了的------。 他似乎睡得很沉,对她精心营造出的气氛,没有任何反应,有点不象他。再试,还是没有反应。三试,他终于说话了:“挺累的,今天先睡觉吧。”

    十几年的夫妻,吵过架,拌过嘴,生意不顺时,他甚至摔过电话,身体不适时,他甚至拒绝吃药。生意场上叱诧风云的人,有时可能需要在家人面前肆意地宣泄,去平衡他们为了生意而不得已的屈就。对付他这些个性的最后杀手锏就是她的眼泪。每次暴风骤雨过后,都是风和日丽。他会不顾旁人在场,道歉和恭维的话脱口而出:“老婆辛苦啦,老婆委屈你啦,你今天看上去很迷人......”。除了一串甜言蜜语,还会给她个大熊抱,在脸上留下几个吻。什么样的太太不会被这样的老公俘虏?做起生意来,他运筹帷幄,计算精准,张弛有度;可生活上,他却总是那样不理智。

    “挺累的”,也许是真,“先睡觉吧”,可他在飞机上几乎一直都在睡觉。也许没睡够,需要继续睡,可以往他再累也没耽误过这种美好时光。莫非他真的老了,体力不支了,他毕竟比自己大六岁。近一年多来,他在国内的业务突飞猛进,进账成几何级数增长,身体拖成这样也许就是代价。想到这里,她不知是为了他,还是为自己,止不住地流下眼泪。他睡着,她哭着,他没有了以往的敏感,她不情愿地咀嚼着自己的失落。一夜无话。

    第二天的行程,并没有他说的那么紧张。当地的分公司早上十点才派车来接他们去公司与员工见面,中午的招待午宴也是分公司早就在附近的酒楼安排好的。晚上七点多才去机场搭一个小时的飞机去另一个城市,准备参加另一个分公司的团拜活动。他们要做的事是:例行公事地和员工们握手,说上些感谢和鼓励的话,问问员工们对公司的业务有些什么建议,大家坐下来一起把酒言欢。他,自从多年前的一次酒精过敏险些送命后,就再也没碰过酒,这种场合都是以茶代酒。他从来都牢记那句前辈的训导:打一千,骂一万,全凭年根的这顿饭。只有这一天,他会放开地和员工们说笑,本来就不乏幽默感,又知识渊博的他,只有在这一天,才把他的口才和睿智展现在下属员工们面前。午宴的最后一个节目是,他要把分公司按一年的业务表现,事先为员工准备好的红包依次发到每个人手里,以示老板的仁义和关爱。与以往的几年比起来,今天的这些例行公事,他做得有些生硬,好像有什么心事。

    午宴后他让分公司派人把她先送回饭店休息,自己要去分公司处理些事情。听到他的这个决定,她很诧异。以往他到哪里都是带着她。全公司上上下下的员工都有些怕老板,但都喜欢美丽又亲和的老板娘,多少次劳资之间的冲突,都是老板娘出面帮忙化解,为什么今天他要去单独处理事情?

    昨天晚上没睡好,加上时差作祟,她还真是需要回饭店睡上一觉。心里的疑问等他回来再问问清楚。

    一觉醒来,外面的天已黑透了,一看表,五点四十,正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到处堵车,他再不回来晚上的飞机就会晚点。就在她起来开始收拾行装时,听到了房间门锁转动的声音。他走进来对她说:“司机在下面等我们,快收拾完下楼去机场”!与以往比起来,他这两天的话少很多,口气又生硬,眼睛也没看过她几眼,加上昨晚的被冷落,今天下午的被放单,她似乎觉得有什么事要发生,但又不知什么时候,怎样发问才不致坏了这趟行程的兴致。

    晚上十点前,他们已在另一个城市的饭店里安顿好。他又说:“明天活动紧张,早点休息吧”!说这话时没有看着她,像是在对空气说话。

    “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她为了引起他的注意而特意走近他去问了这句话。

    “你们女人都这么疑神疑鬼。”他边把脸背转过去,边向床边走过去,看来又是要独自早早上床。

    她从他的答话里像是听出了什么,跟着他的话就问了一句:“我们女人,难道你还有别的女人”?她特意把“我们”两个字说得很慢很重。

    他停下了走向床铺的脚步,转过身来,用一种她从未见过的眼光看着她。 她从这种眼光里读出了她永远都不愿读到的东西。没想到自己的一句似有意又无意的问话,竟成了十几年辛苦打拼,建立起令人羡慕的事业和家业的休止符;也没想到一向疼子爱妻的他,其实有着一颗“博爱”之心;更没想到尽管他一身是病,竟能在知天命之年开始了人生第二春。

    他交代了他和她2的过往经历。她2,25岁刚过,就是在今天的午宴上那个朝气逼人,能说会道又颇有心计的办公室主任。她2已经给他生了一个有七个月大的女儿。前年秋天她2请假说回老家S省,和自己一个多年的恋爱对象结婚,其实他们一起去了几个著名景点度假,而那时正是小儿子得病住院,她打电话无人接,又连着发了几封电传,过了两天他才回话说正处理些棘手的事,处理完就回美国看望儿子。度假回来不久,她2就发现自己怀了孕。令他最感动的是:她2坚持为他把孩子生下来,而且是个自己盼望已久的女儿。目前,她2正克服种种困难,边坚持上班工作,边辛苦为他抚养女儿,这充分证明了她2是个多么有自我牺牲精神的女子。

    她无言以对,也许应该说她有千言万语要说,可是看着他用那么欣赏和负疚的口气谈着她2,她几近崩溃。

    她第一次拒绝和他一起完成余下的行程。她提前回到父母身边,只是说身体不适,回家里来休养一下再回美国,并用同样的理由电话告诉帮自己照顾两个儿子的阿姨。

    她提出要和他离婚,可他却说她永远是自己的太太。为她换了更大的房子,最好的车,只是一年到头见不到几次人影,连电话也打得越来越少。儿子有时会问:“是我们全家搬回中国,还是爸爸赚够钱回到美国?”

    她不想让一些人看他们的笑话,在老的朋友圈子里,替他遮掩着那些令自己不齿的事实;她也不想让还未成年的孩子心灵受伤,不断地跟他们编造些谎言;她强迫自己做很多事,以此来冲淡,减轻无情变故给自己带来的深重伤害。

    五年前,她借回国的机会找到她2,打了一个大红包,说是给那个女儿的见面礼。她2见到她就热情地奔过来,双手紧握她的手,一口一个大姐叫着,比自家的亲姐妹还热道。她劝她2趁年轻考虑自己的终生大事,女儿她可以带到美国去帮她2养。她2说:“大姐的美意我全心领了,钱,大姐还是拿回去,我是算准有能力养这个孩子才生下她。生了她,我就一定能把她养大成人。大姐别为我们母女担忧,你要带两个半大小子也不容易,你还是多保重吧!”这次谈话后,她充分意识到,自己绝不是她2的对手。

    已经放凉了的这份夫妻名分,去年初突然又要生变故。在他短暂的一次回美行程的第二天,她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发现了一份他已签好字的离婚协议书,并附有一份财产分割清单,明确告知:美国的财产按法律规定各得应得的一份;鉴于中国的财产是他近十年拼命挣下的,劝她不要过问,不然,她该得的那份也拿不到。

    她曾经那么佩服他的经营头脑,雄辩的口才和对很多相关法律知识的谙熟,怎么现在竟然倒退到跟仍然还是妻子的她玩恐吓,威胁的地步?是什么因素促使他这么突然急着要办离婚,又强硬地提出让她必须接受的条件?

    她那曾经流血不止的心伤好不容易止住了血,她已没有了要靠心机为自己谋得利益的打算,因为她知道每一次的争取同时可能是更大的失去。她相信法律的公道,相信她皈依的宗教会给她带来平安。

    一年过去了,最初是他急不可待,试了几次,她都坚持要找律师,对簿公堂。从下半年开始,他没再提离婚的事。

    她心里清楚,生活还不知道有多少变数,尽管被好房,好车,私校,成功的海归这些光环笼罩着。

浏览(29909) (0)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忙里偷闲 留言时间:2011-05-15 07:43:13
"作者:zzli 留言时间:2011-05-13 09:08:59
这是个人品德问题。和教育没关系,和国家更没关系。不用找挡剑牌。"

哪个单回的没出过轨啊?照你这么说中国人就个个品德有问题? 全是移转啊? "同教育没关系,和国家更没关系". 那全是同祖先有关系? 你到是不反党,反起华来啦!
回复 | 0
作者:shengcaixiansheng 留言时间:2011-05-13 14:57:57
我在此斗胆为男人说几句理解性的话,在不赞同他们做法的前提下。

哥们!婚外情是很伤人嘀!想一想可以,做一做不得了哇!

男人成熟晚,科学证明。当年结婚时,妻虽年轻,却并不知如何欣赏;能到知道如何欣赏时,妻已老矣。

此时若有水嫩红颜相伴,自然会有自然反应。加上手里有几个钱,裆中央就会做出沥屎性的决定。

一般是要后悔的哟。你做在别人身上的事,别人一定做在你身上。你也会老的呀。

怎么办尼?改信伊斯兰,养她四五个,弄到榨干为止!
回复 | 0
作者:zzli 留言时间:2011-05-13 09:08:59
这是个人品德问题。和教育没关系,和国家更没关系。不用找挡剑牌。
回复 | 0
作者:华亭人家 留言时间:2011-05-13 05:58:41
8000多人看了沒回帖,說真得這種事在國內太多了,不算什麼新鮮事。只是發生在個人身上那種心痛的感覺是一樣的,小說也好真事也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委曲求全換來的還是離婚。
回复 | 0
作者:shengcaixiansheng 留言时间:2011-05-13 01:20:13
咱们中国人什么时候重视过教育?咱只重视文凭有木有??
回复 | 0
作者:movie0587 留言时间:2011-05-13 01:16:38
换一下感觉也就罢了,还要换人,天理难容,什么鸡巴人啊!
人神共诛之!!!
回复 | 0
作者:人生晚秋 留言时间:2011-05-13 00:06:22
我们家的故事比这还麻烦。
回复 | 0
作者:shengcaixiansheng 留言时间:2011-05-12 22:22:10
我家也有这种人
回复 | 0
作者:苏缇春晓 留言时间:2011-05-12 18:53:38
要是男的不提离了,女的就不要坚持离,给他留条回家的路吧;国内这种女的就这么回事,这么有心计而能说会道的,看上的就是男的地位钱财,有多少感情的成分,怎么不去找国内单身的穷光蛋让人明媒正娶生个合法婚姻下的孩子?不要坚持离了把男的往那边推。国内人事斗争很复杂,过几年等男的在国内混厌了,自然就回家了。
回复 | 0
作者:山人无妙计 留言时间:2011-05-12 18:32:44
要解决麦芽糖, 小三二奶问题, 最好的办法是立法准许一夫双妻, 让有能力的男人娶妾 ( 名称再议 ),既可减少家庭因情发生悲剧, 又可解决国内剩女和坛加就业. 当然半边天不一定答应.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5-12 18:11:43
读者看清楚,博主已说明这是“小说”。
回复 | 0
作者:HXR 留言时间:2011-05-12 16:11:40
现在国内真的是道德沦丧,明明是男性过剩的国家,偏偏女人热衷当二奶、还以此为荣。当然这不都是女人的错,男人明明有妻儿,却没有家庭责任感,也是社会败坏的表现。为什么这么注重教育的国家一点也不注重道德教育了呢?
回复 | 0
作者:expertise 留言时间:2011-05-12 15:46:57
说的是实情。国内的情况就是这样。声色犬马。
回复 | 0
作者:弘粉 留言时间:2011-05-12 15:29:12
海归,海半归的男人,200%出轨,据说,是国内的女的像麦芽糖一样粘住你他。决定让老公的太太记住了,要归,一起归,要么别单归。
回复 | 0
作者:弘粉 留言时间:2011-05-12 15:21:34
女人,不要太软弱!!!婚后材产是共有的,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离婚,但一定要得到你应得的。
回复 | 0
作者:shengcaixiansheng 留言时间:2011-05-12 14:55:34
八千多人看了这篇博文,竟然无一人回帖。多奇怪啊有木有?

看来这一家之情说出了八千多家的隐情,大家都不好回复了。

曾有一篇博文说海归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爱国(差点笑劈了老汉我!)。这一篇把爱国人性化了,具体化了。太好了。

很令人向往啊... ... 爱国了...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5,6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