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嘻嘻的博客  
嘻嘻哈哈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483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13.5.16 联合国鼓励全球人民吃虫子 各种虫子吃法出炉 组图 2013-05-19 23:10:18

 

原贴链接:

 

http://news.qingdaonews.com/shehui/2013-05/16/content_9752032.htm

 

2013.5.16 联合国鼓励全球人民吃虫子 各种虫子吃法出炉 组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5-16                                    10:23:15

 

炒蚕蛹。

 

 

这道菜,是用蝗虫做的。

 

 

 

 

豆丹。

 

 

 

 

 

 

 

  如果你吃饭时发现青菜叶上有虫子,你还能继续吃下去吗?经验老到的父母可能会劝你继续吃,还淡定地补充一句:“虫子吃了没事,补充蛋白质!”

 

  你还别不信,老人真没哄你!吃虫子的好处可远远不止“蛋白质含量高”这一点,连联合国粮农组织都鼓励全球民众,一起来吃虫子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就对“吃虫子”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分析

 

  “吃虫子”到底靠不靠谱?

 

  蜻蜓、蝗虫都能上餐桌?这种“毛骨悚然”的吃法看上去有些“饥不择食”的味道,到底靠不靠谱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果壳网主笔,科普作家“瘦驼”。

 

  生物学科班出身的王冬,曾为资深生物老师,他有一个更响亮的笔名叫瘦驼,在果壳网科学松鼠会等社区非常活跃,更独立或与人合作出版过数本著作,如迪士尼儿童百科全书系列之《爬行动物和昆虫》以及《鸟的世界》等。

 

  蛋白质是鱼肉的两倍 蝗虫比牛肉更有营养

 

  “瘦驼”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昆虫蛋白质含量很高,是一般肉类、鱼类的两倍多。同时,还具有繁殖速度快,产出量大的优点,在价格上也比常吃的鸡肉、猪肉要便宜的多。“饲养中有一个‘料肉比’的概念,像蝗虫的料肉比就是猪的10倍,牛的100倍,成本特别低。”“瘦驼”说。

 

  另外,昆虫的维生素、矿物质如锌、铁、钙等元素含量也丰富,远比一般肉类更有营养价值。此前有数据表明,每100克牛肉中铁含量为6毫克,而每100克蝗虫里的铁含量从8毫克到20毫克不等。而且,食用某些昆虫还有助于对抗肥胖。王冬说,虫子在营养价值上来说确实无可争议。

 

  昆虫生命只有几个月 一般不会重金属超标

 

  不少人对于“吃虫子”心惊胆战,除了外形有点吓人外,多集中在食用安全方面。

 

  但“瘦驼”却明确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昆虫一般只有几个月的寿命,体内毒素几乎没有积累的空间,所以重金属和毒素等沉积问题其实是没有安全顾虑的。如果考虑普遍的情况,寿命长、食肉的动物体内的重金属含量会更高。

 

  当然,有些昆虫也不排除自身含有毒性,所以“瘦驼”建议:目前食用昆虫时还是尽量找一些较为“成熟”的品种,如蚕蛹,蝗虫,蟋蟀等。

 

  “食用中的最大问题是,昆虫其实不容易保存,从原料到加工过程可能会存在死亡的问题。”“瘦驼”提醒说,还有一个需要担心的,可能就是寄生虫。不过昆虫内的寄生虫在经过高温翻炒煮熟后基本都已死去,“感染人的几率相当低”。

 

  甲虫毛虫蜜蜂黄蜂蚂蚁 这是人们吃得最多的

 

  事实上,全球共有20亿人口吃昆虫,消费最多的是:甲虫(31%)、毛虫(18%)、蜜蜂、黄蜂和蚂蚁(14%)以及蚱蜢和蟋蟀(13%)等。

 

  粮农组织数据显示,全球主要有527种昆虫被人们当作美味佳肴摆上餐桌。就地区分布而言,包括非洲36个国家、亚洲29个国家(尤以泰国、柬埔寨、印度、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最盛),以及美洲23个国家和地区都将昆虫作为辅助性食品。

 

  另有一说

 

  昆虫蛋白质和猪肉的蛋白质成分有不同,有人可能过敏

 

  但省级机关医院膳食营养科蔡晓真营养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昆虫体内的蛋白质和平时我们接触到的红肉中的蛋白质成分略有不同,在食用昆虫时可能会存在过敏等情况,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对昆虫体内的蛋白质完全“消化吸收”,所以,平时有过敏史的人在面对“昆虫美食”时还是需要谨慎再三

 

  南京有家饭店专做“炒蚕蛹”

 

  位于南京中山东路上的“东骏海鲜酒家”是一家专做粤菜的馆子,最出名的一道菜却是——家乡炒蚕虫!据大厨介绍,这道菜是来源于广东顺德、南海一带的小吃,蚕蛹俗称蚕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做法也简单,炒炒就行,或者把菠萝切块,加上红椒、青椒一起炒,卖相好看,口味也香脆。”这道菜在东骏海鲜一直非常受欢迎,喜欢吃的客人几乎是每次必点,一直很受欢迎。“不过我们最近菜单上没有这道菜,因为季节不对,所以先取消了。”前台小姐表示,季节合适还会恢复的,“很多客人最近来点菜时还问起这道菜呢!”

 

  “吃货”韩先生老家在徐州,过年时妈妈还做了炒蝗虫给他吃,用红尖椒、香菜和蝗虫一起炒,非常鲜美!

 

  江苏比较出名的是“豆丹

 

  说起吃虫子,曾经在苏北读高中的周小姐可是很有发言权,当地有不少人都很喜欢吃一种名叫“豆丹”的食物,其实就是一种昆虫,“第一次吃时,是一锅汤汤水水,看着还蛮清爽养眼,我就下筷子了……是一股肉丝的味道,还不错!”后来周小姐才知道这是在当地很受欢迎的一种昆虫“豆丹”,是当地很有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富含高蛋白,低脂肪,口感有点脆。

 

  第一次尝试之后,周小姐对这种昆虫还蛮有兴趣,特意查了资料,还请教当地人,原来豆丹,学名豆天蛾,是一种以吃豆叶、喝甘露为生,在天然无毒、无公害状态下生长的昆虫。豆丹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有滋阴补肾、温胃、健胃强身和防治风湿病等功效,向来被灌云人奉为筵中特有的菜肴佳品。

 

  据悉,近年来灌云人正在探索豆丹的开发和利用,吃法上从单一到多样,可以炒青椒、红椒,还能跟青菜一起炖个汤,软滑爽口。据说每年一到豆丹上市,来自全国各地的豆丹涌向市场,大小饭店豆丹飘香,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南京人为何不太接受吃虫呢?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多家星级酒店和社会餐饮,总体来说,吃昆虫在南京不是主流。

 

  金丝利喜来登酒店公关经理表示,南京本地人不太接受吃虫子,可能就是广东那一带比较喜欢,“我们酒店上任大厨是广东人,他之前做市场调研时就发现南京人对新奇的菜品接受程度不如沿海一带。”而且喜来登酒店商务宴请比较多,昆虫入菜也不合适。

 

  商务酒店南京威斯汀的大厨告诉记者,海边城市对吃虫子、蚕蛹什么的比较能接受,南京本身不靠海、也不出产蚕蛹,运输保存都是问题,“东南亚一带如泰国、柬埔寨都有吃昆虫的传统,南京人出去旅游时也可以尝尝鲜。”

 

  南京有哪些可以吃的昆虫

 

  “目前整个养虫业还处在自然采集的状态,但想吃到虫子总体来说并不难。在城市里的不少超市或者市场上都能找到可以食用的虫子,比如蚕蛹、蝗虫、知了等。”“瘦驼”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吃虫子最主要的还是接受程度的问题,”“瘦驼”说,目前主要存在的两种方式是油炸或是熬汤,但昆虫本身的脂肪含量较低,采用油炸的烹饪方式会将脂肪“补回去”,所以在食用时还是要注意适量。作为知名科普作家,“瘦驼”向南京读者推荐了南京可以吃到的几种“昆虫美食”:

 

  知了:

  食用季节:夏天

  食用方式:油炸

  蚕蛹:

  食用季节:一年四季(蚕蛹养殖已经人工化了)

  食用方式:油炸

  蝗虫:

  食用季节:夏末到秋末

  食用方式:烤

  全球常吃的昆虫

  蟋蟀

  蛋白质:12.9克;脂肪:5.5克;碳水化合物:75.8毫克;钙:75.8毫克;铁:9.5毫克;

  蚱蜢

  蛋白质:20.6克;脂肪:6.1克;碳水化合物:3.9克;钙:35.2毫克;铁:5.0毫克

  水甲虫

  蛋白质:19.8克;脂肪:8.3克;碳水化合物:2.1克;钙:43.5毫克;铁:13.6毫克

  红蚁卵

  蛋白质:13.9克;脂肪:3.5克;碳水化合物:2.9克;钙:47.8毫克;铁:5.7毫克(以上均以100克为营养价值单位)

 

(记者 杨甜子 朱亚萍)

 

 

 

 

 

浏览(80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嘻嘻
注册日期: 2011-02-16
访问总量: 93,9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文学城焦点新闻 开年一场大戏 
· 你懂中国食品吗?你懂老美吃啥吗
· 2013.5.16 联合国鼓励全球人民
· 云南元阳:小龙虾致使梯田垮塌、
· 長沙吃貨嚮往立功 元陽梯田消滅
· 云南元阳小龙虾蛀空3万亩梯田 
· 大家开开眼——英文世界——欧美人怎
分类目录
【收藏】
· 文学城焦点新闻 开年一场大戏 
· 你懂中国食品吗?你懂老美吃啥吗
· 2013.5.16 联合国鼓励全球人民
· 云南元阳:小龙虾致使梯田垮塌、
· 長沙吃貨嚮往立功 元陽梯田消滅
· 云南元阳小龙虾蛀空3万亩梯田 
· 大家开开眼——英文世界——欧美人怎
· 食在纽约 之 日式拉面 搜寻记
· 春季美食————炸花椒叶 组图
· 周恩来吃饭——抓拍 与 李克强在
存档目录
2014-01-02 - 2014-01-02
2013-06-13 - 2013-06-13
2013-05-13 - 2013-05-19
2013-04-25 - 2013-04-25
2013-03-20 - 2013-03-20
2013-02-07 - 2013-02-18
2013-01-01 - 2013-01-27
2012-12-3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17
2012-09-22 - 2012-09-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