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牡丹的博客  
楚人自古称豪迈, 湘女自古号多情  
https://blog.creaders.net/u/517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偷渡客在美国(2)—18年的等待 2011-05-20 08:37:42

我一直想听他的故事, 可每次听了头忘了尾, 听了尾又忘了头, 所以五年来, 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来去匆匆的背影.

 

今天他又来办公室, 我问他来美国多久了, 他说18年了, 我问他18年了在美国等什么, 他说在美国等绿卡. 我问他绿卡对他有多重要, 他说如果早点拿到身份, 至少不需要象现在这样靠劳力和时间赚钱, 也许他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可是18年过去了, 失去的是夫妻的感情, 孩子的感情. 既然生活永远无法回到原点, 绿卡对他已不再重要, 只不过在离开美国之前, 他不愿放弃等待了18年的等待.

 

随着他的描述, 时间回到1992, 27岁的他告别娇妻幼女, 踏上了这段18年不归的旅程. 刚来美国的时候, 为了还三万美金的偷渡费, 他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12小时一头扎进餐馆里. 只有晚上10:00以后, 才回到中国城租的一个床位. 那时没有电话, 他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跑到街上的公用电话亭给家人打电话. 当年电话很贵, 所以聆听家人的声音也是一种奢侈. 为了和家人多说几句话, 他把一支烟分两次抽, 周末稀饭就着咸菜. 他比谁都节省, 终于在来美的第三年把偷渡费还清了.

 

他说最初的目标是还钱, 后来的目标是存50万美金, 为了那个目标, 他日出而作, 日落不息. 现在的目标, 是回家. 这些年来, 他不断修改自己的目标. 

 

他很节检, 可是他不爱钱, 因为钱会使人痛苦. 如果一个人喜欢钱, 就开始和别人比, 永远都会有人比你更有钱. 所以永远都会痛苦. 我问他钱存在哪里, 他说在中国买了两套房, 还放了一大笔钱在保险箱里. 我问他如果明天就死去, 会不会有遗憾, 他说不会. 因为在美国的阅历, 是他一生最大的财富.

 

除了在餐馆送外卖和睡觉外, 18年来一直在经营自己的一个大型网站他每月花和房租一样多的钱用来养自己独立服务器组,为北美华人带来最新,最炫的影视!为这这个网站, 他投入了整整7年写程序修改程序, 并建立大型的数据库系统, 他没有一个帮手, 也没有一个助手, 网站上的每一个中文字, 都是他一个一个捉出来的.

 

突然他问我, 我认识你几年. 我说五年. 他说: “我五年前见到你的时候, 你在这里工作, 五年后你还在这里工作, 只是办公室从南头挪到了北头, 你的人生, 就只走了这么远.如果这五年你在中国, 会有很大的成就. 美国社会发展到今天, 如同木已成舟, 已经很难再进步了. 其实五年来, 每天周旋于工作和孩子之间, 我从来都没有思索这个问题, 居然不经易的被他点破. 我在美国, 又在等待什么呢? 是那份薪水, 那日渐老去的面容, 还是....看来真的象他说的那样.”家庭生活会磨灭人的意志.”

 

他继续问我 你在美国朋友的圈子是什么, 如果只是中国人的圈子,那你画的这个圈子要比在中国的时候小得多. 如果你在美国的目的只是为了和家人在一起, 这个目的在中国一样的可以实现, 根本没有必要在美国这么多的付出. 因为你注定是中国人, 一定会存钱, 永远也没法享受同样美国人一样的生活, 也就是说, 你的思维模式, 永远都没法跳出中国人的传统....

 

我问他保险箱的钱舍不舍得用, 他说一直舍不得用, 因为这些dollar, 每一刀钱, 都是一刀一刀从他的身上割下来的, 是他送外卖和晚上给中国的公司写程序的血汗钱.

 

他说在美国18, 从来没有找女朋友, 妻子在中国把女儿一手养大成人. 尽管多少次他叫妻子离开他, 另嫁他人, 可是妻子从来都这样不离不弃的守了18, 当年还呀呀学语的幼女, 已长成婷婷玉立的姑娘. 当年婷婷玉立的妻子, 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 这些年来. 他在美国从来没有找过女朋友, 因为他一直想回家, 不愿意为了一份感情, 挽留他回家的脚步. 这一辈子, 无论身份等待的结果如何, 他早已买好了那张回程的机票, 他说如果等他回去, 妻子还象当初一样, 坚如磐石, 情有独钟. 那么他在美国18年所有的苦都会化作愉悦幸福的泪水. 18年的等待, 但愿缘来不是梦.

 

在认识他之前, 就听中国城介绍所的老孙说他认识一个疯子, 每天不睡觉摆弄电脑写程序. 认识他之后, 才知道他虽然有点优柔寡断,但其实也有人格亮点. 他的亮点, 就是他的执著. 这么多年来, 他一直执著的不断设立他的目标, 修改他的目标, 并实现他的目标. 这种执著, 把他的潜能发挥到了极限, 这种执著, 谱写了一曲哀伤的忠贞不逾的爱情神话. 世人有钱的人很多, 有才的人也很多, 但很少有人在日新月异的今天, 还苦守着尘封不变18年的等待

浏览(17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牡丹
注册日期: 2011-05-20
访问总量: 9,9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写给父亲的一封信--无语话凄凉
· 水牡丹(一)离家
· 偷渡客在美国(2)—18年的等待
分类目录
【水牡丹日志】
· 写给父亲的一封信--无语话凄凉
· 水牡丹(一)离家
【美国见闻】
· 偷渡客在美国(2)—18年的等待
存档目录
2011-05-20 - 2011-05-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