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猪爸爸的博客  
驿动的心  
https://blog.creaders.net/u/526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观茶: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2016-12-13 07:41:12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六章  大观茶: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348.jpg


茶,中国传统饮品,按唐代陆羽所著【茶经】所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那么中国人饮茶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时下热卖“正宗好凉茶,正宗好声音”的加多宝,既不凉,也不是茶,中草植物饮料而已,与我们平常说的茶,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相关的书籍论述多如牛毛,其中宋朝有本《大观茶论》的书,为了解和认识宋代茶文化的重要文献,是一本影响力和传播力巨大的茶文化著作。《大观茶论》为北宋大观年赵佶所著,赵佶?听着耳朵夹生,对不?如果说,他是那个岳飞传里徽钦二帝中的宋徽宗,一定有点耳熟了?不错,赵佶就是宋徽宗。他可谓琴棋书画、骑马射箭、吃喝玩乐样样精通,出得朝堂,下得马房,尤其在书法绘画上,更是表现出非凡的天赋。但是,他唯独一样能力不行:当皇上!宋史对他有这样一句评语“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

据说在赵佶降生之前,他老子宋神宗曾观看收藏的南唐后主李煜的画像,“生时梦李主来谒,所以文采风流,过李主百倍”。凡是皆讲因缘,迷信也好,轮回也罢,赵佶真的有些像南唐后主李煜的翻版,不,简直就是投胎来世的李煜。  而且他们两人的最终命运也一样,最后被俘虏,屈辱中死去。

宋徽宗赵佶天生是会玩的主儿,也是文艺青年一枚。神宗归天后,向太后无子,立谁为皇帝,大家争得不可开交,赵佶本是神宗第十一个儿子,按说排不上号,而且当时宰相章惇评论他,“轻佻不可以君天下”。但向太后极力支持立他为皇上,估计是被他的文艺范儿“迷瞎了”双眼。最后赵佶真的当上了宋朝第八位皇帝。

有句成语叫玩物丧志。放在赵佶身上最是合适不过。我们开开眼,看他都是玩什么好东东:

抛“绣球”。赵佶一生沉迷酒色。据《开封府状》统计,靖康之难徽宗被俘时,宋徽宗有封号的妃嫔及女官共一百四十三人,无封号的宫女多达五百零四人。皇后先后五人,贵妃四人,有子三十二人,有女三十四人,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逛妓院。皇宫玩了还不够,赵佶还喜欢到外面把妹。流传千古的宋徽宗和李师师的故事由此而来。

踢“足球”。宋朝流行蹴鞠,就是用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据说现代足球起源于此。宋徽宗是蹴鞠迷,喜欢看,还喜欢踢,成立宫廷足球队,每年生日大摆宴席,边吃边看,为宋代“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开画院。宋徽宗特喜欢画画儿。他着迷工笔花鸟,是工笔花鸟画的祖师爷。一部《宣和画谱》就记录了他收藏的花鸟画二千七百八十六件。他极力推广宫廷画,广集画家,建立宣和画院。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他又设立了画学,正式纳入科举考试之中,以招揽天下画家。画学分为佛道、人物、山水、鸟兽、花竹、屋木六科,以古人诗句为考题。宋徽宗对画画着迷到何种程度?下面的故事可以说明:

有一次宋徽宗召集画院的画师画孔雀。画师们看到皇上亲临,都画得眉飞色舞。但画到孔雀想攀登藤墩时,都画的是先抬起右脚。宋徽宗看了直摇头:“木有画好呀!”画师们脸差点绿了,不知错在哪里。宋徽宗接着说:“孔雀往高处,一定先抬起左脚嘛。”画师们惊骇得差点掉了下巴!膜拜不已。

秀书法。赵佶的书法号称瘦金体,独成一派。绝对不是好大喜功,狐假虎威之野路子,那是裁缝比手艺 ---- 真(针)本事!

搞收藏。宋徽宗特别喜欢收藏,在位期间,广收历代文物、书画、青铜器和瓷器,并且根据这些藏品编写成了《宣和书谱》、《宣和书画》和《宣和博古图》三本书。后来被金兵攻破京城,据说,宋徽宗听到财宝等被掳掠毫不在乎,等听到皇家藏书也被抢去,仰天长叹数声。

偶看他的“瘦金体”书法和工笔花鸟,不知怎的,就会想起张国荣演的霸王别姬,哥哥的那个柔,柔断了肠子,柔断了胃,柔而不妖,媚而不艳,简直与宋徽宗的字和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赵佶如果是个富贵王公公子哥儿,文采风流,君子好逑,倒也成就一段上好的北宋清口,口水八卦。可惜,他投错了胎,生在帝王家,他的主业是当皇上,吃喝玩乐成了主业,国破家亡也不奇怪。

      靖康元年(1126年),北方金国派兵再次南下,十二月十五日,金军攻破北宋都城 汴京,宋徽宗与儿子钦宗被俘。靖康二年(1127年), 金国皇帝将徽、钦二帝,连同后妃、宗室,百官数千人,以及教坊乐工闲杂人等外加各类珍珠宝物、皇家藏书一并押送回金国,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变宋徽宗在被押送的途中,受尽了凌辱。最后又被押送到鸟不拉屎的五国城,也就是现在黑龙江省依兰县囚禁。被囚九年之后,宋徽宗在“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五国城去世,享年54岁。

民间有谚,幸福的皇帝生活是相似的,不幸的皇帝生活各有各的不幸。这话放在宋徽宗赵佶和南唐后主李煜身上却有点不合适。他俩的不幸重合度太高,不幸的生活是如此的相似。

下面我们来说说宋徽宗的“梦中情人”---李煜。

中国历代皇帝,最有文学艺术造诣的,偶以为只有两个半:一个南唐后主李煜,一个宋徽宗赵佶,清朝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算半个。乾隆的段子以后再聊,我们先侃侃李煜。

李煜生来异象,“丰额骈齿、一目双瞳”,也就是说脑袋宽,牙齿不齐,一只眼睛俩瞳孔,这相貌放在当代一定属于吓死人不偿命的一类,双瞳按医学说法是瞳孔发生粘连畸变,俗称对子眼!外加早期白内障症状!但在古代,传说只有圣人或者有帝王相的人才有双瞳,他的哥哥太子李弘冀心生猜忌,于是李煜为避祸,醉心经籍、不问政事,自号“钟峰隐者”,表明自己志在山水,无意争位。谁曾想人算不如天算,李弘冀病故,李煜时来运转还是当上了皇上。不过,李煜当皇上时,南唐已经向宋朝称臣纳贡,换取江山暂时稳固。就这样,宋太祖赵匡胤也不放心,一直催着他到宋朝的京城来“散散心”“解解闷”,李煜哪里敢来,有一次派人去见赵匡胤,说不是不敢去,是有病暂时没法去京城,赵匡胤说,”不须多言,江南有何罪,但天下一家,卧榻之侧,岂可许他人鼾睡。’”这就是成语“卧榻之侧,岂可许他人鼾睡”的由来。终究胳膊拧不过大腿。975年,宋军攻占金陵,李煜被俘,三年后在汴京挂了。

李煜擅长琴棋书画,但成就最大影响最远的是他的词。他的词婉约至柔,前期的词作多男欢女爱,风花雪月,蜜里调油,为赋新词强说愁,搞得一江春水向西流。后期因国破被俘,词风突变,就像本来阳光明媚,刹那间阴云密布,苍天呀,大地呀,愁断铁石心肠 ! 让偶想起来,如果杨过在,估计李煜的词脑间一闪,黯然销魂掌随之而出,不需酝酿。

这首李煜后期最有名的词作,请品宋代大观年间名茶欣赏: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记得一九八零年代有首特火的诗 (汗,暴露年龄贴) ----风流,什么是风流,把风流写了个稀里哗啦,让那个年代的很多文青感动的噼里啪啦。其实,风流啥都不是,它像雾像雨又像风,总被雨打风吹去。


第七章预告 宋嫂鱼羹:爱国不分老幼,汉奸不止敌后


浏览(167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猪爸爸
注册日期: 2011-06-16
访问总量: 105,0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十二时之220:神龟寿
· 吃货读历史 第十三章 寒食蹴鞠: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 第二节
· 厉害了,我的中年大叔
· 吃货读历史 第三十五章 解缙豆花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三章 月饼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四章 浇驴
分类目录
【无厘头】
· 庚子十二时之220:神龟寿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卖鞋郎也有
· 第七章 宋嫂鱼羹:爱国不分老幼,
· 大观茶: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 舌尖上的美女之一:西施舌(上)
· 吃货读历史 第五章 馒头:穿越来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四章 鸡舌汤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章 东北乱炖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二章 东坡肘子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一章 吃喝定天
【杂谈】
· 吃货读历史 第十三章 寒食蹴鞠: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 第二节
· 厉害了,我的中年大叔
· 吃货读历史 第三十五章 解缙豆花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三章 月饼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四章 浇驴
· 人生天地一叶萍
· 第七章 宋嫂鱼羹:爱国不分老幼,
· 老婆和老妈 -- 锅碗碰瓢盆
· 老婆孩子热炕头 ------ 我在美国
【读书育子】
· 小猪的哥哥交作业了----人生如何
· 小猪的画
· 你家是否有藤娃
· “三好学生” - 我对儿子的期望
存档目录
2020-03-17 - 2020-03-17
2019-04-06 - 2019-04-06
2017-11-05 - 2017-11-05
2017-10-12 - 2017-10-28
2017-01-13 - 2017-01-13
2016-12-07 - 2016-12-13
2014-10-10 - 2014-10-10
2013-03-01 - 2013-03-01
2013-02-01 - 2013-02-18
2011-07-02 - 2011-07-02
2011-06-16 - 2011-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