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猪爸爸的博客  
驿动的心  
https://blog.creaders.net/u/526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天地一叶萍 2017-10-12 13:48:51


人生天地一叶萍


转眼又是秋天。连小儿也感叹,时间怎么过得这样快。秋天是美东最好的季节,秋高气爽,满山红叶,令人心旷神怡。早上,接到妹妹的微信,聊起父亲的近况。我知道年已八十的老父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不时牵挂。放下手机,望着窗外的秋色,"秋风秋雨愁煞人"忽现于脑海,顿觉意兴阑珊。这句诗很多人认为是秋瑾的泣血之作。其实,秋女侠是引自清代诗人陶宗亮的一首诗《秋暮遣怀》:

人生天地一叶萍,利名役役三秋草。

秋草能为春草新,苍颜难换朱颜好。

篱前黄菊未开花,寂寞清樽冷怀抱。

秋雨秋风愁煞人,寒宵独坐心如捣。

出门拔剑壮盘游,霜华拂处尘氛少。

朝凌五岳暮三洲,人世风波岂能保。

不如归去卧糟丘,老死蓬蒿事幽诗。

也许是人到中年的缘故。我最喜欢诗中的一句:人生天地一叶萍,利名役役三秋草。人生如浮萍,世事皆难料。中年是一个让人顿悟的最佳时候。上有老,扯不断的牵挂;下有小,理还乱的陪伴。事业也好,养家也罢,节操不值钱,经常碎了一地。纵使有颗红楼梦的心,你也要装x做水浒里的好汉。年轻时,你可以幻想如三国中的赵云;中年后,你最好做西游里的沙僧。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与时间死磕,属于no zuo no die。60岁的刘晓庆演少女,那是装嫩;40岁的王菲唱传奇,那叫割肉;罗大佑们的纵贯线,就是老男人对青春的告别。

激情对于中年人是一种浪费。能够平静地活着,看生活中的潮起潮落,是一种自我的修行。活在当下,静心开始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在天下互联的世界里,如果有一天没了手机,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当自己低头微信,刷屏朋友圈,抬头去指责孩纸痴迷电子游戏的时候,可曾想过,万事皆有因,也许此因非彼因。有因皆有果,可能此果非彼果。

N多年前,年轻的偶是小资情调的,落笔诗情画意好像才过把瘾,偶尔像冯至一样,"我的寂寞是一条蛇"才愁断肠。N年后的现在,才知道少年不识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如果落笔,更想调侃幽一把,抑或白开水一样的描述。

忽想起有关弘一大师的一件轶事。有一天,学生徐悲鸿去看望大师。徐悲鸿突然发现山上已经枯死多年的树枝竟然发出了嫩芽。他很惊奇,便对大师说:"这棵树发了芽,是因为您,这位高僧来到此山中,感动了这枯树,让它起死回生。"大师语带禅机:"不是的,是我每天为它浇水,他才慢慢活起来的。"窃以为,人生就是一场每天浇水让枯树逢春,然后从绚丽极致归于平淡的修行。

年少时懵懂地哼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长大了才知道那个作词的李叔同是俗世中的弘一大师。弘一大师应该是如假包换的富二代,年轻时热血过,潇洒过,沉沦过,风流过,就是没有"扶不起"过。近不惑之年皈依佛门,大彻大悟,笔耕不断。就连鸳鸯蝴蝶一般的张爱玲也感叹:"不要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我从来不是的,至少,在弘一法师寺院转围墙外面,我是如此的谦卑。";桀骜不驯的鲁迅面对大师墨宝则差一点就跪了:"朴拙圆满,浑若天成。得李师手书,幸甚!"

弘一大师辞世之际,留下了四字绝笔:悲欣交集。于中年的我,颇有感悟焉。


浏览(280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猪爸爸
注册日期: 2011-06-16
访问总量: 104,2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十二时之220:神龟寿
· 吃货读历史 第十三章 寒食蹴鞠: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 第二节
· 厉害了,我的中年大叔
· 吃货读历史 第三十五章 解缙豆花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三章 月饼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四章 浇驴
分类目录
【无厘头】
· 庚子十二时之220:神龟寿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卖鞋郎也有
· 第七章 宋嫂鱼羹:爱国不分老幼,
· 大观茶: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 舌尖上的美女之一:西施舌(上)
· 吃货读历史 第五章 馒头:穿越来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四章 鸡舌汤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章 东北乱炖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二章 东坡肘子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一章 吃喝定天
【杂谈】
· 吃货读历史 第十三章 寒食蹴鞠: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 第二节
· 厉害了,我的中年大叔
· 吃货读历史 第三十五章 解缙豆花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三章 月饼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四章 浇驴
· 人生天地一叶萍
· 第七章 宋嫂鱼羹:爱国不分老幼,
· 老婆和老妈 -- 锅碗碰瓢盆
· 老婆孩子热炕头 ------ 我在美国
【读书育子】
· 小猪的哥哥交作业了----人生如何
· 小猪的画
· 你家是否有藤娃
· “三好学生” - 我对儿子的期望
存档目录
2020-03-17 - 2020-03-17
2019-04-06 - 2019-04-06
2017-11-05 - 2017-11-05
2017-10-12 - 2017-10-28
2017-01-13 - 2017-01-13
2016-12-07 - 2016-12-13
2014-10-10 - 2014-10-10
2013-03-01 - 2013-03-01
2013-02-01 - 2013-02-18
2011-07-02 - 2011-07-02
2011-06-16 - 2011-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