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hazhizhou  
老沙的自留地  
https://blog.creaders.net/u/53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给司马懿网友解释华山错在哪里。 2014-09-07 11:04:37

今天看球重要。就把华山的发言先放在这。


鱼博,哈喇子的“抛1000次硬币得到500次正面的概率(%),要比抛500次硬币得到250次正面的概率(%)低”,这是错定了的。因为关键的一点是这里讲的是“次”,不是“同时扔1000个钱币”的“个”,这根“刺”就是哈派的致命伤,运用简单的常识就可以一剑封喉。

既然是两面均匀的一枚钱币,那么所谓“正面”,“反面”只有像征性的意思,可以把“正面”说成“反面”,也可以把反面说成“正面”。譬如两面质量完全相同的一枚钱币,只用等重的黄色和绿色在两面中心点一点,以示区别。用这样的试验钱币扔1000次,注意这就是争论中的关键字“次”。那么按正常观点,无论黄绿,面朝上出现的频率都接近500,这是正常人说法,此时无需区分黄绿,结论都是正确的。但按哈派结论,“正面”朝上的频率接近 0.025 × 1000 = 25, 那反面朝上的就接近975 次。哈派同胞,请告诉咱这应是黄面朝上 25 次呢,还是绿面朝上 25 次呢?如果黄朝上是25,那么绿朝上就是975,如果绿朝上25,那么黄朝上就是975,一种试验两种结论,这还有起码的数理逻辑?咱校友工科教授说这是一群“二百五”,依咱看,在一千的尺度上,那就是整一群“二五”。


至于司马的发言

华山的分析清楚准确。不知道“右”派们想搅浑出甚么呢


这样吧。我建议你自己先做一些研究看看你自己能不能搞清楚。建议你搞明白什么是伯努利实验。伯努利过程。进而理解二项分布从而理解什么叫做扔1000次硬币有500次的概率。同时建议你再搞懂什么叫期望值吧. 再加一个。什么叫样本空间。


华山在他的论述里这句话


但按哈派结论,“正面”朝上的频率接近 0.025 × 1000 = 25, 那反面朝上的就接近975 次


完全是因为他不懂概率论的结果。典型的概念混乱。如果司马先生你经过自己研究之后明白如何解释华山的错误的话欢迎你来说一声。如果不能到时我在这再做解释。




浏览(1465) (0)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9-08 13:08:06
g 博,唯有你“真理”派,才没有独立人格。你这以阶级斗争划分事情大小的,有资格讲别人的判断力?太搞笑了!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9-08 13:00:57
还在等侯博主解答,看来我们有希望讨论。

另外不知道某些人如何自认右派,一贯正确的。同“真理”派没道理可讲,只可讲“真理”。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9-08 12:59:44
凡平兄,謝補充。阿粥還說他若輸了就爬出萬維。

華山難得一次認錯,必須給他點 credit。而那个司馬同志,屁股決定腦袋,依旧嘴硬,卻不知阿粥,華山早拋棄他了。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4-09-08 09:33:18
凡平兄好。多日不见还是老脾气。斗志旺盛呀。哈哈。

我与司马远日无亲近日无仇。开这个贴就当是起个引索作用。相信凡是有一定科学素养的网友都能够很快的查询到有关的基础知识。

至于他们嘴上说什么。无所谓啦。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4-09-08 09:28:11
早晨起来回到华政委的原贴看看。发现华山应该是搞明白他是把什么搞混了。

这样吧。那我回头就抽空写个小科普贴。谈一谈大数定律以及如何理解他吧。

另:华政委, 王梓坤王先生那是我在北大数学系(后来概率分出自成一系了)的同学王维真的父亲。王老先生当年是中国概率界的一面大旗。不过我们上概率时用的是自己的教材。现在小王(其实该称老王了)也是在美国这边做教授,也是搞概率的。

我自己的大儿子现在正在读博,碰巧了,搞的也是概率。

我自己读博时也是概率有关的, 是研究某些基因分布的。搞的课题后来结果要出来时不看好。对我导师来讲,结果出不来他无所谓,顶多是某个设想不成立而已。对我来讲那岂不是成了被牺牲的小白鼠了?所以我就跟导师说不干了。利用我业余时间拿的工程学位找工作走人了。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9-08 06:32:52
呵呵,沙兄好久不见,问好!

你好久不来万维,大概不知道这网上来了司马这位奇人。这位奇人的奇在于,俺凡平、嘎兄、右兄等右派朋友说东,他必说西,咱们说臭,他必说香,咱们说鱼片粥馊,他必说鱼片粥好吃。

你跟他讲道理,他必说你狡辩人品不好。俺已经惹不起见了这心智残缺的东东就躲,你还惹他呀,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9-08 06:15:38
给gmuoruo兄补充一下赌盘的阿粥接赌的原话:

阿粥:【嘎公公,就以你的话为准:“抛N次(N为偶数)硬币,得到N/2次正面的概律,随着N增大而减少,” 为了将来没有对于问题定义的误解,举例:“抛1000次硬币得到正面的概率(%)会少于抛500次硬币所得到的正面的概率(%)低”】

嘎子:【对!您少了几个字。具体说就是:“抛1000次硬币得到500次正面的概率(%),要比抛500次硬币得到250次正面的概率(%)低”】

阿粥:【好说好说。右撇子既然参战 ,就去承担协从国的责任,如果败了, 你一同退出万维。】
回复 | 0
作者:瓦斯弹 留言时间:2014-09-07 20:41:35
真他妈的闲得。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9-07 17:16:51
再把賭盤搬過來以助辯論:

阿粥:【嘎公公,就以你的话为准:“抛N次(N为偶数)硬币,得到N/2次正面的概律,随着N增大而减少,” 为了将来没有对于问题定义的误解,举例:“抛1000次硬币得到正面的概率(%)会少于抛500次硬币所得到的正面的概率(%)低”】

嘎子:【对!您少了几个字。具体说就是:“抛1000次硬币得到500次正面的概率(%),要比抛500次硬币得到250次正面的概率(%)低”】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9-07 16:06:44
华山网友,这里的争议我不太懂,所以向您请教一个问题:

如果我有一组随机数,能够产生0,1,2,3,4,5,6,7, 8,9.共十个数,任何数字都是随机产生的。

我现在定义它出现5,6,7,8,9时算作正面,出现0,1,2,3,4时算反面,因为正反面都是5个数,所以机会是均等的。

如果我现在想算出正反面出现的频率,我就让这组随机数不断产生,按照上面正反面的定义,数出正面是多少,反面是多少。这样的话,你会接受这个结果吗?

也就是说,如果我让这组随机数产生100次,可能有51次的数落在5 到9之间,所以正面数就是51,这时,49次的结果是落在了0,1,2,3,4之间,这样反面数就是49.

如果我再试100次,这时正面数可能变成了48次,而反面数变成了52次。

我的问题是:如果我用这种办法模拟投币,得出正面数和反面数,你认同这样的定义吗?等你我有了共识以后再来进一步请教问题.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9-07 15:30:19
阿粥是不是也认同华山网友的见解?先明确表态一下吧!看来你是认同华山的见解了?

我只是洗碗工,很多东西都不懂,本人只是来学习的!当然也包括向阿粥,华山,还有司马等等学习的!
回复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时间:2014-09-07 14:39:59
司马。今天我全天要看NFL,其实我不上万维很久了。这是因为最近NFL赛季将近了回来沙龙凑热闹。所以今天没什么时间

之所以跟你提伯努利实验,是因为掷硬币就是伯努利实验p=1/2的个特例。而掷n次硬币就是伯努利过程。那么这些概率怎么算怎么理解你google一下就可以省去我们要在一些很基本的知识上浪费时间。也有利于你去理解topic at hand。这样我回来时咱们再讨论也可以有一个common ground。 而且可以免去在词义上各执一词。

回头再聊。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4-09-07 14:03:51
的确请博主讲清楚,不要用些模糊的词,真不知道硬币正反概率要搞出这许多狡辩。如每个人以改换条件,就不要强迫他人一定接受你的限制条件。毕竟数学文题有答案的。
回复 | 0
作者:鱼片粥 留言时间:2014-09-07 13:03:20
千年卷帘老妖沙将军又来兴风作浪,自己修炼千年,好容易修成不死的妖精,以为可以下凡祸害人间,没想到一出场就错把卞州当加州,犯了和嘎公公一样的二腿相公的笑话,闹了个嘴啃泥。 这会儿又来充老大,用你大师兄撇子的传世名言,就是 ”你真不要脸!“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9-07 12:46:53
沙某,说些什么呢,有道理拿出来,别吞吞吐吐的卖关子。

咱学概率论是1980年,用的是复旦大学的本子《概率论基础》和《数理统计》上下册,一路学过来的。本科阶段《随机过程》学得不深,后来接着学时用的是王梓坤的本子。以后不管国内国外大学研究生阶段,统计学习从没有断过。请告诉我你的概率启蒙在哪年?

对你来说,在家里找个钱币,拿怕正反不太一致也无妨,掷它一千次,看能有多次所谓正面朝上,把频率发表出来,这就结了。不需要再多的引经据典吓唬人。愿不愿干?愿不愿认赌服输?

咱点到为止,不希望增加你这种无厘头文字的点击与回复率,想讨论还到鱼片博那儿去,那是主战场,咱不想与游击队死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沙之舟
注册日期: 2011-07-01
访问总量: 212,2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用layman's terms说说大数
· 给司马懿网友解释华山错在哪里。
· 随笔:埃及二次革命及身边的人和
· 视频: 哈耶克的一生及思想
· 爱国主义是美德还是邪恶?麦克桑
· 黑格尔对中国科学和哲学的看法
· 推荐慕容青草所推荐的麦克桑德儿
分类目录
【好文转载】
· 爱国主义是美德还是邪恶?麦克桑
· 推荐慕容青草所推荐的麦克桑德儿
· 右派的郁闷发言。(转贴一个右派
· 好文转贴: 纪念方励之先生,兼
· 转贴一篇袁剑的文章。地方政府与
【微博】
· 视频: 哈耶克的一生及思想
· 震惊,加州高铁一期工程竟然交由
· 要不俺也跟风纪念一把花见草?
· 我的哥们儿崔哥应我的邀请要来圣
· 为调节左右关系。老沙建议万维左
· 双簧管还是长笛。你更喜欢哪一个
· 上影译制厂当年译制的“悲惨世界”
· 以莫扎特之安魂曲为康州死难者哀
· 微博: 不得不叹服奥司令的手段
· 微博。今晚总统竞选辩论(罗老板
【旧文存档】
· 海一代之给海二代陪练 二:
· 退出江湖前的最后挣扎。 夜半闻
· 中秋陈年老词之三。六洲歌头。中
· 中秋陈年老词之二. 采桑子
· 陈年老词一首。水调歌头 中秋
· 聊文化想起当年写的首诗
· 旧文存档。当年玩饭太稀时所写 “
· 纪念唐山大地震。曾经的回忆录。
· 当年之作: 恐龙皇后贾南风
· 旧文存档: 浅谈中国古代未出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 二十七年前的今天
· 回忆上高中还是男女分班时的青葱
· 想起了当年干的杀生的事儿
· 说说咱当年被老黑抢的经历
【体育运动】
· 海一代之给海二代陪练
· 超级杯后说文化
· 左翼功力日趋成熟
· 枪口抬高一寸。结果就会不一样了
· 如何减少比赛中的心理压力。
· 否极泰来: 左派完胜!
· 乐极生悲。
· 今天二子打球时惊险一幕
【诗歌散文】
· 借绿岛的图上首以前写过的七律
· 秋天的赞歌,秋天的豪情。望海潮
· 蝶恋花 入秋
· 纪念六四三首
· 网名作诗几首
· 声声慢, 八戒哀
· 新诗译旧诗。
· 三月忆三月
· 当年的游戏
· 经白兄提醒,看冬儿剑门游记。想
【杂谈】
· 用layman's terms说说大数
· 给司马懿网友解释华山错在哪里。
· 随笔:埃及二次革命及身边的人和
· 黑格尔对中国科学和哲学的看法
· 领略大师风范
· 用黑格尔的哲学来解释黑格尔的中
· 随笔:从波士顿爆炸案的哲学思考
· 看来左派还是要右派来帮助的。随
· 日本连续剧“坂上之云”观感
· 共和党的出路在哪里?
存档目录
2014-09-07 - 2014-09-08
2013-07-08 - 2013-07-08
2013-05-15 - 2013-05-29
2013-04-17 - 2013-04-30
2013-03-02 - 2013-03-02
2013-02-07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14
2012-12-16 - 2012-12-16
2012-11-05 - 2012-11-13
2012-10-01 - 2012-10-23
2012-09-18 - 2012-09-29
2012-07-24 - 2012-07-24
2012-06-22 - 2012-06-22
2012-04-06 - 2012-04-13
2012-03-15 - 2012-03-28
2012-02-06 - 2012-02-16
2011-12-12 - 2011-12-14
2011-11-16 - 2011-11-24
2011-10-04 - 2011-10-13
2011-09-01 - 2011-09-17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2 - 2011-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