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个理由(存档) 2017-08-29 23:01:46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个理由

2017-08-25 02:12:21

http://blog.creaders.net/blog_style/sample4/images/blog_26.gif






 



观刘学伟博主: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一文,确实引经据典,也有一些数据,甚至称为大数据…等云云,让人目不暇给,看的一愣一愣的,颇有论文写作之大格局,但是除了中国国内,响应习大大登高一呼,底下御用学者不乏此类文章外,在海外或称文明世界,却没有几个中、西方学者有兴趣讨论此类文章,为何?

 

几个理由如下:

一、中国,或称古中华帝国,从来不是一个小国,或没有能力的国度,也就是除了中国乱世外,中国及东方的各项数据,都名列世界前茅,似乎不用刘博主等人再去炒冷饭,说东方人多强…等。

 

二、重点是:就算乾隆皇帝早期,中国各项国力都足以称霸世界,但是有用吗?后来中国的下场,大家都知道了,世界也笑中国人是东亚病夫,搞到八国联军群殴中国皇帝及皇太后,百姓带路党风行。连小日本都能欺负中国,汪精卫政权也能出来救国,中国人变成世界的笑柄,民族自信心完全丧失,崇洋媚外变成主流。刘博主:证明东方崛起之大数据只是这种崇洋媚外的一种反弹而已,纯情绪发泄,于大局无关。焉知独裁者、皇帝死后,中国不会又大乱?

 

三、因为中国人在近代的这种奇葩遭遇,产生许多救中国主张及言论,师夷之技以制夷,各种学习西洋制度、文化、社会、风俗…层出不穷,演变到连马克思共产极端主义此种西方邪说、政治骗术,都能在中国大行其道,还有啥东西不能在中国实现?让西方人遐想无限,直呼中国真神秘。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喊到今天,还是遐想而已。不缺刘博主一文多插一脚(至少刘博主其文也是有来历的,不是瞎说)。

 

四、刘博主:证明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与习大大的中国梦,相互辉映,似乎中国人、东方人站起来了。不过真相是中国人民倒在网络长城下,共产党靠站在人民背上、血泪上站起来。刘博主等人不說,大家也不說了,不然又被戴上高帽。

 

五、刘博主:东方崛起之大数据的几个主要国家,四小龙及后来的中国、东南亚、印度…等,都是积极学习西方文化、制度、文明,与美国、欧洲成为盟友,或是中国称为走狗的行为(中國後來一樣為了錢,更積極的學習當西方人走狗...,噓,不能說出事實,不然你就是漢奸),才能持续经济高速发展,迈入已开发国家之列。此部分是刘博主等人避谈或排除不谈,却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一大原因。也是海外中、西方学者不愿意在此议题多谈的理由,因为多谈就被挂上崇洋媚外、汉奸,那还要说吗?

看你们还能吹多久?


 


浏览(2109)

http://blog.creaders.net/blog_style/sample4/images/blog_32.gif

http://pub.creaders.net/images/zan.png

(26)

http://blog.creaders.net/blog_style/sample4/images/blog_32.gif

评论(90)

http://blog.creaders.net/blog_style/sample4/images/blog_16.gif

发表评论




 

      http://pub.creaders.net/images/twb_share_icon32.png http://pub.creaders.net/images/wx_share_btn.gif 

 






http://blog.creaders.net/blog_style/sample4/images/blog_3.gif

文章评论

http://blog.creaders.net/blog_style/sample4/images/blog_26.gif








 


作者:太山 回复 彼德


留言时间:2017-08-29 19:51:54


 


(从倒数第九楼,作者回复法国刘学伟博士 随机选一段)

“但是近代西方工业革命,东方落后了,才一直挨打...”

========

别打马虎眼儿,一个一个“小”问题抖清楚,再谈论大个儿问题.

“东方落后了,才一直挨打”, 请问作者, 挨谁的打? 这些因为自己强大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打人”的国家有资格对世界谈法制,人权,自由,公平,反独裁专制吗?

所以,假的就是假的, 谎言家,伪善者,口是心非者的本质永远会在其言语行为中一不小心就赤裸裸地流露出来而不自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8:31:37


 


关于东欧,本人有很长一节分析。在《之三》中。有很详细数据,也有很详细的结论。请点我的名字,过去参看。

=======================

我是这么认为的: 我是政治社会学的外行.所以只能根据个人有限的常识宏观地观察世界.

东欧采用的就是西式民主制度.而又根本不具备欧美发达国家维持这种制度所具备的条件,代价和满足这些条件所能够使用的具体手段的能力.而这些具体条件,代价,手段归根结底是不择手段完成经济模式必然导致的各种危机对外转嫁.

中国的所谓“一带一路”归根结底就是完成这种危机对外转嫁的一种新型模式.就是为减缓世界的最担忧,即,中国用强权,资本,金融,武力垄断转嫁伴随着中国经济崛起过程中的各种危机.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6:07:03


 


任何一个强有力的整体的形成,         必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提供整体需要的能量. 欧美这个整体所需要的凝聚力空前巨大,         代价高昂无比. 其核早由美国扮演.

因为,既要满足极少数人和资本垄断势力肆无忌惮地         (合法) 腐败,又要满足绝大多数高质量中产阶级的基本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还要满足绝大多数中下层民众的生活水平并将这些水平维持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之上.         才能占据人类政治,文明的至高点,并披上普世价值外因衣, 用这标准要求全世界, 审判全世界. 从而对欧美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而对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而且,近半个多世纪以来,这种战略累试不爽.几乎征服整个世界.

是谁坚持了下来, 正逐渐打破这种战略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16:06:34


 


任何一个强有力的整体的形成,         必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提供整体需要的能量. 欧美这个整体所需要的凝聚力空前巨大,         代价高昂无比. 其核早由美国扮演.

因为,既要满足极少数人和资本垄断势力肆无忌惮地         (合法) 腐败,又要满足绝大多数高质量中产阶级的基本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还要满足绝大多数中下层民众的生活水平并将这些水平维持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之上.         才能占据人类政治,文明的至高点,并披上普世价值外因衣, 用这标准要求全世界, 审判全世界. 从而对欧美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而对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而且,近半个多世纪以来,这种战略累试不爽.几乎征服整个世界.

是谁坚持了下来, 正逐渐打破这种战略的?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14:57:01


 


是呀。这点我们就更没有分歧。东亚当然有整体崛起的整体条件。这个条件其它非西方世界都没有。印度没有,伊斯兰世界也没有。所以他们崛不起。

奥斯曼帝国曾经不可一世,还历史数百年,最后也会一朝瓦解。因为它的内部融合搞得不好。欧洲的统一则怎么也搞不起来。现在这次也难。其原因这里暂不分析。而中国则是怎么也搞不散。总是会重归统一。这当然是内因决定的。中国内部的匀质性太高了。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13:47:02


 


关于东欧,本人有很长一节分析。在《之三》中。有很详细数据,也有很详细的结论。请点我的名字,过去参看。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3:45:55


 


笔者书稿题目是《东亚当代崛起……》,说的正是东亚整体。在整个非西方世界,唯有东亚崛起当然是内因起主要作用。这点我们好像没有分歧。

---------------------

当然是谈整体.整体没有整体崛起的条件就崛起不起来。引度更整体, 能崛起吗?海湾也整体过,可怎么着呢? 不还是被别人给轻易瓦解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3:38:02


 


东欧你不能说没有发展呢。那里已经有很多国家人均过万,甚至过两万。独联体国家也有好多人均过万。包括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

南美发展稍差的原因、南亚 、阿拉伯/伊斯兰地区和撒南非洲发展困难的原因本人书稿中有详细分析论证。

================

这种世界,这么下去,单靠短时间 "人均过万" 有用吗?世界就跟美国的钢铁基地宾州,汽车基地底特律一样,说垮就垮.         但凡世界不当其存在似的国家, 原形必露是很快的.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13:30:28


 


笔者书稿题目是《东亚当代崛起……》,说的正是东亚整体。在整个非西方世界,唯有东亚崛起当然是内因起主要作用。这点我们好像没有分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3:30:13


 


那就只有土耳其,人均已经过万。本来还有黎巴嫩(曾号称中东的瑞士),但近年已经被打烂。

--------------

问题就在此.土儿其也被玩得焦头烂额,不是吗?

如果这些国家围绕一个中国,还是如此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3:27:19


 


这个我同意。中国是一级大国,自然能独立自主。小国甚至中等国家如日韩,都难以做到。

-----------------------------

近代史, 中国成为一级大国是啥时候开始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3:25:23


 


加拿大极寒,土地积温很小。澳大利亚一大半国土都是沙漠。不可以与台湾或中国相提并论。

-------

澳大利亚沙漠面积44%。正常面积也有大约半个中国大,而人口却与台湾相当.本质上也属欧洲殖民地.

气候寒冷并非问题, 啥年代了.前苏联气候寒冷不照成超级强国。啥年代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3:12:31


 


阁下的三个反证如出一辙。因为,我们说的就是东南亚和平条件下的成果.

是阿, “拉美也有好些国家长期没有内战外战,且自然条件极好,物产众多。。。但是它的发展完全不能和北美美加两国相比”

是阿,我不是正在谈及此种情况吗?这些拉美国家难道不比东南亚国家更受“西风”影响?这说明东南亚的崛起是西风还是东风文明占支配地位呢?

几十年前中国周边不就是今天的海弯,叙利亚,也门,伊拉克等吗?

今天中国从西方文明中最大的政治收获就是:         当不成“世界警察”,一定当得起“国家警察”。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2:45:51


 


好象全球有一百八九十个被 “西风"国家, 究竟有几个等独立自主, 经济崛起,国家繁荣的? 好象连欧美自己都力不从心,一P股滥债, 整天满世界觅食。即便三小龙, 日,韩台, 在经济,         国防能独立与美国吗?

*************

这个我同意。中国是一级大国,自然能独立自主。小国甚至中等国家如日韩,都难以做到。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2:38:15


 


再换个角度看。如果中国,乃至东南亚的发展是“乘西风”,那么,比中国乃至东南亚更“西风”的独联体,东欧,         南美,等地怎么起不来呢?

东欧你不能说没有发展呢。那里已经有很多国家人均过万,甚至过两万。独联体国家也有好多人均过万。包括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

南美发展稍差的原因、南亚 、阿拉伯/伊斯兰地区和撒南非洲发展困难的原因本人书稿中有详细分析论证。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12:35:33


 


重点是:就算乾隆皇帝早期,中国各项国力都足以称霸世界,。。

===================

这是个伪命题.

乾隆皇帝什么期也没有称霸过世界。繁荣昌盛不等于称霸世界. 别乱换概念.近代史中国最大特点就是不称霸。深知好战必亡。只在自己国家圈子里折腾.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2:34:12


 


注意,我是说非欧美发达国家周边的         [非欧美国家] 有小龙吗?.

******************************

那就只有土耳其,人均已经过万。本来还有黎巴嫩(曾号称中东的瑞士),但近年已经被打烂。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2:33:54


 


千万别拿加拿大说事,加拿大与美国一样属欧洲殖民地。加拿大人口比台湾多约一千万,但土地面积比中国大。澳大利亚人口与台湾相当, 可土地面积是中国面积的80%。

****************************************

加拿大极寒,土地积温很小。澳大利亚一大半国土都是沙漠。不可以与台湾或中国相提并论。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2:33:30


 


1。中国强大维持了这一地区的和平是相对于世界超级权欧美联盟。

就局部而言虽有共性,但却伴随着整体的特性。这个特性就是,中国不指望,也不可能指望,通过非和平手段从全球任何地方获取利益. 这决定了中国的整体发展战略与欧美相反。

2。作为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后起之秀的中国, 显然,中国的发展战略是         "农业合作化" 似的 “一带一路"         以抗衡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 "还乡团"         似的四处 ”进村扫荡“ 似高利润战略战术。

中国在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格局。其首当其冲的受益者就是中国周边,东南亚各国.

*********************************以上同意。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2:32:46


 


1。中国强大维持了这一地区的和平是相对于世界超级权欧美联盟。

就局部而言虽有共性,但却伴随着整体的特性。这个特性就是,中国不指望,也不可能指望,通过非和平手段从全球任何地方获取利益. 这决定了中国的整体发展战略与欧美相反。

2。作为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后起之秀的中国, 显然,中国的发展战略是         "农业合作化" 似的 “一带一路"         以抗衡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 "还乡团"         似的四处 ”进村扫荡“ 似高利润战略战术。

中国在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格局。其首当其冲的受益者就是中国周边,东南亚各国.

*********************************以上同意。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10:59:32


 


好象全球有一百八九十个被 “西风"国家, 究竟有几个等独立自主, 经济崛起,国家繁荣的? 好象连欧美自己都力不从心,一P股滥债, 整天满世界觅食。即便三小龙, 日,韩台, 在经济,         国防能独立与美国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0:52:27


 


不是这样的。反证如下:比如在北美,强大、独立的美国也维持了北美的和平。

------------------------

再换个角度看。如果中国,乃至东南亚的发展是“乘西风”,那么,比中国乃至东南亚更“西风”的独联体,东欧,         南美,等地怎么起不来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10:32:36


 


1。中国强大维持了这一地区的和平是相对于世界超级权欧美联盟。

就局部而言虽有共性,但却伴随着整体的特性。这个特性就是,中国不指望,也不可能指望,通过非和平手段从全球任何地方获取利益. 这决定了中国的整体发展战略与欧美相反。

2。作为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后起之秀的中国, 显然,中国的发展战略是         "农业合作化" 似的 “一带一路"         以抗衡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 "还乡团"         似的四处 ”进村扫荡“ 似高利润战略战术。

中国在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格局。其首当其冲的受益者就是中国周边,东南亚各国.

千万别拿加拿大说事,加拿大与美国一样属欧洲殖民地。加拿大人口比台湾多约一千万,但土地面积比中国大。澳大利亚人口与台湾相当, 可土地面积是中国面积的80%。

注意,我是说非欧美发达国家周边的         [非欧美国家] 有小龙吗?.


 



回复 | 1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09:57:17


 


这些内容,还有更多的内容,都在本人的书稿中有详述。还有极多的图表和数据。嫌累人可以跳过数据只看文字甚至各处小结总结。欢迎评点。只要不挥舞政治正确大棒就行。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09:50:03


 


美国、加拿大、澳洲的自然条件,比起拉美许多国家差得不可以道里计。当年西班牙人到达的地方到处绿树参天,鸟语花香,如同天堂。而北美十三州只有矮树丛。密西西比河平原也是类似。中西部大部荒原,与中东有一比。(谁去过大峡谷?记得那里的气候状况吧?)

非洲中部地区,撒哈拉沙漠以南,有大片的热带雨林或草原。那里那么穷,也不是自然条件造成的。

一大堆的政治正确让人不能讲真话。都靠假话来治国,能好吗?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09:43:27


 


要知道,这些状况与中国的共产党当权干得好还是不好,或者贪污腐败,或者红二代垄断资源等问题基本是毫不相干。

中国崛起的根本原因是它的执政者自1978年以来没有犯颠覆性的错误,允许中国人民相对自由地发挥他们固有的聪明才智。其它的原因都是次要得多的。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09:38:26


 


还可以接着证明:东亚各民族都有到国外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发展。但是各个民族的成就的排列顺序分明表示:东北亚中日韩三个民族最优秀。其它的民族成就必然等而下之,没有例外。

还可以接着证明:一些外来种族和西方人共居比东亚人/中国人早多了。大量亚洲人/华人到美欧仅是在1970年代以后才发生的事情。为什么东亚人/尤其华人在那些地方迅速崛起,而那些不方便指名的族群在百般的帮助照顾之下却始终落后。须知民权运动在美国的1960年代发生。AA已经搞了60年。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09:30:21


 


不是这样的。反证如下:比如在北美,强大、独立的美国也维持了北美的和平。但是北边的加拿大发达起来,南边的墨西哥却发达不起来。为什么?不是因为外交,不是因为和平,而是因为国民的素质截然不同。

再反证:比起新加坡,东南亚国家大都离中国更近。新加坡发展得远超同侪是因为那里有远超周边国家的华人(77%)。事实上,华人的比重是东南亚国家发展水平不同的真正内因。比如马来西亚有25-30%)的华人,它的发展水平第二。泰国有10%华人,它的发展水平因此排第三。

再反证:拉美也有好些国家长期没有内战外战(比如巴西),且自然条件极好(地大物博,物产众多,人烟稠密……)但是它的发展完全不能和北美美加两国相比,倒是可以和墨西哥相比,可以和毗邻的其它拉美国家相比。异同在何处?还是人口的素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08:47:33


 


是啊,这就是本人书稿的核心议题:为什么只有东亚国家能够“乘(西方之)风而起”?且看日本、四小龙、中国、东南亚四波接力,这和“共产党的杰出领导”没有本质联系呢。

=======================================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08:46:23


 


是啊,这就是本人书稿的核心议题:为什么只有东亚国家能够“乘(西方之)风而起”?且看日本、四小龙、中国、东南亚四波接力,这和“共产党的杰出领导”没有本质联系呢。

-----------------------------

我以为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东南亚之所以能够乘风而起的最主要因素是一个强大,独立的中国的存在,维持了这一地区的和平。这是东盟与海湾国家的根本区别.

同时,没有任何一个欧美发达国家[周边]能够出现[非欧美]N小龙.英国脱欧,美墨边境,         法国边境都在修建围墙更说明这点。

四小龙中唯一一个相对远离中国的新加坡都是靠家族政治繁荣而非西式民主.

所以,很显然,世界范围内,“三小龙”的实践不具普遍意义是显然的。世界没有任何地方还有非欧美N小龙.

我以为“且看日本、四小龙、中国、东南亚四波接力”这个命题不准确.

应该是: 冷战后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四小龙”在过气,而东南亚越来越多的国家借助于全球化的来临和中国和平崛起的东风而起.

还有。。。。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8 06:05:02


 


既然博主敢夸口,吃瓜群众就斗胆提一个问题:中国的防火墙,一一对应在哪个西方发达国家?

=============================

已经给你说了, 没张眼吗?

欧美遍布全球的一千多个军事基地算超级“防火墙”吗?

已经告诉过你, 客观世界没有孤立的客观存在。中国在某些方面加强管理一定是因为在另一些方面远不如西方世界范围内的武力防卫强大。

西方是世界范围内的腐败;中国的腐败现象是局限于国家范围.腐败是经济模式的必然.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必须不断反腐。

这也说明另一个重要问题:

中国国内腐败所牺牲的是中国民众的利益;中国民众是腐败的受害者。而欧美超强国家的民众是其世界范围内的腐败的受益者!在相关舆论上中国当然不能与西方比!         中国能在世界范围内腐败吗?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崛起过程中必须不惜工本,强力推出“一带一路”告诉世界,中国绝对不学西方,要减缓世界担忧.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05:53:46


 


是啊,这就是本人书稿的核心议题:为什么只有东亚国家能够“乘(西方之)风而起”?且看日本、四小龙、中国、东南亚四波接力,这和“共产党的杰出领导”没有本质联系呢。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8 05:34:24


 


不是很明白这些问题的目的:其他文明与西方文明不融洽,所以来自于这些文明的移民就使得西方文明没有前途?

但是,西方社会的移民政策是会随时调整的。现在的美国就是一个例子。

------------------------

这里主要针对不少人错误地认为中国的崛起之根本原因是西方文明的进入和影响的结果。

请问,五大洲究竟有百分之几的国家因为西方文明的进入而走向崛起,赶超西方发达国家的?

印度?独联体各国? 东欧各国? 南美各国? 东南西北非洲?中东?亚洲?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8 05:12:12


 


西方是世界范围内的腐败.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05:10:51


 


那些贪污腐败、红色核心之类的问题,与这里提到的三大问题(identity、东方竞争、享乐主义意识形态)相比,都是小case呀

---------------------------

其实问题就在这里。所谓腐败就是远超其自身能力所能够付出相同价值的透支消耗与占有,从而不得不通过牺牲第三方的利益,以至人类共同利益来加以满足. 由此可见,中国出现的腐败现象不过属于人类腐败的原始体现形式.而西方的腐败却属于最现代化的腐败形式.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8 04:58:16


 


另一方面,博主又举起了【矛】:“我敢保证,你所谴责今天中国政府的所有问题,我都能轻易给出你一一对应的,西方发达国家存在相应的,却远远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大量例子来”。

简而言之,博主认为,这个世界上存在“普世问题”。

=========

请问阁下, 您小学上到几年级?

“普世问题” 与 “普世价值”是一回事儿吗?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8 00:22:16


 


西方现在的大问题真的很多。除了这里反复讨论的identity问题,还有至少两个大问题。第一个是如何对付东方崛起带来的竞争。中国体量太大,其崛起对西方带来的压力完全不是四小龙崛起可比拟的。第二个是意识形态上的过度享乐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太多的权利/自由太少的义务/责任。归根到底,西方人不生孩子似乎是万恶之源至少之一。一直以来的优胜劣败自然选择已经不再存在。他们自愿让出地盘,谁也挡不住。那些贪污腐败、红色核心之类的问题,与这里提到的三大问题(identity、东方竞争、享乐主义意识形态)相比,都是小case呀。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8 00:14:04


 


“那为什么其它很多种族在西方,没有那么如鱼得水呢?”

“为什么其它文明,比如阿拉伯文明在与西方文明接触后,不作阿拉伯梦?非洲人不做非洲梦?”

不是很明白这些问题的目的:其他文明与西方文明不融洽,所以来自于这些文明的移民就使得西方文明没有前途?

但是,西方社会的移民政策是会随时调整的。现在的美国就是一个例子。

----------------------------------------------------------------------------

这里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个政治不正确。说的是不同的文明有不同的素质。华夏文明能追上西方,华夏人能在西方混得如鱼得水,是因为他们天生、祖传素质更高。

第二个你问的,大量的不同传统,不同素质的移民进入一个开始衰败的文明,会使当事的文明加速退化。比如罗马帝国晚期,大量北方落后移民进入帝国境内,帝国消化不了,最后崩盘。

现在特朗普是想调整移民政策,怎奈政治正确势力强大,让他寸步难行。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已经说过的,“到了梦醒时分,一切都已无可挽回。”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7 20:12:15


 


但是,中国自身有没有大问题?有没有维稳费方面的大数据?有没有官员财产方面的大数据?有没有高层家族以千以万亿记的巨额财富方面的大数据?有没有道德礼仪方面的大数据?

================================

1。 放心, 中国维稳定经费与美国不在一个档次.

A。中国不需要维持一千多个全球军事基地。

B。中国不需要每年花费接近全球近70亿人口,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军费的大约一半来维持自己(仅3亿人口)超级军事力量。

C。中国更不需要象奥巴马执政头6年,共轰炸7国,算美国的维稳经费吗?(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索马里,利比亚,也门,巴基斯坦)

2。你不要“大数据”吗?中国再“高层”拥有再多财富,归根结底“大数据”还是显示:

美国10%的富人拥有美国77%的财富。中国10%的富人,拥有中国64%的财富。

再说了,当今世界的"高层"就是超级霸权美国,全球财富的大约60%被3亿人口的“世界警察”武力,金融,货币控制和占有.

你还想要什么“大数据”呢?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7 19:30:43


 


非常有趣。

一方面,关于“普世价值”,博主举起了【盾】:又是“定理”,又是客观世界与主观理念的不同。

总之,目前世界没有“普世存在”,所以没有“普世价值”。

另一方面,博主又举起了【矛】:“我敢保证,你所谴责今天中国政府的所有问题,我都能轻易给出你一一对应的,西方发达国家存在相应的,却远远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大量例子来”。

简而言之,博主认为,这个世界上存在“普世问题”。

==

既然博主敢夸口,吃瓜群众就斗胆提一个问题:中国的防火墙,一一对应在哪个西方发达国家?


 



回复 | 1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18:35:49


 


“三十年后,发现这里问题越来越多,而自己的祖国反倒是越来越有进步。”

哪个地方没有问题?不同的国家地区,有不同的问题。

西方的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的上升空间有限,而中国在经济上的上升空间还很大。所以,从经济上看,当然中国的进步越来越大,而西方国家反而看起来止步不前。

但是,中国自身有没有大问题?有没有维稳费方面的大数据?有没有官员财产方面的大数据?有没有高层家族以千以万亿记的巨额财富方面的大数据?有没有道德礼仪方面的大数据?


 



回复 | 1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18:34:32


 


“那为什么其它很多种族在西方,没有那么如鱼得水呢?”

“为什么其它文明,比如阿拉伯文明在与西方文明接触后,不作阿拉伯梦?非洲人不做非洲梦?”

不是很明白这些问题的目的:其他文明与西方文明不融洽,所以来自于这些文明的移民就使得西方文明没有前途?

但是,西方社会的移民政策是会随时调整的。现在的美国就是一个例子。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18:33:39


 


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难道分裂了?:没有表达清楚,应该是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西方文明并没有被摧毁,战后的西方世界反而发展得更好更快。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7 17:16:23


 


四、刘博主:证明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与习大大的中国梦,相互辉映,似乎中国人、东方人站起来了。不过真相是中国人民倒在网络长城下,共产党靠站在人民背上、血泪上站起来。刘博主等人不,大家也不了,不然又被戴上高帽。

===========================

这中谬论越看越象在骂街。

同样逻辑, 西方的发展历史难道不是靠站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背上,靠在这些国家的大大小小的战争,轰炸,占领而繁荣强大起来的吗?

告诉博主先生,我敢保证,你所谴责今天中国政府的所有问题,我都能轻易给出你一一对应的,西方发达国家存在相应的,却远远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大量例子来.

随便来一个: 国际货币量化宽松,恶性通胀,泡沫危机, 算得上“豆腐渣工程”吗?

战争轰炸算得上退土机强拆民居吗? 哪个个儿更大?


 



回复 | 2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16:40:08


 


唉!普世价值就是在美国也没有普了呀。否则特朗普哪里会当选。

------

没错. 这就是为什么川普总统要反政治正确.要停止武力推广“民主”.

因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今不如昔的美国经济越来越难以支撑其长期以来,用以裁判全世界的价值标准了。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7 13:17:24


 


西方人真的是在自欺欺人。等到他们梦醒的一天,会发现一切皆已无可挽回。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7 13:15:18


 


唉!普世价值就是在美国也没有普了呀。否则特朗普哪里会当选。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7 12:10:48


 


所以,不难看出, 客观现实世界有两种真理。

1。A。 独立于客观现实世界的客观条件,存在于人类主观意识中的绝对真理,比如健康,致富,幸福,快乐,努力.。。。。以及, 自由,人权,平等, 正义.。。。都是无条件,无标准的绝对, 只有方向,连具体目标都不涉及的绝对主观意识存在。

B。 属于理想状态下的纯理论. 比如理论物理, 理论化学.。。。

2。 客观现实世界,现实条件下的真理。

科学为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 因为科学自始至终含有[变量]x, y, z.....而其所描述的客观事物的运行过程是依据变量所决定的涵数. 

由此可见,美国的普世价值,只相对于美国菜 [普美国世]。 只有相对于美国才更趋近于一个较为正确结果。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8-27 11:49:54


 


对于以下1) 的补充:

1)         就如同虎兔不能装进同一笼子一样. 除非在某特殊局部范围内,相对而言, 老虎似乎被限制而不能吃同一局部笼子里的兔或丫根儿没必要在同一笼子内以兔充饥.而是另有渠道,有能力在这个局部笼子以外,更广泛的空间觅食肉类动物.

由此可见, 所谓“普世价值”者也,即, 只能普世存在,实现普世结果,才能体现其普世价值!

否则就只能是局部价值.局部正确.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11:39:22


 


于普世价值,关于政治正确,本人确有自己看法。比如自己认为科学的最高价值在于探索真理,而不在于它是否符合普世价值或政治正确。.....现在先需要的是自己搞清楚什么是真理,而不是什么是政治正确或符合政治正确。....

==============================

刘博士没错.只是这样写他看不懂.

我以为, 关于普世价值与政治正确有几点必须清楚.

0)         定律: 客观世界没有无条件的客观存在.

1)         我们当今所处的世界,仍然属于不理想的丛林世界.         在这样的环境下, 是不可能存在人类统一不变的行为准则和价值标准.         就如同虎兔不能装进同一笼子一样. 除非在某特殊局部环境下,老虎被限制而不能吃同一局部笼子里的兔或无必要在同一笼子内以兔充饥.

2)         美国的 [政治正确] 的核心就是 [普世价值]. 而其的本质就是[美国正确]. 因为普世价值(观)是人类绝对主观理念.         不涉及任何客观条件,代价,手段,时间,空间.所以根本没有具体标准. 所以不能用以裁判客观世界的是非正误.         所以很显然, 政治正确被偷换了概念,使其掩盖着美国的价值标准. 换言之,美国通过政治正确,将美国特殊条件,特殊手段维持的,相对于美国的价值标准绝对化,无条件化,而后强加于世界各国.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7 10:02:21


 


为什么其它文明,比如阿拉伯文明在与西方文明接触后,不作阿拉伯梦?非洲人不做非洲梦?

三十年前我来法国时,也是想到这里寻找救国真理。三十年后,发现这里问题越来越多,而自己的祖国反倒是越来越有进步。因此立场就有了变化。有这样变化的人很多吧。


 



回复 | 1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7 09:59:13


 


那为什么其它很多种族在西方,没有那么如鱼得水呢?须知他们与西方文明接触可是比华夏人早得多,深得多呢。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7 09:58:14


 


除了罗马帝国,欧洲就从来没有统一过。就文明地域统一这一点而言,就相当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代。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7 09:57:03


 


很年轻是指凤凰涅之后。但它还带有前世的记忆。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7 09:56:08


 


在罗马帝国灭亡后,西方陷入至少500年的黑暗时期,那是退回到原始部落时代呀!一共花了1000年时间,他们才从新回到与罗马繁荣时代大体相当的水平。

华夏文明的坠落,可是花了不到150年就重新恢复了活力。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7 09:53:43


 


这个故事说起来有点复杂。请参考本人的文章《华夏文明为何总是欠缺一点阳刚之气》。概括起来,华夏文明早在公元前至少1000年就占住了一块好而大的地盘,早早地发展起来一个核心文明,就像一个雪球的核心。然后在历史中越滚越大。赵汀阳说的漩涡模式,四方人民奔赴而来,不断融入。也有几次(主要是五胡乱华那次)涌入者太多,一时融化不了,造成很大灾难。自那以后,华夏文明在文化上的至尊地位一直到西方人到来之前都无可动摇地巩固。外来民族一直是已添油的方式逐步进入的。因此华夏文明得以有时间融合他们。

还有一件幸事就是华夏文明周边的民族基本都和华夏人一样是蒙古人种。在接受华夏文化后他们与华夏人毫无二致,无从区别。现在西方面临的情况可是糟糕得多。外来人口文化不同,种族不同,明摆着不肯融入。“新料太多,老汤不够。”大熔炉显然不再灵光,现在改称多元文化和谐共生。没有了足够强大的主导文化,多元文化必然导致越来越剧烈的冲突,最后……看看南斯拉夫是如何解体的就知道。这样的例子还很多。


 



回复 | 0



 


作者:wxwx


留言时间:2017-08-27 09:38:10


 


当中华文明,在西方文明的帮助,刺激,或者冲击之下,开始中国梦的时候;当来到西方世界,实现个人梦以后,却开始大谈特谈西方文明的衰退,没有前途,而中国这边风景独好。

让人不禁浮想联翩。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09:11:09


 


“你看华裔在世界各地创造的发展成就,那与“红色核心”无关呢。”

这说明具有中华文明背景的华裔,在西方文明中如鱼得水。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09:10:50


 


“你看当年袁世凯之后的军阀混战也没有人想分裂中国。”

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难道分裂了?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09:10:28


 


“而中国不是。中国还有前程。年轻的毛病是有机会改的。”

“华夏文明有超过西方的五千年的底蕴呢。”

具有五千年底蕴的华夏文明,很年轻。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09:09:47


 


“现在西方文明的总状况真的很像罗马帝国的末世。他们的元气好像就要耗尽。"

可是,当代的西方文明就是在经历各种灾难(包括罗马帝国崩溃)中不断发展创新,浴火重生。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09:08:48


 


博主,作为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万维这个华人网站,贴英文和法文,有点天真啊。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09:08:16


 


“任何一个文明,必须由建立、信奉它的人民来承载。文明真的是永远跟它的人民在一起。”

讲的是常识吧。

.

“如果原文明的承载者因为任何原因被外来的另一个文明的承载者大批取代,幻想原文明的精气神可以(依靠比如一部宪法、或一套价值观)永久存续,那很可能是太过的善良、天真甚至愚蠢了。”

讲的是移民吧。博主是学历史的,难道忘了,中华文明,多次同化外来的统治民族。

如果因为中华文明经历大批外来民族的侵占,而认为中华文明的精气神已经不再存在,那可就真的是“天真甚至愚蠢了”。


 



回复 | 0



 


作者:marigold


留言时间:2017-08-27 08:22:13


 


套用它的: 名就以法起首,敢妄用中文,根本就一奸。XDD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07:34:25


 


还是实践检验真理。我看重的真的不是这几十年。华夏文明能搞那么大,内部能有那么高的匀质性,是西方不及的成就。民主法治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很可能解决不了他们正在面临的多重尤其是认同(identity)危机。推荐看亨廷顿的《文明冲突》和《我们是谁》这两本书。还有过多的享乐主义/过多的权利/过少的义务和责任。现在西方文明的总状况真的很像罗马帝国的末世。他们的元气好像就要耗尽。而中国不是。中国还有前程。年轻的毛病是有机会改的。但是,中国没有认同危机。你看当年袁世凯之后的军阀混战也没有人想分裂中国。“红色核心”不重要,它会被华夏文明的大潮抹去的。人民的杰出是中国崛起的真正核心。你看华裔在世界各地创造的发展成就,那与“红色核心”无关呢。华夏文明有超过西方的五千年的底蕴呢。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7 06:32:28


 


对自由思想者而言,一个没有民主法制的文明其“崛起”是令人害怕发抖的。而且这个“崛起”的核心还是维护“红色”的延续,而人民群众的发明创造成了第二位辅助性的方面。人类文明发展的趋势应该是融和而不是鲜明的对立。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6 22:57:30


 


Toute civilisation doit être portée par le peuple qui         la créée et la crot. Ils sont inséparables. Chaque peuple possède sa civilisation.         Le peuple prospère, sa civilisation prospère également. Le peuple se déplace, la         civilisation suit son déplacement. Le changement du peuple entrane aussi         le changement de sa civilisation, en totalité ou en partie en fonction de lampleur peuple         concerné par le changement. Un peuple disparat, sa civilisation se termine         avec. Demander à un peuple qui a une longue tradition de changer         complètement sa civilisation, ou d’être intégrée entièrement dans une autre civilisation,         ou encore en assimiler une autre, est extrêmement difficile. Géographie,         environnement social et culturel, en sont beaucoup moins déterminants. Dans         une zone géographique donnée, si les porteurs de la civilisation locale sont         remplacés massivement par un grand nombre de porteurs d'une autre         civilisation venus dailleurs, vouloir perpétuer la quintessence de la         civilisation dorigine (par le biais dune constitution ou dun ensemble de         valeurs)nest quun vux pieux, assimilable à la bonté extrême, la naveté voir stupidité.

Cependant, entre les différentes         civilisations, le niveau de compatibilité nest pas le même. Certaines d'entre elles peuvent être mieux compatibles         que les autres.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6 22:57:10


 


Any         civilization must be carried by the people who have established it and         believe on it. Civilization cannot be separated with its people. When         People prosper, their civilization becomes prosperous as well. When         People move, its civilization follows its movement. When People change,         the changes are reflected in its civilization, totally or partially         according to the scale of the change. When one People disappear, the         civilization goes with them. Expecting a people with a long heritage to         completely change the essence, or fully integrating or accepting         another civilization, it is extremely difficult. Geographical, and the         surrounding human environment, are much less important. In a given         region, if the originals carriers of civilization for any reason are replaced         by a large number of carriers of another’s         civilizations coming from somewhere to their place, pretending that the         original spirit of civilization can (rely on such as a constitution, or         a set of values) be preserved for ever is just a wishful thinking, that         can be considered as an extreme kindness, or naivety even stupidity.

However,         the level of compatibility between different civilizations is not the         same. Some civilizations can be more compatible with others.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6 22:56:51


 


任何一个文明,必须由建立、信奉它的人民来承载。文明真的是永远跟它的人民在一起。人民就是文明。人民繁衍了,其文明也会繁衍。人民搬家,文明会跟着一起搬家。人民换了,文明就会换。人民换一半,文明的精神气质也会换一半。人民没了,其文明也就没了。一个有长久传承的人民,要彻底改换精气神,全盘融入或接纳另一个文明,那是极度的困难。地域,周边人文环境,都次要得多。在一个给定的地域,如果原文明的承载者因为任何原因被外来的另一个文明的承载者大批取代,幻想原文明的精气神可以(依靠比如一部宪法、或一套价值观)永久存续,那很可能是太过的善良、天真甚至愚蠢了。

然而,不同的文明之间,还有相容性的不同。有些文明之间,可以相容得比另一些文明之间更好。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6 16:53:56


 


刘学伟: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我们用制度决定论和环境决定论两节中举过的几个例子来发挥。最差劲的欧洲人到了一片蛮荒的美洲和澳洲,可以创建现代文明。而海地人和利比里亚人空有最先进的制度却并不能有哪怕多少仿佛的成就。其原因在哪里?不是傻瓜,不是瞎子都看得见,区别在于人,在于不同的移民者的不同素质和他们禀赋的不同的文明传统。

这个素质简单地说,包括很可能是主要通过遗传就可以继承的智力和各种肯定是靠后天学习传承的文化。它们是在每一个族群漫长的历史中逐步积累起来,并会稳固地传承下去。”

##

从这里看不到,西方文明前途的难于看好,而是相反。


 



回复 | 1



 


作者:wxwx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6 16:53:25


 


刘学伟:一觉醒来变了天:

“欧洲那麽伟大的文明,那麽深厚的底蕴,未必就没有机会置之死地而後生。为了重获生机,他们必须处理好两个问题。第一是欧洲人如何重新获得努力劳动的动力。像现在这样耽于享乐,是不可能有出路的。知道吗?今年法国高考的作文题目之一是:“劳动更少,生活更好。(Travail moins, vivre mieux.) ”第二个问题就是移民问题。这不是一个短期问题,而是一个严峻的多元文化如何共生共融的大难题。欧洲血统的欧洲人生育率太低。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欧洲文明是会後继无人的。”

##

博主阐述欧洲目前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没有"前途难于看好,和很难治"的结论。事实上,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哪一个地方没有问题?

.

刘学伟:法国正慢慢变成伊拉克:

“最後说个悲观的预言:西方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问题很可能就是无解,很可能会愈演愈烈。直到有一天,发生比现在的百人级规模还要大得多的恐怖事件,就是911再发甚至频发,或者类似现在的规模但每月甚至每周发生。到那时,西方人可能无法再维持现在的淡定,可能激烈反应。可能做得事情就是要修改一直坚持的某些普世价值了。那可能就是欧洲动乱模式的真正开端了。至于谁将胜出,真是未可逆料。”

##

我认为,具有殖民主义传统的西方社会,不可能会容忍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愈演愈烈。难道西方文明中复仇报复的传统已经消失?移民想要在西方社会反客为主,是不容易的。


 



回复 | 1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6 16:52:49


 


问的问题:可否说明一下,目前西方社会的那些方面,证明了您的判断:前途难于看好,和很难治?

拜读了博主的一些大作,谢谢。

.

刘学伟:【学伟论道】欧洲的恐怖袭击,到底有没有止期?:

“西方人恐怕是有很大的风险要和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继续长期地缠斗下去了。”

##

恐怖主义的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不是西方单独面对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彼德


留言时间:2017-08-26 14:23:04


 


关于普世价值,关于政治正确,本人确有自己看法。比如自己认为科学的最高价值在于探索真理,而不在于它是否符合普世价值或政治正确。当然本人知道政治正确势力很大,不宜与它正面冲撞。但我相信自欺欺人终究会得到历史足够的教训。我们只能随着历史的演进一步一步地突破禁区。现在先需要的是自己搞清楚什么是真理,而不是什么是政治正确或符合政治正确。关于这些题目,本人也都写过长篇文章。欢迎参看。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6 13:10:28


 


好像不是链接。不能直接过去。你可以用谷歌搜的。谢谢!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6 13:09:29


 


刘学伟:从奥兰多恐袭案看西方的“政治正确”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移民问题”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石头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的福利病概观

2008年07月15日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6 13:09:05


 


平等相对论发凡

20年后,亨廷顿关于文明冲突的预言兑现了多少?

刘学伟:法国正慢慢&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R0TOY8wci1CKQlQJymUspCYEod8USwHuv4NK9CblscZ0dFKn6fVirJcKO5d4H1GkhzVfxbgV8-LhmY60VQs8Enfz1w73_WuXsnbVbs3uwvYKmVlq5YAp7MWmacipusulOLzBIlcZ变成伊拉克

刘学伟:一觉醒来变了天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wxwx


留言时间:2017-08-26 13:08:31


 


这个问题很大。你问的方面也很多。这么着吧。我给你我以前写的几篇有关文章的链接。请你抽暇过去看几篇。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回复 | 0



 


作者:wxwx 回复 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6 12:00:47


 


博主下面判断的理由是什么?

"西方现在遇到太大困境,前途难于看好。"

"西方的病是老年病,很难治。"

可否说明一下,目前西方社会的那些方面,证明了您的判断:前途难于看好,和很难治?

社会公平,贪污腐败,贫富差距,福利制度,法律制度,生产效率,科技创造发明,思想理论创新,言论出版自由,民主选举等等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8-26 11:28:01


 


哈哈哈。刘博士为何不学习评论俺刚刚冒名王沪宁的大作呢?那样的熊文,连彼得都没法批判呢。


 



回复 | 5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7-08-26 10:47:03


 


谢谢法国刘学伟博士的讨论。对个人也有一些启发之处。对其他部分我觉得我们的双方意见,逐渐有些共识并无太大差异了。不过对刘博士所提第四点,我觉得不妥,在文明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坚持普世价值,对国民素质此类接近种族歧视的言论,似乎不太受一般人欢迎,或许改称这些国家的国民性格过于乐天知命...此类,以至于不热衷于发展经济...比较软性、曲折的话语,似乎比较能让广大群众接受,这是小弟的建议拉,提供刘博参考。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彼德


留言时间:2017-08-26 10:05:10


 


我们再接着讨论。

一、没有异议。中国自古就强。近代偶然落后。所以有资格追起。我有一首时描述这个现象:“云端华夏:古来华夏即天仙,误坠尘寰若许年。所幸凡缘今已满,奋身重跃碧云端。”

二、习大大会不会犯颠覆性错误,当然要观察。我同意你的基本意见,一旦集权太多,风险就会加大。就像豪赌加注……

三、西方现在遇到太大困境,前途难于看好。中国还在崛起,前路还长,但希望较大。西方的病是老年病,很难治。中国的病是青年病,有较大希望矫正。

四、其它国家,至少绝大部分,并不是不想像四小龙或中国那样发展经济成功。毕竟不爱钱的国家和人都太少。他们发展不起来是客观原因所致。我的书的结论就是:第三世界国家绝大多数的国民素质都不够好。只有东北亚中日韩三个民族的国民素质可以和欧洲人比肩,因此他们可以追上西方。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7-08-26 08:44:20


 


法国刘学伟博士欢迎。谢谢您很用心回答小弟的问题。以下答覆如下:一、少数国家学习西方至强?东方文明本来就像马可波罗东方游记,是不输当时西方的文明之一,但是近代西方工业革命,东方落后了,才一直挨打,日本早觉醒,所以最先现代化。后来国家跟上,只是重演马可波罗时代的文明区块...二、邓小平路线是中国国力大跃进的重要原因,不过我对未来看法与刘博士不同,我认为习大大已经背弃邓小平路线,改走邓+毛的中间路线,未来可能还要在偏向毛的路线,只要习有能力的话。这样下去中国未来可能重演乾隆皇帝盛极而衰的惨剧。这也是大家及文明世界不看好独裁政权未来的主要原因。三、中国目前强了?我也与刘博士看法大大不同,我认为中国至少要像西方列强,强个1-200年,才能稳坐世界强国之列。可是目前世界上的强国,除了俄罗斯因乘机侵略获得大片国土,国土资源富足,可以独裁独立于世界之外,算个案。其他世界强国没有独裁强国能够长久的案例。中国的问题及挑战才刚刚开始...四、眼下中国大局,我觉得在习大大一念之间,这是独裁政权的恐怖及机遇,大起大落。像是一场习大大的豪赌,中国的未来就系于习大大一人的脑袋瓜子。很恐怖,有很惨的案例,也有奇迹。我衷心期盼习大大选择正确,朝我个人想像的方向去走,如此则幸甚...五、我有点进去看一些,不过没法细看,因为都是一些数据及分析,看清楚太花时间。也与我们目前关心的部分议题无关。我只是认为许多国家,甚至包括西方一些小国,不是不能发展比四小龙更高速的经济发展,而是他们并无意愿,为了经济发展丧失环保、休憩时间、幸福...,只以经济、所得谈文明优秀程度,似乎有所偏颇...,对此篇论文走向世界是一硬伤。


 



回复 | 1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6 05:37:00


 


请用如下链接:http://blog.creaders.net/u/5368/

去读我的原文。谢谢!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留言时间:2017-08-26 03:53:59


 


彼得君好!首先感谢你的长篇留言。以下是回复。

第一个问题:请看本文“之一”十一个“学伟问题”。我的核心问题不是否认东方向西方学习至强,而是“为什么只有少数几个东方国家可以学习西方至强?”

第二个问题:邓小平路线顺天应人,已经施行39年,再继续几十年没有问题。这和谁当领导已经无关。中国怎么可能大乱?

第三:1840-1949间,中国太弱,西方太强,不由国人不去西方寻找真理。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开始结束,中国人正在重新找回自信。未来的路当是中西合璧,取长补短,不会全盘西化。

第四:眼下的中国政局,笔者也有很多看不懂之处。但崛起大局面还在,还没有犯颠覆性的错误。期待崛起继续。

第五:中国的崛起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开放私有制。第二、向西方开放。但是第三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从未搞过私有制,也一直向西方开放,他们几乎都没有发展起来(除了产油国)。本书的核心主题,就是探讨其原因。请彼得君耐心接着看,然后再继续评点。


 



回复 | 1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7-08-25 23:59:19


 


kshdjj兄欢迎。能有权自行搞经营的华人群体,哪个不富?恭喜阿......不过也多想一想,国内的乡亲吧...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7-08-25 23:57:08


 


北京土话3兄欢迎。刘博士赚钱?恭喜阿...御用学者水平太高,今上不一定满意的,今上的水平不高,你比他水平高,小心先走路...


 



回复 | 0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17-08-25 23:56:28


 


北京土话3兄迎。

博士?恭喜阿...

御用者水平太高,今上不一定意的,今上的水平不高,你比他水平高,小心先走路...


 



回复 | 0



 


作者:kshdjj


留言时间:2017-08-25 19:43:41


 


除非受压制,能有权自行搞经营的华人群体,哪个不富?


 



回复 | 1



 


作者: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7-08-25 18:52:03


 


那个家伙做生意赚了点钱,还想在学问上露一手。其实离御用学者的水平还差的远呢。


 



回复 | 3


 


浏览(73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88,9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