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西方对叙利亚的战火,还点得燃吗? 2018-04-12 06:05:55

西方对叙利亚的战火,还点得燃吗?

大家应当都知道,美、英、法甚至德国都可能参加的西方对叙利亚的武装干涉已经箭在弦上、迫在眉睫。干涉的方式是发射各式导弹,目标应当是叙利亚政府的各类军事目标。

叙利亚政府的主要国际支持者俄国强硬表态,要“用反导弹击落所有来袭导弹,还要对发射导弹的平台(战机?航母?空军基地?)进行打击(striking)”?

images.jpg

4月11号,关于俄国,特朗普已经发了三个推特。

第一个最特朗普。他说:“俄罗斯誓言击落任何向叙利亚发射的导弹。准备好吧,俄罗斯,因为漂亮的,新的和‘聪明的!’导弹就会到达的,‘你不应该和一个用毒气杀死他的人民并对此感到得意的畜生为伍!’ ”

看到这个推特,笔者马上想起,就在上个月底,特朗普还宣布:“驻叙美军将很快撤出叙利亚,(把那里)留给感兴趣的‘其他人’ ”。本人在猜,他说的话,究竟哪一句是靠谱的呢?

可能感到过于严厉,45分钟以后,他就发了也很特朗普的第二个推特。这回说:“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糟,包括冷战。这是没有理由的。俄罗斯需要我们帮助他们的经济,这是很容易做到的,我们需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停止军备竞赛(好)吗?”这回他又很像要想息事宁人。

再过一个小时,特朗普又发了第三个推特,解释美国与俄国不合的原因。“与俄罗斯的大部分不和是由针对俄罗斯的虚假和腐败的调查所引起。(这些调查)完全是由民主党的死党(loyalists),或者是为奥巴马工作的人主导的。……”

我们现在正等更新的特朗普推特(以下简称“特推”)。因为特朗普在发重要推特之前,通常并不与任何政府要员相商。靠着“特推”,也许我们了解美国的政情最新发展的速度,有时就可以和美国政府的各位部长媲美了。

12日的相关最新推特来了:

(我)从来没有说过什么时候会发动对叙利亚的袭击。 可能会很快或根本没有这么快! 无论如何,在我的政府下,美国在摆脱伊斯兰国地区方面做得很好。 我们的“谢谢美国”在哪里?

Never said when an attack on Syria would take place. Could be very soon or not so soon at all! In any event, the United States, under my Administration, has done a great job of ridding the region of ISIS. Where is our “Thank you America?”

【特朗普已经怂了吧?“山不转水转。今日认栽。改日再来领教!”】         【为了不堕锐气,还为打垮IS事,向美国人民请赏呢!没想到他那么没骨气。】

面对每天的“特推”,俄国人的答复是,他们不搞“推特外交”,他们需要更严肃的外交方式。希望谁都不要火上浇油。

为什么战云密布?大家都知道,是因为上周六“据传”叙利亚的阿萨德政府“悍然”在离首都大马士革仅几公里的东古塔地区杜马镇使用毒气造成超过一百人死亡的严重事件。

东古塔是什么地方?那是从2012年内战开始就被反叛军一直割据至今的“化外之地”,面积最大时也仅数十公里方圆。今年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伊朗等国的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反败为胜,现在已经把东古塔地区的反叛军围剿到只剩最后几个街区的地步。也是“据传”,但似乎更可靠的是,反叛军已经与政府方面达成协议,放下重武器,正在从这最后几个街区撤走最后的武装人员。

download.jpgimages (1).jpg

就在2月24号,联合国安理会还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尤其是东古塔地区停火,名义上是为了“方便人道救援”。叙方说,如果反叛军处于攻势,从来不会出现这类为了“人道救援”的停火要求。反叛军一旦处于劣势,停火要求“人道救援”就会来了。

12日最新消息,杜马上空已经飘扬着叙利亚政府的旗帜,那里已经5天没有枪声。反叛军的首领已经出走,最后的余部已经投降,东古塔的武装割据,已经走入历史。

现在问题来了。在这样的大局面下,叙利亚政府方面有什么动机,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在那里使用化学武器,而且是去杀害马上就要重新变成“子民”的老弱妇孺?是不是那些走投无路、狗急跳墙,有意拼个鱼死网破的反叛分子更有动机去实施这样的化学战局?现在以数百平民的伤亡为代价,不是成功地把局面搞复杂了吗?但是杜马镇已经被政府军收复,那里的化武疑云调查,就只能在政府方面的掌控下进行,西方岂不是已经没有地方下手了吗?

这个逻辑很清楚,但是西方人就是不愿意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就是一切对叙利亚政府不利,也就是对叙利亚反叛势力有利的事态发展的“真实性”。这当然是典型、标准的“以立场出发”。他们需要的,经常只是一个采取行动的借口。现在借口终于找到了。笔者实在无法相信,这个“借口”是阿萨德政府有意向西方提供,而不是被“栽赃”的。

那么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调查了。可惜数个分别由美国、俄国提出的调查提案都被否决。本人建议,是时机,由中国牵头,提出一个照顾西方和俄方两方核心关注的新提案,让调查马上启动,让战云在最后一刻停息下来。那中国的外交,可就真是“善莫大焉”了。

500

须知,二战以后至今已经72年,除了1960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俄国和西方似乎还从来未如此接近于发生热战对峙。因为,如果西方开始导弹袭击,俄国如约用导弹还击,尤其是如果还击中了发射导弹的平台,(最可能的是战机。)造成了西方战斗人员的伤亡,那就不是“擦枪走火”可以形容那个局面的危险程度了。

我们来讲一次可怜的国际法。如果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西方联军攻打叙利亚明显不合法。以美军为首的联军2003年进攻伊拉克就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上次西方联军武装干涉利比亚,好歹还有一个联合国的建立“禁飞区”的决议。西方把那个决议运用到了什么程度,大家都不会忘记。可怜的卡扎菲没有任何有力的国际盟友,只能任西方列强宰割。这回不同的是,俄国要做利比亚的坚强后盾。西方人要真下手,就面临和俄国人刺刀见红的巨大风险。本人预估,西方还没有想好此点。

现在开始一点稍远的背景分析。为什么本人认为,这个战火绝不可以点燃。大家都知道,叙利亚内战至今十年,各方统计,平民死亡人数超过十万,总计死亡人数是33-47万。根据联合国难民署估计,到2015年,人民流离失所已经逾760万,难民则超过400万。内战的源头,就是据传也无法充分证实的2011年阿萨德政府武力镇压了该国人民的数次和平示威活动,造成总计上千人的重大伤亡。为了纠正这个显然的不义,现在叙利亚人民已经付出了远超100倍的代价,连欧洲都“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似地被迫接受了以百万计的难民。

随着伊斯兰国势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式微,伊拉克已经基本恢复和平,叙利亚的和平也总算是看见了一些曙光。这个曙光的核心内容,就是西方人实在非常不乐见的,在俄国和伊朗等国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在军事行动上逐步取得上风,恢复了对主要城市和大片失控国土的控制权。看起来,恢复以阿萨德现政府为主导的国内和平开始有了可能性。

笔者不能理解的是,那么聪明的西方人,真的看不明白,如果阿萨德政府垮掉,在那些无计其数的反叛军中,多少年内,都不可能出现一个强大的势力,去通过无论是武力还是选举的方式,取得对这个国家的有效控制。如此这般,叙利亚内战就还会长期延续,叙利亚人民必须继续受难。此外,下一波的难民潮就还可以随时“驾临”欧洲。

西方人真的是“宁肯要一个无政府的内战不休的国家(实例就是索马里和今天的没有强人的利比亚),也不要一个有独裁者的安定的国家(实例就是曾经的卡扎菲治下的利比亚和萨达姆治下的伊拉克)”?西方人真的是那么“重道义”,真的是为了那个无法确认的化武疑云,而不惜付出(与俄国)开战的代价吗?现在考验的时候到了。

笔者今日斗胆预言,由于俄国军事势力在叙利亚的强大存在,西方人还是会“投鼠忌器”,不会轻易在叙利亚动武开刀。这个和平,还有不止一线生机。

现在的最新情况是,叙利亚南部大马士革方向,已经恢复和平,西方人若是想把战火再次强行点燃,是不是也是很缺乏充足的道义理由呀?没有抓手,点得燃吗?

毕竟,就算再笨的人,也应当记得,从2001年进入阿富汗开始,美军在中东地区先后陷入了五场(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还要加上“伊斯兰国”。)战争。其间失败的教训可是太多,好几个地方到现在都还收不了场。那些可都是与美国不可同日而语的小国。和俄国开战?这不是发梦冲吧?

至于中国在这种事态中的利害得失,请大家自行脑补,本人不再多言。


附录:

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旗帜漂扬在杜马上空

俄罗斯军队星期四说,东部的古塔现在处于叙利亚政权的控制之下。 最后的叛军投降了,他们的领导人离开了这座城市。

法新社来源   刘学伟根据谷歌翻译稿订正

修改 04/12/2018在10:51 - 张贴在 04/12/2018在10:01 | Point.fr

杜马是抵抗巴沙尔·阿萨德权力的最后一个地区

巴沙尔·阿萨德击败叙利亚叛乱? 据周四公布的俄罗斯军队的报道,叙利亚政权重新控制了“整个的东古塔”。 他们的证据是: 叙利亚政府旗帜漂扬在首都大马士革附近最后一个叛乱地带杜马市上空。 “ 叙利亚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件重要事件发生在今天[星期四]: 叙利亚政府的旗帜悬挂在杜马市的一座建筑物上,这标志着政府已经接管这座建筑物所属的整个东古塔地区,“俄罗斯机构援引俄罗斯将军Yevgeny尤先科说。

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影像中,一群人在街上挥舞着巨大的红白黑旗,两颗绿色的星星和一面悬挂在破旧建筑立面上的旗帜之一。 政府在东古塔地区的几个星期的密集轰炸把反叛军杀死了1700多人。 数万人,叛乱士兵及其家属(然后)撤离。 叙利亚政府目前还没有正式宣布杜马的复苏,东古塔的飞地是(在大马士革附近)最后一块不受政府控制的地区。

存放武器?

成千上万的来自Jaich al-Islam集团的战士,一直占据这个地区多年,周四仍留在杜马,并且没有独立消息确认政府军队进入该城的情况。 俄罗斯军方星期三宣称,东古塔的局势“完全稳定”,并且与政府部队的“人道主义行动”即将结束。 正如她当时宣布的那样,俄罗斯宪兵星期四开始部署到杜马,俄罗斯军队说:“这是对城市秩序的慎重保证。 “

最新的反叛战士“目前正在离开杜马市, ”俄罗斯将军波克尼克尔说。 “东古塔在五天内没有射击或对抗。” 然而,俄罗斯国防部今天晚些时候表示,三名报道该地区情势的俄罗斯记者在他们使用的巴士中被枪击受伤。 但是星期四,它还宣布,最后一批反叛分子终于在他们的领导人逃往该国北部地区时放弃了他们的重型武器,星期四说,一个非政府组织。 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 OSDH )称,“伊斯兰Jaich组织的战斗人员周三将他们的重型武器交给了杜马的俄罗斯军警。 他们的领导人Issam Bouwaydani当天离去并抵达该国北部的一个叛乱区。

这是在上个周末与杜马最后一批反政府武装撤离政权达成协议之后发生的,这是在所谓的化学袭击事件发生几个小时之后发生的, 该事件在该城造成数十人死亡。 根据协议,成千上万的伊斯兰伊斯兰战士和平民被撤离并运送到反对派控制的省份地区。 目前还不清楚周四是否会进行其他撤离。







浏览(2300) (7)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4-13 19:21:20
已经开打了,像当年的科索渥与巴格达。西方想用这样的方式在叙利亚反盘。可怜的阿萨德没有核武。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4-13 11:59:29

因为以色列最大的军事对手是黑丝巴拉,这是目前阿拉伯世界唯一能与以色列对抗的军事力量,因此切断伊朗对其的支持就是关系以色列国家安全的问题,所以以色列也是积极参加这场战争。

那几个毒气弹什么的,目前西方的证据是几个黄色的比一般煤气罐略大的圆柱罐子,也就是几次毒气的攻击不是通过军事方式用炮弹或者炸弹,而是看上去民用的罐子。这个结论是英国的一个独立机构的解释,据说很权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几次攻击都是这种东西。

但同样的机构得出这是叙利亚政府所为的结论是认为这是政府军用直升机投放的。

这是法国政府说有证据的原因。

显然这个结论属于不那么能让人信服的,正规军不使用化武武器,比如炮弹或者炸弹,而是用任何人都可能有的罐子投放,尤其是那几个罐子看不出任何空中落地的损伤,怎么也看着不合理。

反而让人有另一种想象的可能。更何况有太多的方面不希望美国从这场战争脱身,而偏偏川普这种人公开说要把军队撤回来。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4-13 11:49:02

这件事上也不是仅仅西方的问题,而是沙特更具有权重,因为涉及自身的生存问题。

伊拉克战争的结果是使得什叶派的伊朗实现了几百年的梦想,打入阿拉伯世界。在美国的这次伊拉克战争之前,萨达姆是逊尼派,与伊朗不对付(包括因为教派问题),因此切断了从伊朗通过伊拉克叙利亚到黎巴嫩的通路,而黎巴嫩有着什叶派在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之一,黑丝巴拉,和地中海通路。

所以伊朗从几百年前开始就希望能打入阿拉伯世界,实现什叶派的统一通向地中海。而这个梦想在美国人的帮助下实现了,因为伊拉克因为这场战争成为什叶派掌权的国家。

因此让叙利亚成为逊尼派控制的国家就是另一个截断这个通路的方式,这是地缘政治的基本。

而对于沙特,还有另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作为世界上的主要产油国,运油的通路霍尔木兹海峡是被伊朗控制的,为了对抗伊朗不得不依靠美国整个一个第五舰队在霍尔木兹海峡的驻扎,那么也就受到美国的控制,反正不是自己能控制。

如果能打通叙利亚,就能实现通过约旦的陆路输油管到土耳其,而土耳其有着供应整个欧洲的石油运输设施,也就彻底摆脱了不论伊朗还是美国的控制,更不用说成本更低。

这就是沙特为什么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原因,尤其是叙利亚逊尼派占人口80%,是有可能推翻奥勒维(什叶派的一个分支)的阿萨德政府的,而在伊拉克则做不到,因为人口比例相反。

也因此沙特具有把西方拉下水的动机,毕竟光靠自己是无法与俄国军事水平对抗的。

而因为俄国在叙利亚有海军基地,这是俄国不受限制进入地中海的唯一地方,而且还能因此从两面威胁阻断俄国从黑海进入地中海的土耳其,迫使其开发海峡,在战略上及其重要,因此绝对不会放弃叙利亚,也就使得阿萨德政府难以被推翻。

因此叙利亚的战乱会继续下去,直到沙特罢手。除非沙特破产。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8-04-13 00:28:13

我的确也不理解西方人的逻辑。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隆说有叙利亚政府施放化武的确凿证据。他可是拿出来让大家看看呀!

西方法律“疑罪从无”。这里怎么就是“疑罪从有”了呢?“你可能打了别人,所以我就要打你。”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4-13 00:25:32

俞先生请稍等,看国际禁化组织在杜马能不能查到化武证据,或谁施放化武的证据。没准整个事态就是子虚乌有。白头盔组织声名狼藉呀!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8-04-12 20:06:09

刘博士,一个明白人,应该不会不明白,如果实现世界和平,欧美的领导地位就没有了,西方人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即使自己国内涌进大批难民,也不让地区和平实现。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4-12 16:25:20

也不能说“可怜的国际法”。有国际法比没有好。人类无法彻底消除战争,但是,可以想办法减少战争带来的伤害。比如,战争时不伤害平民,不杀戮已经放下武器的对方。如果国际社会不对使用化学武器做出反应,那就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无视国际法。这对世界和平不利。固然西方与俄罗斯都有自己的利益,俄罗斯反对和阻挠惩罚使用化学武器不会对俄罗斯的形象有任何帮助。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88,9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