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陆桥的博客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网络日志正文
加拿大找工记(2) 2011-09-24 07:40:58

小姑娘首先介绍了公司招人的过程。一般来说,如果公司要招人,先从熟悉的人要起。比如,实习生,熟人介绍,等等。因为加拿大的公司招人,一般都比较谨慎,尤其是工程咨询公司,既不随便招人,也不随便解雇人。因为弄不好会惹麻烦。据说我进入的公司在被收购前,从来未主动LAY OFF过人。有了推荐人,公司无疑就有了一道保险。像我们公司,一直都在物色合适的工程师人选,你如果推荐成功,还奖励¥2000元。所以,像中国一样,人脉关系很重要。

你如果没有熟人,那么只有自己推荐自己了。但RESUMEemail发为什么没什么大用呢?因为公司招人,一般是先由部门经理提出。部门经理要人,首先看自己有没有合适的人选。其次希望大家推荐人选。如果这招不灵,才交给HR根据要求,从历年积累的RESUME中挑选出来面试。但是,部门经理同时负责部门的经营管理,每天要处理上百个email,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email来求职,除非他非常迫切地需要一个人,他会花些时间读一读你的 COVERE LETTER写些什么。假如你的RESUME是贴上去的,他可能连打开都不会打开,就会delete掉这个email了。就算是他没有删这个文件,你让他几天后回头在几百乃至上千个email中去找,他也不干了。

如果你的email是寄到HRHR不仅仅管招人,还管工资及其他杂事。如果眼前没有招聘你这样的人的指令,她们也是懒得搭理你的。能回个email就已经很有礼貌了(有也往往是自动回复)。

那么写信呢?和email比有些类似,但写信要比email有效多了。因为你寄给部门经理,他会比email多看上几眼(毕竟是实物)。如果他觉得暂时没空处理或未来用得到,他会放一边后面处理,而不会像email一样delete得无影无踪或者要回头去找。如果他正好需要,你就中彩了。你可能觉得寄信花钱,麻烦。还有一招,那就是发传真,这效果也和寄信差不多,但没有寄信好。

那么,信又写给谁好呢?很多人都往HR寄,其实部门经理才是拍板的。如何引起部门经理的注意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当你盯上某家公司以后,想方设法了解部门经理的名字,给他写信,这才是关键。如果实在不知道名字,在互联网上查询这家公司在你的领域里的杰出代表的名字,和他们联系,让他们做你的引荐人,那也比通过HR的效果要好得多。但这些都不是最好的招术。(未完待续)

浏览(102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陆桥
注册日期: 2011-09-24
访问总量: 5,7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加拿大找工记(2)
· 加拿大找工记
分类目录
【工作】
· 加拿大找工记(2)
· 加拿大找工记
存档目录
2011-09-23 - 2011-09-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