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当归的博客  
朝霞生盼望,夕阳有指望。人生虽短暂,灵有永恒家。  
网络日志正文
我是谁? 2013-09-22 14:22:55
我是谁?这问题有点怪,一般人们不大会这样问自己。有时候,也许那种有背景的人会对别人炫耀说,知道我是谁吗?”不过,我想试图从物质和灵魂的两个角度思考一下到底我是谁的问题。我想,认识自己是建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和生命观的基础,是为人生经历中找到自己合适位置的前提。

从纯物质的角度看, 我到底是什么?我还是三十年前的我吗?二十年,十年前? 大家可能知道因着机体的新陈代谢,人体细胞平均每隔710年要全部更新一次(当然少数细胞正常情况下是终末分化而不再分裂,如脑神经元)——所以每710年你是细胞层面上完全更新了的一个人!再说,几十年前,有些人可能是一百斤重,现在或许有二百斤,可以说现在的只有一半是过去的,另一半却是脂肪!

另外,我们也早就知道人体内有许多正常的共生菌群——生长在肠道、口腔和皮肤等处。众所周知滥用抗菌素可破坏肠道正常菌群,菌群紊乱可导致腹泻等疾病。然而只有近几年人体微生物群组”(microbiome)计划的研究进展,才使人们对体内共生菌群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http://www.nih.gov/researchmatters/june2012/06252012microbiome.htm)。

首先,所有体内菌群在重量上虽然只有人体重量的1-3%,数量上却是人体细胞数的10倍,而且它们总的编码基因数是人编码基因数(约2万3千)的360倍之多。这样看,我是谁在物质层面上必须要回答,我是我的五脏六腑的总和呢,还是我,加上比我还要多十倍数量的细菌?!

第二,尽管我们知道正常菌群与我们是共生的关系,紊乱后会造成胃肠紊乱的毛病,但我们时常还是把这些菌群看成像是寄生虫依附与我们,没有给予它们足够的关注。但是微生物群组计划新的研究发现却告诉我们,正常菌群对人体健康的维护和疾病的发生过程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远远超乎我们以往所认识或能想象到的。除了胃肠道紊乱之外,新的研究发现,一些特异的菌种密切地影响着人的物质代谢和体重调节,影响到心血管的健康,还有很多的功效有待发现。基于这些,人们预期将来可以利用某种或某些菌群做成药丸,来治疗一些现今无法解决的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等。即便现在,已有临床试验,用健康人的粪便制成的“菌群丸”给予(移植于)某些肠道病病人,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是谁,我想是不应该排除这些菌群细胞的,没有它们,我们无法正常生存,而它们却没有我自己的基因啊!这样看来,物质意义上的不仅在不断地变化,而且其身份”(比如我的基因)还不完全是(没有包括体内大量微生物群基因),真是郁闷!

其实,这也并不奇怪。圣经说,“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约6:61)。一个人的身份不应该是他的指纹基因,而是他的灵。每个人都有一个灵魂,肉体会消亡归于土,而灵魂却不死。圣经告诉我们,罪人的灵魂最终要进地狱,就是与神永远隔绝的永火里。

既然如此,我们怎样认识并呵护自己的灵魂呢?耶稣在登上宝训八福的第一福就说,虚心的人有福了(虚心的原意是灵里贫穷),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5:3)。世人要么不觉得自己在灵里有贫乏(被世界所迷惑,如肉体、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要么自知贫乏却又找不到真理的光。这里耶稣告诉人们,唯有认识自己灵里一无所有,因而接受天国的福音并专心仰赖神的人,才是有福的人,他们可以承受天国,在永恒里有份。即便是基督徒认识到自己灵里贫穷,要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正确位置,也并非易事。基督徒常常会不自觉地把信徒们划分成灵性好和灵性不好的几类,会容易陷入“立法主义”的危险中,因为“灵性”的好坏常常是根据人外在的表现(如虔诚、祷告词、人前的服侍等),而非基于各人内心与神的真实关系上。

耶稣曾在回答门徒问“天国中谁最大”的问题时回答说,“在告,你若不回成小孩子的式,断不得天国。所以凡自己卑像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马太福音1834)。这里“小孩子”是比喻在任何一个人群中,要把自己看作象小孩子一样的地位, 就如圣经中在许许多多的章节中反复强调着的一个道理,就是凡是谦卑的必被升高,凡自高的必被降低。 保罗在《腓力比书》中曾说,“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卑,各人看人比自己强”(腓 2:3)也是这个道理,这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把握好自己的位置,处理好与周围人的关系是一个很好的提醒!

所以无论何人,总要知道自己灵里不足,去亲近神,祈求圣灵的掌管,追求神的智慧,神才会让他的祝福临到信靠他的人。由此,唯有在基督里,在圣灵的呵护下,我们的灵魂体才能得蒙保守。如果把“我是谁”看成更是一个“我的灵魂是谁”的问题,我们就会更体贴灵魂的福祉,灵魂的归宿,灵的欢乐才是人生真的快乐!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正确地辨明自己是谁这个问题。


浏览(566)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当归 留言时间:2013-10-13 13:48:03
谢谢懒人兄光临,不瞒说,要不是近期在家休假,还写不成这呢。

你的问题很好。我认为,生物体有新陈代谢,灵魂也需要更新。圣经里说,人若在基督里,就是一个新造的人,旧事已过,一切都是新的了。基督徒里面有二个生命,一是”老我”,另一个是圣灵掌管下的”新我“。老我的不断减少,新我的不断增长,如圣经说,”长成满有基督的身量“,就是我们的灵不断更新的过程。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3-10-12 21:27:28
当归兄好久不写博了。

这个问题提得好,论据也很新颖。其实,即使是不更新的细胞,亚细胞结构也会在一,二周之内全部更新的。我的问题是肉体需要更新,灵魂需要更新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当归
注册日期: 2011-09-25
访问总量: 125,4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谢谢光临,欢迎留言,谢绝恶语,自由转载,注明出处
网络社区,人人维护
以诚相待,以爱支持
相互受益,共同建造
最新发布
· 我是谁?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五)(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四)(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三)(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二)(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一)(视频)
· 云作笔墨,穹苍作画板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克利西亚:得胜的生命
· 欢乐诵:欢乐诵
· 喜信:喜信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半截懒人:土斯的博客
· 圣经阅读:圣经阅读的博客
分类目录
【随想杂谈】
· 我是谁?
· 基督信仰能带来实惠吗?
· 说教、宗教、信仰与基督
· 来美的80/90后打工仔——大有希望
· 可怜的学生,可怜的家长
· “海归,海不归”与当归
【生活感悟】
· 云作笔墨,穹苍作画板
· 永恒的生命,永恒的爱
· 纷繁的世界里,何以安静你的灵?
· 死亡,有多远,有多近?
· 学跳舞的联想
· 华盛顿的槐花树
· 海边遐想二则
【人性探讨】
· 小事看大,进取或贪婪?
· “偷来的水是甜的”
· “老天爷呀,你咋不睁开眼啊?”
· 人问:“自杀时,神为什么不拉一
· 对D君自杀的反思
【信息分享】
· 从八福看基督徒的生命
· 如何按圣经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举目仰望】
· 远离试探——抵挡诱惑的一个秘诀
· 祷告——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 也读温家宝诗《仰望星空》
【科学随谈】
· 中西医理论的大统一:系统生物医
【赞美诗歌】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五)(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四)(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三)(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二)(视频)
· 耶和华是爱——诗歌集(一)(视频)
存档目录
2013-09-22 - 2013-09-22
2012-10-02 - 2012-10-09
2012-09-30 - 2012-09-30
2012-08-06 - 2012-08-06
2012-07-21 - 2012-07-21
2012-06-21 - 2012-06-21
2012-04-04 - 2012-04-28
2012-01-14 - 2012-01-14
2011-12-19 - 2011-12-19
2011-11-12 - 2011-11-12
2011-10-02 - 2011-10-29
2011-09-24 - 201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