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求真知的博客  
求真知其也可能乎?知不可而勉为其难。  
        http://blog.creaders.net/u/56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信用,契约精神,贵族精神 2018-12-26 11:33:15

近来不少谈这些题目的文章,我看了觉得总有些话要说。


说实话,这些题目,任何一个都可以做出洋洋洒洒的多篇论文来,小小篇幅,很难说清。自认胸无点墨,贸然开口,大有狂妄之嫌。


且当作碎砖一块吧!


信用,起之于“信”,后来才有比较专门用于信贷的所谓信用,但是其本质是一样的。不少朋友把信用与契约精神甚至贵族精神联系起来说,其实也无不可,甚至认为这是基督教才有的属性,再发展到因为中国基本没有基督教的影响,所以中国人没有信用,没有契约精神,没有贵族,(甚至引出)所以中国没有希望。。。


这个绝不能认同!


中国人说:“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人无信不立”,这就是“信”,及之贸易(行商)就成了信用。


可能知道“太平轮”故事的人已经不多了,太平轮于49年失事,为最惨重损失的事件之一。周庆云当时是中联公司的董事兼财务部经理,当时共有五个董事,其他4个董事(据我的印象)都托词逃避,只有周庆云一人承担赔偿全部责任,倾家荡产,为此负债累累,周庆云不幸59年去世后,家人子女竭尽全力甚至卖血,直到82年(33年后!)还清全部债务!(可以参看:“太平轮”事件带给我家的不太平经历


这个真实的事很清楚说明中国人心目中的“信”和“信用”是如何之重!


中国人不但信守自己的责任,更有债权人单方为“义”而免借贷方责任的德举。

古就有冯谖替孟尝君烧契约(借据),还有许多在灾荒年减免债务的故事,不是不知道这样损失钱财,而是他们认识到还有比钱财更重要的。


昨天看到万维报道的超级圣诞老人现身纽约 替25万人还债”,说明西方也有这样的故事。


再说几句贵族精神。


我认为:中国人的“士”的精神更高于所谓西方的贵族精神。西方的贵族精神,只限于个人或家族的荣誉,但是中国的“士”则是以“天下为己任”的,所谓立德立言立功,为天下为社稷,死不足惜!

不少朋友应该熟悉“

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的典故。说老实话,我还真没有看到过西方有类似的故事。

中国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


中国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

历史不缺少“士”舍生取义的实例,不能一一详举。现代又何尝不是?抗日战争中与阵地共存亡的将士有多少?


不一定舍身,为天下为社稷牺牲个人利益,多有的是!

可以参考“

转贴:中国核弹之父被撞后身亡,背后的真相令人心酸!

”一文(绝不是仅仅)的个例。

还有一个好像西方世界没有的“义”,也是中华文化中分量很重的一部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倒不是强调“为朋友两肋插刀”之类的。而是往往与“信”连在一起。不及展开。


大题目,区区几句话实在勉强。待引玉。


浏览(1538) (7) 评论(4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求真知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18-12-31 21:17:36

欢迎体育老师光临。

祝老师新年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18-12-31 11:58:28

好文,赞一个!

一般而言,在法律管不到的地方,中国人的用比其他族群的信用好些。例如中国人赖房租,借钱不还的,赖牙医自付费的,少于其他族群!难怪在美国有三不能借:钱,车,老婆不能借。在中国向朋友借车,借钱通常还是可以的,当然当今小人除外。

回复 | 3
作者:求真知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30 22:26:30

丝丝兄太过奖了,绝难当。

祝新年健康快乐!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8-12-30 21:02:22

不是专属,是人类进入文明应该有的精神品质的属性。

我相信博主不是通常意义上讲的什么贵族,但是我觉得博主就有我讲的“贵族精神”特征,比如博主的网名就是对精神品质的追求,不人云亦云,又有包容别人的雅量

祝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8-12-29 18:46:10

欢迎pia@兄光临。

中肯!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29 12:21:19

“所以你可能会看到一个中国人信用高的表象。 这个表象的背后实质正是中国人缺少契约精神”

-信用高表明缺少契约精神,你的逻辑完全坏掉了。

-不懂装懂,信口开河的老毛病又发作了……

回复 | 1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12-29 12:01:37

中国文化讲的是忠厚传家远,不是黑厚传家远。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回复 | 1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12-29 11:48:15

世俗层面上贵族是个概念,文化层面上在西方它似乎并不是什么特别。

文化层面上,国学的士大夫精神可以被视为一种“精神贵族”: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为生民立生,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回复 | 1
作者:求真知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9 10:53:38

是,是属性。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8-12-28 19:51:57

“贵族”和贵族精神,是两件不同的人和事,“贵族”是指特定的人群,而贵族精神主要是一种精神品质,有人富而不仁,但是也有不富而贵者,这里的贵,就是我上特跟帖中说讲的三大精神支柱。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8 17:34:12

丝丝兄,基本相同。

我想对这个词的理解可能不同人会有多少有差别的理解,因为多数人特别是东方人对“贵族”的理解多是sencond hand的。

如果看维基百科,基本是把贵族与爵位相连,那就是哪国都有贵族: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2%B4%E6%97%8F

贵族同其他阶级的最明显区别是拥有世袭爵位或者拥有对世袭爵位的继承权

如果英语noble(nobleman/noblewoman)是贵族的称呼的话,那么:

1. belonging to a hereditary class with high social or political status; aristocratic.

2.having or showing fine personal qualities or high moral principles and ideals.

当然个人可以对这些有不同的理解。

我个人则感到好像西方的贵族在承担/心怀天下这一方面好像不及中国的士一些,只是个人感觉。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8 07:31:39

不知博主讲的贵族精神和我理解的是否一致

“贵族精神,应该有三根重要的支柱,一是文化的教养,抵御物欲主义的诱惑,不以享乐为人生目的,培育高贵的道德情操与文化精神。二是社会的担当,作为社会精英,严于自律,珍惜荣誉,扶助弱势群体,担当起社会与国家的责任。三是自由的灵魂,有独立的意志,在权力与金钱面前敢于说不。而且具有知性与道德的自主性,能够超越时尚与潮流,不为政治强权与多数人的意见所奴役。

孔子说:“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论语里仁》)”。可见富与贵并无绝对的关联,即有富而不贵者,所谓“为富不仁”。

目前的中国社会爆发户显现泛滥,有点钱,挥霍浪费,用铺张来掩饰富而不贵的精神缺失,导致社会文化嫌贫爱富,气人有笑人无的现象普遍

所以我认为,一个国家社会发展,人有钱了以后,更应该提倡一种精神境界,贵族精神即我指的“ 抵御物欲主义的诱惑,不以享乐为人生目的,培育高贵的道德情操与文化精神,和作为一个人应该有一的社会责任!

回复 | 1
作者:求真知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27 11:06:08

欢迎barker兄光临。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8-12-27 11:03:55

牧兄说的是事实,不是反调。

我愿意相信这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问题,愿因“你(我们都)懂的”。

以中国长期历史来看,中国人的老实诚恳应该是主流。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27 11:02:11

难得道还兄光临赐教。

祝你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8-12-27 10:57:36

欢迎牧兄光临,祝牧兄牧嫂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27 10:56:36

欢迎远兄光临。

要单单对随便哪一个国家/民族作一个笼统的结论,一定会失之多多。但是在比较时,作大致的判断应该还是可以的。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对所有的国家/民族都适用。很难以个别例子说明普遍的结论。但是例子多了,便有了统计意义。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7 10:50:05

欢迎新天狱博兄光临。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OYAJI 留言时间:2018-12-27 10:49:28

杜月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人,不论他当时是怎么做的,用他做例子恐怕不妥当。

已经修改原文。

谢谢OYAJI兄。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留言时间:2018-12-27 10:47:15

中国人是否信用高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在那些背后有明确利害关系的事情上,我相信中国人的信用会比美国人高,这不光是因为中国人聪明,更因为中国人在算计得失和趋利避害上是世界一流的(这也正说明了中国人缺少契约精神),我只说几个例子,然后你按照利害关系这个线索去想中国人的所作所为就会想明白中国人的信用本质是什么。 1. 美国的P2P网络金融公司不比中国少多少,可是暴雷的比例却比中国少太多了。为什么? 这不光因为中国的P2P公司业务模式多数是类似庞氏骗局,更因为当业务失败时多数中国人选择失信投资者,卷款潜逃,而不是像美国人那样正常清盘,因为对中国人来说私吞卷走的巨款比起信用来要“划算”得多了,甚至比起名声和法律制裁都要划算很多。 2. 直销这个美国开启的商业模式(好象是雅芳)运行了一百多年都没问题,可一传入中国就问题多多,变成了过街老鼠的传销。上线骗下线,受骗的下线再去骗更多的下线,甚至通过拘禁虐待强逼入伙的事,只要能短期骗到钱发大财,什么面子,在亲戚朋友同事那里的信用都可以不要。3. 在那些明显没有利害关系的事情上,中国人是从不考虑信用的(因为缺少契约精神), 比如高铁霸座位, 自助餐上抢食物和浪费食物, 不礼让的野蛮驾驶, 随地吐痰和随意过马路, 不自觉排队。。。太多了。

最终你会认识到,中国人的信用背后都有可循的利害关系的影子。 在没有利害关系的事情上中国人的信用要比西方人低,失信多。 这种基于利害关系的信用就是类似我说的“金融信用”, 因为金融信用是以惩罚奖励制度为前提的。

因为生活中有利害关系的事情占多数,所以你可能会看到一个中国人信用高的表象。 这个表象的背后实质正是中国人缺少契约精神,一切以利害为取舍。 这也是我不赞同用信用这个词来描述契约精神的原因。

回复 | 1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8-12-27 08:14:22

好文。过节有好处啊,一天就冒出来好几篇可以build-on的好文章。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8-12-27 05:20:30

礼崩乐坏始于楚(楚国第四代国君熊渠向全天下声称:“我蛮夷也。不与中国之号谥!”),盛于泓水之战,到秦朝时实用文化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主流了。

在泓水,宋襄公与楚开战。在楚军渡河时,宋襄公拒绝了将领攻击楚军的提议,日仁义之师“不推人于险,不迫人于 ”。结果宋军大败,宋襄公也在战斗中负伤。 这就是周礼中的战争规则,即敌人处于险地、不能趁人之危。

宋襄公因此被世人讽刺,楚国奉行的实用主义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战国)国家效仿,而秦国最为彻底,也因此一统天下。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8-12-27 05:07:08

契约精神是现代文明的基石之一,说信用和契约精神及贵族精神有一定关系也不无不可,不过一定和基督教联系起来则有些牵强。

遵守契约精神在有些时候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就需要一大批人成为契约精神的典范,可以说这一大批人具有贵族精神。

牧人赞同中国人缺乏契约精神的说法,遍地的山寨、造假,到处都是大爷大妈碰瓷,这类实用主义就是契约精神的反动。

在牧人看来,这些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历史上中国人是具有契约精神的,不过它在战国后期逐渐消亡,而到了大一统的秦朝更是被鄙夷,剩下的就是口号和个例了。

跟真知兄唱点反调…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27 04:25:30

据说老郭是很反共的,不过你如果问他是怎么反共的,他会羞羞答答地说:“支持川普”…

至于川普之前那些年老郭是如何反共的就不得而知了呵呵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27 02:10:06

我认为信用对普通人来说,美国人,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差不多的bell曲线分布,一部分人总是会钻空子。统治者不讲信用才是根本的问题,榜样和习惯问题。我个人对中美的比较,我认为中国普通人人其实要比美国普通人更讲信用,一是特要面子,风言风语就会羞辱死人,二是胆小怕事,欠债心里总是慌慌的。美国人烂账不还的非常多。另外我在国内,很多机构说好给我电话,很少忘记不打,在美国不是特别重要的事,说给你电话,后来没信息是常态。所以这些nuances,不能科学的来较真,但是对统治者不讲信用是必须要较真的。契约精神是跟人的地位有关的,中国还处在前现代文明,人的社会关系还是由人的社会地位决定的,另外就是独立法治的必要性,这是中国目前欠缺的。贵族精神中国是最缺乏的,贵族精神典型的是决斗,本质是公平,或者叫fair play,我认为这是中国最缺的,因为早就有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和诸葛亮的先入为主了。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6 22:17:04

【到现在,我仍然承认我所检讨的全部内容,并且再次肯定我对中央的保证,永不翻案。】
1972年8月3日邓小平《给毛泽东的信》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6 22:16:17

【对于我本人来说,文化大革命也挽救了我,使我不致陷入更加罪恶的深渊。】邓小平

【对我这样的人,怎样处理都不过分。我保证永不翻案,绝不愿作一个死不悔改的走资派。】邓小平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6 21:31:34

据陈洁茹的《我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一书记载:蒋介石曾经要以割掉自己一个手指【我向你发誓:海可干枯,山可崩塌,我对你之爱,永世不变】。。。六年以后为了政治交易,把陈洁如如同臭袜子一样扔掉,和宋家结缘。。。看看贵族和契约精神蒋先生如何体现??

回复 | 1
作者:求真知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18-12-26 20:04:49

我说的传统是过去两千年来的传统。共产党不过70年,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只占很小的一点点。

你说的对,台湾,新加坡,现在保持的中国传统比大陆还要多。

回复 | 1
作者:求真知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26 17:56:28

谢谢谅解。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