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穿过岁月的风与尘,走过八千里路云和月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中国人 "融入主流社会" 2009-11-25 22:09:54

写这篇文章的契机虽然来源长久以来的感触,更多的是触发于最近一次和朋友的午餐.

大家落座,本该叫菜,但朋友让我们稍等,说是要引荐当地的一位小名流给大家.也好.这稍等,便是半小时之后.随即见一位明服丽人飘然而至.马上认出是当地 一位华人地产界名流.落座以后,席间便只听一人之声,全程用英文和我们交谈,滚滚江水,滔滔不绝. 先是向大家展示参加各个Black Tie慈善募捐会的晚服照片,再是展示她和当地政界,商界名流的合影.朋友终于温言调笑: 都是中国人,不妨还是讲中文吧. 此女马上正言道:

"Do you know what's you guys' problem? If you didn't even try, how can you ever be in the mainstream?"

pearl本来只顾欣赏窗外美景和享受盆中美食,打算全程哑巴做到底,但是到底修行不到,忍不住露齿而笑. 此女士狐疑道,

What do you think?

pearl正色答道:

我觉得您很有观点.

.....  .......

无数华人,在海外漂泊多年,在陌生的地方赤手空拳重新建立自己世界,逐渐生根,适应新的文化,社会,习俗. 这是一个历久长新的话题. 我不会是第一个挑起这个话题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你要融入主流社会吗?
你怎么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

什么是主流社会? 以笔者之见,是当地占有统领地位的经济团体,社会阶层,文化风俗,社会传统,和社会地位,期望等框架组成的综合体. 你是否要融入这个主流社会,我觉得不是一个完全主观愿望的问题,而更多是一个客观现实.

是否融入主流社会首先是一个经济问题.收入不达到一定的水准,很难进入一定的社会阶层.主流社会,更多的是由当地的中产阶级组成的社会层体.当收入达到了这个阶层的标准,才会有进入这个社会团体的可能.

当经济上达到了中产阶级的标准以后,从一个经济的角度而言,你已经自动成为当地主流社会的一员.这是相对容易的一点. 但是经济上的融入, 并不等同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融入,更不等同于当地的社会阶层是否能对于一个移民的全心接纳.我想,我们多数人谈到无数次的融入主流社会,更多的是从一个政 治,文化和心理接纳的层面上而进行的讨论. 这是真正艰难的地方.

关于从政治,文化和心理接纳的层面上的融入,争论最激烈,最频繁的焦点在于:

你是否要自动地,主动地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对于这个问题的个人取向是不必强求.

融入一个社会阶层也罢,加入一个社会团体也罢, 其实和日常交友是相似的.相近的地方来源于一切要顺其自然. 你不能强行求得友谊,也不能努力获得知音.酒逢知己,围炉夜话的境界,是品性,文化的彼此接纳和默契,这不是靠人为的努力而得的. 同样的,文化,政治和习俗上面的融洽,也是不能强求的. 容则容,不容则退,虽然不得主流社会的认同,失去团体里的繁华, 但是到底不必违心,违情,做得自己, 也是恬然快乐的. 我想,多数,海外的华人,秉承的,多半是这一原则.

我们中国人最常说的,水到渠成,也是这个道理.也许,等到你居住的时间足够长久, 等到你真心交友的数量已经足够众多,等到你对于当地文化的了解已经足够深入,忽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已经进入了这个圈子.而这一天的到来,却不是刻意设计规划的.该来的,自己就到来了. 云入青山月在天, 一切都自然而然地来到了.

那种剑拔弩张式地努力进入主流社会的方式是笔者深为不喜的. 包括只用英文和同胞交谈, 交往人士必是白人, 一有机会就大暴祖国之丑, 对于同胞和洋人两种嘴脸,等等, 等等.

不幸的是,这些行径,这些年,笔者都已经目睹过, 叹息之后,是深深的悲哀.

还有一个问题,也是笔者想讨论的, 就是:

什么是融入主流社会的标准? (除了经济上的硬性指标)

对于融入主流社会,很多人,我以为,都是抱有偏见和存在误区的. 融入主流社会,并不是只是和本地人能顺利交谈,也不只是能得到邀请参加他们的party, 更不是只是能和商界名流,政界要人搭上关系,华服明妆地参加募捐晚会,等等.

这些确实是一些标准, 但是都是比较浮华和表面化的东西. 为什么不能从一些更具有实质性,贡献性的地方入手呢?

比如, 参加义工,服务于社会,贡献自己的时间,来于社会,还于社会的公德心, 是西方主流社会里极好的一个传统. 在西方的无数医疗机构,福利机构 (Soup Kitchen, Food Bank, Women & Children Shelter) 等等, 都活跃着大量的自愿着. 当谈论融入主流社会的时候,我很少听到从这些地方着手的. 如果你确实想致力于融入主流社会, 也许你可以尝试一下从这种更能服务于人群和社会的方式入手,而不是只局限于能给人带来 Face Time的东西.

关于参加自愿者的行列,是一个大题目,笔者有时间再开题谈. 我只是想说, 当你确实觉得自己在服务于人群, 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的时候, 那么, 你和其他千千万万其他自愿者一样,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主体力量. 这是一个充满了力量的醒悟.

关于进入主流社会, 笔者想谈的最后一点是, 对于当地社会的包容度,不要失去信心. 环球经济的一体化, 最终会导致多种文化, 人种和社会习俗的交汇,融合和多元化, 而最终会成为一个和谐整体.当然,这一天的到来,还会经历漫长的时间.但是以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来看, 这是一个必然. 这里且不说, 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都是移民国家. 是移民造就了她们今日的辉煌.

到那一天, 也许将不存在占主导地位的文化和政治,经济框架,而是各种文化和经济体制的完善综合了.那么,到那一天,融入主流社会讲不再会是一个议题.

--写于11/26, 2009 凌晨

浏览(5193)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瓣丁香 留言时间:2009-12-01 11:59:39
文彩飞扬啊!
我也是持不强求的态度.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09-11-27 21:15:15
pearl,
分析得很中肯实在,道出了我们很多人的心声。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26 16:57:05
嘿嘿,俺也再啰嗦两句。

寄人篱下的日子是好过的吗?你倒是想乐得自在,可那也得看主人愿不愿意让你自在呀。他高兴的时候,能赏你几个大钱儿,不高兴的时候,把你臭骂一顿那是轻的,要是哪天他家孩子闯了大祸,你就是那只替罪的羊。既然你有足够的聪明才智,为何就不能做出点样子来让他们瞧瞧,就是去做客你也得想法儿成为那座上客不是?凭啥?凭本事说话!
回复 | 0
作者:dingdong58 留言时间:2009-11-26 13:46:56
融入主流,好比一个穷人家孩子跑到隔壁富人家说要在一个锅里做饭吃,饭做好端上桌吃却发现自己孤零零吃饭没个说话的。也不好怪富人家孩子势利眼,这就是正常人性嘛,那么费心思去主动拉话说,正餐后魔术般呈上美味甜点外加饭后包揽清理厨房等等就一定讨得主人欢心至另眼相看吗?他们会打心眼儿里喜欢你,希望你以后常常来做客,而已。你要是看上了主人家漂亮的环境,民主的氛围,并且有你一展拳脚的空间,不想走了,那第一要紧的是认清寄人篱下的事实,不以讨主人欢心为己任,不以模仿主人价值观为标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做好我们自己,做回真实的自然的率性的自己,有个性有小怪癖的人有福了,谁敢背后议论我怪诞?我从此乐得边缘,哈哈,不必拍醒我叫我融入主流。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26 11:27:52
昭君,谢谢你留言,你说得真好,让我有茅塞顿开之感.

说起中国人参加义工,选举等活动,如你所言,是中国人在这里的弱项.最近感觉情况也在逐渐好转,但是比较限于从台湾和香港来的移民.大陆来的这方面做得还不多.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26 08:12:11
再罗嗦两句。
一两个月前因为那篇关于犹太人的文章,和一位犹太同事就犹太人在美国社会的地
位变迁有一些讨论,这里也许可以有些启发。他提到,由于历史和宗教的原因,犹
太人在他们生活的许多地方(包括欧洲)都曾经是“边缘人”(marginal group)。他
认为, 作为边缘群体,在社会的生存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自成一体”(比如
早期的中国移民,聚居在中国城,和外界几乎没有真正有意义的接触和交流);另一
种是“个体融入”(individual integration), 比如许多新移民在美国就是这样的情况,在经
济和文化上“水到渠成”地自然融入。在日本的华人,应该是这种模式的典型表现,
他们不仅在文化上主动认同日本文化(日本文化对外来者的“同化”力量是有公认的
),而且由于法律方面的原因,入籍需要改名,或者甚至通过和日人通婚来更深入地
“融入”当地社会。由于外表的相似,这样的结果是一两代以后,他们和当地人的
区别几乎消失。
第三种方式,就是犹太人二战后在美国采取的积极进入主流核心社会的做法(group integration),即通过经济,文化和政治手段,主动进入核心社会, 并在成功之后积极主动影响社会规则的形成(在美国政界,经济界,金融界,法律界,科学界,文化界,举足轻重的犹太人非常之多,that's influence), 但他们同时又是一个对自己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最尊重的民族,可谓“平衡”的典范。当然这必须有很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也不一定只限于政治献金这样的手段,而是通过你在文中说到的许多方式,比如参与志愿活动,选举,捐款活动等等,让自己的群体(不是个人)真正成为这个社会中举足轻重的一个成分。这一点,在这里的大陆人还差得很远。许多中国人在个体的成功上已经达到了这个程度,但作为一个群体,我们还没有这个意识,或者这个愿望去实现这个目的。至于为什么,也许又涉及到民族性,文化传统的问题了。这里就不多说。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26 07:53:50
哈哈,昭君,我们又闹了一个时间差.刚写了回帖放出去,就看见你的留言.英雄所见略同!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26 07:51:43
鹭鹭,我希望 "这一天的到来", 不要太远.

椰子,谢谢你留言.你是专家,在你面前班门弄斧,不好意思. :)

多虑,还有一眼明白,完全赞同你们的意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谈的是融入,而不是加入.这是有区别的.加入,我觉得只是对于当地主流文化的依附, 而不是和它的兼容.中国的文化精深博大,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力量也在迅速增长.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要有这个信心,也要有这个志气,就是在于,不仅要进入当地文化,还要影响当地文化.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喜欢那种抛弃和贬低自己的文化的做法来融入主流社会.

写完这篇文章以后,发现还有很多的观点没有阐述清楚.其中一个,就是,我虽然不主张急功近利地融入主流社会,但是,作为旅居本地的中国人,出于尊重,我觉得应该虚心地学习和了解当地的文化,语言和社会习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是这个道理.昭君写的海外中国男人难做的文章里所提到的多交朋友,多多培养兴趣,也会大有帮助的.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26 07:43:21
赞好文。其实,融入主流文化和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并不矛盾,关键是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不要为了“融入”而丢掉自己的价值和传统,但也不能为了固守自己的价值和传统而对当地文化不屑一顾,自成一体,如果这样,到这里来干什么呢?

但这个度,是很不好把握的。像这位和同胞在一起只说英文的女士(如果当场没有美国人的话,而她又完全能够说中文),就太“过”了。
回复 | 0
作者:一眼明白 留言时间:2009-11-26 06:47:21
什么是主流,当你的文化和价值被接受,尊重,对等或敬仰的时候就是主流,中国人在美国难入主流,主要原因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和价值还没有别西方人接受和尊重,他们不能将我们的文化和他们对待,更谈不到敬仰,个人的努力,也只是个列,那些贬低中国的中国人,就是要显示自己已经区别中国和中国文化,所得到的如流,也就是汉奸的地位。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09-11-26 05:58:25
赞成博主的观点,融入主流社会不等于排斥自身文化.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25 23:53:34
Pearl,
说理透彻清晰,切中时弊,对主流社会的了解和对未来“去主流社会”的分析头头是道,像一位社会学家在侃侃而谈,谢谢这篇非常有思想、有立场的文章,很喜欢,感恩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鹭鹭 留言时间:2009-11-25 23:13:19
非常同意pearl的观点,“这一天的到来,却不是刻意设计规划的。” 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就是融入这个社会的最重要标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earl
注册日期: 2007-01-13
访问总量: 300,0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分类目录
【游遍青山】
· 又是人间四月天(有图)
· 重回故地北京游 - 生命中不可承
· 我爱纽约
· 得克萨斯的春天
【居家轶事】
· 陌生人的善意
· 说说老公和我怎么改变了对方的饮
【闲谈杂论】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再说朱令案 - 我们怎么真正帮助
· 中国这次为什么得分 - 钓鱼岛事
· 奥巴马的艰难道路-小谈创造工作
· 看潮起潮落 - 招聘二三事
【往事如梦】
· 临江古镇忆旧 - 涉过时光的洪流
· 青春祭
· 山行
· 云在青山月在天 - 展望2010年
· 舞会
· 父亲
· 故乡小语
【国谈家事】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 中国,你怎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也谈男人的胸怀 - 比最近黄奕家
· 中国南海的这两记耳光究竟打在谁
· 阻止SCA-5生效的短期最有效办法
· 看看这份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 对孩子最重要的 - 藤校乎?或者
· 彭丽媛,我为你倾倒
· 你觉得你是这里的主人吗?- 再谈
· 谈谈谷歌退出和中国的民主进程
【灵性人生】
· 喝茶的境界
· 我的“白粉墙”情结 (多图)
· 过了一关又一关,过了一山又一山
· 茫茫十年网络梦 - 感受文学
·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 一个人在山顶上(六则)
· 让肉体和灵魂一起憩息
· 诗情画意
· 传奇
· 江南
【寒窗夜话】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断章(小说)(九)
· 断章(小说)(八)
· 断章(小说)(七)
· 断章(小说)(六)
· 断章(小说)(五)
· 断章(小说)(四)
· 断章(小说)(三)
存档目录
2017-08-20 - 2017-08-20
2017-02-11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14
2016-11-04 - 2016-11-09
2016-10-03 - 2016-10-29
2016-09-27 - 2016-09-27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15
2016-03-12 - 2016-03-12
2015-04-18 - 2015-04-18
2015-01-03 - 2015-01-03
2014-11-21 - 2014-11-29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6-21 - 2014-06-21
2014-05-18 - 2014-05-18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05
2014-02-1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12
2013-12-23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01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8-31 - 2013-08-31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4 - 2013-05-11
2013-04-14 - 2013-04-14
2013-03-22 - 2013-03-22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4-14 - 2012-04-14
2011-12-25 - 2011-12-25
2011-11-12 - 2011-11-12
2011-03-25 - 2011-03-25
2010-10-03 - 2010-10-03
2010-09-27 - 2010-09-27
2010-01-18 - 2010-01-27
2009-12-31 - 2009-12-31
2009-11-10 - 2009-11-25
2009-06-26 - 2009-06-27
2007-01-12 - 2007-0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