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穿过岁月的风与尘,走过八千里路云和月
网络日志正文
你觉得你是这里的主人吗?- 再谈海外中国人的地位问题 2011-12-25 16:03:39

先从这次去佛罗里达州度假的一次经历说起 -

 

我们那天从入住的度假旅馆出来,取了车,却无法出去。为什麽呢?因为有另外一个住户,明显是Latino, 古巴后裔,可能要去参加婚宴,不停地往车里搬东西,霸住了酒店通往大路的出口,长达三十分钟以上,因为这辆车的问题,整个酒店都堵满了车,大家无法动弹。

 

等了太久,我终于忍耐不住,向这位女士说,能否快一点,这里已经堵了太多车了。没想到她极其理直气壮地说,那您可得多等会,我们还有残疾人要上车呢!

 

她的回答让我很为讶异。理亏还这么气壮,这真是不多见。让我吃惊的倒不是她这种蛮横的回答,而是这种理直气壮的气派。在佛州度假的这一周,对于西班 牙族裔的这种当家作主的气派有很深的感受。这不仅仅表现在遍布佛州大大小小的西裔的民权组织,也表现在各个社会角落,从商店到马路,到海滨到机场,西班牙 裔人群的这种当家作主的自如,骄傲,feel at home的感觉到处都是。我把这种感觉归纳成一个词 - Entitlement.

 

在回程的飞机上,我一直在想,我们作为居住在他国的中国人,你是否有有这种当家作主的感觉? 如果没有,又是为什么?如果西班牙族裔人群有这种感觉,又是为什麽?

 

我们在万维网已经讨论过多次如何融入主流社会。如果我们还在讨论这个问题,那就说明我们还没有融入。如果你是主流社会的一部分,大概我们就再用不着再讨论这个问题。

 

当然,我们的社会已经前进了这么多。在雇佣,房屋购买,居住等等各个社会层面,从政府到民间都鼓励倡导对各种族加以平等对待。仅仅在几十年前,这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最近刚读的两本书,一本是说的就是发生在佛州几十年前的真人真事 - 一位白人医生Dr. Adams 虐待和强迫和他有性关系的黑人Ruby McCollum生下他的孩子。当时法律规定黑人女性如果人工流产她和白人情人(丈夫)的孩子,就是犯法,基于Paramour Rights. Ruby McCollum在被折磨得无可忍耐的状况下枪杀了这位医生。看的另一本书叫做,作者是 Kathryn Stockett。最近被改编成了电影。小说讲述的是五六十年代,一群黑人女仆在富有白人家庭里的遭遇,基于作者的童年经历。

 

仅仅在几十年前,有色人种在美国所经历的歧视和痛苦,在今天几乎无可想象的。我想,作为有色人种的一员,我们很庆幸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同时,也很为生活在现在这个虽然仍旧很不完美,但是已经进步很多的社会而庆幸。

 

我们需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什麽促成了社会的巨大进步?

 

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我们。 We, us. 从金博士倒在枪声下,到后来的无数民权领袖和个人的无限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才走到了今天。如果你不抗争,就不会有自己的权益,也不会有社会的改变。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再回来说Miami的西班牙族裔为什么有这种当家作主的感觉。这当然和当地无 数的西裔民权组织和当地西裔社区的团结有着极大关系。这种日渐强大的势力,在今政党都不得不加以拉拢,最近十几年的总统大选,表现得极为明显 - 因为佛州是传统的Swing State, 两党都拼命讨好西裔,因为他们的强大到再也无法忽视他们的选票力量。

 

我们中国人呢? 我们做了多少?

 

天上不会掉馅饼。改变不会自己发生。如果有不平等,你需要亲自参与,亲自动手去改变它。

 

问问自己: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中国,或者其他亚裔参选当地政府官员选举,你投票了吗?你用其他方式对他们进行支持了吗?

 

上次总统竞选,你参加投票了吗?

 

你生活中如果遭遇了不平等的待遇,你进行了抗争了吗? 还是经常说算了算了?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么我们就无法抱怨为什么我们没有当家作主的感觉。平等不会一夕发生,当家作主的感 觉也不会一天达到。这里一定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如果在海外的中国人永远都说算了算了,或者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末,可以肯定的是,平等和 当家作主就永远不会发生。

 

Who Kills Vincent Chin? 是种族主义者。它是否也和千万同胞在这个问题上的inertia有关系?

 

12/25 2011

浏览(2905)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1-12-27 08:58:41
谢谢昭君来访评论。看来我举用的这个例子是不太合适,不过大家大概也明白我想说的是什么。

昭君,你的眼光很敏锐,你的问题,我也在考虑。我在的这个城市,如你所说的,西裔也有很高的比例,但是我一点也感觉不到他们这里有什么地位。相反迈阿密,西裔的自信,自得就太明显了。

我能想到的原因,大致有两个。一个是经济地位。我这个城市里的西裔,主要已墨西哥移民为主,很大一部分还是非法移民。他们在我这个城市里做着最苦,最累,最没人愿意做的工作,拿着最低工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基于这个状况,他们也没什么高浓度的社团组织来为们们争取权益。倒是加州的墨西哥后裔更主动,激进一些。前些日子为了争取非法移民合法化,we are America!的标语就是他们打出来的。而佛罗里达呢,经过多年经营,这里已有一大批富有的古巴,南美后裔,有着大大小小的西裔商会,逐步走入政界,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

另外就是我们这个州是铁杆共和党的地盘,真是铁板一块,反非法移民和主张严格移民政策是主流,所以这里的墨西哥后裔也不大抬得起头来。而加州,是自由派的大本营,主张宽松移民政策,那感觉就大不一样。另外就是因为我们这里是共和党的大本营,所以也不需要花大力气讨好少数民族,不会对西裔有什么区别对待。而佛罗里达呢,那传统的swing state,是两党厉害争取的重心。所以西裔就成了大家争抢的香窝窝头。;)

别的原因,我也还在想。昭君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谢谢!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12-27 06:53:05
好文好问题!也同意月弯儿的观点,这种缺乏公德心的行为,并不是真正的主人应该有的。但我理解你想说的是她那种“理直气壮”的心态。

有一个问题比较好奇--我知道你所在的城市西裔比例已经大大超过欧裔(42% vs 24%),成为主要人口,这点和迈阿密可能是有一比(60% vs 14%)。那么你感觉在休斯顿的西裔在“理直气壮,当家作主”这方面和迈阿密的有什么不同吗?如果有,那么主要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是否与迈阿密的西裔大多来自同一个地方(古巴),拥有共同的文化和政治背景有些关系?德州和加州的西裔来源比较分散,虽然也很团结,但可能有小团体的问题,和华裔中分台湾人,香港人,马来西亚华人有点相似?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1-12-26 20:59:14
庄锐,百分一,谢谢你们的评论。我想说的就是参与二字。改变自身的处境,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谢谢你们的理解。

月弯儿,谢谢你的评论。你说的对,那位女士的蛮横让我非常反感。我当时的感觉是什麽让她这样理亏还这样气壮?这只是一个个人修养的问题呢,还是有什麽刚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后来几天的时间里,我发现,当地西裔的这种理直气壮,骄傲自得的表现比比皆是,这让我基本确认,这位女士的言行,除了她自身的修养问题,还有一个强大的心理,社会和政治层面上的东西。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当然,这不意味着当家作主就要像这位女士这样无理。我想要说的是,我们华裔,也应像西裔一样,拿出当家作主的自信来。而这种自信,不可能从天上忽然降落,而要我们每个人都努力。你一定明白我意思的。

椰子,见到你真高兴。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想到了你,很希望你发言,听听你的意见。你说的很对,圣诞节写这种“添堵”的东西,我确实有顾虑,但是心里有话,不说不快啊,一定要写出来才轻松了。你前些日子的那篇文章,我刚才又回去看过,确实有不同感受。争取,和改变现状,确实要从每一点一滴做起。中国人的一个通病就是,不关我事,或者是,我做什么对全局有什么关系?这次我最深的体会就是,有关系,太有关系了!为什么现在西裔,黑人地位高涨,这和他们的民权领袖固然有很大关系,也和千万普通人的努力有更大的关系。亚裔如果不团结,不争取,就只能永远做这片土地上的二等公民。我现在更能理解你的文章和你的坚持。

椰子,我一直很喜欢你的文章,因为它们总能让我思考。一个好的论坛,需要这样有深度的文章引领华人社区的精神。祝圣诞快乐!希望多读到你的好文章!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12-26 15:45:27
Pearl,
很高兴你在节日期间还写了这个主题的文章。多少人会希望不要在节日提这个话茬子。写这个需要勇气,谢谢!

特别喜欢你问的最后一段话,我明白了,你也看到我那篇引来争议的文章(影评)了,这该算一向独立思考的你的回应,这是一个高水平的回应,我算没白写。

珍珠,还记得我的黑人女生那篇文章吗,还记得你劝我算了吗?其实那样的事情里头,也有我们该有的态度。那里面也有不平等或不尊重。你说的惯性,太多人有,我希望你真的能明白我为何写那篇文章。

对这位理亏气壮的人,咱也开眼了,不过与月弯儿有类似的感受。这样的主人叫人憎,这种颐指气使的人,还真让人对主人这个词不得不second thought。

好文章总是有很多层意思在里头的,回味无穷,谢谢!!!
回复 | 0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时间:2011-12-26 06:05:07
只有抗争,别人才知道我们的存在和力量,才会被尊重。
回复 | 0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12-26 04:49:52
很赞同博主说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改变不会自己发生。如果有不平等,你需要亲自参与,亲自动手去改变它。"但对所引用的例子作为有“主人”感觉的证明不敢苟同。什么地方、什么种族你都会看到这样自私自利,毫无“consideration”的人。当俺看到这样的人生气之下就会有种族歧视。幸亏这位女士不是中国人。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1-12-25 19:40:51
残疾人就是皇帝,不服不行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2-25 19:32:00
“如果你不抗争,就不会有自己的权益,也不会有社会的改变。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说得对极了, 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earl
注册日期: 2007-01-13
访问总量: 300,0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分类目录
【游遍青山】
· 又是人间四月天(有图)
· 重回故地北京游 - 生命中不可承
· 我爱纽约
· 得克萨斯的春天
【居家轶事】
· 陌生人的善意
· 说说老公和我怎么改变了对方的饮
【闲谈杂论】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再说朱令案 - 我们怎么真正帮助
· 中国这次为什么得分 - 钓鱼岛事
· 奥巴马的艰难道路-小谈创造工作
· 看潮起潮落 - 招聘二三事
【往事如梦】
· 临江古镇忆旧 - 涉过时光的洪流
· 青春祭
· 山行
· 云在青山月在天 - 展望2010年
· 舞会
· 父亲
· 故乡小语
【国谈家事】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 中国,你怎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也谈男人的胸怀 - 比最近黄奕家
· 中国南海的这两记耳光究竟打在谁
· 阻止SCA-5生效的短期最有效办法
· 看看这份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 对孩子最重要的 - 藤校乎?或者
· 彭丽媛,我为你倾倒
· 你觉得你是这里的主人吗?- 再谈
· 谈谈谷歌退出和中国的民主进程
【灵性人生】
· 喝茶的境界
· 我的“白粉墙”情结 (多图)
· 过了一关又一关,过了一山又一山
· 茫茫十年网络梦 - 感受文学
·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 一个人在山顶上(六则)
· 让肉体和灵魂一起憩息
· 诗情画意
· 传奇
· 江南
【寒窗夜话】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断章(小说)(九)
· 断章(小说)(八)
· 断章(小说)(七)
· 断章(小说)(六)
· 断章(小说)(五)
· 断章(小说)(四)
· 断章(小说)(三)
存档目录
2017-08-20 - 2017-08-20
2017-02-11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14
2016-11-04 - 2016-11-09
2016-10-03 - 2016-10-29
2016-09-27 - 2016-09-27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15
2016-03-12 - 2016-03-12
2015-04-18 - 2015-04-18
2015-01-03 - 2015-01-03
2014-11-21 - 2014-11-29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6-21 - 2014-06-21
2014-05-18 - 2014-05-18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05
2014-02-1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12
2013-12-23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01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8-31 - 2013-08-31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4 - 2013-05-11
2013-04-14 - 2013-04-14
2013-03-22 - 2013-03-22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4-14 - 2012-04-14
2011-12-25 - 2011-12-25
2011-11-12 - 2011-11-12
2011-03-25 - 2011-03-25
2010-10-03 - 2010-10-03
2010-09-27 - 2010-09-27
2010-01-18 - 2010-01-27
2009-12-31 - 2009-12-31
2009-11-10 - 2009-11-25
2009-06-26 - 2009-06-27
2007-01-12 - 2007-0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