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一粒沙中看到世界,一朵花中梦到天堂
网络日志正文
看看这份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2014-02-25 14:04:10

这两天加州的SCA-5讨论得如火如荼。看到很多的评论,很感慨。上星期正好小儿的小学公布了2013的学校成绩单,把学校整体成绩和学区,还有州里的整体成绩做对比。细看一下,非常非常有意思,说明了很多问题。基于大家可以理解的原因,我把小儿学校的名字以及学区的名字给挡住了。


注,小儿上三年级。我们在德州。


先看第一页 - 学校的人口和族裔分布。


大家看见了吧,关于为什么这次加州的这个修正法案由西裔提出,这一页的学校人口统计数字已经做了最好的说明。西裔在学校和学区的比例尚可,但是,到了州里,已经达到了51。3%,怵目惊心。有这么大的人口基础,争夺资缘当然就是下一步。再看看亚裔,在学校有14。4%的比例,但是到了州里,就只有3。6%,是绝对的少数。在这种人口基数极度不利到情况下,怎么关注我们亚裔的利益,保护我们亚裔的权利,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地步。


好。再看第二页,具体的成绩单。



先说明一下,这个STAAR是我们德州小学的一个综合统一测试,包括阅读,数学,科学,等等。大家看到了,亚裔雄居榜首,拉开了其他族裔一大截。我们亚裔的孩子确实聪明,会学习,这是非常让人骄傲的事情。


我非常想说明的是,一直有一种误解,认为亚裔的孩子成绩好,是父母逼迫,做填鸭做出来的。我没有统计数字,但是从我家自身情况,还有从朋友们和中国社区观察来的情况,这是不正确的。我家孩子,每天除了做学校的功课,就是我和他父亲对他一个小时的额外辅导(一人半小时,阅读和算数个半),然后就是每周两次课外活动-游泳和画画,加起来两个小时。仅此而已。我是坚决反对做虎妈的, 希望孩子多玩耍,健康快乐成长。但是孩子的成绩很好。每次都在班里得学业优异奖 (Academic Excellence)。最近一次的STAAR考试还考了班级第一。


观察朋友们的孩子,也没有见到家长给孩子搞题山题海的。因为来往得多,对彼此的情况很了解。我认为亚裔的成绩优异,这是非常非常值得我们骄傲的东西,而不是变成了很多人嘴里应该被批评的东西。要知道,要想孩子的成绩好,这是一个综合的工程 - 需要家长点滴的投入,全心的关注,以身作则重视教育,优良的学业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只是逼着孩子做题,上补习班这种恶性的投入是不可能带来学业的长期优异的,即使能短期达到目的,这种模式也不可能持久。


我想,我对加州这个法案的反感,主要是来自于它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把种族和肤色作为分配资缘的手段,而不是鼓励大家以勤奋和努力作为成功的基础。


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不是弱势族裔,应该为其他族裔让路。真的吗? 亚裔的很大部分来自我们这样的新移民,我们来的时候,多数人一无所有,既无很大的钱袋,又举目无亲,语言不通,能走到今天,都是努力加勤奋拼出来的。很多年前,我的一位同事很敬佩地说,你们第一代移民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都能立足,我们这样的本土居民没有理由不好好努力。


另外,要靠族裔和肤色来平衡录取比例,这也看轻了大学录取官员的智商。如大家所知,能进好大学,都是要综合评定一个孩子的能力,学术能力只是其中一项,其他的还包括领导能力,独创性,社会工作,组织能力,等等,等等。在加州亚裔在公立大学里能占上较高比例,再次说明我们亚裔具有优秀的综合素质,而不只是靠死读书来换取这张录取通知的。


再着,还有朋友说,能占上这么高的比例,这对其他族裔不公平。那么,这是曲解了公平的含义。不公平意味着你拥有别人没有的资源,或者用不正当的手段去进行竞争。而我们华裔上好校,有这个问题吗? 我们在同一个社会中,同样的民主制度下,同样的入学标准,同样的SAT考试和同样的教育体系。哪一点不公平了要靠肤色来平衡入学比例呢? 如果西裔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育资源,那么你就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勤奋,刻苦,重视教育,来提高自己的入学比例,而不是用肤色做硬性划分。我对我以前同事的话稍做改变 - 如果我们新移民能做到的事情,你们本土生长的西裔,黑人,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


最后,对于在美国被屡次恶劣对待的华裔来说,我们现在的境遇有所改善的时候,就要来谈公平吗? 我们也许应该记住,相对的公平是需要的,但是,不要忘记,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在这个争夺资源的时代,如果你不竭力维护自己的权利,你就会被碾过去,而成为其他族裔和社会力量走向前进的垫脚石。


愿我们华人看清眼前的局势,自知,也知他人,保护自己,并共勉。

浏览(9742)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4-02-28 21:59:54
读这种铿锵有力的文章真过瘾!读起来都感到自己的心脏跳动加速,真是激动人心!
回复 | 0
作者:茉莉 留言时间:2014-02-27 14:30:32
再补充一句:推荐一网站,www.ivytrack.com,那有很多有关孩子教育的信息,评论。
回复 | 0
作者:茉莉 留言时间:2014-02-27 14:27:40
教育之豆炒得很香,我也来凑热闹。来了美国不容易,生存更不容易。孩子的教育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在美国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更有竞争力?有一本书:《The Chinese American Method-Raising our Children with the best of the worlds》(作者:Dr。 John Wang, 2013 年出版)受到教育工作者与家长们的热荐,这是链接:http://www.amazon.com/CHINESE-AMERICAN-METHOD-RAISING-CHILDREN-WORLDS/dp/1466973668/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360089764&sr=1-1&keywords=chineseamerican
对孩子教育纠结下劲的家长可以借鉴。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4-02-26 10:49:05
谢谢凡平来访。

我得澄清一下。 伯格是抒发感想的地方。如果同意我的意见,我会很高兴,但是说服别人不是我的目的。如果意见不同,保留意见吧。

你让我参考的伯格,我看了。大家各有想法吧? 我倒是不觉得意见有所不同就是道理没说圆。我们在各说各的道理吧。我的想法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没什么要补充的。如果你觉得没说圆,I can take that, and leave it like that way. :) 再次谢谢你的不同声音。

捷夫,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捷夫 留言时间:2014-02-26 09:45:34
写得太好了!非常赞同。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2-26 04:01:13
纠正一下笔误,不是莺歌燕舞博,而是莺歌燕语博的好文。
http://blog.creaders.net/ygyy2010/user_blog_diary.php?did=174602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2-26 00:42:35
非常赞同gugeren的好评,除了女生不会下棋外,呵呵。

博主用成绩这种具体事实数据说话,用成绩说话这种理念,连俺这华裔都说服不了,何况其他。

【这个法案违背了美国的宪法,还有最近本的民主精神】也不是华裔说了算的,识字而已博【识字:驳阿妞不牛冬奥,白宫和加州SCA-5法案】的有关论述就有说服力得多了。

正如另一位有大智慧的网友寡言博所言,【说到底,如果不同意,得把道理说圆,让社会多数族裔都觉得你有理才行。 最后结果是检验华裔一系列判断最重要的依据。】

而要把道理说圆了,请参考寡言博、识字而已博、昭君博、莺歌燕舞博的有关博文。

顺便给阿妞说一句,在这件事情上你就别胡搅了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4-02-25 21:37:17
刚才在别的网站看了看,很有意思,也是在讨论公平的问题。如果这个争论不能达到清晰的结论,那么,来举一个类似的例子。

比如你去应聘一份工作,你的经验,才能和对工作要求的匹配度都决定了你是最佳人选。但是最后你没有得到这份工作,而是被一位西裔拿到了。雇主解释说,对不起,虽然你更合格,但是因为西裔的失业率高哇,所以我们就照顾他了!你会怎么想呢? 估计肺都要气炸了。说不定还想告这家雇主,不是 EOE (Equal Opportunity Employer).

当然有人会说,这和上大学的情况不同,是,有区别,但是性质是一样的。为什么你会气愤,因为不公平。这扼杀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而用肤色剥夺了你应有的权利。

如果想透一点,民主的根基是什么? 法制的根基是什么?首先是这个字: FAIRNESS.

没有这个坚实的根基,其他的都无从谈起。民主的艰难历程,金博士在枪声中倒下,还有无数人追寻的民权运动,其核心也是这个字。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法案违背了美国的宪法,还有最近本的民主精神。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4-02-25 19:14:31
谢谢阿妞。这次成绩单上的声音振聋发聩,我不开腔都不行呢。:)

豆豆好。谢谢。:)

gugeren, 明白你想说得意思,不过这样 win win的好事儿大概很难发生。这块饼就这么大,咱们分多点,西裔就分少了。等到亚裔西裔惺惺惜惺惺一团和气的时候,白人也不干了,因为他们的那块饼已经快分没了。
和稀泥的好事大家都喜欢,在现实生活中我也喜欢以柔制刚,不过这件事情上,西裔已经把战书下到门口了,不应对不行了。已经有些晚了。
另,pearl是女生,谁说我不会下棋??? :)

水晶好。谢谢你。不好意思。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4-02-25 18:38:24
最后第2段写的很好!PEARL 的文章水平高。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4-02-25 18:33:51
呵呵,博主是女士,大概也不会下棋。

下棋最高的境界,就是双方下出和棋,所谓“棋逢对手”,也就是被称为“双赢”的局面。

这里加州SCA-5最好的结果,应该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而不是你死我活、你输我赢的结果。

亚裔和华裔无论在美国还是加州都是少数。要在政治上取胜,就要团结其他族裔,在正确的政治口号下才能取胜。因此,这种口号必然是要被大多数人接受才行。

而且,也不能学中国老祖宗那样,这次拉这派打那派,下次拉那派打这派。因为这样做,时间一长,就会被人抛弃。

再说,美国高等教育总的来说,是买方市场,就是说学生有很大的挑选余地。只要眼光放开些,全美国范围不要仅盯着那几所藤校,加州范围不要仅看到伯克利,那好的学校多了去了。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4-02-25 18:01:08
顶顶顶!!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2-25 17:46:57
顶珍珠好文!用具体事实数据说话!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