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顶动人_A Teacher's Blog  
儿孙自有儿孙福!让孩子们快乐一点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5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2007-02-24 15:39:26

           本人不是个喜欢参与评论的人,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旁观者.可是看了\"犹太人的幼儿教育\"这篇文章,犹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我是个从事教育的人,看到有关幼儿教育的文章自然难免多看两眼.虽然我一向认为有关自己孩子的教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可是如果牵扯到有关一个民族的教育,那还是要稍微做点研究然后在发表自己的意见.

          由于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是犹太人,因为大家都是搞基础教育的老师,平常也经常探讨中国人以及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相同与不同点.不敢说自己是专家,只是希望提出自己的所知所见提供给人们多一份参考.

该作者说"为什么犹太人有这么多天才呢?答案很简单,因为犹太人的幼儿教育进行得非常好。 当犹太人的孩子到了三岁时,他们就会被带到类似私塾的地方,教导他们希伯来语。等到他们会读之后,就开始拿着有希伯来文的书本来教育他们如何写字。.接下来他们会让小孩背诵像般若心经通用祈祷文..他们不要求他去瞭解文章的意思,只是教他去读书,而且以背诵为目标。 到了五岁,她们就开始背诵圣经、摩西律法。在七岁前他们必须背诵摩西五书当中的「创世纪、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他们配合着旋律,反覆的朗诵几百遍。 到了七岁则学习旧约圣经剩下的部分,以及犹太教法典。犹太人在满十三岁接受成人典之前,就已经全部会背诵最基本的学问了。这么优秀、这么独创性的思考是从那里生成的呢?信息的来源越是丰富,就越能生成优秀的发明及独创性的思考。优秀的发明或发现只能从贮藏在头脑当中的优秀知识来创造。记忆的容量越大,越容易生成新的发明以及发现。犹太人之所以有很多天才,就是因为犹太人是记忆的民族。

 -  答案真这么简单吗? 这里存在的误区是 作者认为犹太人都信教. 这是不对的.我认识的犹太人只有30-40%是教徒.特别那些从RUSSIA, EAST EUROPE这些共产统治地区来的是不信教的.那就谈不上到私塾学希伯来文, 进而背TORAH 了. 而且众所周知,希伯来文是一门已死的语言,以色列建国后,一小群犹太人把它的一些流传下来的部分与别的语言相结合然后系统化的恢复了.所以系统化的学习希伯来文是近半个世纪的事,跟爱因斯坦的成才没有关系.如果这个ASSUMPTION 不成立, 那么该篇文章的后来的论点基本上就不成立了.

我同意的唯一的一点是犹太人中的精英比例的确高过别的民族.不过我认为有如下几个原因:和中国人一样,犹太人的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极其重视.他们也是那种可以为了孩子的教育而移民的人.我的犹太人同事都说他们有一句话是,别人可以拿走你的任何东西,但是他们拿不走你的教育以及智慧.

这和他们千年以来不停的被驱赶的经历有关.他们在选择某项技能时,都倾向于学可以随身携带的.比如,犹太人中还出了许多音乐家,其中最多的是小提琴家,因为小提琴是可以带了就走的东西.

第二,和中国人不同的是,在中国人自古以来把教育视为出人头地的唯一手段而加以重视的同时,犹太人则认为教育是他们生存的手段之一.在过去,由于他们一直属于被歧视的民族, 随时随地有可能被剥夺一切,所以他们异地而生和从头再来的本事非常强.他们认为只有教育可以让他们维持这种生存的技能.这可以说是两个民族对教育的看法的本质的不同.

而且,除了教育,犹太人把"SOCIALIZE"视为另一个等同于教育的一种生存技能.因为,长期以来颠沛流离的生活告诉他们只有帮人才是帮己.有个很明显的例子, 在我曾经就读的大学数学系,系里的教授有中国人, 有犹太人.他们应该都是同样聪明的人群了. 可是细细了解,有两点很大的不同. 

几乎所有的犹太人都会至少一门乐器.有几个甚至是造诣相当高的小提琴手.在我们的聚会中,随时可以给你来一段.可是中国人中只有一个香港人会喜欢高歌一曲.大陆来的教授没有这方面的特长.当然另一个原因也是当年没有这个条件的关系.

 可是另外的一点却值得人们深思.所有的这些犹太教授都是某个协会的志愿工作者,有的身兼几职.我的一个老师还跑去他儿子就读的高中的班上去做义务助教.还有一个做了他孩子就读学校的家长协会的会长,平常组织起捐款活动简直是不亦乐乎.而中国来的教授除了埋头做学问几乎是什么义工都不做的.

犹太人的这个观点是可以理解的.正因为他们是少数民族,又经常被迫迁徙,他们不得不以最快的速度融入主流社会.而学校和法律界是他们最常涉足的地方.因为教育是对人进行潜移默化的基地,而律师是制定规则以及利用规则保护自己的一个职业.这两种职业都是和人打交道和帮助别人的职业.

还有一点和中国人相同的是,犹太人比较崇尚谦虚和坚忍和自嘲的精神.当然他们可能也不得不谦虚和坚忍.在经历法西斯的大屠杀之后,他们恢复的能力之强,简直是惊人.

我的同事跟我举过一个例子.许多来自东欧的犹太人认为HOLLYWOOD 是个可以快速白手起家的地方,他们在五十年代时跑去HOLLYWOOD开始做小生意.有些从给演员提供道具,衣服作起,很快生意开始做大.到现在犹太人在HOLLYWOOD的势力独霸一方.犹太人中做演员的不多,即使做演员也是做喜剧演员.因为他们在长期的艰苦环境中必须学会苦中作乐.比如HOLLYWOOD的喜剧大师       Woody Allen, George Burnny… 都是犹太人.

唠唠叨叨一大堆,只是希望提出我的一些对犹太人的了解以供大家分享.

 

 

浏览(133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顶动人_ 留言时间:2007-02-24 18:22:30
谢谢提供的信息.善不善辩论我不是太清楚.可能我们这种做老师的都是好辩的,所以倒分不清好辩是民族性还是职业性了.
犹太人的民族特性有很多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 所以我不希望有些人以偏盖全而忽略了他们真正优秀的东西.
更何况那篇文章有我极其反感的认为背书是一切的说法.中国的小孩子是人,不是电脑.
回复 | 0
作者:问题多 留言时间:2007-02-24 15:54:43
同意。跟着你贴一下我当时的回帖。补充一些关于以色列犹太人的情况.

送交者: 问题多 2007年2月22日04:13:56 于 [儿童成长]http://www.bbsland.com
回 答: 犹太人的幼儿教育 由 路径积分 于 2007年2月21日12:23:20:


你这个帖子很能混淆视听,犹太人不等于虔诚的犹太教徒,只有虔诚的教徒这样做。仅以以色列为例,这样的教徒只占人口的25%不到。还有大约25%的人只遵守基本的教义。除此以外的都是像中国人一样只过传统节日,不信教的人。非虔诚教徒的孩子并不学这些。以色列的小学有专门学圣经的,有常年开设圣经研究课的,也有拿圣经当常识普及的。这最后一种有点像中国的思想政治课,讲完就完了,并不要求学生背诵。我参加过若干非虔诚教徒家庭的成年礼,孩子都是照本念,并不背诵。走个形式而已。你的这个说法就好像所有的中国人都是虔诚的佛教徒一样,比较片面。

犹太人真正能够在学业上有成就,我认为和好辩论的传统有关。这个传统在宗教和非宗教的家庭都很强。一个家庭里,孩子、家长、老年人,男人和女人都可以一起平等地参加辩论。任何人都可以挑战权威。而且不用对权威唯唯诺诺。男人不会说:好男不跟女斗,老人不会说没大没小。正是这个传统让犹太人从小就培养了很强的独立思考的能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顶动人
注册日期: 2007-01-15
访问总量: 41,1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钢琴家之所以成为钢琴家,
·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3):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 由给孩子买数学补充材料谈开去.
分类目录
【数学的教与学】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3):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 由给孩子买数学补充材料谈开去.
【学校的点滴】
· 一个钢琴家之所以成为钢琴家,
· To Connie
· 学生的故事
【北美与中国的数学基础教育之比较】
·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 北美的各学段的标准北美的各学段
· Asking for Help!
· 总的来说,大纲设计者的理念是推
· 北美的数学教学大纲简介
存档目录
2007-03-11 - 2007-03-11
2007-02-04 - 2007-02-24
2007-01-18 - 2007-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