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ukon的博客  
生活是艺术:生活不容易,艺术加滋味  
网络日志正文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2012-01-17 08:09:58
品尝橡树,先从品尝橡树的果实,橡子开始。也许您觉得这话多余,其实以后会和大家分享品尝橡树的其他部分。说起橡子,稍有些阅历的朋友或吃过,或听说过橡子面的苦涩。这一点也不奇怪,在网上看到一个老美的帖子,说在她孩提时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人告诉她橡子有毒不能吃。现在,橡子面粉被称为最富营养的淀粉,网上要价22美元一磅,橡子油二百美元一加仑,是普通面粉,食用油的近百倍。由此可见,享用橡子食品是很奢侈的。

我品尝橡子,不是为了奢侈,而是为了欣赏橡树,理解橡树,与橡树共舞。

我家门前草坪有两棵橡树,那是十年前栽的。栽的时候它们还是只有两岁的小树苗。眼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树梢已到了二楼窗顶。昨天量了量,胸径八英寸。不过对于橡树这种长寿树种来说,十二岁还是幼年,百年橡树才是青壮年。大约在六年前,这两棵橡树开始结橡子。开始很少,后来随着它们不断长高长大,橡子越结越多。据说,一颗成年橡树可以结十万个橡果。今年,我决定采集橡子。为了获得绿色食品,我在三年前就给草坪只施不含除草剂的有机肥。

采集橡子的时间最好是十二月底,这时橡子饱满,再晚了橡子可能脱落发霉。其实这时候橡子已经开始脱落了。有诗为证(唐•张籍):“岁暮锄犁倚空室,呼儿登山收橡实”。岁暮就是指年底。好在我不想要太多,三磅就够了。采集橡子很容易,伸手即得。采摘时,一手扶着橡帽,一手轻拨橡子,橡子就掉下来了。我这两棵树并排站立,一颗结果很多,另一棵基本没有,不知为什么,莫非橡树也分雌雄吗?采了一些之后,看看不够三磅,就搬来梯子,又采一些,直到在梯子上也采不到更高处才停了下来。到屋里一称,刚好三磅多一点。

怀着丰收的喜悦,我开始处理橡子。为了容易剥去橡子壳,我用家里的烤箱把橡子烤干。在二百度二个小时的烘烤之后过,橡子看起来油汪汪的。我开始剝壳。一个多小时,剥了有半磅,手指甲剥痛了,我停了下来。第二天,我又把剩下的橡子在锅里炒热,这样好剥一些。我的手已经痛得不能再剥了,我必须想其它的办法。借用工具!这是我在遇到困难时经常想到的。我先把橡子拦腰用菜刀切成两截,然后用尖嘴钳子用合适的力挤夹橡壳的小端,这样橡仁就挤出来了。如果温度适当,挤起来很顺手。这是因为橡子含有大量的油脂,炒过之后析出的油脂起到润滑的作用。我终于把橡子剥完了。我又称了称剥好的橡仁:足足两磅。

下一个步骤是除去橡仁里的苦味。我采用了一千多年前一位老太太的办法,这是有来源的。我的根据是唐代诗人皮日休的五言诗≪橡媪叹≫。诗人充满深情地写道:“秋深橡子熟,散落榛芜岗。伛偻黄发媪,拾之践晨霜。移时始盈鞠,尽日方满筐。几曝复几煮,用作三冬粮。”这“复几煮”是为了除去橡子中造成苦味的单宁。默念着唐诗,感激着诗人留下的珍贵纪录,我开始煮橡仁。箦去旧水换新水,一共煮了五次,每次二十分钟。煮的时候,可以看到黄黄的橡子油浮在水面。我仔细地品尝了橡子油。

橡子油的味道,总体的感觉是馥郁,是以前没有尝过的味道。让我联想到花生,榛子,美洲山核桃,小核桃,干竹叶,和橄榄。不妨和几种常见的油比较一下。豆油:橡子油口感厚重有香味,豆油口感薄没有香味。未改良菜籽油:菜籽油香味过浓微有刺激,橡子油平和。橄榄油:橡子油和橄榄油在口感上近似,都显得厚重,橡子油口味远淡于橄榄油。

接着我把煮过的橡仁在食品处理机里打碎,为了好打一点,我加了适量的牛奶。粉碎的橡子呈深棕色,看起来非常creamy。最后,我在里面加入一倍的面粉和一些酵母,做成太太和我都爱吃的花卷。橡子花卷的味道,和全麦的花卷比较,口感更嫩,松软易嚼,有麦麸皮的味道,还有橡子油的味道。没有苦涩味,反而有一点甘甜,有吃过还想吃的感觉。但是,不能吃得太多。我把蒸好的花卷放入冰柜,什么时候想欣赏理解橡树,就可以拿一个品尝。

品着橡子花卷,默念着≪橡媪叹≫,我也不住的叹息。老杜贫困时也曾以橡子饱腹,一定心生感慨,怎么没留下來一首写橡树的诗呢。这也许是文化背景的原因,文人士大夫写松柏的诗词可是不计其数,而橡树的品位要低很多,认为橡树不成才,还硬得很,唯一的好处是做柴火经烧。

橡子油的味道令人难忘。在我太太使用一种由可可和奶油为主要成分的护肤脂时,它浓郁的气味立刻使我又想起了橡子油。它们香味很相似。因此我又把橡树和可可树进行了一番对比。可可树每年仅产两到三磅可可豆,可可豆主要用来制作巧克力,巧克力的香也是馥郁。引起巧克力的色香味的主要推手就是单宁,而橡子中的苦味正是来自单宁。葡萄皮里也含单宁,它是葡萄红酒色味的重要来源,于是我恍然大悟,难怪葡萄酒要储存在橡木桶里呢。西方的巧克力,红酒,橡树背后姻缘是单宁。所以你喜欢巧克力,你一定喜欢橡树和红酒,你喜欢红酒,你一定喜欢巧克力和橡树。你喜欢橡树,你一定喜欢红酒和巧克力。

写道这里,我们对橡树有了一点认识和体会,随着我们体验的增多,我们会逐步理解为什么欧美人那么喜爱橡树,敬仰橡树,视橡树为力量的源泉,慷慨智慧的象征。
浏览(2413)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婴 留言时间:2012-02-05 16:22:26
真是深情款款话橡树啊,太有感觉了!但,会不会"情到深处人孤独"呢?:)
我不识橡树,也没见过橡子,通过你的介绍,突然觉得我会喜欢橡子油的味道。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Yukon 留言时间:2012-01-19 06:43:24
我心在育空。人在Texas。

橡树在北美很普遍。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1-17 23:43:24
育空,你真的在育空吗?

与橡子共舞,很有韵味。边念唐诗边剥橡子,这也太有诗意了吧:-)

从没见过橡子,不知你要用夹榛子这一类干果的钳子(nutcracker),会不会容易些。

会跟读你的这个系列,谢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ukon
注册日期: 2011-12-11
访问总量: 25,0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 洗艺术品( 续一)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洗艺术品(续)
分类目录
【与树共舞】
· 与树共舞: 品尝爱情
· 与树共舞:品尝橡树
【学习有感】
· 画鞋,从养牛开始
· 挑战黑白
· 猜猜画家怎么想
· 让艺术欣赏上层次的愿望
【艺术生活】
· 认识五个字可读我的诗
· 洗艺术品( 续一)
· 洗艺术品(续)
· 画“文博”(quince)树
· 裱画的尴尬
· 洗艺术品
存档目录
2012-03-27 - 2012-03-27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07 - 2012-01-17
2011-12-11 - 2011-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