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的博客
  闲庭信步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关系这一步好办,下一步呢? 2018-10-22 00:30:53

中美关系这一步好办,下一步呢?


  中国的专家、学者们从来未曾想到中美关系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在他们的想象中,中美两国的联系空前密切,双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已经如同夫妻一般。

  不管怎么说,总之,情况就是一些中国人,对美国相当衷情、相当亲昵、相当贴心,这种情怀在中国的上层精英中尤其普遍、十分通行,这些人对美国一直都深情款款、含情脉脉。

  但遗憾的是,上述一片衷情换来的并不是美国的爱怜,而是一番接一番的羞辱。现在,以美国副总统彭斯著名的哈德逊研究所反华演讲为标志,美国已经把中国描述得十分不堪,简直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歹徒。

  本来,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总体而言,是中国以大量廉价产品供应了美国市场,用无数的衬衫、鞋子等生活必需品换取美国的飞机、计算机等,这无非是高端剥削低端、高技术压制低技术的一种交换,美国人的寄生与中国人的勤劳,在几十年中美经济贸易的产品结构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尽管中国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但是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总体而言是美国剥削了中国而非中国剥削了美国。

  如今美国的政客们颠倒黑白,把美国对中国的剥削美化成对中国的帮助,说什么是美国重建了中国;说中国人的好日子过得太久了,好像拜美国之所赐一般;他们把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与遏制说成了中国对美国的挑战与威胁,明明是美国在战略上无止境地开疆拓土,却反说中国有野心搞扩张,等等。这使得中国人民无比愤怒,也让上述那些视中美关系如夫妻的人感到十分委屈,满腹心酸,想不通中国究竟如何招惹到了美国,弄得美国是如此地反感、厌恶中国,在感情上始终转不过弯来,浑然不明白缘何美国对中国从如胶似漆转瞬间一翻脸就这般冷酷绝情。这种迷茫、伤怀、无奈,在下面这段文字中表述的十分到位:

  “中国社会从没有见过对华抱有如此敌意的美国政府,我们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中国只是在国内辛勤地谋发展,与全世界做生意,希望保持领土完整,与周边国家虽有摩擦,但我们努力与那些国家管控了相关摩擦。我们有自己的意识形态,但我们没有像苏联那样大张旗鼓地对外输出。这样的中国就成了美国的‘最大威胁’了?”

  上述这等情形提出了一个十分严肃的战略课题,即中美关系缘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这究竟是一种战略与历史的必然,还是美国一些政客情绪或精神发作的偶然?

  笔者以为,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历史必然。

  第一:这是帝国主义发展到霸权阶段,垄断资本寄生本性大爆发的必然

  如今人类社会究竟处于一个怎样的历阶段,这是一个关乎如何诠释时代特征的大问题。对此,有人断言说,我们已经处在一个“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化”时代,俨然如世界大同的前夜,濒临“最后斗争”一般。

  笔者以为,这完全是一厢情愿,难道美国霸权是可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对象吗?如果有谁想要同美国去商量如何放弃对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的侵略与控制,难道不是与虎谋皮吗?如有谁想要同美国商量如何解散北约这个冷战集团,放弃冷战思维,难道不是异想天开吗?

  如今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是不是已经进入到可以同其它制度模式与发展道路 “共商、共建、共享” 的历史阶段,以实现“合作、共赢”?这是又一个关乎我们时代特征的大问题,这个问题与上述人类历史阶段的判断二者相辅相成,即:如果不能明确地判断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的历史阶段性特征,就无法对当今人类社会的历史特征下结论;反过来说,只有准确地把握与判断当今人类社会的历史时代性质,才能准确地判定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的历史阶段性。

  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判定全人类已经进入了“共商、共建、共享”与“合作、共赢”的历史阶段,那么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的对抗也就不复存在,资本主义同其它任何发展模式的矛盾同样也不复存在,就都统统都化干戈为玉帛了,大家就都可以坐在一起“共商、共建、共享”了。美国作为世界资本主义的代表与顶峰,真的已经放下屠刀、改性变善,可以同世界各国温良恭俭让地协商,公平分享人类财富与劳动成果了吗?

  回答是完全相反的。现如今美国正在霸权的道路上狂奔,已经变得更加霸凌、更加蛮横无理了。任何国家,甚至包括美国的战略盟友在内,想与美国平等协商、公平分享,一概都不可能。特朗普也好,特朗普以前的奥巴马也罢,他们都已经明确昭告全球,就是要把“美国优先”的原则贯彻到位,贯彻到底。具体什么叫“美国优先”?“美国优先”的实质就是,美国要凌驾在世界一切国家之上,优先攫取一切财富与利益,剥削全世界。

  这是霸权与寄生的完美结合,也是资本垄断的最高境界。在人类历史上,霸权、垄断、寄生这三者这般紧密结合并达到如此高度,在人类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即或是当年西方的罗马帝国或中国的唐帝国也难以望其项背。英国人曾经在地球上建立过著名的“日不落帝国”,尽管在霸权方面相当突出,但也未曾高举“英国优先”的大旗,美国的霸权统治者可谓超越其宗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正因为这样,所以此前一个时期才有人喊出“天下苦美久矣”的口号,应该说,这是真实的写照。

  发展到如此的程度的美国霸权到特朗普时期开始了集中的爆发,现在中国有媒体形容美国霸权为霸凌,确实是因为实在找不到更好的辞汇来形容霸权的猖獗了,所谓言有尽而意无穷也。这样的美国自然要渔猎一切,中国当然不能例外。但柿子要捡软的捏,俄罗斯又臭又硬,是一个难啃的硬核桃,英、法、德、日等是美国的盟国和战略走狗,可以下嘴但也不能吃的太狠,放眼世界,全球芸芸众生当中,只有中国,这个倚重公知专家的国家,幻想夫妻关系的国家,可谓是最为肥美的一头战略肥猪。中国一直在呼吁美国对中国要“平等相待、互相尊重”,这本身就同“美国优先”的原则发生了严重的冲突。所以,仅仅从这点上说,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也纯属必然而绝非偶然。

  第二:这是冷战结束后霸权失去应有制衡的必然

  世界两级格局终结,前苏联垮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取得空前的战略胜利,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将出现怎样的局面,战略形势将向何处发展,有关这个问题,中国是怎样做出判断的呢?这当然是一个二十多年前的话题,但仍然是讨论中美关系不可回避的话题。

  记得当时中国国内很多“专家”、“学者”都鼓噪说,冷战结束,一个超级大国解体垮台了,一个超级大国衰落了,想独霸世界而力所不能,还什么“挟泰山以超东海,非不为也,是不能也”,所以,世界正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在这种鼓噪之下,多极化世界俨然成了中国对世界局势的基本判断。

  可是,现如今将近三十年过去了,多极化世界出现了吗?多极化世界的各“极”都在哪里呢?

  须知,人类战略语境中所谓的“极”,指的是战略体系的核心,是力量集团的中心。譬如太阳系中的太阳,银河系中的银核,如果仅仅有太阳而没有太阳系,太阳就难以称之为“极”。当年美苏两国之所以称之为两级,就是因为他们都各自率领着一个庞大的战略体系,而自身充当者系统的核心与力量的极点。

  从这个意义上出发,中国算得上一极吗?现如今的俄罗斯算得上一极吗?欧洲算得上一极吗?日本算得上一极吗?印度算得上一极吗?事实上都不是,它们都完全无法构成战略上“极”的概念,充其量也就是地区大国而已,根本无法同美国相比肩。所以,现如今的世界仍然只有一极,是一个严重的“一极独大”的世界,有关世界正在多极化的判断严重失误。

  如果我们世界真的走向多极化,那么,各“极”之间纵横捭阖、互相制约,就会造成全球范围的战略均势与力量均衡,直白地说,就是势均力敌。人类的战略经验证明,在势均力敌战略均势的大背景下,各方力量大体平衡,和平就能得到保障,战争就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避免。人类的和平力量不能靠美好的愿望,而只能依赖“以暴制暴”式的制衡。正因为这样,所以,冷战期世界两大集团的军事对峙十分严峻可怕,但全球却因此得以享有大体上的和平。

  但遗憾的是,冷战结束打破全球力量平衡与战略均势,苏联解体,美国所主导的力量体系失去制约,于是就如脱缰野马一般扩张壮大,现在已将其战略疆域拓展到欧洲全境,力量杠杆已经伸到中亚、东南亚和南美等地,时至今日,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同北约相类比,任何战略力量在北约整体力量面前都显得不成比例。

  美国也是这样,美国的战略力量在全球占比达到了历史上的巅峰。现在,美国每年的军费总额达到近世界的一半,精确一点形容是相当于排在其后面九个国家的总合。人们不妨大脑中想象一下,如此规模的武装强化,几十年积累下来,美国的军事资产积累与战略资源底蕴该达到怎样惊人的程度。所以,现如今美国的军事力量如同一架巨大的机器,在这台空前巨大军事机器面前,除了俄罗斯继承自前苏联的核力量之外,任何其它力量都显得十分渺小、难以匹敌。奥巴马时期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曾狂言,任何想挑战美国的人,都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给他狂言撑腰的,就是美国庞大的武装力量。

  一方面美国及其主导下的力量集团持续地做大做强,一方面多极化世界杳然无踪,霸权因此失去了制衡和制约,于是就开始了它的疯狂之旅,就在全球范围内大打出手了。人们常说,失去制约权力就会发疯,霸权也是这样,冷战结束至今的几十年,就是霸权发疯猖獗的几十年,看看这些年被美国及北约袭击打击的国家有多少,伊拉克、阿富汗、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利比亚、叙利亚等;看看美国及其同盟集团拥有怎样“想打谁就打谁的自由”,动辄就是巡航导弹定点打击,特种部队突然袭击,等等。

  所以,冷战后的几十年,是炮火连天、弹痕遍地的几十年,是美国霸权挥舞屠刀横行世界的十几年,也是霸权发展到顶峰的几十年。这期间发生的战争远远超过冷战时期,如果说,冷战下的和平是冷和平,那么,冷战结束后一超独大的和平其实就是假和平,有人鼓噪所谓世界进入了建立持久和平的新时代,这纯属在一厢情愿地异想天开。

  建立在空前力量优势的基础上,美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战略自由。老百姓都知道,美国想打谁就打谁。冷战结束后的一段时间之所以没打击中国而主要在中东等地横行,原因是迫于形势。现在,世界其他地方已经不存在对美国霸权强有力的牵制,也没有其它力量对美国形成强大的制约,所以,美国要把全球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要聚焦中国了。这是全球力量失衡,战略天平持续向美国倾斜,霸权失去应有制衡的必然结果,只不过或早或晚而已,早来晚来早晚都得来。

  在上述必然之外,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还有如下几个因素:

  一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实力壮大,公知专家的地位难保,表现出同美国有强烈的竞争性,为美国所不能容忍,这对中美关系恶化起到了加速与催化的作用。

  譬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题中应有之义之一,就是实现大陆与台湾的统一,仅仅这一点就足以让美国怒火中烧、大动干戈了。政治上,在美国看来,中国的发展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大失败的标志而不是胜利的宣言,现在中国反其道而行之,并还大讲特讲还有什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云云, 把这些东西凌驾在美国模式与美国的政治信条之上,即便只是在中国国内这样搞,也无论如何不能为美国所允许。

  二是同美国斗争不力,没有让霸权领教到中国的原动力,使之懂得惹翻中国很不好办的道理。

  如果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能通过强有力的斗争,让美国当局对中国有所惕惧、心存敬畏,也许中美关系还不会像今天这样急剧恶化,至少美国的政客们不敢如此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国。这个道理很简单,譬如两个人做生意,如果一个人从另一个人哪里赚得越多,好处捞得越大,就越是瞧不起这另一个人,所谓得了便宜卖乖,美国就是这个卖乖的家伙。当年的尼克松心里对中国很是战战兢兢,所以只好屈尊低头,现在特朗普完全没有这个经验体会,自然就对中国毫不客气了。

  
    中国的“专家”、“学者”把中美关系恶化的责任进行了分派,大致上有如下几种:

  其一,没坚持“韬晦”出恶果

  有人将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归咎于十八大后放弃了“韬光养晦”,他们说,如果中国继续奉行这一政策,则美国就不会盯上中国,就不会将中国列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了。可是,十八大以后的中国太高调了,太不配合美国了,同俄罗斯、伊朗等国走的太近了,自己宣扬自己又是走进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又是搞什么“一带一路”云云,结果把美国惹毛了,中美关系因此就不好了。

  其二,一些人忽悠、鼓吹惹来祸

  还有的人把中美关系紧张归咎于一些人的忽悠与鼓吹,犯下此等大罪过的人包括胡鞍钢、胡锡进、周小平等,说他们这些人把中国鼓吹的太厉害了,忽悠得太邪乎了,以致于引发美国的警惕与警觉,中美关系因此受到了冲击和影响。

  笔者以为,上述说法就是胡诌八扯。

  关于第一种说法,事实上不管是否“韬光养晦”,中国都一直是美国军事上防范、战略上打压与政治上消除的对象,冷战时期是这样,冷战结束也是这样,发展到如今把中国升格,成为美国当前与首要的战略打击对象,其对华战略在本质上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轻重缓急、时间快慢而已。人们知道,在上述两个必然之下,中国成为美国主要战略对手乃大势所趋,不管中国是否奉行“韬光养晦”的战略,中国都不能避免此战略宿命。甚至可以退一步说,即或中国的发展没有这样快,壮大得没有今天这样迅速,也照样难逃此劫,只可能在轻重程度上有所不同而已。说中国不“韬光养晦”了,美国就盯上中国,只要中国“韬光养晦”了,美国就放过中国,这种把美国当傻瓜、当猴耍的思维真是肤浅得可怜。

  第二种说法更是荒唐滑稽。胡鞍钢教授因为宣扬中国超过美国而在前一段成为众矢之的,酿成一阵不大不小的胡鞍钢风波;胡锡进不过是以《环球时报》为舞台写了一些东倒西歪、随风摇曳的墙头草社评,揣摩上意、迎奉拍马的功夫还可以,真知灼见根本谈不上;周小平先生是网络写手,他的文章总是把中国描绘得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属于典型的捧场叫好者。这三个人都有一定的影响,但除了胡鞍钢之外,基本都局限在国内,即便是胡鞍钢,也不可能影响左右美国的决策判断。要他们三个人负中美关系恶化之责,真是太高抬他们了。

  但是,上述这些责任分派之所以在中国成了一定的气候,为相当一些“专家”、“学者”们所奉行,恰恰证明了当今中国国际政治理论的贫困与窘境。

    尽管当今中国这个领域里智库林立,专家学者云集,但总体而言,却对国际局势及中美关系的发展几乎没有任何预见性、前瞻性,也从来就不能准确判断中美关系的实际进程,所以,智库也好,“专家学者”也罢,都不免被越来越多的人当成笑话,如果有谁好事的话,把他们五年前、十年前有关中美关系的文章讲话翻出来重温一番,一定要惨不忍睹。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

    一是他们不承认上述的战略规律性和历史必然性,即上述的两个必然。在这一点上,他们同西方自由世界的专家、学者们高度一致,基于他们的哲学观念与逻辑起点,资本主义制度是人类社会最优良的品种,是人类社会最终的模式,是历史的终点,哪有什么垄断、寄生与霸权可言呢?

    至于美国所主导的西方集团的战略大扩张,在他们的理论逻辑下,这完全是普世大潮之浩荡,是完全正义的,也是非常及时的。他们不认可战略均势,不承认战略不平衡,就像他们从来都认为别人威胁美国威胁和平,而美国从来都不是和平的威胁一般。

    在当今中国,相当一批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们买办性太强,他们本身并没有什么政治远见,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都在贩卖西方的政治经济教科书,不过是学术领域里的买办,这样的买办当然绝不会承认霸权统治世界有什么不对,反而要起劲地维护美国领导下的世界秩序,于是,世界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一切同美国的矛盾冲突,自然都不是美国的责任而是别人不良,中国当然也不例外;

    二是误用“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这是中国关于国际政治与形势的重要论断,但这个说法所指出的只是和平与发展的迫切性,并非是全球各国都在按照这两个主题行动,都在这个主题的约束下规范和设计自己战略路线,好像都得遵从和平,都要专注发展一般。

    说实话,在美国的战略词典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和平与发展的两大主题,霸权对此既不认可,更嗤之以鼻,美国的主题就是确保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一百年不动摇,就是确保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就是确保美国想打谁就打谁的战略自由。

    一些中国人幼稚以为在两大主题之下,从此以后,人类和平将是持久的, 世界发展将是持续的。正因为这样,他们就在世界越来越变得枪如林、弹如雨的形势面前就变得茫然无措,更不曾想到有朝一日美国会把刀枪剑戟一齐往中国身上招呼。简单地说,当代中国国际关系领域主流的专家学者们从来未曾想到中美关系会变成战略对抗关系,有关中美新冷战问题不是他们的研究对象,而且他们也根本不想做、不要做这样的研究。时至今日,有关中美可能发生新冷战的说法早已经议论蜂起、街谈巷议了,但有关中美新冷战的研究却是一片空白。

  所以,中美关系走到这一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下一步该怎样走。一些人还是总想要退回到原来的步骤上,总想来一个破镜重回、覆水再收,继续做“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夫妻,期盼之殷,渴望之甚,如久旱之望云霓,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国已经到了要好好规划今后中美关系路径的时候了,要明确地知道新冷战条件下中美关系怎样走。

    说到这里,笔者以为有必要重温毛泽东主席写于建国前夕的那篇有关中美关系的著名篇章《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他说,“美国国务院关于中美关系的白皮书以及艾奇逊国务卿给杜鲁门总统的信在现在这个时候发表,不是偶然的”,“‘准备斗争’的口号,是对于在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的问题上,特别是在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的问题上,还抱有某些幻想的人们说的。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被动的,还没有下决心,还没有和美国帝国主义(以及英国帝国主义)作长期斗争的决心,因为他们对美国还有幻想。”,“他们容易被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某些甜言蜜语所欺骗,似乎不经过严重的长期的斗争,这些帝国主义分子也会和人民的中国讲平等,讲互利”。

    现在重读这些话,仍然足以发人深省。


by 网译

浏览(315) (5)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蛇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18-10-22 11:30:47

很难说谁没明白。

哈哈。真以为中美之间贸易战是意识形态导致?美国在国家利益上政治挂帅?

行了!你自个明白去吧。

回复 | 0
作者:kkllyy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10-22 11:21:21

说了那么久都还没明白?美国以前是以为与中国贸易交往会使中国逐步走向民主化,随着经济不断的与西方融合会实现西方民主。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10-22 08:49:53

那美国也只能靠打擦边球过日子了,无法实质改变美台关系不得涉及军事的性质,也就是说,美国不敢踩红线。

朝鲜战争,美国没听中国警告,过了三八线,结果中国出兵朝鲜。而越南战争时,中国说了美军不得过17度线,结果美国长记性了,至战争结束也未踏过17度线一步。

我看台湾问题上,美国人还是应该有记性的。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0-22 06:07:50

我感觉不会亮剑。至少2021年前不大可能(习政府会认为第一个百年计划是首要的)。

一旦美台军演,中国有可能会像美国军舰高雄靠港那样给出解释(研究考察船),比如,美台军演属于海上搜救等非军事意义上的。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8-10-22 06:03:20

补充一点:中国的“专家”、“学者”认为,关于中美关系恶化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中国不是民主国家。

这里面我有点不大明白。如果说目前中美关系恶化,那就意味着曾经两国关系还不错(确实有过蜜月期)。那么当时中国是民主国家吗?

回复 | 0
作者: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10-22 04:36:59

关键是“赵家人”的钱都是美元存在美国银行里。你说下一步咋办?

回复 | 4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0-22 03:28:40

中国对付美国只能采用两招:一,不对抗。美国要向中国挥拳,中国对美国嬉皮笑脸。二,不妥协。美国要是触及中国底线,例如实质支持台独,侵犯我南海主权等,那就坚决亮剑。武统台湾,撞击美国军舰,都是选项。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8-10-22 01:25:36

两个路线,两条道路之争,不可调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23岁
注册日期: 2011-12-28
访问总量: 1,069,3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无处不在:中国人保护巴尔的摩大
· 你报唱衰中国几十年,何曾说准过
· 从Tiktok想起普渡阿片药和《圣经
· 我相信TikTok最终不会销售给美国
· 印度派人暗杀,加拿大拿出证据漏
· 如果中国教育不行,为什么西方彻
· 加拿大:来时不情愿,走时不顺利
友好链接
· 鄙视五分:鄙视五分的博客
· 平原书生1:平原书生1的博客
· 小樵:小樵的博客
· 清新如风:清新如风
· 白熊的博客:白熊的博客
· 老张:老张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火猎枪:火猎枪的博客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历史的风:历史的风的博客
· Huahua:Huahua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郁郁葱葱:郁郁葱葱的博客
· 益友:益友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中华何辜1:中华何辜1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流沙河上:流沙河上的博客
· 雪窦:雪窦的博客
· 关外客:沙洲冷
· google007:google007的博客
· 双不:双不的博客
· 水蛇:水蛇的博客
· 遍野:遍野的博客
· 无套裤汉:无套裤汉的博客
· 古林风:古林风的博客
· 百步穿:百步穿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 新天狱博:新天狱博客
· 白草:白草的博客
· h5:h5的博客
· 子林:子林的博客
· 春秋戈博客:春秋戈博客
· 海哲:海哲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洛基山人:洛基山人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谷语草鸣:谷语草鸣
· 信济:信济龙行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转悠:没事瞎转悠
· QWE:QWE的博客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芦鹤:芦鹤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Dok_Knife:力刀的博客
· 牢头:牢头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漫天飞霞:霞飞漫天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蜉蝣之暮:蜉蝣之暮的博客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云门:云门杂谈
· 大卫:大卫的博客
· 李公尚:李公尚的博客
· 秋念11:秋念11的博客
· 老-穆:老-穆的博客
· 随笔1:随笔1的博客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铁棍大德耶:铁棍大德耶的博客
分类目录
【疾风思劲草】
· 古今诗人,谁的功业第一?
· 这段关于台湾问题的辩论视频出圈
· 人生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延安
· 毛泽东把「干部子弟学校」称作贵
· 【说明】昨发一文《我们是垃圾桶
· “我们是垃圾桶,专收留被憎恨的
· 学习毛泽东 不屑韬光养晦
· 毛主席与岳飞的故事
· 这军头晋见毛泽东:凡晋见必佩枪
· 毛泽东写的新闻报道:中原我军占
【日久醒人生】
· 你报唱衰中国几十年,何曾说准过
· 如果中国教育不行,为什么西方彻
· 第一款CIA无法监视的手机
· 张爱玲的“民国范儿”
· 公知存亡的历史瞬间
· 田间地头开挖机:中国球队藏在民
· 南韩胯下之徒暴富,北韩逼上梁山
· 武汉地震监测中心遭受美国的网络
· 大事将要来临,我们必将完成
· 饿死三千万? 汉奸“公知”家饿死了
【长亭连短亭】
· 无处不在:中国人保护巴尔的摩大
· 从Tiktok想起普渡阿片药和《圣经
· 我相信TikTok最终不会销售给美国
· 印度派人暗杀,加拿大拿出证据漏
· 加拿大:来时不情愿,走时不顺利
· 挺乌的华人戴好泽连斯基送的帽子
· 中国政府判处亲中国侨领梁成运无
· 出事的核潜艇是中国还是美国?
· 别想多了,白人政权永远当你是中
· 日本人令谁“肃然起敬”?是越南学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28
2023-09-03 - 2023-09-24
2023-08-05 - 2023-08-26
2023-07-08 - 2023-07-30
2023-04-01 - 2023-04-13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16 - 2022-09-29
2022-08-14 - 2022-08-31
2022-05-06 - 2022-05-26
2022-04-02 - 2022-04-28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4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30
2021-10-08 - 2021-10-27
2021-09-01 - 2021-09-26
2021-08-02 - 2021-08-31
2021-07-20 - 2021-07-31
2021-06-06 - 2021-06-26
2021-04-07 - 2021-04-20
2021-03-01 - 2021-03-26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2 - 2021-01-30
2020-12-26 - 2020-12-26
2020-11-14 - 2020-11-30
2020-10-03 - 2020-10-24
2020-09-06 - 2020-09-29
2020-08-14 - 2020-08-31
2020-07-12 - 2020-07-12
2020-06-04 - 2020-06-15
2020-05-03 - 2020-05-28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6
2020-01-12 - 2020-01-28
2019-12-05 - 2019-12-30
2019-11-27 - 2019-11-30
2019-10-07 - 2019-10-11
2019-09-09 - 2019-09-30
2019-08-27 - 2019-08-27
2019-04-18 - 2019-04-18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6 - 2019-01-27
2018-12-04 - 2018-12-27
2018-11-04 - 2018-11-13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9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03
2018-07-29 - 2018-07-29
2018-05-05 - 2018-05-23
2018-04-04 - 2018-04-04
2018-03-03 - 2018-03-31
2018-02-07 - 2018-02-26
2018-01-09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30
2017-11-19 - 2017-11-19
2017-10-01 - 2017-10-28
2017-09-02 - 2017-09-22
2017-06-17 - 2017-06-20
2017-01-15 - 2017-01-22
2016-12-11 - 2016-12-26
2016-10-02 - 2016-10-23
2016-09-10 - 2016-09-14
2016-08-02 - 2016-08-02
2016-06-02 - 2016-06-16
2016-05-08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7
2016-03-11 - 2016-03-11
2016-02-21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31
2015-12-26 - 2015-12-28
2015-11-22 - 2015-11-22
2015-10-11 - 2015-10-11
2015-09-01 - 2015-09-09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4-11 - 2015-04-11
2015-03-01 - 2015-03-17
2015-02-09 - 2015-02-19
2014-12-25 - 2014-12-29
2014-11-08 - 2014-11-27
2014-04-16 - 2014-04-16
2014-01-02 - 2014-01-16
2013-12-18 - 2013-12-29
2013-07-01 - 2013-07-07
2013-06-10 - 2013-06-29
2013-03-01 - 2013-03-30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17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9 - 2012-11-23
2012-10-06 - 2012-10-16
2012-04-14 - 2012-04-14
2012-03-12 - 2012-03-22
2012-02-10 - 2012-02-10
2012-01-16 - 2012-01-21
2011-12-29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