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金鸡好斗的博客  
我的博客在blog.sina.com.cn/sanjieshenni  
https://blog.creaders.net/u/580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回国体验高铁伟大成就 2018-12-18 04:17:08

谨以本文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日今天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日,为祖国写点什么作为贺礼呢?想来想去还是写高铁算了。大陆的高铁绝对是其对外炫耀的一张名片,其地位就如同当年被老毛竖为山寨样板的大寨一样。我最早乘坐的时候还得算10年前的那次了。那时好像还只有动车,起始站在上海新客站,我去了趟苏州。印象还可以。

 

记得当时网上有人嫌票价高,说去趟南京就要两百多,有人出来解释,说是国家故意定那么高的,目的是不让穷人,也就是现在所谓的“低端人口”坐得起,以免动车又变成了以前的绿皮车。给成功人士留一块净土。

 

这些年我只是在电视里看见大陆高铁在迅猛发展,最近回国才有亲身享受。这才发现,原来要坐地铁2号线,或者10号线到虹桥站才能上车了。

 

头一次到虹桥高铁,确感相当震撼。下了地铁,无须走出建筑物,就可以到高铁购票大厅。大厅宽敞宏伟,干净整洁,时代感强,相较以前的站前广场完全两个概念,由衷地赞颂:“祖国变化真大哟!改革开放成就有目共睹!”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大,从一头走那头,要很长时间,而且要找的地方不大好找,应该多一些指示标牌才好。

在海外看惯了洋人,再遇见被老毛戴过高帽子,被忽悠成“尽舜尧”的“十亿神州”,总感觉还是和以前那样,黑乎乎、灰溜溜、霉错错的样子,好像一层黑气罩着的。别说咱伤了民族自尊心,看了接下来的照片您也许会赞同我的说法。


这个候车大厅是我见过的最大最现代的候车大厅,服务还可以,我甚至还领到了免费的矿泉水。检票口之间也没空着,开着各种各样的店面做生意。不过,由于人太多了,似乎再大的候车大厅也不显得大。这时候我开始纳闷,不是说只有高端人口才坐得起高铁的吗?难道中国真的有那么多高端人口?或许由于这些年滥发货币,高铁动车票价又没有大涨,中国人人都有钱了,都成了“成功人士” “高端人口”,当真“仓廪熟知礼仪”了,都“尽舜尧”了也说不定。但在看见上车最后几秒前还执着地吸烟的男士后,我还是有点怀疑,这次坐高铁会不会还是有当年坐绿皮车的那种气味?

 

 

10.JPG

13.JPG

 

我等的这列高铁,并非是从上海始发,而是河南什么地方开来路过的。一踏进车厢,一秒钟就证实了我的想法,我首先就闻到了久违的绿皮车的味道。等坐到位子上,发现车窗似乎从来就没有擦过。等火车开出上海站,发现窗外江南的景象竟和北方一样雾霾满天,时近中午,却一副世界末日的景象,能见度极低,天色和晚上差不多,仿佛魔鬼就要降临,照得下面这片土地上的一切都暗无天日。

 

路经嘉兴、余杭等站。


这就是中国高铁众生相。他们怀揣着中国梦,在灰暗的雾霾中,低着头,正走向更加暗淡、朦胧、不可言说的未来。您看是不是一个个黑乎乎、灰溜溜、霉错错的,好像一股黑气罩着的?


杭州东站也是挺大的,气势并不输上海虹桥,出站就有不少旅游线路,记得旅游七号才3元钱,一路绕过西湖开,能到灵隐寺。这一节以后介绍。

 

22.JPG

 

25.JPG

第二次坐高铁时已是秋天,本以为又得闻绿皮车的味道。可是我想错了,车上窗明几净。这才想起,原来这列高铁是从上海始发,心里真高兴:“到底还是上海人呢!毕竟人家英国人、法国人、日本人来这殖民过几十年,素质就是要高一些,多少还会清扫一下车厢的。”不料,我这想法依旧是错的。

 

 

 

坐下没多久,耳边就传来旅客们打手机的声音,听上去不是企业的老总,就是独当一面的能人,忙的都是些“粉刷月球”的大项目,大呼大叫,旁若无人,就当个笑话听听算了。可是耳朵可以不管,鼻子却受不了了,原来这些“尧舜”都很怕饿,开车不到五分钟,就嚷着要吃东西。我座位前面一女的,嚷着要泡碗面。同行的一男的劝道:“你不刚吃了早饭吗?怎么又要吃,再说我们又坐不了两站,马上要下车,何必麻烦。”但女的并不嫌麻烦,执意去倒开水。我身后几个人,听声音像是什么乡镇企业业务员,也听不出是哪的口音,边扯开嗓子说笑,边扯开零食袋大吃大嚼起来,颇有梁山好汉、李闯义军、辽西巨匪当年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豪气。顿时,一股不知酱豆腐干还是酱牛肉的刺鼻味道就飘出来了。我发现车厢里很多人也都这样开吃了,几分钟内,各种红烧牛肉方便面、上汤排骨方便面、酸菜鱼味方便面、香菇炖鸡方便面、香薰腊肉方便面、笋干老鸭方便面、鲜汤虾仁方便面、麻辣肉酱方便面的气味,就直冲进了咱脑门,强制我享受,空气一片污浊,俺恶心得不行,让俺并不比绿皮车厢感觉舒服多少。

我在外国也坐过火车,那里的乘客上了车几乎都安安静静地看书,从没见过这么好吃,对味觉这么执着的。大概这种区别是不同族群从饿鬼道转世来的比例不同造成的吧?恐怕大陆这个社会,有再高的科技,再好的硬件,再时尚的场所,遇到这些不顾及别人的“尽舜尧”,也要一夜回到解放前的。


29.JPG

30.JPG 

下了高铁,再去长途汽车站转车。这里的车站仿佛还能让我回忆起上世纪8、90年代长途汽车站的模样,似乎这里没有人知道一米线为何物。我正在买车票,身后就有一人偏要挤在我一边,我连零钱还没有拿回,这人就急着要把我挤开。当我斥责他的时候,这人竟用一副鲁迅笔下当地阿Q孔乙己的样子凶恶地吼叫起来,听口音挺滑稽的,也不知在叫什么,叫声有点像驴。当地民风可见一斑。

到了目的地,图为县城一景。我走访了领带城。与客户洽谈了业务,参观了生产车间,准备倒腾点当地货物到海外亚马逊来卖。当地商场和上海一样,虽光鲜亮丽,但顾客寥寥,经济状况似乎不像当局宣传得那么美妙。不过县城也有肯德基,坐在里面的村民似乎很满足。

 

 

 

 

浏览(1885) (8)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金鸡好斗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12-20 23:54:56

是呀,文明之所以文明,就是要去将就陋俗,才称其为文明。君子之所以君子,就是要求将就痞子,才称其为君子。您是这种逻辑,对吗?我帮你总结了。

回复 | 0
作者:金鸡好斗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8-12-20 23:52:45

那我学阿凡提,掏出一沓钱,在手里甩甩,或者拿两钢敲敲。让他们听见声音,就算付过钱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金鸡好斗 回复 開明 留言时间:2018-12-20 23:51:12

台湾可能还没有沙尘雾霾的哦。

回复 | 0
作者:金鸡好斗 回复 水库水库 留言时间:2018-12-20 23:50:40

呵呵,梦碗舟的高度,那可是国家真急眼的高度啊。

回复 | 0
作者:水库水库 留言时间:2018-12-19 12:32:51

人口多这个问题就更好解决,比如上海站北京站可以示范,全国推广。把它上升到民族国家的高度,和砸日本车今天我们都是梦碗粥的高度,可以立马搞定。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9 06:22:27

人口多的问题没法解决。

回复 | 0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8-12-18 20:27:55

晦暗无天日,人人鸡血旺。

台湾就在500公里处,不知有没有人也发点类似的镜头来比较一下?

回复 | 2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12-18 19:57:04

哈哈,照片体现的是形势大好么!

看上去楼主坐高铁不多。国内的高铁真的美的说。吃方便面的事么,算是发展中的小趣闻,不是说到巴黎采购完奢饰品的大妈们坐在街道边也吃起方便面么,习惯就好啊!

回复 | 2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8-12-18 19:55:47

还以为金博主是特意走了一趟,忽悠啊。

国内的硬件上去了,软件提高还得假以时日。不知雾霾算硬件还是算软件。

没动地方就闻遍了各种方便面的味道,金博主应该知足啊,人家还没朝你要“闻味钱”呢,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金鸡好斗
注册日期: 2012-01-06
访问总量: 145,0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响应川普伟大号召,我将大陆工厂
· 老上海味道何处寻?弄堂里厢吃小
·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回国体
· 为什么南山空同的“八风预测术”测
· 删除
· 想要当终南山主人,应先作狮虎山
· 体制只想占有邓女的肉体,斗士却
分类目录
【诗词】
· 体制只想占有邓女的肉体,斗士却
· 2008年杨佳案后所作之五律·评陈
· 聊聊天津教案中的爱国情怀
· 带字幕视频:中国第一禁片《武训
· 浪淘沙·南海拾贝
· 五律·陈晓旭出家
· 七绝·中秋赏月
· 七律·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新韵
· 七律·湖南卫视是敌台
· 临江仙·“任他罗刹面,唯我圣贤心
【社会】
· 响应川普伟大号召,我将大陆工厂
· 老上海味道何处寻?弄堂里厢吃小
·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回国体
· 为什么南山空同的“八风预测术”测
· 删除
· 想要当终南山主人,应先作狮虎山
· 为什么说只有当过西门庆睡过潘金
· 揭秘孙悟空和六耳猕猴之间的真实
· 我在天涯论坛与南空邪教水军们的
· 没想到我成了张雨绮的邻居(组图
存档目录
2019-03-25 - 2019-03-25
2018-12-17 - 2018-12-27
2018-11-02 - 2018-11-11
2018-10-01 - 2018-10-24
2018-09-02 - 2018-09-26
2018-08-11 - 2018-08-27
2018-07-30 - 2018-07-31
2016-12-01 - 2016-12-01
2014-08-04 - 2014-08-05
2014-03-03 - 2014-03-03
2014-01-31 - 2014-01-31
2013-09-04 - 2013-09-04
2013-08-01 - 2013-08-09
2013-07-23 - 2013-07-23
2012-03-22 - 2012-03-22
2012-02-03 - 2012-02-21
2012-01-06 - 2012-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