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e的博客
  In Reason We Trust
网络日志正文
形而上学和范例哲学 2014-06-22 13:54:42
形而上学和范例哲学

形而上学是哲学研究的根本问题。形而上学是人类对世界的根本问题,即,世界“是什么”和“为什么”的回答。

在哲学史上对形而上学问题的回答,基本可归为二大类:某种物(质)和属性。归于物质(包括人)的有泰勒思(水),德默克立特(原子),中国(金木水火土),毕达格拉思(数),自然(思宾诺莎),神(中世界经院哲学家,笛卡尔,牛顿等),经验事件(亚里士多德,英国哲学家,维也纳实证派)等。归于属性的哲学家,从巴门尼德(Being),赫拉克力特(变化),苏格拉底(道德),柏拉图(形式),到近现代康德(物自体和范畴),黑格尔(绝对精神),胡塞尔(思维形式),到海德格尔(存在)等。

从范例的角度看,以往一切哲学家对形而上学问题的困扰,在于没有看到我们的世界是由两个部分组成: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以往一切哲学家对形而上学的提问,都是从前者跨到后者,从宏观世界讨论微观世界,将宏观世界的一切应用到微观世界,而不明二者的区别,犯了“混淆世界”的错误。即使在宏观世界,我们也应该对物质几个不同的存在阶段有清晰的区别:如,单独事件 - 经验事件 - 科学方法 - 抽象方法 - 形而上前提 - 宗教(神)的信仰,等等。

由西方古代思想家发展出的形而上和哲学,和世界其他民族,包括中国,的思想家思维成就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形成了“一个完备的系统”,而其他民族的思想家没有作到。也就是说, 前者有继承性,是几代人陆续完成的,最后以科学的出现为成果。而后者的思想家们,都是漫无边际的“百花齐放”,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充满了思想的火花,但不能燃出熊熊大火,所以不能产生自然科学。

范例作为哲学之所以深刻,在于范例的研究将传统哲学的形而上学研究推到了新的阶段(很可能是人类对世界哲学认识的最后阶段)。哲学难懂,形而上学更难懂,范例的形而上学是难中之最。

勇于征服世界的顶峰,是人类的本性。勇于征服哲学的顶点,是思维的天性。上帝对人类的思想勇士们攀登的奖励,是引领你见到一个你从未见过的新世界 - 你从此再不愿返回自己原来的无知境地: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浏览(1073) (0)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6-24 04:41:03
回gmuoruo:

你的质疑有道理,是我的说法不妥。。。根据浑天仪的描述,他可能认为是“天”在动,这与地动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谢谢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6-23 16:22:46
星辰好!

我一不小心中了计,多亏紫鸟提醒。。。至于你喜欢怎么阴阳怪气其实都无所谓,阴阳怪气也是你在网上的权利。。。。。。

回到那个单摆与形而上学的关系。首先,形而上学和哲学一样不是可以用简单的一两句话定义的,对于这种无法用简单定义表达的内容,对它的理解很多时候和对于相关文化的背景知识的了解有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感觉,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对它的适用性有疑问,那么解释起来可能就要费点口舌,否则的话,草率回复恐怕引来的又是无谓的争论。。。。。。

不过多亏大家所熟知的历史原因,使得我们有一个角度可以比较容易地解释你所提出的问题,那就是对形而上学的批判的角度。。。在不到4分之一世纪之前,当形而上学的名声还很臭的时候(那时可以不夸张地用一个臭字来形容),对于象我上面所举的那个单摆那样的没有严格的科学依据的思辨,包括一些前端的理论物理在内,都会被批为形而上学。。。。。。其实,他们的批判是有一定道理的,那就是:那些思辨确实是形而上学,但是他们的批判同时也是无理的,那是因为形而上学有好的有坏的,有产生那种单摆的形而上学,也有网友所说的张香玉的形而上学。。。所以,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去查查几十年前人们怎么批形而上学的文章,中西方都有,中文的可能更多些。。。。。

形而上学的一个难点其实就在于它的好坏对错不像逻辑或艺术那样容易判断,否则的话,我们也不会在这里争论这个范例到底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形而上学了。。。所以,要想掌握形而上学除了一个人自身所具有的形而上的思辨力之外,还需要具有两个基本的因素:

1) 不要自己不懂的就盲目跟风,胡乱推崇,要有独立思维的能力;
2)与1)密切相关的是,不要有极端思维的习惯。不要海德格尔一说形而上学坏,你就认为所有的形而上学都坏,也不要今天人家给形而上学恢复了名誉你就什么形而上学的都是好的。。。。。。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4-06-23 09:27:13
星辰,慕大师早就懂了,还用我解释。不仅懂得而且知道问题在哪里。还用我再废话解释吗?慕大师要的是“面子”,你要的是“例子”。我想该论到大师的道歉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6-23 09:04:12
呵呵,看来真火爆。

慕容,我真的是向你请教的。

我阴阳怪气了一把不是针对你的评论,是对老几同学的“俞先生建议你写英文,看来是对的:-)”这句话。他不直接说出人家兔兄什么地方不好,阴阴地来这么一句,我觉得很不舒服,认为这是中国文人的穷酸气。

你看,阴阳怪气不是一个好的沟通方式,只是一个游击战的战术,很容易让人误解。向你道歉。

我真的是想搞清楚:那个钟摆怎么与形而上学挂上钩的。当然你没有时间或者不屑解释也无所谓。

给兔兄一个建议就是:继续前进,不要局限在目前的“范例”上。我还没看懂(因为时间太少),但慕容等人的批评也不是没有道理。哲学,是思维的乐趣。这个乐趣也要能让人看懂。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4-06-23 07:32:05
蛇同学不懂什么是行而上学。

还将个别与普遍的关系没搞清。

结婚了吗?我告诉你,你的老婆或孩子不是你想杀就能杀的在今天。而在父系社会时没问提。这就叫普世原则在人类历史上的逐渐扩展。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4-06-23 07:14:32
人类百年来最大的形而上学的错误是:
把绝对的, 理想状态下的, 或意识中存在的, 无条件的所谓“普世价值”与相对的, 现实极其特殊条件下维持的欧美的“价值标准”相混淆.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4-06-23 05:32:00
慕同学,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华人作为一个集体,如果哲学素质低,那不正需要提高吗?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4-06-23 05:25:40
無法參輿火爆的哲學討論,只想問慕容青草博一个歷史問題:张衡真地發現地球自转麼?更像又一个中國人的”自古以來“的傳說。
--------------------
(博物馆里号称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发现地球自转的,但是考虑到2000来年前中国的张衡的浑天仪好像已经考虑到地球是球体而且在转动,所以我这里就说是西方近代史)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4-06-23 05:09:27
慕生啊,您非专业所以可以发牢骚无罪。

至于政治,星辰的文章是有目共睹的。您就闭嘴吧(您何时发表过一篇?)。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6-23 04:23:35
星辰的翅膀:

你还真是孤陋寡闻,你先搞清楚什么是形而上学再到这里来阴阳怪气吧。。。你以为你平时各种透着无知的哗众取宠的文章能博得些点击率就表明你什么都知道了。。。至于本文所举的那个例子,我不知你所说的物理知识指的是什么,是你经常挂在嘴上的现代物理的知识?。。。如果你是那样认为的,那么劝你花点汽油费或车费去那里看看再来发表你的高论。。。如果不是,那么再回去读读你没有读过的中西方历史上形而上学与科学之间的关系再来这里阴阳怪气吧。。。。。。

至于兔子,看看你的所谓哲学,唯一的卖点就是很难懂,难懂到了你自己都不懂的地步。。。。。。万维的人真的很可怜,居然会被你这种江湖膏药所哄骗。。。一个声称搞哲学的人,居然需要拉上象星辰的翅膀这种自以为是的人来给自己壮胆,而万维的人也居然不分左右地能买下你这个“哲学”的帐,可见华人的哲学素养有多低!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4-06-23 00:15:54
阴阳怪气-中国书生的特点。

看看万维的几个自称懂中国文化的人,莫不如此。因为中国文化的基本成份就是阴阳。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4-06-22 23:49:36
我对所有评论范例的人说,我并不完全懂范例。

对任何其他评论者:

我唯一的问题是:听您的评论,你好像已经懂了范例?
对方如果回答:是。那么我就进一步问为什么。如果回答:不是,我就请求对方懂了之后再评论。

这个慕生,总是不忘显摆自己。他的克星是星晨。这就是为什么星晨一露面他就躲起来的原因。

老俞听起来是马列教研室的副教授出身。在我过去的中大很多人都搞这个。在西方这些基本不是主流,我个人认为是近乎垃圾。所以搞这行的需要从头开始。

星晨是万维名人中唯一不妄加评论范例的人。不懂不是错,装懂就不应该了-这是一切受中国文化影响的酸书生的特点。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6-22 21:20:47
有的社会科学家将形而上学解释为元理论或理论的理论。个人认为,论说中只要有二维思维,就包含形而上学的观点。康德的一本书叫《道德的形而上学》,就是二维思维,如他论述的手段与目的的关系的命题。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6-22 20:22:00
康德写他的伦理哲学的时候总是强调纯粹和绝对,他说要将道理概念里的不纯的内容去掉。他这样写就越来越抽象,思辨的论说就越来越多。你也可以模仿他的这个办法,界定纯粹范例。据我所知,德国的法学家汉斯凯尔森就是学康德的办法在写所谓纯粹法律。我个人觉得,凯尔森的法学其实没有多大的创新,但是由于他不断强调纯粹法律,他也有他自己的一套理论。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4-06-22 20:10:09
形而上学恐怕就是研究事物的终极根源的方法论吧。本人认为,哪怕能从本体论的角度研究其实已经够了。像西方人总是喜爱研究什么什么的起源,就是这一种指向。你指的范例好像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义。什么叫范例?它对人们认识客观世界有哪些重大意义?你提出的观点能否破除前人的一些经典的观点或理论?我看见你说的一些情况,比如你的范例学说能解释炒股,这就是对一般普通人解说的,好像科普一样,就是并非专业。学术要达到高深通常会出现让普通人无法理解的现象,就是晦涩,需要中间级别的哲学家加以普及才能被一般人理解。如果不是这样,恐怕就达不到专业水准,会被人认为缺乏专业训练。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6-22 19:30:09
唉,俺实在不喜欢阴阳怪气的人,呵呵。偏偏自以为懂中国文化多的人都有这个特点。
\
\_
.---(')
o( )_-\_兄坚持就是胜利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6-22 19:27:30
任何设计出来的实验或者机械,都是根据物理学来的,怎么可能根据形而上学?

我的理解,形而上学讨论的是存在,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对外界事物“命名”。

孤陋寡闻,愿闻其详。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6-22 18:53:54
给你举个形而上学的例子吧,让你体会一下什么是真学问。。。

离你家不远的波士顿的科技馆里有一个大型单摆,摆线悬挂在有超过十米高的屋顶,摆锤离地面的垂直距离不超过半英尺,摆动的半径大概有近两米,以摆锤垂直对应的地面点为圆心,以摆动水平半径为半径在地面上放了一圈小木块,一天24小时后(其实应该是半天12小时后),摆锤会把所有的小木块都碰倒,表明在每一瞬间乍看起来是在垂直平面里摆动的单摆实际上是在摆动的同时复合地做着一个圆周运动。。。

---上述这个现在看起来可能过于简单的实验,据说是西方近代史上第一个发现地球自转的实验装置(博物馆里号称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发现地球自转的,但是考虑到2000来年前中国的张衡的浑天仪好像已经考虑到地球是球体而且在转动,所以我这里就说是西方近代史)。。。。。

那个单摆的设计叫做形而上学,同科学有区别,但却是非常精妙的形而上的思维。。。。范例中有类似这样的思维或比这更高明的思维吗?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6-22 18:03:14
兔子:

还是你的逻辑比较奇怪。。。既然你在推销你的范例,别人说你没有任何不是别人耳熟能详的,那么你就举出一个来呀......

什么微观宏观,你去问问中学生有几个不懂的。。。更要命的是,你把你的那个微观宏观的概念给大学生解释一下的话,看有几个不批评你是错的。。。你整个混淆了物理,生理,心理,还有哲学的概念,把不同领域里的概念拿来捏在一起,揉出个新名词,就以为是创新了。。。

哪里有连你自己都没有理解的创新?人家的创新可能会自己不完全理解,但那是后续问题,你连自己的所谓创新的核心内容都说不清楚,居然在万维还有市场。。。呵呵,我看你别说用英文,就是用世界语写也还是跳不出固有的框框。。。。。。:)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4-06-22 17:54:30
我实在搞不清中国人的一个习惯是,他们明明没做过的事,却总是假装很懂。明明没有读过,却非要"pass judgement",你说怪不怪?!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4-06-22 17:44:12
那就请你讲讲人人熟知的哲学“范例”是什么意思吧?您说的对,我送你120美刀一本的论范例,如何?不要超过100字。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6-22 17:32:27
兔子:

范例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能够提供任何不是别人耳熟能详的新鲜东西。。。宏观微观?你不用去查什么大典,百度一下就能给你很多解释了。。。。呵呵。。。。

对了你说过什么来的?grow up。。。这句话其实挺深奥的,可惜你并没有理解其中的深意,不过用在这里挺合适。。。。。:)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4-06-22 16:15:06
我怎么不知道?

这篇是针对嘎子形而上要有检验部分的话写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4-06-22 16:11:00
俞先生建议你写英文,看来是对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hare
注册日期: 2012-01-13
访问总量: 2,046,5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造
· 论“无”和范畴重析
· 哲学的开端应该是“虚无”
· 《范例II》目录
· 中国文化思想方面的二个缺陷
· 我被美国的官僚主义报复老实了
· 历史上一流的哲学家为什么没有神
友好链接
· 天蓉:天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bunny2:bunny2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 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中国现代哲
· Madhatter:English_only的博客
分类目录
【公告】
· 川小子承认输了,“但你等着,我
· 他们能算中国人吗?
· 对待文化和语言就应像对待手机
· 关于“范例哲学”的声明
· 支持发展哲学建个人音乐网页
· 《论范例》第一版出版日期:2013
· 【论范例】建议网名改真名通知
· 【】范例电视台本周末讲座预告【
· 关于“范例电视台”的几点说明
· 关于讲座提问的几个事项
【政治】
· 中国文化思想方面的二个缺陷
· 习近平“全面放开外资准入政策”救
· 大陆民众心态和状况的“三个阶段”
· 中国大陆的政治前途:学朝鲜还是
· 为什么在中国,西方的“极端思维”
· 学朝鲜还是学美国 – 中国正被逻
· 习近平会不会杀许家印?
· 中国的经济失落会导致共产党垮台
· 中国的一切问题的根源-中国文化
· 现代中国公民诉求(一号)
【知识分子】
· 欲望与语言教学
· 《常数》的哲学意义
· 什么是“西盲”?
· “中国思维“的十大特点
· 关于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的笔记
· RAN方法循环示意图(Edited)
· 中国人能不能创造世界一流的成就
· 人的错误观念是如何形成的
· 从秦刚大使的英语口语看英语教学
· “记录历史我们不做谁做”- 胡杰
【生活】
· 我被美国的官僚主义报复老实了
· 历史上一流的哲学家为什么没有神
· 风暴开始了,赶快告诉大陆家人
· 漂亮!
· “2222”- 谁比我更可爱?
· “洋丢人”- 骗骗老外而已
· 谈谈“抽象”与“应用”的关系
· "Proud Boys"翻译为"自信小伙子"
· I cannot remember my mother by
· 俄军又损一将!
【Test】
· 中国的读书人- 政治盲人
· 学外语前个人的语言天赋量化测定
· U r invited to give your BEST
· 2020年美国大选最大的贼-川普本
· 周末思绪
· 海外华人里谁的英语最牛(3)
【绝学】
·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造
· 论“无”和范畴重析
· 哲学的开端应该是“虚无”
· 《范例II》目录
· 关于物质的问题(补充)
· 关于物质的问题
· 哲学的属性
· 对“绝对”五条公理的解释(6)
· 现象学与范例的相对范畴
· 三者的本质:时间空间和数字
存档目录
2023-12-20 - 2023-12-24
2023-11-08 - 2023-11-29
2023-10-01 - 2023-10-20
2023-09-03 - 2023-09-19
2023-03-21 - 2023-03-21
2023-01-07 - 2023-01-22
2022-12-04 - 2022-12-04
2022-11-27 - 2022-11-28
2022-09-11 - 2022-09-11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1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07
2022-05-05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2-02-12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2
2021-12-0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11 - 2021-09-30
2021-08-05 - 2021-08-22
2021-07-04 - 2021-07-31
2021-05-09 - 2021-05-17
2021-04-18 - 2021-04-18
2021-02-01 - 2021-02-13
2021-01-04 - 2021-01-22
2020-12-17 - 2020-12-17
2020-11-09 - 2020-11-29
2020-10-23 - 2020-10-24
2020-03-21 - 2020-03-21
2020-01-19 - 2020-01-25
2019-08-04 - 2019-08-21
2019-07-04 - 2019-07-05
2019-06-28 - 2019-06-28
2019-05-14 - 2019-05-27
2019-04-06 - 2019-04-26
2019-03-03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2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6
2018-09-02 - 2018-09-27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2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27
2018-04-05 - 2018-04-25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06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31
2017-11-04 - 2017-11-26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5 - 2017-08-31
2017-07-11 - 2017-07-15
2017-04-02 - 2017-04-25
2017-01-18 - 2017-01-18
2016-11-15 - 2016-11-15
2016-04-04 - 2016-04-11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14 - 2016-02-29
2016-01-08 - 2016-01-24
2015-10-08 - 2015-10-08
2015-09-03 - 2015-09-25
2015-08-03 - 2015-08-29
2015-07-27 - 2015-07-31
2015-06-12 - 2015-06-12
2015-05-16 - 2015-05-16
2015-04-25 - 2015-04-25
2015-03-03 - 2015-03-07
2015-02-14 - 2015-02-22
2015-01-03 - 2015-01-2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11-12 - 2014-11-27
2014-10-01 - 2014-10-30
2014-09-04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14
2014-07-13 - 2014-07-24
2014-06-15 - 2014-06-29
2014-05-04 - 2014-05-25
2014-04-21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16
2014-02-02 - 2014-02-26
2014-01-01 - 2014-01-26
2013-12-01 - 2013-12-26
2013-11-27 - 2013-11-30
2013-10-12 - 2013-10-17
2013-09-03 - 2013-09-15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13 - 2013-07-23
2013-06-05 - 2013-06-19
2013-05-06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14 - 2013-03-28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4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02 - 2012-06-28
2012-05-03 - 2012-05-30
2012-04-04 - 2012-04-26
2012-03-01 - 2012-03-09
2012-02-02 - 2012-02-29
2012-01-12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