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e的博客
  In Reason We Trust
网络日志正文
从哪讲起呢? 2018-08-31 07:29:19

从哪里讲起呢?

语言是很难掌握的。难在难在怎样用最简单的语言说出最深刻的思想,哲学思想。有人认为,哲学的认知应该讲的“复杂些”,不要太直接,要显得学术气,等等。其实,如果真是以追求真理为目标,和真正发现了真理,这一切都不重要了。因为语言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因为语言只是工具而已,虽然是传播真理给大众的一个有效工具。如果认知能达到“悟性认知”,其实就不需要语言了,语言成为累赘。所谓“得鱼忘筌”也许就是这个道理。真正的哲学家只关心观点,对人不感兴趣,这是他们和所谓 “民哲”的区别。下面,让我从直观的东西讲起。

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猿猴进化变成了人。人的集体组成了部落和国家。随着地球板块的分裂,被分隔到世界的几个大洲了。这些板块的群体慢慢形成了各自的文化。世界的文化有成百上千大概。但我们要集中一下这些文化组成的人,其实就三种颜色的皮肤:白人,黄人和黑人。

至今为止,倒过来说,黑人文化基础,基本是“食”为人生目标。看看中国人到的非洲国家,他们有资源,有土地,就是不愿干活,靠施舍,一个字,懒。他们的日常生活,其实跟非洲大陆的动物群没有太大的区别。比如狮子,不饿就睡觉,12个小时不止,饿了才去觅食。难怪他们是人类文明前进的“拖后腿”集体。以食为主的文化,基调是“生存”,如动物一样。

黄种人呢?这个集体处在分化期。日本,南朝鲜,四小龙等,属于跟随人类文明比较快的。中国和印度等,则拖拖拉拉,被自己历史包袱所累赘。黄种人的文化,大略是以“性”为基础,又以中国人最为显赫,为人生目标,可以称之为“性文化”集体。性文化的特征是“过程”为主。比如男人的“混”,女人只为“后代”着想,等都是证明。以过程为目标的集体,特征是“学得来”,可以跟随,但不可以领导。因为他们缺乏创新的意识形态,总是往回头看,总是在历史堆里找东西,不懂进化的道理。

人类文明前进的旗帜,在近五个世纪以来,一直是白人文化的群体领导。这种文化的基本点,是找寻人生的“目的”。既白人群体研究,什么是人与动物的区别?人的精神是怎么回事?或者说古希腊以来人生的四大疑问:是谁,从哪来,世界是什么和怎样作人。就根基来讲,白人想的最深,最远,最完美。所以白人群体发展出来科学,到今天还在继续并可以永远继续,直到这次“大爆炸”结束。黑人和黄种人的文化,是如何学习的问题,如何跟随的问题。如学生一样,调皮捣蛋的学生总是有,但他们毕竟水平不如老师,因为集体文化的基因不同。

从哲学的角度,我可以将这三种群体的追求用“物质,生命和精神”三点来概括。黑人的文化本质,既然为生存,就是物质性的。黄种人的文化本质,既然是“性”是最高理想,就是生命的延续为根本,“过程就是一切,目的是没有的”,“混”。而白种人文化的本质是精神方面,是探索人的理想,所以是人类文明的旗手。

五个世纪前,有一个白人叫“笛卡尔”。他认为世界只有两种根本不同物质,一种可以被感官接触,另一种不可,但都存在。结果笛氏成了哲学上所谓“二元论”的鼻祖。他所用的分析方法,来划定世界的二种物质,我认为有一定的局限性。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仅仅根据当前时间的坐标来作决定,而且应该有历史和其他维度的眼光。

根据亚里士多德的意见,“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也就是说,整体的性质在部分中不可以找到。我们所知道的科学领域,物理的原子,化学的分子,生物的细胞,这些基本结构,我们研究生命如何可能的问题。换句话,生物的大分子结构,从化学键的形成开始,如何变成了RNA, DNA 。最近一位MIT的物理学家证明了,自由原子的震动导致 “顺序化” 这也许是生命基因排序的根据。他的这个猜想又是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增的原则。因为生命体对交换能量更为有效(参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91D5UAz-f4)。

我的感觉是,如果他(Jeremy England)是对的,原子,分子,细胞,植物,动物,和精神的产生,都必须遵循此原则。既,他的发现绝不仅仅解释生命的形成。因为生命的最高形式,人类具有一个大脑。大脑的功能具有无限的性质。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得出结论:相对物质的叠加或顺序,也就是大脑的神经网络系统,最后导致了大脑的功能,绝对性质的产生。而这个绝对性质,就是“绝对之绝对”,既超出了“相对”物质的范围之外了。所以,从整体看来,绝对性质产生相对事物,最后由于相对的排序排列,我们又达到和回到了绝对,既绝对之绝对。

所以,总结地说,世界既不是来源于“二元”,也不是来源于“三元”,而是由一个“绝对-相对-绝对”的完成的过程。当然,生命是由原子的顺序叠加而最终形成的(目前只是在大分子走向细胞这一步,或基因密码未能复制,而没有完成)。在形成之后,生命则开始完全自我复制,如同大脑产生精神之后,完全可以复制思想的功能。这两个过程是一样的。

 

 


浏览(1390) (3)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1:13:29

呵呵,胆子不小,敢挑战老师啊!找脑死吗? 老师研究哲学时您还穿开裆裤呢,没错吧?居然敢告诉老师什么是哲学! 我的姑奶奶,服了!建议万维让您第三次禁闭,不老实了不放出来!污染万维。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9-02 04:26:52

兔兔这篇基本上就是荒唐至极的照猫画虎。例如,到底什么是西方人的哲学精神?在我看来,所谓西方哲学精神,一言以蔽之,就是超越了局部客观事实(visual facts) 的普世价值观念。

当然,让太监兔兔理解这一点,就如同理解爱情一样困难。对西方文明的理解,太监不会超过“对食”的水平。在太监看来,按照表面的能力的差异,对世界不同种族作出优劣方面的划分简直是太有道理了!

问题是,为什么西方文明不认同种族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对这样的问题,大太监兔兔是没有能力回答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9-02 03:38:25

【从哲学的角度,我可以将这三种群体的追求用“物质,生命和精神”三点来概括。黑人的文化本质,既然为生存,就是物质性的。黄种人的文化本质,既然是“性”是最高理想,就是生命的延续为根本,“过程就是一切,目的是没有的”,“混”。而白种人文化的本质是精神方面,是探索人的理想,所以是人类文明的旗手。】

--- 我发现,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可怕的一件事不是无知,而是是近距离接触西方文明。任何一种文化存在,无论是作为 as-was,或者status quo,都显得自自然然。

但是,西方思想对于一部分中国人来说,似乎具有一种“点人成妖”的自动功能。尤其是西方哲学。中国人不接触还好,一接触,就要么成了照猫画虎,叶公好龙,不伦不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四不像,要么变成了比原来还要邪恶数倍的妖怪。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就从洋务运动开始算起吧。新文化运动导致了将民主做成了夹生饭。直到今天,中国人死活就是煮不烂这锅民主粥。当然,部分海外华人的一个最大本事,就是按照自己那点儿可怜的穷尽归纳逻辑,不断地抱怨他人,包括抱怨中共,抱怨马克思,抱怨毛泽东,抱怨文革,抱怨白左,抱怨黑种人,抱怨黄种人,抱怨民哲。。。。他们从来没有勇气对自己正视哪怕一眼。

例如,兔兔的所谓“哲学思想”属于典型的照猫画虎,连犬都画不像。这一点,很像一群原本就没有性功能的太监,却整天在网上大谈特谈神码西方爱情。

俺这个民哲不搭理太监,本身就是对太监们的最大尊重。如果非要逼着我跟太监们“讨论观点,”我的第一个观点,是指出您是太监。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09-01 09:49:24

“所以,总结地说,世界既不是来源于“二元”,也不是来源于“三元”,…”

-这样的观点也是胡说八道。世界源于二或三元,压根儿没这种说法。否定不存在,脑子有毛病。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09-01 09:46:36

“看来兔子与jsq有可能是同一个行动小组的喽”

-这样的观点有些癫疯,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bunny2 留言时间:2018-09-01 05:05:53

都是屁话连篇,就是不讨论观点!要不就是孩子似的思维,不打比方不会说话!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1 03:02:46

【大博士和噶子的共同在于,都是民哲。区别在于前者不承认,后者承认。民哲都对人感兴趣,对观点不感兴趣,(因为没人承认的关系?)。没有一篇文章不骂的,不信查查看.】

--- 哲学本来就是研究人嘛。纯粹的自然研究压根就不是您干的活儿。这也正是粪粒的问题所在。咱这个民哲喜欢这些纯属个人兴趣,与别人承认或者不承认毫无关系。其次,万维其实就是一个农贸市场。来这里的人是大多数都是卖菜的。希望这里的人承认您的哲学水平,您肯定是吃错了药。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8-31 09:50:53

要不要我给你再讲一个我亲眼看到的五毛们如何上演左右分工的戏码的故事?

回复 | 1
作者:慕容青草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8-31 09:49:15

看来兔子与jsq有可能是同一个行动小组的喽!

http://blog.creaders.net/u/980/201808/329551.html

不过我相信你和他肯定不在同一办公室!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8-31 09:43:12

大博士和噶子的共同在于,都是民哲。区别在于前者不承认,后者承认。民哲都对人感兴趣,对观点不感兴趣,(因为没人承认的关系?)。没有一篇文章不骂的,不信查查看。

回复 | 1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8-08-31 09:36:43

jsq:

目前贸易战打得热火朝天,建议你少给你的主子惹麻烦。世界各国都有抱怨你主子介入海外华人社区的抱怨。网络上其实要跟踪并不难! 你的行为只能给你主子添堵!

回复 | 1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8-08-31 09:28:32

jsq:

你既然是五毛领薪网军又何必假装右派。难道你真是郭文贵所说的那一类网络间谍?

回复 | 0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8-31 08:43:58

http://www.nfcmag.com/article/6346.html

我所认识的“民哲”

随便在google上搜了一篇。民哲也不是不可以搞,说到底也是个人自由,是一种业余爱好。有人发家致富,有人吃喝玩乐,有人打架斗殴,有人吃喝 赌,有人坑蒙拐骗,民哲也是一种生活,可以抵挡外界的侵蚀,把自己保持在内心。只是他们往往容易走火入魔,把自己发现的真理当成宗教信仰,不容别人批评,与社会格格不入。本来研究哲学是为了人类,可他们自己却不融于人类,孤独偏激,又有一颗容易受伤的心,非常脆弱。

做什么都需要老师授业教导,哪怕开个小饭馆,做个小买卖都需要有经验的人的指导,除非是天才,无师自通。哲学那就更是高深了,怎么不需要专业训练了?几十年前,跟小学同学聊天,他们也没上过大学,看的书也不多,但有人说了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说,你想了许久得出了一个道理,那道理却早已被先贤大哲几百年前说过。说明我们没有那么特别,我们现在所遇到的问题先贤大哲都遇到过,我们所思考的问题先贤大哲也都思考过。

所以读书还是需要的。虽然人人都能思考哲学问题,但既然想研究哲学,那哲学的发展历史至少要知道吧。不说博古通今,起码也得掌握个大概齐。所以还是需要一些专业知识和专业训练。而多数民哲是不看书的,就凭自己天才的脑袋自由驰骋,把自己当成释迦牟尼了,要创立宇宙大理,拯救世界,于是走火入魔,疯疯癫癫,不被人所理解。稍微地对他们来点微词,他们立马变成野兽对人发火进行攻击。

我对民哲是同情的,他们很不幸陷入自己构建的坑里不能自拔。他们发现所谓的真理或理论基本都是神经病人的胡言乱语,毫无价值。

但普通人偶尔的随想不能算成民哲一类,这里的多数人都以一种玩的心态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意见。这些观点和意见有深有浅,但也都经过各位大脑的仔细琢磨和思考,有些还真有点哲学的东西在里面。大家也都是聪明人都能分辨出孰好孰差。好的思考一定出自深邃的脑袋和有涵养的内心。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