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胡子的博客
  满洲复国主义者世界联盟
网络日志正文
姥姥的满洲大酱 2015-06-21 00:24:40

姥姥的满洲大酱

·Honhootz·

[2007]

我姥姥是在旗人,她老人家在世的时候,每年都要做满洲大酱,用世界第一的北满大豆。

先要做成一块一块像洗衣服的贻子(肥皂),摆在门框上,然后放到缸里面。大酱用来做土豆炖豆角肉和粉条,或是用来蘸着生吃新鲜蔬菜,很香。有一年我十几岁时,一个人从关东半岛回北满老舅家里过年,三十的年夜饭桌上,大家问我想吃什么特别的东西,我说要大酱。大家都笑我大过年的竟要吃在北满很普通的大酱。这个故事在家族里流行了若干年,到现在是否还在传颂,我就不太了解了。很多年没有吃到姥姥的大酱了。后来在韩国人的店里买到高丽大酱,味道和童年的记忆很相似,所以家里总会有一罐。

我姥姥还有个习惯,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的满洲家里的老人有相同做法。在我妈妈小的时候,放学路上会找些新鲜的桦树皮,我姥姥用来水泡上,做洗发香波。所以她的头发在我的记忆中总是很亮很整齐地疏成抓揪,很干净漂亮的老太太。

最后见姥姥,是在关内读大一的暑假,那是自上初中后第一次回北满老家。在舅舅家里见到姥姥,那时姥爷已经没有了。住了一个礼拜。那时交通和经济条件不如现在这样方便,走的时候,我和姥姥都明白这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面了。姥姥坚持送我出门,扶着颤巍巍的姥姥地走到门外。祖孙俩都哭了。送我的老舅和表弟儿大概是怕看到这个场面,急急地催着快走快走。

那是我第一次和亲人生死离别的经历。

浏览(1126) (6)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红胡子 留言时间:2015-06-23 20:15:10
你知道你母亲家是什么旗籍吗?
回复 | 0
作者:红胡子 留言时间:2015-06-22 20:45:26
谢谢夸奖。照片是清华大礼堂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6-22 05:00:32
名片上是清华吗? 我母亲那边好像是旗人。故事里的满洲大酱和姥姥很质朴感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红胡子
来自: 满洲
注册日期: 2012-01-21
访问总量: 18,4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吉他道情
· 干掉现代法西斯!
· 樱花车站、性商店和城堡 - 逛逛
· 逛逛东京 - 2005 四月末
· 与崔健共度时代的晚上
· 我们不叫“东北人”!
· 介绍渤海国诗歌三首
友好链接
· 艺萌:艺萌的博客
分类目录
【胡言胡语】
· 吉他道情
· 干掉现代法西斯!
【旧文档案】
· 樱花车站、性商店和城堡 - 逛逛
· 逛逛东京 - 2005 四月末
· 与崔健共度时代的晚上
· 零字班的圆明园
· 面食米食之争之我见
【满洲物语】
· 我们不叫“东北人”!
· 介绍渤海国诗歌三首
· 满洲育儿经
· 姥姥的满洲大酱
存档目录
2015-09-08 - 2015-09-13
2015-08-23 - 2015-08-23
2015-07-02 - 2015-07-19
2015-06-20 - 2015-06-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