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胡子的博客
  满洲复国主义者世界联盟
网络日志正文
零字班的圆明园 2015-06-22 21:17:31

零字班的圆明园

· Honhootz·

谈起八十年代的清华时光,不能不提起圆明园。那时的圆明园还没有经过现在的修复,幽婉荒凉,与今天的圆明园有极大的不同。因此我称之为零字班(注1)的圆明园。

每当到了下四点半,校园里的喇叭就把大家从图书馆、教室或实验室里吵出来,又到了锻炼的时间了。回到二号楼的宿舍换上运动衣。喇叭里的兄弟或姐妹儿担当马师约翰的传人,大声地叫着:同学们,到操场上去!为了祖国……罗斯福纪念体育馆前的西操场上顿时龙腾虎跃,尘土飞扬。学业压顶,心情有点低迷的时候,常常决定慢跑去圆明园。出北门,过电厂,经过一些农家和田地,就到了圆明园。那时园周没有围墙,穿过通向体院的马路,就进园了。

圆中幽静。只有一条窄窄的小路,蜿蜒曲折,穿过树林和长满荒草的山坡。小路两旁则是那些无言的废墟残石,海晏堂的石贝,大水法的那些欧式的长柱。独自或和朋友荡漾在树林和残墙断壁之间,聆听鸟儿的啼叫,再向西去,就到了福海。那时还没有现在的人工湖,只是一片芦苇荡,恢红的夕阳,把芦苇映成一片金红,惊起的鸟儿飞向灿烂的彩霞,背景是深紫的苍苍的西山(注2),象法国印象派油画。那景象至今还深深地印在脑海中。

在古老的八十年代,我那些纯朴刚正的清华弟兄,许多都是在圆明园情窦初开,给心爱的姑娘献上一吻,春夏秋冬缠绵。

从福海再往北去,就能到靶场。一片自然草坪,还有一面长满荒草的防弹高墙。估计不会是满洲贵族们射箭的地方,应该是后来的军队修的。靶场是节日晚上篝火晚会的好地方。

那时圆明园,没有庸俗的仿古建筑水泥桥,更没有拥挤不堪的游客。除了节假日,平时都很幽静。曾和如今远在日本的上铺的兄弟郑君中午到园中日光浴。

转眼之间,二十年光阴掠过。零字班的圆明园,也不复往日的风韵。曾风华正茂不可一世的八十年代第一级的零字班们,脸上也印上了岁月的痕迹。当年的圆明园,曾像宽厚的朋友,慰籍我们年轻彷徨的心。她那苍凉凄美,和我们不安悸动的青春,还有那双忧郁让人心动的眼睛,都如同海上渐渐远去的白帆,越来越缥缈了。

注1:清华的班级按照入学年份的last digit,叫成X字班,从零到九循环。这种奇怪的叫法曾使刚到清华任教的年轻的菊教授和她的同类们芳心大开,每每提起就集体歇斯底里大笑不止。

注2:清华的校色为:紫、白。校歌的头句为:西山苍苍,东海茫茫。
浏览(1559) (4)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红胡子 留言时间:2015-06-27 19:33:42
谢各位学弟学妹(哥姐)夸奖。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6-24 06:39:36
放张那时的圆明园照片吧,我也找找。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6-24 05:53:49
红胡子, 哈,学姐还是学妹还是保密吧。
回复 | 0
作者:红胡子 留言时间:2015-06-23 20:08:48
现在北京已经太大了,颐和园都成闹市中的地方了。我去年在中国做项目待了一段时间,曾慕名拜访苏州寒山寺,就一个乱哄哄闹市中的庙,把我脑中的唐诗的意境都弄没啦。发展带来的变化,很不cool.
回复 | 0
作者:红胡子 留言时间:2015-06-23 20:04:01
80级。艺萌是学妹还是学姐啊?
回复 | 0
作者:劳当劳 留言时间:2015-06-23 18:32:02
电厂与北门之间的马路上,早晚有马车进出清华园。一号楼后面有条长长的小河,过河就是校外。从宿舍的窗口能看见田园人家。
回复 | 0
作者:天使山人 留言时间:2015-06-23 18:27:39
毕业30年,再没去过圆明园。零字班的圆明园,很亲切。
回复 | 0
作者:苏缇春晓 留言时间:2015-06-23 16:47:12
读到标题”零字班“三个字就知道是校友,好亲切,当时在圆明园留下多少照片。我是二字班,在校长跑队训练越野跑时就是跑到圆明园,继续往前跑到体院,然后从西门跑回。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6-23 07:33:26
零字班,是1980级的? 本科? 我们是校友啊。 说起那时的圆明园, 真是太令人怀念了, 那种原始的苍凉感远远胜过现在人工雕琢的。不知是该悲还是该叹!谢谢你写出来分享,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质朴的年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红胡子
来自: 满洲
注册日期: 2012-01-21
访问总量: 18,4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吉他道情
· 干掉现代法西斯!
· 樱花车站、性商店和城堡 - 逛逛
· 逛逛东京 - 2005 四月末
· 与崔健共度时代的晚上
· 我们不叫“东北人”!
· 介绍渤海国诗歌三首
友好链接
· 艺萌:艺萌的博客
分类目录
【胡言胡语】
· 吉他道情
· 干掉现代法西斯!
【旧文档案】
· 樱花车站、性商店和城堡 - 逛逛
· 逛逛东京 - 2005 四月末
· 与崔健共度时代的晚上
· 零字班的圆明园
· 面食米食之争之我见
【满洲物语】
· 我们不叫“东北人”!
· 介绍渤海国诗歌三首
· 满洲育儿经
· 姥姥的满洲大酱
存档目录
2015-09-08 - 2015-09-13
2015-08-23 - 2015-08-23
2015-07-02 - 2015-07-19
2015-06-20 - 2015-06-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