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汤振海教授的博客  
文化是个体和群体的命与根......  
https://blog.creaders.net/u/58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东北流亡到上海的一对姐妹 2016-10-26 20:48:59

           登峰造极的《马路天使》

  由袁牧之编导的《马路天使》则是描写都市下层市民生活最具新意、最为成功、最受欢迎的影片。吹鼓手、报贩、小贩、剃头师傅、歌女、野鸡、汽车 夫、失业 者、小孤孀、落难公子、落难千金等成为影片的表现对象,还有琴师、鸨母、流氓、帐房、老板、律师、房东太太、花花公子也等客串其中,由此组成了三十年代上 海底层社会的繁花筒、哈哈镜。将如此众多的活生生的小人物群像呈现于银幕,这是该片对中国电影人物画廊的一大贡献。

  同时,创作者对于电影这一艺术样式已经拥有娴熟而出色的把握能力,故而整部影片中间的内容与形式表现出颇多的出彩之处。影片一开始,便是场面壮 观、人 山人海的富家出殡送葬的段落。吹吹打打的乐队、鬼哭狼嚎的哭丧队、护送棺木的亲朋好友队伍浩浩荡荡,长得看不到尽头;拥挤在马路两旁看热闹的居民以及过路 人喧闹鼎沸,以此谱就成一组生动丰富的社会风俗画卷。在这长达4分钟的段落里,没有一句对白,全仗不同的镜头以及声画合一的音乐呈现烘托出环境气氛、点明 人物之间的关系。这实在是一段内容高度民族化、形式充分电影化的精彩华章。

  影片的主干情节是:吹洋号的小陈(赵丹饰)和卖报的老王(魏鹤龄饰)合租一间阁楼,对面住著从东北流亡到上海的一对姐妹。妹妹小红(周旋饰)跟 著琴师 (王吉亭饰)在酒馆茶楼卖唱为生,姐姐小云(赵慧深饰)则被歹毒的琴师逼良为娼,过著窒息的非人生活。天真活泼的小红和年轻英俊的小陈渐生情愫,可到酒楼 来消遣的流氓古成龙(冯志成饰)却对小红垂涎三尺、要想占有。琴师也力促其成,企图从中捞上一笔。小陈和老王依照报纸上的广告,满怀热望找到律师事务所, 但是除了增长了“打官司还要钱”的见识之外,一无所获。於是,小红跟著小陈、老王躲避到另外的居所。小云迫于无奈也来寄宿,并和老王产生了感情。不料琴师 纠集古成龙一伙找上门来要抓走小红,小云掩护妹妹逃脱,自己却被琴师用刀杀害。这就是生活在三十年代“上海地下层”那些卑微贫民的一幕缩影。影片在展示这 些小市民的苦难与辛酸的同时,还著力发掘他们灵魂的闪光点,表现其友善、忠厚、患难之中团结互助的品德;堪称是一曲颂扬人性、正气荡漾的悲壮民歌。

 《马路天使》的总体艺术表现方式和风格更是别出心裁、独树一帜。全片以喜剧化的幽默格调,寓庄于谐、以乐衬悲、悲喜交融地来显现这群小人物的喜怒 哀乐以 及冷血世界里的人间温情,从而传递出深沉的人文关怀。小红演唱的《四季歌》优美悦耳、饱含深情,有机地配合情节的发展而出现在不同的场合,从而反映出情势 环境和人物关系的变化。同时创作者多用隐喻、象征、谐音、影射等文学修辞的手法,含蓄地嘲讽当时混乱的经济、政治形势和动荡的时局。画面的拍摄、镜头的组 接都已经到了熟练老成的境界。可以说这是一部代表三十年代中国电影最高水平的顶岭之作。

  著名的法国电影史学家乔治. 萨杜尔盛赞《马路天使》为“新现实主义的先驱,是中国电影的光荣”。1984年,当此片和上述的其它影片在意大利都灵市展映时,西方的电影同行惊呆了;他 们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这些作品高超的艺术水准及其重要贡献,并且认为比起五十年代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影片还要领先一步。

  三十年代的中国银幕好戏连台,精彩纷呈,产生了无愧于时代和民族的优秀作品。可是,就在明星影片公司出品的《马路天使》和观众见面之后没几天, “七七事变”爆发,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战争改写了中国的历史,同样也蹂躏了中国电影的“花样年华”。


    (四)三十年代的中国影坛─

         星光灿烂,巨星映空

  

              

  要说故事影片,那就离不开演员和明星。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一饱眼福,看到银幕上如此众多的形形色色的人物群像以及无奇不有的动作行为。同 时,他们 的表演并不是单纯的对角色的模仿和再现,而是一种再创作。在这种带有创造性的劳作过程中,他们以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生活的认识、表演的把握,塑造出真实 而又鲜活的人物形像;从而给予观众以审美的愉悦与情趣。他们的这种表演过程及其造型形像无疑是观众直面与鉴赏的主要对象。观众因为他们而痴狂;电影由于他 们而辉煌。正因为是这样,有些电影演员和明星在观众心目中所留下的美好印象与长久影响,往往会高于那些政治领袖人物。三十年代中国影坛闪耀的电影明星,至 今还为人们怀念和赞美,正是由于他们精彩传神的艺术表演及其对中国电影的卓越贡献令人难以忘怀。

  一开始拍摄故事片,其中的演员几乎全是由文明戏的演员充当的。他们虽然具有一定的表演能力,但是,当时并没有能够认识到:电影和戏剧作为两种不 同的艺 术形式,对于表演也有两样的要求。他们在银幕上还是沿用舞台表演的夸张造作,而电影表演所要求的生活化原则尚未到位。王汉伦、王献斋、郑小秋在《孤儿救祖 记》里的表演开始转向,他们和同时期的宣景琳、殷明珠、杨耐梅、郑鹧鸪等具有表演才能的电影演员,逐渐摆脱文明戏“做戏”的痕迹,改变了表演的套路,向逼 真、自然的电影表演步步靠拢。时至三十年代,中国电影的表演艺术技巧已趋成熟;电影事业的发展突飞猛进,更为众多的知名演员和明星应运而生,真可谓群贤毕 至、星光闪铄。朝气欲燃的金焰、精细专注的袁牧之、老成练达的金山、活泼动情的赵丹、朴实持重的魏鹤龄、明媚丽质的胡蝶、聪慧天才的阮玲玉、雍容华贵的张 织云、人气鼎盛的陈玉梅、欢眉亮丽的徐来、滋润灵秀的王人美、小鸟依人的陈燕燕、健美康乐的黎莉莉、温顺柔和的陈波儿、火爆泼辣的舒绣文、天真甜美的周 旋、娴静羞怯的白杨、还有王莹、胡萍、艾霞、丁子明、黎明辉、龚稼农、李旦旦---。

  在这蕊珠缕玉的群芳谱上,有两颗光焰四射的耀眼巨星夺人眼帘,那就是胡蝶和阮玲玉。她们的原籍都是广东,出生地都在上海,出生的时间只差两年, 然而她 俩的人生与命运却大相径庭。一个是幸福完满,一个是命途多舛;一个是颐养天年,高寿八旬添一;一个是英年早逝,芳龄二十又五;一个是让人羡慕不已,一个是 使人惋惜不辍。左右掂估,前后瞻顾,无不惊叹胡蝶之美满,哀怨玲玉之命薄,感慨人生之变数。


浏览(1312)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汤振海教授
注册日期: 2012-01-31
访问总量: 76,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化是个体和群体的命与根
最新发布
· 中国远征军的显赫战功与重大贡献
· 假扮成喇嘛长期潜伏在这里
· 他在街头搭救了流落到香港沦为娼
· 借古喻今,曲线救亡
· 全国电影界抗敌协会在武汉成立
· 《中国电影景观荟萃》出版
· 美国华裔作家及其笔下的华人世界
分类目录
【中国电影景观荟萃(四)】
【中国电影景观荟萃(三)】
· 中国远征军的显赫战功与重大贡献
【中国电影景观荟萃(二)】
· 假扮成喇嘛长期潜伏在这里
· 他在街头搭救了流落到香港沦为娼
· 借古喻今,曲线救亡
· 全国电影界抗敌协会在武汉成立
· 阮玲玉的《自杀合同》
· 窃取了革命的成果坐享其成的新生
· 胡蝶以绝对优势当选“电影皇后”
· 从东北流亡到上海的一对姐妹
· 影片猛烈地抨击了混浊不堪的社会
· 何仁斋的新姨太太卷款外逃了!
【人生感言】
· 片言只语说“珍惜”
· 汤 振 海: 感 受 他 乡
【中国电影景观荟萃(一)】
· 长江流域发生空前未有的特大水灾
· 燕燕与其情人席卷财物私奔出逃
· 他们设暗道机关诱拐奸淫良家女子
· 爱宝只得回到林氏妓院重操旧业
· 年轻寡妇梨娘为了守节忍痛割爱
· 邀请袁世凯的儿子袁寒云挂名做编
· 上海滩发生了一桩家喻户晓的谋财
· 洞房花烛---开垦处女地
· 《定军山》独拔头筹
· 电影传中华,众老外施展身手 
【苏州图书馆】
· 华人移民在美国
· 华人移民在美国
· 亚裔在美国公益事业中的社会角色
· 苏州图书馆节日活动多
【论文著作】
· 《中国电影景观荟萃》出版
· 影视名作赏析
· 第一届“金叶奖”获奖名单
· 再谈电影艺术的起源
· 影视艺术概述
· 影视艺术概述
· 中国戏曲趋于衰退的本体动因
【法拉盛人文講座】
· 法拉盛中文书会 推出系列文学讲
· 法拉盛图书馆本周活动多
· 法拉盛中文書會
· 法拉盛中文書會 推出系列文學講
· 中國戲劇的西化與翻新系列之一
· 中國戲劇的西化與翻新系列之二
· 中國戲劇的西化和革新
· 文化面临的新挑战及其回应
· 中國電影的發展歷史與現狀
· 文化面临新挑战
【新闻报道】
· 阐发《牡丹亭》的创造和先进
· 畅开心扉的张艺谋
· 美国苏州同乡会征集会员启事
· 汤振海生日快乐
· 2016年8月13日下午2时,纽约华侨
· 最后一排右二为汤振海
· 湯振海23日講移民形象
· 湯振海解西廂
· 汤振海教授文学讲座
· 莫言作品研讨会 汤振海导读
【文化艺术】
· 美国华裔作家及其笔下的华人世界
· 令人痴迷的中国文字
· 工匠遍地开花、大师寥若晨星
· 东西方影视传播
· 歐美戲劇傳入中國
· 历史、伦理、警匪
· 华裔文学评论家汤振海谈张爱玲郁
· 茅盾倡导自然主义的再评价
· 莫言作品討論會導讀講座
【华人世界】
· 苏州人的小桥流水的天堂意识
· 到了美国,要么发财,要么发神经
· 妈妈,我想接您来美国看看
· 美国苏州同乡会正式成立
· 花絮馬年紐約作協選會長
· 汤振海生日快乐
· 夏志清先生,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網
· 莫言小说透析
· 莫言获得诺贝尔奖的原由
· 美国华裔作家及其笔下的华人世界
【影视评论】
· 《归来》是2014年张艺谋导演拍摄
· 前瞻先知的《华氏 451》
· 国产大片在美国
· 國產大片票房刷新紀錄
· 未来影视的发展和高科技运用
· 解读《钢的琴》 议论影视剧
· 歐美戲劇電影傳入中國之後
· 《钢的琴》内涵和艺术特色析评
· 姜文的表现主义创作 汤 振 海
· 秦 淮 河 畔 的 群 芳 谱 ---
存档目录
2016-12-08 - 2016-12-25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7 - 2016-09-26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3 - 2016-07-31
2012-06-20 - 2012-06-20
2012-05-28 - 2012-05-28
2012-01-31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