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博的博客  
有梦,有鼾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604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代谢年龄与健康寿命 2018-06-11 05:28:29

人常说“某某看起来年轻“,表示她的外观年龄比实际年龄小。外观年龄可以通过心理调节,身体锻炼,皮肤保养等来改善。而人体作为生命体最基本的活动是新陈代谢,人的新陈代谢也有年龄吗?怎样确定这个生命最基本最核心的年龄?它和健康寿命有关吗?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说的就是人的新陈代谢随著年龄而降低的现象。“能饭”是人体把食物营养转化成能量的能力。这个能力越强,人就越有活力,反应敏锐,恢复力强,有力量,耐疲劳等等,这里表示新陈代谢能力的“能饭”就是表示体力的一个总指标,甚至被形象地说成“能吃几碗干饭”。人年轻时吃嘛嘛香,饥饿频;而年老後饭量减少,就是新陈代谢年龄不同的体现。在科学上,饭量就用每天摄入的热量来计量。 一个二十岁左右的运动员每天可以摄入6000大卡,而一个老人每天可能摄入不到600大卡。生命力的差别在这样的数字面前一目了然,比年龄更能说明生命的活力和健康程度。


当然,用每天摄入的热量(饭量)表示新陈代谢也有一个弊端,那就是不同劳动强度的人不好比较,因为不同劳动(包括脑力和体力)强度所要消耗的热量差别很大。为了克服这个缺陷,就产生了基础代谢率(Basal Metabolic Rate,BMR)的概念。基础代谢率(BMR)就是一个人在完全静息状态下每天代谢的热量值。一个人的基础代谢率与年龄,性别,高矮胖瘦,以及健康程度直接相关,它表示的是人体维持基本生命运行所需要消耗的热量。通常一个人的基础代谢率占每天热量消耗的70%左右。在美国,一个中等身材的成年男性,其BMR大约在2000大卡上下,而一个中等身材的成年女性,其BMR在1700大卡左右。男女之间基础代谢率的不同一方面源于体重身高不同,另一方面身体的组成也不一样。男性比女性有更高的肌肉和骨骼比例,所以消耗更多的热量,具有更高的BMR。即使在同一性别内,肌肉和骨骼比例越大(i.e.脂肪比例越小),其基础代谢率也越高。在自然状态下人体内的脂肪比例与年龄正相关,所以一个人的基础代谢率随年龄而降低,这也就成了一个人的代谢年龄。


基础代谢率(BMR)可以通过测量人呼吸所消耗的氧气量来测定。消耗的氧气越多,说明代谢越旺盛。代谢年龄越轻。由于基础代谢率与身体的组成有关,人也可以通过营养和运动改变身体组成,增强肌肉和骨骼,减少脂肪比例,从而提高基础代谢率,减轻代谢年龄。


看到人体的基础代谢率要用呼吸的氧气量来测定,马上就让人联想到“气数”这个词。 “气数已定”是说一个人一生的呼吸的氧气总量(寿命)有限。那么,人为地提高基础代谢率会不会降低一个人的寿限? 答案是:如果做法不当,的确会降低。因为人呼吸氧气,转化能量,同时也产生氧自由基,对机体造成损伤。生命体都有一定的损伤修复能力,但修复也会出错,损伤和错误的积累最後导致死亡。可见一个人的“气数”与修复能力有关,修复能力好就可以多呼几口气。

MRI.jpg

现在有一个更好的方法来测定新陈代谢的速率,那就是测定人体组织内NAD+(烟 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也叫氧化型辅酶I,商业上叫诺加因子)的含量。辅酶I(NAD+)是氧化还原反应过程中的一个辅酶,它参与了高达60%的新陈代谢反应,所以它的数量就直接关系到新陈代谢,特别是能量代谢,的快慢和潜力。所以测定NAD+的含量不仅可以测定新陈代谢的速率,也可推定新陈代谢的潜力。


科学家们对众多的生物体内NAD+进行测定发现了两个重要事实:一,细胞内NAD+的水平随昼夜节律而变化,在白天活动或者进食期间NAD+浓度高,而在夜晚或者静息期间低。也就是说体内的NAD+含量变化形成一个新陈代谢的生物钟(Metabolic Clock)。二,人体各器官(包括大脑,肝脏,肌肉,心脏,肾脏等)内的NAD+含量都随著年龄的增长而降低,所以测定NAD+就可直接确定人的代谢年龄。用这样方法测定的代谢年龄不受性别和体型的影响,比氧气法更宜于普遍使用。

首先,由细胞内NAD+浓度变化而形成的代谢钟和生物体内的普通生物钟是同步的,都是24小时的昼夜节律。这一方面保证了在进食期间对营养的及时快速转化,另一方面也最大程度地保护生物免受代谢产生的氧自由基的攻击。对于白昼活动的生物也免受太阳紫外线而引起的损伤。有意思的是人体内NAD+水平的昼夜变化幅度约为30%,也就是说白天活动期间NAD+的含量比夜晚休息时高约30%,这和人在静息状态下的基础代谢率约为总代谢的70%相吻合。换句话说,人白天的活动量如果占摄入热量的30%以内就处于NAD+的自然防护范围内,是安全的。超出了这个量就需要临时调动更多的保护机制。


其次,人体内NAD+含量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尤其在大脑,肝脏,心脏这些关键器官里最为突出。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老年人脑中的NAD+减少与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有关;胰腺中NAD+减少可以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另一方面补充NAD+可以缓解老年听力下降;增加肌肉中NAD+的含量可以增强肌肉的力量,等等。NAD+本身是个化学物质,研究NAD+的产生和使用就能更好地揭示生命的本质。

NAD.jpg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为什么人体内的NAD+含量会随著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能不能减弱,阻止,甚至反转这种减少?实际上如果NAD+仅仅是一种辅酶,它的含量从理论上说是不会随时间减少的,因为辅酶是可以被反复重复使用的。就像昼夜一样可以周而复始。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NAD+不仅仅是一种辅酶,它还可以被消耗(所以我直接用NAD+而少用辅酶I这个名称)。这些消耗反应导致了NAD+随著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现在发现消耗NAD+的途径有三条:PARP(Poly-ADP-Ribose Polymerase,怕怕)途径;SIRTUIN( SIR,Silent Information Response,沉默调节)途径;和CD38(分簇38)途径。 怕怕(PARP)途径是负责DNA损伤修复的,致命的损伤会导致细胞内NAD+的枯竭,细胞死亡(怕怕)。沉默调节蛋白(SIRTUIN)调节众多的基因活性,其中包括对营养素的感知和胰岛素的分泌。而分簇38(CD38)蛋白广泛存在于所有免疫细胞(各种血白细胞),并负责可兴奋细胞(包括神经,心脏,和肌肉细胞)里的钙离子通道的激活。实验表明分簇38途径是通常情况下NAD+随年龄减少的最主要原因。也就是说,过度的紧张(神经和肌肉)和过高的防卫(免疫反应)开支是短寿的主要原因。


人类追求延年益寿长生不老至少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但至今唯一被证明有效的方法是“饭吃七分饱”(也就是热量限制法,Calorie Restriction)。这是通过NAD+的沉默调节(SITRTUIN)途径实现的。原理是:轻微的饥饿会促使组织内NAD+升高,进而通过SIRTUIN蛋白调节延长细胞的寿命。也就是说增加细胞内NAD+的含量就可以延年益寿,这在所有真核生物,包括酵母,果蝇,和小鼠中都得到证实。实验表明NAD+至少可以延长健康寿命(Healthy Span),这在实际生活中也许比真正的寿命大限更为重要,毕竟健康才幸福。  


总而言之,健康幸福的关键就是维持体内较高的NAD+水平,保持代谢年轻。这一方面可以促进能量转化,提高活力和生命质量,另一方面保有充裕的NAD+以应对疾病,损伤,和生活中的压力,做到游刃有余。而平时保持清洁,减少免疫负担,舒缓生活压力则能降低NAD+的消耗,延长健康寿命。


另一方面,使个人每天的作息与NAD+代谢时钟保持同步,把进食,运动,以及户外活动等置于高NAD+时间段,使其处于NAD+系统形成的防护范围内,减少可能的损伤,达到健康长寿。


浏览(6519) (15)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8-06-13 20:18:37
删除安博 2018-6-13 06:55 拉黑逍遥津: 安博呀,洒家依老卖老给您老人家提一个建议,对网争置身世外,要响应习大大号召,保持正能量,将精力放在刀口上,多写些此类文章,造福于人民.扯皮干仗等不入流之事就留给小穆和洒家一干人等好了.呵呵.逍兄好,好久不见,很高兴见到。我好久未写,承蒙鼓励。多谢!

删除安博 2018-6-13 06:49 拉黑老几: 两年见一文,难得是难得的好心情,谢谢!

删除 回复逍遥津 2018-6-13 04:47 拉黑安博呀,洒家依老卖老给您老人家提一个建议,对网争置身世外,要响应习大大号召,保持正能量,将精力放在刀口上,多写些此类文章,造福于人民.扯皮干仗等不入流之事就留给小穆和洒家一干人等好了.呵呵.

删除 回复逍遥津 2018-6-13 04:38 拉黑安博好文章,拜读了.

删除 回复老几 2018-6-12 17:53 拉黑两年见一文,难得

删除安博 2018-6-11 08:33 拉黑不列颠地主: 安博好!用匿名发帖,是因为手机上看到了以后,激动地回帖,来不及登陆就按了回复键,可见我是多么喜欢和感谢你的这篇博文。若有可能,也顺便照顾以下兄弟的科技博览的生意如何?我前一篇里建议你写什么‘密电码’、‘黄历’,是联想到京剧《红灯记》里的一幕,鸠山队长要‘密电码’,那是高端的东西,寻常百姓看不懂,但却是重要的。李奶奶给鸠山拿了本黄历,虽说用处没有那么大,却是接地气的。这也是写科普文章的一些特殊性。我很欣赏你这篇博文,准备充分,信息量大,让我们非专业的人也能取得一些共鸣。非常棒!谢谢地主兄的共鸣。以后多跟你交往,争取变成上中农,哈哈。周末愉快!

删除 回复不列颠地主 2018-6-11 05:40 拉黑安博: 地主兄好,你用匿名发的评,不能直接回复,就另复到这儿。地主兄把我的“小把戏”看穿了,写这样的博文时我尽量前后简单,中间比较实。就像你搞的一台机器,界面简单好用,里面的费点劲也能搞懂,不想费劲也没有关系,不影响使用。我也很喜欢你写的东西。安博好!用匿名发帖,是因为手机上看到了以后,激动地回帖,来不及登陆就按了回复键,可见我是多么喜欢和感谢你的这篇博文。若有可能,也顺便照顾以下兄弟的科技博览的生意如何?我前一篇里建议你写什么‘密电码’、‘黄历’,是联想到京剧《红灯记》里的一幕,鸠山队长要‘密电码’,那是高端的东西,寻常百姓看不懂,但却是重要的。李奶奶给鸠山拿了本黄历,虽说用处没有那么大,却是接地气的。这也是写科普文章的一些特殊性。我很欣赏你这篇博文,准备充分,信息量大,让我们非专业的人也能取得一些共鸣。非常棒!

删除安博 2018-6-10 22:56 拉黑pia: 期待安博心论的灵感。有说法,是意识导致波函数坍缩,使不确定状态变成确定状态,所谓性觉必明…鸡与蛋的境界很棒,有就是无无就是有,色既是空空既是色 (合一)。电子既A非A的迭加态…读天书才是其乐无穷…安博语法上若有新的感悟,还望分享…哈哈,我写出来可没有你这么空灵,而是会相反。

删除安博 2018-6-10 22:49 拉黑地主兄好,你用匿名发的评,不能直接回复,就另复到这儿。地主兄把我的“小把戏”看穿了,写这样的博文时我尽量前后简单,中间比较实。就像你搞的一台机器,界面简单好用,里面的费点劲也能搞懂,不想费劲也没有关系,不影响使用。我也很喜欢你写的东西。

删除 回复pia 2018-6-10 22:39 拉黑期待安博心论的灵感。有说法,是意识导致波函数坍缩,使不确定状态变成确定状态,所谓性觉必明…鸡与蛋的境界很棒,有就是无无就是有,色既是空空既是色 (合一)。电子既A非A的迭加态…读天书才是其乐无穷…安博语法上若有新的感悟,还望分享…

删除安博 2018-6-10 22:29 拉黑绿岛阳光: 很专业的文章大赞!觉得写文章应该要这样有根据有理性。中医是几千年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很显然要与时俱进要发展,全盘否定与全盘肯定都是片面的。绿岛好,我们是同一专业,应该比较好理解。

删除安博 2018-6-10 22:15 拉黑pia: 多谢安博科普,安博的“鸡与蛋”是我在华时读过的最有灵气的文章之一,这样的网友让人受益。Pia好,说到鸡与蛋不知你关注没有NASA前几天的新闻?在火星上发现了有机物和甲烷大气。这和地球早期的情况有些相似,只是地球比较热。中国哲学里讲“天人合一”,许多哲学思想都是从人和生命里提炼出来的,我过几天写一篇有关你昨天的那篇“心”论。

删除安博 2018-6-10 22:00 拉黑烟漠: 安博这篇文章写得很好,知识性很强。我教课也要讲解细胞内能量的来源和氧化还原反应。NAD+/NADH是必讲的,不过不是重点。也许我阅读能力较差,有一个疑问。的确是疑问,不是装模作样的问。—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为什么人体内的NAD+含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能不能减弱,阻止,甚至反转这种减少?实际上如果NAD+仅仅是一种辅酶,它的含量从理论上说是不会随时间减少的,因为辅酶是可以被反复重复使用的。就像昼夜一样可以周而复始。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NAD+不仅仅是一种辅酶,它还可以被消耗(所以我直接用NAD+而少用辅酶I这个名称)。这些消耗反应导致了NAD+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这段读来,给我的感觉是NAD+从人出生以后就不断开始消耗,老了就少。这个辅酶起传递电子保存自由能的作用,短期不会被消耗。但是在细胞内有其它化学反应途径,会减少含量。所以这个辅酶本身是不断被更新的。婴儿长大,细胞增多,这个辅酶当然也要增加总量。所以它本身有合成途径。因此,你提到的随年龄增长而减少并不是因为合成途径受损,和消耗途径的关系也没有如你怀疑的那么简单。虽然我不能定论,最佳解释应该是年老体弱时,整体代谢水平低下,NADH也就维持在较低平衡水平。因为是动态平衡,服用或者注射,或者通过其它方式暂时提高其含量,经过一定时间,它仍然会回到平时的水平。当然,我们可能并没有任何医学办法或理由去直接改变其含量,只能通过间接的办法,比如多进行有氧锻炼,促使细胞维持高代谢水平,等等。一个经常锻炼的老人可能看上去不年轻,但可以是很强壮,体能很好。这个人细胞内的NADH水平是否会接近年轻人?烟漠博好,你的理解没错,关于NAD+从出生以后就不断消耗的错觉是我写的时候过度简化所造成的。我甚至有意识地用“像昼夜一样周而复始”来增强了这一错觉。 这样的简化避开了生长过程中NAD+不断被合成使用更新的复杂过程,同时也加强了NAD+被消耗的反差。此地我没有用”底物“这个科学名词,而直接用了”消耗“来和辅酶的不消耗相对,可能让你这个专业人士觉得有点怪和不完全准确。NAD+系列以前只知道是辅酶,近十几年才发现它也是底物,文中的三条途径实际上是三大类酶,其产物有广泛且重要的调节功能。远远超出了能量代谢,氧化还原平衡等范畴。我越看越觉得NAD+像中医里那个”阳“,而对应的”阴“是NADPH。”阴阳“尽管很哲学,但我觉得在具体的事物里应该有具体的物质来体现。关于改变体内NAD+的浓度,我想并不容易,因为NAD+是严密调控的。有氧锻炼是一种,但改变的主要数肌肉里的NAD+,对其他器官影响不大。看看以后还有没有其它的方法。

hidden删除匿名 2018-6-10 20:51 拉黑安博: 秦总好,辅酶有好多种,辅酶Q10和辅酶I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这篇文章里生化名词多,读起来比较枯燥。不过我觉得结论对大家有用,这些结论就像是常识一样被代代相传了上千年,直到最近十几年才弄明白其背后的道理。 知道这些道理的可以帮助我们接受和遵守那些常识。谢谢安博解答,我也试试匿名跟帖。 有时候用手机,不登录写评还挺方便(秦韵)

hidden删除匿名 2018-6-10 20:26 拉黑安博: 烟漠关于中医的讨论促使我把前几年的一个思考写出来。我关注NAD+(辅酶I)有七八年了,当时读中医介绍,就在想中医里的阴阳在分子水平上到底是什么东西?最后就追踪到辅酶I和辅酶II的几种氧化还原型了。2015年五月我把那个想法整理了一下,发给海哲指正,他非常鼓励。但后来我反复看,觉得不太满意,就放到一边了。今天这里写的是NAD+的生物学,可以看出其作用就和中医里的阳高度重合。全盘肯定或者否定中医都是太大的题目。我更关心的是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它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启发? 也借此向海哲兄致谢!多谢了!安博的博文里既有生命气息的密电码,又有老少咸宜的新黄历。地主一定好好学习 早日养成颜如玉。

删除 回复绿岛阳光 2018-6-10 19:28 拉黑很专业的文章大赞!觉得写文章应该要这样有根据有理性。中医是几千年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很显然要与时俱进要发展,全盘否定与全盘肯定都是片面的。

删除 回复pia 2018-6-10 16:38 拉黑多谢安博科普,安博的“鸡与蛋”是我在华时读过的最有灵气的文章之一,这样的网友让人受益。

删除 回复烟漠 2018-6-10 12:06 拉黑安博这篇文章写得很好,知识性很强。我教课也要讲解细胞内能量的来源和氧化还原反应。NAD+/NADH是必讲的,不过不是重点。也许我阅读能力较差,有一个疑问。的确是疑问,不是装模作样的问。—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为什么人体内的NAD+含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能不能减弱,阻止,甚至反转这种减少?实际上如果NAD+仅仅是一种辅酶,它的含量从理论上说是不会随时间减少的,因为辅酶是可以被反复重复使用的。就像昼夜一样可以周而复始。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NAD+不仅仅是一种辅酶,它还可以被消耗(所以我直接用NAD+而少用辅酶I这个名称)。这些消耗反应导致了NAD+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这段读来,给我的感觉是NAD+从人出生以后就不断开始消耗,老了就少。这个辅酶起传递电子保存自由能的作用,短期不会被消耗。但是在细胞内有其它化学反应途径,会减少含量。所以这个辅酶本身是不断被更新的。婴儿长大,细胞增多,这个辅酶当然也要增加总量。所以它本身有合成途径。因此,你提到的随年龄增长而减少并不是因为合成途径受损,和消耗途径的关系也没有如你怀疑的那么简单。虽然我不能定论,最佳解释应该是年老体弱时,整体代谢水平低下,NADH也就维持在较低平衡水平。因为是动态平衡,服用或者注射,或者通过其它方式暂时提高其含量,经过一定时间,它仍然会回到平时的水平。当然,我们可能并没有任何医学办法或理由去直接改变其含量,只能通过间接的办法,比如多进行有氧锻炼,促使细胞维持高代谢水平,等等。一个经常锻炼的老人可能看上去不年轻,但可以是很强壮,体能很好。这个人细胞内的NADH水平是否会接近年轻人?

删除安博 2018-6-10 11:54 拉黑秦韵: 很有技术含量的论文和讨论。这几篇关于中西医讨论的博文都可以归类到安博的健康论坛里留存。辅酶,就是那个 Q10 吧?我给我妈经常买,说是保护心脏用的。 我们外行不懂原理。看了大家的讨论,很受益。 希望大家在辩论中尽量能做到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秦总好,辅酶有好多种,辅酶Q10和辅酶I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这篇文章里生化名词多,读起来比较枯燥。不过我觉得结论对大家有用,这些结论就像是常识一样被代代相传了上千年,直到最近十几年才弄明白其背后的道理。 知道这些道理的可以帮助我们接受和遵守那些常识。

删除 回复秦韵 2018-6-10 10:48 拉黑很有技术含量的论文和讨论。这几篇关于中西医讨论的博文都可以归类到安博的健康论坛里留存。辅酶,就是那个 Q10 吧?我给我妈经常买,说是保护心脏用的。 我们外行不懂原理。看了大家的讨论,很受益。 希望大家在辩论中尽量能做到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删除安博 2018-6-10 09:54 拉黑杰克: [儿童自闭症也与体内的NAD+的量少有关,......]》安博啊,估计你的这句话得从文中拿掉。儿童自闭症其实是一个[疾病]谱,从非常的轻微到非常的严重不等。而且你并没有形容是脑组织还是身体其他组织的NAD+的量少。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会在这里的,觉得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而且儿童自闭症的患者好像并不一定短命的。听从你的建议,把儿童自闭症拿掉了,加上了老年听力下降,和长寿更相关一些。

删除安博 2018-6-10 09:31 拉黑杰克: [儿童自闭症也与体内的NAD+的量少有关,......]》安博啊,估计你的这句话得从文中拿掉。儿童自闭症其实是一个[疾病]谱,从非常的轻微到非常的严重不等。而且你并没有形容是脑组织还是身体其他组织的NAD+的量少。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会在这里的,觉得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而且儿童自闭症的患者好像并不一定短命的。你说得有道理,这个和整篇的关联不明显。记得这是在一篇文章里看的,自闭症儿童的CD38过高,而大脑海马区NAD+合成偏少。在这里可以作为一个代谢年龄比实际年龄高的例子。我没有说清楚。

删除安博 2018-6-10 09:14 拉黑侃侃: 安兄还真下功夫。哈哈,要保持年轻呀!

删除 回复杰克 2018-6-10 09:13 拉黑安博: 的确如此![儿童自闭症也与体内的NAD+的量少有关,......]》安博啊,估计你的这句话得从文中拿掉。儿童自闭症其实是一个[疾病]谱,从非常的轻微到非常的严重不等。而且你并没有形容是脑组织还是身体其他组织的NAD+的量少。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会在这里的,觉得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而且儿童自闭症的患者好像并不一定短命的。

删除 回复侃侃 2018-6-10 08:54 拉黑安兄还真下功夫。

删除安博 2018-6-10 08:39 拉黑海哲: 学无止境的确如此!

删除安博 2018-6-10 08:30 拉黑杰克: 》安博啊,这篇博文比较专业化,还得过细读才能有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轮廓。生化的东西忘得比较多,只有名字似乎还记得。先问几个问题试试。也许比较粗浅,不要见笑啊,呵呵!这个NAD+好像就是一个有机分子样的物质,合成这个分子的循环是什么?受几种酶的作用?NAD+坐落于细胞内还是体液里面也有。如果是在细胞内,是在细胞浆,细胞器还是在细胞核里面?和能量代谢有关,那是不是线粒体里面的含量高。测定NAD+的浓度,使用组织还是体液。NAD+受昼夜的节律的影响,那是不是因为NAD+合成和分解的酶类,任何一种受到调节?都是好问题,需要专门另写一篇比这一篇更专业的文章,所以这里只提与本文有关的。1)NAD+主要分布在细胞内,尤其线粒体内的浓度最高。所以测定以组织为佳,也可测血细胞内的。现在的核磁共振方法可以直接测活体组织里的NAD+含量。2)NAD+的昼夜节律的确是它的合成分解构成了一个循环,其酶受生物钟的调控。

删除 回复海哲 2018-6-10 08:25 拉黑安博: 烟漠关于中医的讨论促使我把前几年的一个思考写出来。我关注NAD+(辅酶I)有七八年了,当时读中医介绍,就在想中医里的阴阳在分子水平上到底是什么东西?最后就追踪到辅酶I和辅酶II的几种氧化还原型了。2015年五月我把那个想法整理了一下,发给海哲指正,他非常鼓励。但后来我反复看,觉得不太满意,就放到一边了。今天这里写的是NAD+的生物学,可以看出其作用就和中医里的阳高度重合。全盘肯定或者否定中医都是太大的题目。我更关心的是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它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启发? 也借此向海哲兄致谢!学无止境

删除 回复杰克 2018-6-10 08:10 拉黑》安博啊,这篇博文比较专业化,还得过细读才能有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轮廓。生化的东西忘得比较多,只有名字似乎还记得。先问几个问题试试。也许比较粗浅,不要见笑啊,呵呵!这个NAD+好像就是一个有机分子样的物质,合成这个分子的循环是什么?受几种酶的作用?NAD+坐落于细胞内还是体液里面也有。如果是在细胞内,是在细胞浆,细胞器还是在细胞核里面?和能量代谢有关,那是不是线粒体里面的含量高。测定NAD+的浓度,使用组织还是体液。NAD+受昼夜的节律的影响,那是不是因为NAD+合成和分解的酶类,任何一种受到调节?

删除安博 2018-6-10 08:05 拉黑烟漠关于中医的讨论促使我把前几年的一个思考写出来。我关注NAD+(辅酶I)有七八年了,当时读中医介绍,就在想中医里的阴阳在分子水平上到底是什么东西?最后就追踪到辅酶I和辅酶II的几种氧化还原型了。2015年五月我把那个想法整理了一下,发给海哲指正,他非常鼓励。但后来我反复看,觉得不太满意,就放到一边了。今天这里写的是NAD+的生物学,可以看出其作用就和中医里的阳高度重合。全盘肯定或者否定中医都是太大的题目。我更关心的是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它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启发? 也借此向海哲兄致谢!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3 15:51:48

我看你现在的生活就适合呀,问好!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2 14:00:41

少劳心劳力费神生气,都有助于长寿,比如出家人。但是前提是你生活富足,每天玩玩。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8-06-11 20:45:13

好,没问题。我猜了半天,怕是另外哪一种化合物。谢谢回复。

回复 | 0
作者:WWGK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8-06-11 20:25:46

打错了。当然是你文章主题中的NAD+。

特别痛恨英文的字母缩写,太难记了。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18-06-11 19:29:38

艺萌好,你真是神了,是生而知之者。我是吃了亏,然后看书才明白。比如精神压力和按时作息,以前只是听说重要,但不明白,这次整理博文,才把原理彻底弄清楚。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8-06-11 19:22:19

你说的NDP+是什么?

回复 | 1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8-06-11 19:06:31

安博, 问好! 虽不常发文,但无论专业级别的,还是非专业的小品都可以驾驭地轻松自如。安博的园子是我们万维的健康后花园。 对我来说,精神放松,心情愉快,注意健康饮食,适当锻炼就是最好的保健品,是不是?

回复 | 1
作者:WWGK 留言时间:2018-06-11 17:45:22

NDP+可以保健品方式补充,但是在消化道中会被摧毁。目前能够合成一种名为 NMN的前体物质,服用之后在体内转化为NDP+,已经实验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回复 | 1
作者:安博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06-11 15:12:17

冬儿好,得到你的点赞狠狠高兴呀!好久没有写博客了,问好问好!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6-11 15:07:25

夜空博好,显然你知道很多细节,不妨多讲讲。我比较过NAD+和ATP,觉得NAD+更根本一些。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6-11 15:05:17

指甲半月板的大小是从中医理论来的吧?没有见过具体的报道。指甲和毛发一样都是蛋白质合成,所以人常用指甲和毛发作为健康(气血)的指标也有一定道理。

回复 | 1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06-11 13:36:09

严肃文章写得活泼生动,“气数”之说实为妙解!

狠狠点赞!

回复 | 2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6-11 12:57:38

博主是做NDA的?怎么搞得这么清楚?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6-11 12:56:02

饥饿活化线粒体可能还不止NAD的含量。统计数据指出补充NAD没见效果,而补充叶酸效果明显。看生物学年龄最好看组织的ATP含量。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6-11 10:36:48

指甲半月板大小暗示了NAD含量

回复 | 0
作者:安博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1 07:51:29

不矛盾呀,这里说的机制都有遗传的因素。但人也要了解自己,照顾自己,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生命的潜力。

谢谢你的留言,刚才也回复了,请查收!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1 07:34:18

比较专业化的解释。不过,蜜蜂仍然相信“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中国原始解释。哈哈!

回复 | 2
我的名片
安博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03-15
访问总量: 710,0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文章,版权所有。
最新发布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友好链接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雨斤:雨斤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血糖控制】
· 二型糖尿病可以复转
· 代谢综合症康复:环顾前后左右
· 代谢综合症康复:运动的方式和强
· 代谢综合症康复: 一日三餐的营养
· 低血糖指数饮食是最好的减肥保持
· 常用食物的血糖指数(GI)
· 健康营养知识:血糖指数和血糖负
· 运动也是一种治疗
· 营养运动让你远离糖尿病
· 当心! 胰岛素抵抗
【减肥增肌】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春练腿和腰
·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简介
· 健身知识1:运动强度的度量
· 转变人的十周,健身搏击班后记
· 运动引起的炎症
· 终于摆脱了药瓶
· 清火减肥的域轮游(Zone Cruise
· 拳打千遍,其意自现
· 减肥一周年
【匹克球场】
· 我的三付匹克球拍
· 新年加把劲,入联打积分
· 打好匹克球用手还是凭脚?
· 球伴
· 打匹克球能减肥吗?
· 为什么匹克球场上有个厨房?
· 风靡美国的匹克球运动
【食谱养生】
· 饮食的炎症指数(DII)
· 首家科学洁脑服务试运营
· 怎样测定人的胆量大小
· 代谢年龄与健康寿命
· 运动预防控制高血压
· 三类人不需要保健品
· 潘同菋的《解码中医》读后
· 健康知识ZT:生物钟与心脏病
· 当下美国最流行的二十款健康食谱
【营养医谈】
· 范永升:从现代生物学认识上火
· 营养酵母——酵母的新用途
· 大饥荒中的探索竟成了大瘟疫的解
· 催悲的玉米
· 维生素B3是那个保命素吗?
· 年轻十岁的感觉
· 新冠病毒扩散和防抗准备的四个阶
【历史理谈】
·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方
· 《地球编年史》是一部圣经的科学
· 卡斯特中校和美国印第安人战争
· 如果哥伦布是太监而郑和不是
· 人口寿命何以会成为GDP后另一热
· 中国人口寿命曲线上的S弯曲是怎
· 钱权分离是人类发展的一大进步
· 从人和经济的角度看中国历史
· 文王演八卦 难在一中
· 浅议中国历史周期律(续)
【生活随感】
· 春练腿和腰
· 我的痛恨和欣赏
· 落英处的周末-2022年的夏天
· 玛奎轩记
· 去中国化 vs 梨苹果人生
· 在远方的孤独博文後的评论
· 让人难以释怀的人父悲剧
· 也说嘎拉哈被封
· 随感三则
· 接龙故事:美女,从青春到资深
【成长点滴】
· 重复不重复张三张三丰
· 球伴
· 出差约旦弄乌龙
· 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
· 再见洛河湾
· “嗮”和“嫉妒”的生物学
· 一个我失魂的地方
· 遥远的记忆
·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闲话故事】
· 2020年末看电视剧《唐顿庄园》
· 三看电影《大河恋》
· 房子的故事之二
· 房子的故事之一
【哲学人生】
· 人是不是将自己想衰了?
· 今年情人节里的心痛
· 兔子的绝对和上帝有何不同?
· 追寻者的情书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下)
· 范例世界与范例式科学(上)
· 兔子的范例到底是什么?
· 兔子的范例世界
· 基因、语法、和思维
· 兔子心里有一个任性的上帝
【亲情友情】
· 夏日的记忆
· 兄弟发式
· 两世姐弟情
· 艺萌的画
· 贺冬儿文集《行走北美》出版馆藏
· 收魂,写在母亲节
· 师兄的有机苹果园
· 拍一张记忆中的父亲
· 母亲节里话二姐
· 父亲的工具
【歌舞人生】
· 中国人活着三面观
· 同学舞伴(中国好舞蹈视频)
· 双人舞美丽的神话(视频)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歌曲》
· 歌曲和它的时代——《中国好声音》
· 再听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华夏远古】
· 《中华文明的基本脉络》读后
· DNA揭秘华夏族 (ZT)
· 黄帝为何葬桥山
· 女娲的路(下)
· 女娲的路(上)
· 黄帝之族
· 从神农氏到炎帝
· 不一样的江河
· 辣米饭部族
【食品纵横】
· 2023年大湖国际果酒比赛(GLINTC
· 为什么苹果酒里能喝出香蕉味
· 一杯西打(Cider)慰新冬
· 家酿之趣
· 芝士好梦(Cheese Dreams)
· 有机食物到底好在哪里?
· 夏天来临话全食
· 今夏最后一道美味:香茅野菇汤
· 回米笑博文“为保健品打起来了!”
· 现代食品的主要的问题
【人类进化】
· 人心底的空洞是怎样产生的?
· 贺建奎的人胚胎基因编辑突破了什
· 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犹太人和巴以
· 中美中央河谷
· 新书《未来是湿的》
· 小眼聪明大眼笨
· 链接:寻找消失的大陆
· ZT: 揭秘冰期后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异说杂谈】
· 黑鸟比风更快是怎样实现的?
· 网红趣味物理:黑鸟和珠链喷泉
· 九三阅兵的希望与失望
· 同性婚姻和人类未来
· 三魂七魄说仔细(ZT)
· 原始娼妓有可能是共产遗风
· 今天两则重要的医学和健康新闻
· 为什么有些中国人鄙视,仇恨中华
· 南方人自由洒脱,北方人相濡以沫
· 藏族,西藏问题和种族隔离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24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9 - 2023-11-28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7-21 - 2023-07-21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5-30 - 2023-05-30
2023-03-15 - 2023-03-15
2023-01-10 - 2023-01-30
2022-09-09 - 2022-09-09
2022-08-23 - 2022-08-23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6-17 - 2022-06-17
2021-12-04 - 2021-12-04
2021-11-01 - 2021-11-25
2021-08-04 - 2021-08-04
2021-07-29 - 2021-07-29
2021-01-01 - 2021-01-01
2020-12-13 - 2020-12-13
2020-11-18 - 2020-11-18
2020-06-18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1
2020-04-26 - 2020-04-26
2019-12-02 - 2019-12-15
2019-11-17 - 2019-11-25
2019-02-10 - 2019-02-25
2019-01-12 - 2019-01-14
2018-12-15 - 2018-12-15
2018-11-29 - 2018-11-29
2018-07-02 - 2018-07-05
2018-06-11 - 2018-06-25
2018-03-20 - 2018-03-20
2017-10-10 - 2017-10-10
2017-04-20 - 2017-04-20
2017-03-10 - 2017-03-10
2017-02-10 - 2017-02-15
2017-01-15 - 2017-01-15
2016-12-23 - 2016-12-23
2016-09-21 - 2016-09-21
2016-08-12 - 2016-08-12
2016-05-05 - 2016-05-26
2016-04-06 - 2016-04-06
2016-03-18 - 2016-03-30
2015-09-04 - 2015-09-17
2015-08-21 - 2015-08-21
2015-07-03 - 2015-07-17
2015-06-2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08
2015-04-21 - 2015-04-21
2015-03-09 - 2015-03-12
2015-02-14 - 2015-02-27
2015-01-22 - 2015-01-22
2014-11-04 - 2014-11-17
2014-10-26 - 2014-10-26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7-03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30
2014-05-20 - 2014-05-30
2014-04-11 - 2014-04-25
2014-02-10 - 2014-02-27
2013-11-08 - 2013-11-17
2013-10-28 - 2013-10-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15 - 2013-04-15
2013-03-02 - 2013-03-22
2012-12-19 - 2012-12-22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18 - 2012-10-27
2012-09-05 - 2012-09-09
2012-08-22 - 2012-08-22
2012-07-06 - 2012-07-06
2012-04-01 - 2012-04-21
2012-03-15 - 2012-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