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绿岛阳光的博客
  饮酒干杯朋友兴,清容本色自然真。聚财有道奢侈远,运气养身禅在心。
网络日志正文
2017回国(18)游云南丽江古城 2017-11-14 06:47:20

和府洲际酒店就在丽江古城的南门边上。酒店有个北门直通古城,门口有守卫,日夜值班,凭酒店房卡进入。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丽江古城。路边找了家饭店吃中饭,看见菜单上有清炒松茸98元一份,点了一盘,上菜后居然是很小的一碟,心中疑惑古城不仅住的贵,吃的也贵吗?后来才知道,松茸因为是野生的,就是很贵。

丽江是云南省的一个地级市,据说,丽江地名的由来最早起源于金沙江的别称丽水。《云南通志》:江名丽水,源出吐蕃界,共龙川犁牛石下,本名犁水,讹犁为丽。金沙江源于青藏高原犁牛石,而称犁水,后因犁、丽声音相近而异写为丽水、丽江。丽江少数民族多多,有二十多个,有纳西,彝族,藏族,白族,普米族,傈僳族,傣族,苗族,哈尼族、壮族等,还有摩梭人,他留人等。人口最多的是纳西族,近20万,全国三分之二的纳西族人都在丽江,丽江辖区有个玉龙纳西族自治县。

丽江古城,5A级风景区,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市的西北面,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海拔2400米,面积为7.279平方公里。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雨季不会泥泞、旱季也不会飞灰。位于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是丽江古街的代表。

丽江的原住民主要是纳西族,但是因为古城现在越来越出名,旅游热点,基本全部商业化。古城里面基本全是商店酒馆餐馆和客栈。据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小王说,古城里面现在所有商店酒馆餐馆和客栈老板99%以上都是外地人,里面的游客当然也是外地人啦!

用他的原话说,就是外地人赚外地人的钱哈哈。当然,房主还是纳西族人。古城的原住民纳西族人现在都比较富裕,在外面买房子居住,将古城里的房子租出去。一件很小的店面,一年房租二三十万!

“那么,为啥纳西人自己不开店呢?岂不是赚得更多”?我问。小王说可能将房子租出去省事。

后来我们遇到一个纳西女出租司机,她比较了解实情,她说她知道:“原来有纳西人自己开店,但是投入资金自己辛苦一年才能赚十万元,而租给你们汉人,啥也不干,房租一年就是二十万!纳西人不如你们汉人脑子灵活,还是租出去省事又多赚钱”。

丽江古城是俺所到过的古城中面积最大,古建筑保留得最完整的一个。古城建筑 总体布局到工程、建筑融、白、彝、藏各民族精华,井自具纳西族独特风采。丽江古城的格局是自发性的形成坐西北朝东南的朝向形式,街道布局可以用曲、幽、窄、达来总结,道路无规矩,街道走向弯弯曲曲,错综复杂,没有地图很容易迷失方向。

古城中的旅游发展得很好,城内有许多清洁工人随时打扫,街道路面都非常干净:

IMG_9395a.JPG

IMG_9401a.JPG

IMG_9420a.JPG

IMG_9465a.JPG

古城中心四方街,有纳西族歌舞表演:

IMG_9406a.JPG

IMG_9413a.JPG

有古城布局中以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三河穿城、家家流水,有很多小桥:

IMG_9456aJPG.JPG

IMG_9466a.JPG


IMG_9408a.JPG

城内路线图标很多,有警察巡逻值班,有好几个旅游信息中心。城内的公共厕所也建设正规,专人打扫非常干净,厕纸免费提供。

从网上曾看见过很多关于丽江旅游的负面文章,但是我们这次在丽江感觉很好,觉得现在管理得井井有条。

不过看到好几个酒馆的玻璃窗贴着“明码标价绝无酒托”的大字。。“那么,曾经这里有的酒馆不是”?令人浮想呀!

早就听说宣传,丽江是个能遇见爱的地方,这点俺觉得噱头呀,旅游宣传广告。遇见爱?哪里有那么凑巧?能在旅途中遇见的爱,是啥样爱?一见钟情呀?看见丽江大街小巷都是是结伴而游的,有多少单身男单身女独自来丽江还正好遇上能看对眼?概率太小啦!也许有专门在酒馆里“钓鱼”的女子,单身男子也许可以找个一夜情,但那是生意不是爱

不过丽江的大街小巷的一个个店名取得很丽江很独特,引人注目和遐想呵呵:

IMG_9410a.JPG

IMG_9418a.JPG

IMG_9422a.JPG

IMG_9425a.JPG

IMG_9427a.JPG

据说一米阳光很有名,开有好几个分店。

IMG_9430a.JPG

IMG_9429a.JPG

IMG_9436a.JPG

IMG_9434a.JPG

IMG_9432a.JPG

这花池里面可有桃花运?哈哈。

IMG_9438a.JPG

IMG_9439a.JPG

著名的大水车:

IMG_9441a.JPG

丽江这么著名当然要有著名人物题词啦哈哈:

IMG_9455a.JPG

走着走着天色已晚,看到一个小吃城,里面全是卖当地特色小吃的摊子,进去吃个晚饭吧:

IMG_9475a.JPG

IMG_9472a.JPG

IMG_9480a.JPG

这么多虫虫也能吃呀?不敢尝试,吃了竹筒饭、香辣小龙虾等,哦,还吃了这个新奇咚咚,高原石版花:

IMG_9477a.JPG

高原石板花看着吃着都像海参,但是肯定不是海参,因为很便宜,人家说是石板上长出来的一种植物,第二天问司机小王,他说他也不知道究竟是啥,只知道是一种植物。谷哥度娘也都不知道,仍然是个迷。

吃过了在古城又逛了一回就往回走,古城本来道路就弯弯曲曲,又是晚上,我们迷了路,来到联邦调查局哈哈:

IMG_9481a.JPG

转来转去,还是问度娘吧!整个丽江古城里有免费的WIFI,虽然信号有的街道不是很好,找路还是可以的。用手机找方向,终于顺利找到和府洲际的北门。

丽江海拔2400多米,我们刚上街的时候有点感觉头晕,但是后来很快就感觉正常了。听说到丽江的第一天晚上不能洗淋浴,因为海拔高,会带来高山反应引起头疼。俺近几年每次回国都要感冒一次,这次正好在昆明开始感冒来了,纸巾已经用掉了许多。据说在海拔高的地方感冒了比较危险,所以在丽江的第一晚俺就只好稍微冲了下不敢正式淋浴。俺家司机说他不怕,他照样洗头冲澡洗淋浴,也没感觉有啥高山反应。

(全部绿岛阳光摄图)






浏览(1239) (4)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11-19 09:22:05

冬儿好!你们那么早就去丽江啦?那时是不是丽江刚开放呀?后来可能发现还是租出去更赚钱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11-16 12:29:16

我是2006年去的丽江,住在那西族人的院子里,不是汉人包租的院子。那时的人应该要淳朴些,没有想出这些道道来。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石牛 留言时间:2017-11-16 11:42:54

石牛兄好!哈哈哈,文风哪里变啦?仍然还是好吃爱玩财迷愚乐呀!不用醋的厨师肯定不是好厨师!不吃醋的吃货不是真吃货! 醋是一种灰常好的调料,不吃怎么行涅?

回复 | 0
作者:石牛 留言时间:2017-11-15 15:43:57

哈哈哈,绿岛游丽江博文文风大变啊。黑遇见爱司机花池桃花运十八怪哈哈。是不是丽江古城餐馆醋多?把丽江改为帅江好不好哈哈。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11-15 09:30:29

草兄好!哈哈,大家都一样,都会乐不思蜀的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11-14 23:28:20

岛主乐不思蜀了。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