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绿岛阳光的博客
  饮酒干杯朋友兴,清容本色自然真。聚财有道奢侈远,运气养身禅在心。
网络日志正文
2018回国:三峡大坝和升船机 2018-07-06 05:42:17

吃完饭,我们跟随着要参加升船机自费项目的游客早半小时出发。这次的导游是个帅哥,也说的一口流利英文,闲谈中,他的英文居然是跟着电视和广播自学的!国内的年轻人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呀!

这个小伙子说他其实是三峡大坝水电站的工作人员,给游客讲解介绍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对大坝很熟悉,用主人的口气为我们讲解。他说现在是枯水期,所以发电机组吃不饱,只有洪水期的三分之一机组运行,但是水位最高的时候又机组又吃不下,不得不泄洪,浪费了很多水力资源。说三峡大坝公司现在正计划要在三峡上游再建多个拦水坝发电站,这样就会将洪水期的水拦住都利用起来。三峡上游的地质地理俺不知道,只是觉得这样过度开发水资源会不会对生态带来更大的影响?

来到大坝,首先看到的是三峡大坝模型:

IMG_1254a.JPG

然后就被领到一个很高的电动自动扶梯前,下了自动扶梯,就来到观景区,观景区有个最高的观景台,在那儿可以眺望大坝!我来大坝以前满心欢喜地以为我们会被领上大坝参观,观看机组怎么操作,脚踏实地地近距离游览这举世无双的拦水发电的伟大工程。原来大坝是根本不能上去的,就是靠近也不能,只能站在这观景台上远远地眺望!

这天天气还不怎么好,能见度不是很好,站在观景台上伸长脖子瞪大眼睛也没能看清楚大坝!心中好生失望!

远远的那个就是三峡大坝:

IMG_1258a.JPG

IMG_1268a.JPG

这个应该是五道过船闸?我们的导游小伙子也不讲解,只好自己猜了哈哈:

IMG_1263a.JPG

IMG_1265a.JPG

近距离看五级船闸:

IMG_1306.JPG

巨大的书:

IMG_1287a.JPG

大坝景区到处是花:

IMG_1297.JPG

IMG_1302.JPG

IMG_1304.JPG

一会儿,导游将我们集合在一起,将我们领到来得时候乘的中巴车前就离开了。估计其他游客心里也挺失望的,这次没有一个人给他小费。

中巴车将我们载到大坝东面的一个小港口上翻大坝的游船:

IMG_1308a.JPG

后面是我们的自费项目,乘游船坐升船机翻大坝,然后直接乘船回到秭归港。

我们的船向大坝升船机航道开去。

IMG_1317.JPG

IMG_1318.JPG

升船机看上去这么小,船能进去?船上的解说员似乎了解咱们的担心,安慰我们说,看上去小,等开到跟前就不小了哈哈。近了:

IMG_1325.JPG

进了哈哈:

IMG_1326.JPG

据船上广播介绍,这种升船机现在世界上只有英国和比利时有,惭愧,我这是第一次知道英国有升船机,从来没有坐过。

三峡升船机是最大的升船机。可以运载3000吨级轮船,最大提升总重量是一万五千五百吨。为啥提升重量和船重差别这么大?因为升船机不光是将船装载进去,而是将浮载船只的水也一同装进去,上下无阻,到到水平面可以直接开出升船。此外,学过物理的大家一定还记得,升降机上升的时候的加速度会增加很大的反向提升重力,这些都是要精密计算留下足够的安全保险系数的。

五道船闸翻大坝一次需要近4个小时,而升船机翻大坝只需要近四十分钟,最大提升高度113米40层楼高度,属于世界首创。

一万五千吨的提重力全靠这16组每组16根总共265根粗壮的钢缆承受。据介绍,三峡升船机中船厢的升降,边上有个一万五千吨的平衡重块保持受力平衡。

三峡升船机是目前世界上技术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升船机,也是世界最大水利枢纽三峡工程的最后一个建设项目,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承船厢、下闸首和下游引航道组成。其中承船厢是核心部分,有效尺寸长120米,宽18米,正常水深3.5米,最大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

船进来了,船电梯关门:

IMG_1333.JPG

IMG_1334.JPG

往上提啦,那高处的一块水泥板就是上面的水闸:

IMG_1336.JPG

往上走,后面腾空了:

IMG_1340a.JPG

IMG_1343.JPG

上来了,开出来:

IMG_1353.JPG

开出来,回头看。。。这么小的升船机航道哈哈:

IMG_1359.JPG

这下可以近距离看三峡大坝啦,好雄伟呀:

IMG_1356.JPG

IMG_1360.JPG

回到船上,吃过晚饭,是船长的欢迎酒会,第一次喝到张裕香槟汽酒,微酸带甜很好喝,我和我家司机一下子喝了好几杯呵呵。

游船总经理陈高飞、船长带领传奇号上的所有行政管理员工亮相:

IMG_1374.JPG

然后是联欢舞会:

IMG_1377.JPG

(全部绿岛阳光摄图)

浏览(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