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lau的博客  
自由/平等/友爱  
https://blog.creaders.net/u/61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忆方励之先生二三事 2012-04-08 15:00:50

在网上看到方励之先生去世的消息,不由得想起他在科大的二三事。

我有幸1985年在科大读研,正好和方先生的学生们住对门。那时大学里学生们议论导师是常有的事,每每方先生和学生们开会后,他们会津津乐道好些时间。这是因为方先生是副校长,还常常在一些方程和计算上和他们争论不休。好像是方先生对的次数多,他的学生都称他“老邪门”。甚至有人当面叫他这个雅号,他也不在意。我的印象中方先生很是平易近人。

后来一件事印证了我的印象。那是1985~86年的寒假,我由于要准备论文答辩没有回家。春节时方先生的学生肖强说方先生请学生们去他家玩,我也跟去了。冬天的合肥很是寒冷,那时科大的教工宿舍还没有暖气。我们用天然气罐烧水取暖,水开了换凉水,凉水烧开后再换凉水以免烧坏水壶。方先生就坐在炉边和学生们侃侃而谈,完全没有副校长的架子。水开了他去换水,或者学生去换水。记得他提到科大校刊应该反映学生的生活,他说道:“有人说科大校刊是校长的喉舌,我有喉有舌,根本不需要。校刊应该是学生的喉舌”。看起来方先生不仅平易近人,还替学生著想。

那时候在科大校刊专栏常常能看到方先生写的一些文章,都是游记一类的散文,亲笔写成。文笔相当优美,而且字也很好。记得他写的参观日本靖国神社的观感,愤怒的情绪跃然纸上;而“重访卡普里”,又充满了对理想王国的向往。我佩服一个优秀的自然科学家也可以是散文家文学家思想家。

再后来离开了科大,听说方先生被政治活动卷入,很是惋惜。

不管怎样,愿先生安息。

浏览(4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lau
注册日期: 2012-04-08
访问总量: 6,4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Bahamas 一游
· A Life Decision
· 忆方励之先生二三事
· 《重访卡普里》
分类目录
【漫谈】
· Bahamas 一游
· A Life Decision
· 忆方励之先生二三事
· 《重访卡普里》
存档目录
2021-12-14 - 2021-12-14
2012-04-07 - 2012-04-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