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香椿树的博客  
n/a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有走向混乱的必然性吗 2019-08-15 08:55:27

今天看到一个奇葩标题,中国走向乱局的必然性, 看起来很有哲理, 罗贯中不是说了吗, 反天下大事,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这种哲学预测绝对不会错的。 一如我说凡是鱼都必然会死一样绝对正确。 正确归正确,这种预测毫无意义。 真正有意义的是分析合久必分的原理是啥。

当然我们不讨论为啥分久必合,因为乱世佳人不如狗,分裂的中国如果没有中央政府强力救灾,一场黄河改道就会尸骨遍地,而不愿饿死的流民就会四处抢劫活命,然后尸骨铺满全国。 遇到有本事的伟人必然会让分久必合了, 所以别看不起隋炀帝,赵匡胤,和毛泽东, 遇到乱世所有的人都会想到救国,把摔碎的鸡蛋缝补起来,多数人没本事而已。 这个原理太简单, 不需要讨论。

合久必分的原理是没有讨论清楚的。 我简单解释就是资本积累,财阀权势熏天夺了中央政府的权。 中国目前财阀崛起速度也确实很快,能不能弄出合久必分的乱世佳人不如狗来确实不好说。但是西方自由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是20年左右,西方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学点乖,弄个反垄断法啥的让资本家财阀自律,所以70年没再弄出世界大战来。 而中国“独裁”体制导致财阀资本积累速度经常被打断,所以爆发经济危机的周期是300年, 所以近期期待中国因为经济危机而陷入动乱不靠谱。 中国独裁体制实际上是“三极稳定结构”, 比西方的“两极对抗结构”要优越的多。 低调汉奸俱乐部的胡适以后的舔洋文人们狗眼不识金香玉,扔了金饭碗,捡起泥尿罐。当然今天也不谈这话题。

但是这篇文章讨论的不是资本积累,财阀膨胀的问题, 而是复辟和反复辟的问题。 不算无的放矢, 中国确实处在复辟和反复辟的震动周期之中。  以前讨论过秦革命和刘项复辟刘彻反复辟以及法国拿破仑革命与复辟的长焦距话题。 今天则说一个广角镜头的例子, 国民党革命与复辟和共产党革命与复辟。

历史规律是从左向右,再从右向左的单摆震动。 换社会名词就是革命和复辟再革命轮回, 如果设身处地,那就是压迫积累而造成反压迫。

历史的进步表现在震动有阻尼。

给你一个简单国民党内斗例子。  孙中山联俄联共辅助工农算是革命, 而蒋介石篡党夺权(夺汪精卫宋庆龄的权)。 结果不仅仅是4.12屠杀共产党,实际上大部分被屠杀的是国民党不同意见者, 错杀三千是故意的,不是真错误。 复辟的高潮当然是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军阀混战。

共产党也一样毛泽东向底层的革命遭遇邓小平复辟,动荡程度比蒋介石篡党夺权少多了, 天安门屠杀也没有柴玲期待的血流成河。 柴玲到现在也没死。

所以期待中国近期的天下大乱不符合历史规律, 恨毛反共的你们被仇恨蒙蔽了心智。 中国没有近期走向混乱的必然性。

至于远期的中国合久必分与世界大战地球毁灭宇宙重组等都有必然性,但你们看不到。如果你执着地期待中国天下大乱, 那你会和你的父辈爷爷辈一样极度失望变绝望,抑郁而终。



浏览(1717) (6) 评论(4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8-16 06:14:45

网管威武指标貔貅,啥都吃!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8-16 06:13:01

对不起, 讨论不成我自己的跟帖都被吃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8-16 06:09:18

另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高铁。 中国最早铁路卖国贼盛宣怀的孙子不惜杀人制造车祸,把刘志军送进了监狱,强行解散铁道部,那一次折腾代价上万亿,弄出一个铁路总公司, 下一步的套路谁都能想到, 但是那一步它就是没敢迈出去。 这说明革命-复辟-反复辟的单摆已经加速回调, 再挡在历史车轮前边会被碾成肉饼。 这些货都不傻,又掌握信息, 我们一个底层百姓能看到的他们其能看不到。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8-16 06:04:46

【中国只要不搞全盘私有化,大乱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已经失去了全盘私有化的社会条件, 江泽民以三个婊子当迷魂药,大规模安插流氓文痞地主土豪进立法宣传和决策机构, 那是复辟的顶点。 现在时过境迁了, 百姓已经逐渐觉醒,再冒出来私有化那不是找死吗。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8-16 02:33:21

星空影帝放弃了机会,而机会没了就没了, 他不敢再冒险。 康华那一批最接近寡头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8-15 18:37:53

中国只要不搞全盘私有化,大乱的可能性不大。

当然,在中国确实有乱的因素,我看两极分化的日益严重就是一个。中国利益集团对权力的诉求日益强烈、利益集团的话语权太多也是一个。

中国的稳定发展,目前不得不挑战邓小平的条条框框以及那些把邓教条神圣化的别有用心者。其实邓小平最基本的一条应该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包括邓小平说的话、做的事都需要经受实践的检验。那些不对的、不完全的、过时的、错误的要毫不犹豫地纠正。

至于一些人神话邓小平,无非是因为他们是既得利益者或者他们的前辈是蒋时代的既得利益者。他们痛恨的不是毛搞大跃进、搞反右、搞文革,他们最痛恨的是毛泽东把蒋介石集团打跑到台湾那个小岛上。其他都是为了表达这种痛恨找的借口。因此他们对江朱胡温恋恋不忘,因为江猪糊瘟对他们改写历史采用姑息甚至纵容、同情的态度。所以他们盼着中国乱、盼着老常委【搞政变】,甚至到了精神错乱、神志不清、出现幻觉的程度。

回复 | 4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15:07:59

【土地,农村土地,目前万万不可私有】北美有个地方经常举行豪宅抽签赌博, 花几百块钱获得一个百万豪宅的机会。 过去几年的抽奖幸运者拿到豪宅之后都折价贱卖, 因为白给的房子也住不起, 每年财产税就交不起。

所以,私有美关系, 关键是财阀寡头的私权力不能凌驾于政府公权力之上。

所以,我从来不迎合公知母猪的“大政府” “小政府”的舌燥。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5:03:18

[使得中国政治总是被内外诟病] 被外国诟病是坏事吗? 中国有很多朋友吗?

其实江泽民三个带婊不光导致政协成了王八窝,人大也是乌龟泛滥。 没能造成太大危害就是应为制度优势。

中国体制被外国诟病,被公职母猪,奸商犬儒黑帮诟病的原因是他们无法操纵。

用葛优和姜文的话说:这个体制下没法说服县长跪着分钱。

回复 | 1
作者:安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8-15 14:19:54

中国政治制度的创举就是“政治协商会议”制度。 政协的特点是可以参政,可以议政, 但是不能夺权。 这就保证谁想用程序使坏则没有效果。

==============

除了政协还有人大,它们没有使坏的效果,似乎也缺乏有益的作用,使得中国政治总是被内外诟病。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8-15 14:08:11

【资本是生产组织权之一, 与行政生产组织权可以互补, 并不矛盾。 只要不出现财阀寡头,全部私有也没关系。】

前句,俺同意。后句,不大同意。

土地,农村土地,目前万万不可私有。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14:02:37

【私有经济,在现在,不可或缺】 资本是生产组织权之一, 与行政生产组织权可以互补, 并不矛盾。 只要不出现财阀寡头,全部私有也没关系。 但是太小的话没法抵御国际大鳄掀起的风浪, 所以中国没有选择的余地。

北欧的幸运在于处于边角,没人搭理他们。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59:23

【政治上呢?社会主义体系与资本主义体系如何鸟与笼】 新中国建立的时候到底采用什么样的体制是经过反复研究的。 并且一个从混乱的噩梦中醒来的中国,讨论者能够抛弃个人私利,真心为国家的前途着想。

中国政治制度的创举就是“政治协商会议”制度。 政协的特点是可以参政,可以议政, 但是不能夺权。 这就保证谁想用程序使坏则没有效果。

以加拿大50年代典型事件为例: 自由党的万能部长要修一条横跨石油管道, 保守党国会批准预算的一半, 万能部长拿着一半投资挖开了地沟,买了管道, 但是自由党卡住另一半预算不给, 结果挖开的地沟无法填埋,到处是稀泥污水, 诱发了民愤, 然后夺权成功。

中国体制下要干这事就做不到。

所以早起政协里争吵不断毛泽东与梁漱溟对吼,但是互相惺惺相惜。 现在的政协里尽管乌龟王八成堆(江泽民三个代婊), 但是对中国破坏有限。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8-15 13:53:15

放心吧。卖槽子糕的,成不了资本家。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8-15 13:50:23

【要想看清楚中国,需要适当地zoom out, 也就是格局要提高一点】

中华文化与西方的文化在两千年以前就分道扬镳了。 中国文化都是围绕着“生产”而建立起来的。 西方文化则是以“打猎”为基础建立起来的。 这两种思维方式应该无法融合。 要不然中国中原为啥和北方游牧狩猎民族争斗了5千年, 北方已经换了好几批了, 都重复同样的故事。

当然欧洲地中海气候温和稳定, 物产丰富丰富, 所以逼不出来中华文化的“天下”思想。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46:13

【私有经济,在现在,不可或缺】 政治经济理论一些误区需要纠正。 那就是资本和资本家的定义。 接受马云和任正非不是资本家而是劳动者的概念, 经济理论就能理顺。 可惜, 现在的社会科学研究者都是一群鹦鹉, 整天忙着啃书,没时间思考。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8-15 13:45:27

政治上呢?社会主义体系与资本主义体系如何鸟与笼。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43:49

【社会主义离不开资本主义】 我这样理解, 资本是组织生产分配劳动成果的“全国粮票”, 行政权力是组织生产分配劳动成果的“食堂餐劵”。 并不存在真正的鸿沟。

发餐劵的前提是知道有多少人就餐,厨房有几个厨子。

发粮票的前提是不知道有多少人什么时候就餐。

粮票和餐劵的优势和劣势在管理层面一目了然。

所以, 随着信息收集和管理能力的增加, 餐劵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而随着技术进步生产能力的提高, 粮票诱发的危机越来越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39:42

【有点像北欧模式,政治上民主参与,政法分立,经济上国有私有并存】陈云提出的鸟笼经济。 国有经济提供鸟笼,个体经济是鸟。国有经济提供防波堤,个体经济是船。 大家骂的周带鱼说的:国家提供平台! 其实是对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36:56

【中国呢?邓小平改革开放彻底吗?会不会出蒙头百姓支持的叶利钦?】

不会, 邓的谨慎来自文化大革命。苏联没有任何复辟的准备和铺垫, 毛泽东早就在中国呼喊了20年了, 这就是疫苗的作用。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34:35

【我看来是形左实右】邓小平处于从属位置,心怀鬼胎可能会搞形左实右, 比如站稻穗上拍照片,故意使坏, 以极左甚至杀人为向右准备舆论。 以总负责人的身份不会这样做, 因为好坏责任都是他的, 不能推卸。这就如同后做司机会乱说乱动, 前座司机只能左右摇摆是一个道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8-15 13:31:13

要想看清楚中国,需要适当地zoom out, 也就是格局要提高一点。

从西方民族的崛起规律来看,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世界上没有任何一股力量能够挡得住。

西方几个老牌帝国主义的崛起都有几个共同特征:1成熟的民族主义,其标志是国家意志自动压倒自由主义意志。2国王或者领袖自动被推举为民族英雄。即便民主不是绊脚石,至少一点都不重要了。3 一个民族的屈辱历史,将会成为这个民族崛起的最大推动力。

我发现,中国的新自由主义者至今还没有搞懂民族崛起与民主体制之间的关系。具体说,民主主义原本是应当超越民族主义的,但是为了实现西方国家那样的民主,民族主义必须首先成熟起来。所有颜色革命所导致的民主乱局,都是因为违反了这个规律。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29:00

【姓资姓社和平共处不容易】

在中国不是相处了吗?

过去连卖槽子糕的都是国营,集体企业。你看有那必要吗?

私有经济,在现在,不可或缺。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13:59

这么多主义名词,不了解啊。

都第三条路了,前两条是什么?

姓资姓社和平共处不容易,更不要说有机结合了,不稳定态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3:02:39

这叫第三条路。

当年还没北欧模式时,就有人提出了。

在我这人,其实就一修正主义者。多年前就自诩是半个费边主义者,半个蒲鲁东主义者。

社会主义离不开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也离不开社会主义。它俩,天生就是一对搭档。有人把它俩拆开,那是行不通的。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8-15 12:58:32

戈巴乔夫仅仅是摘掉了挡住单摆的钩子, 所以出现叶利钦是必然的,蒙头百姓如潮水一样跳进奴隶的笼子也就不奇怪了。 当时的蒙头百姓真心支持叶利钦, 别说他不得民心。

==================

中国呢?邓小平改革开放彻底吗?会不会出蒙头百姓支持的叶利钦?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12:55:32

你说的有点像北欧模式,政治上民主参与,政法分立,经济上国有私有并存。但可是,北欧才几个人。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2:47:16

在经济方面,我是不同意将搞资本主义经济,视为政治上的右倾。

在现阶段,资本主义经济,与社会主义经济的有机结合,才是一条中国发展的正路。

当然,前提是坚持社会主义经济为主。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8-15 12:45:56

嘎子好。 你说的反共老海黄成分满复杂的。 但是共同点就是山顶上看潮水,不懂物理不懂化学不懂得潮水的原理,遇到海啸还幻想潮水会落下去而白白送死的傻冒。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8-15 12:42:40

【戈尔巴乔夫已经复辟了】他复辟的不彻底, 犹如单摆被强行挂在左边,戈巴乔夫仅仅是摘掉了挡住单摆的钩子, 所以出现叶利钦是必然的,蒙头百姓如潮水一样跳进奴隶的笼子也就不奇怪了。 当时的蒙头百姓真心支持叶利钦, 别说他不得民心。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8-15 12:41:58

老习越走越左,恰恰是为了防止政变的一种考虑。

==============

在我看来是形左实右。进一步改革开放,扩大市场经济,跟西方接轨是右倾。

左倾是减少与西方关系,限制私有制,扩大国有、集体化。说起来俄罗斯有点左倾。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