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理性-启蒙-革命 (中) 2015-06-06 08:03:52
启蒙运动

17世纪倡导的科学理性精神犹如燃烧着渴求自知的火炬,照亮了思想者深邃的山谷,更将清明知性的文化悟觉慢慢渗透蔓延到整个欧洲大陆,终于在18世纪上演了一场震惊世界的启蒙运动,欧洲文明的脉动也由此进入一个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新时代。

所谓启蒙,是启示人类远离蒙昧之境的分野,改变一切愚昧无知和缺乏理性的老旧观念,进入知性至上的理性文明。18世纪启蒙运动的思想精英们将这份理性思考和人文自省推展到社会的各国阶层,使之演化为一种文化时尚和自觉的行为习惯。追求自由平等的勃兴化为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热情表演,民主智慧带着理性主义的光泽,呈现出澄明天下的气象。

当英国温和过度到民主议会制度的初级阶段君主立宪制之时,巴黎这个全球最富庶也最贫富不均的国际大都会,仍然处于政治上专制,思想上保守,宗教上不宽容,贵族阶层奢华无度,平民则穷困潦倒,经济上危机四伏的状态,这种充斥了不平等的社会给启蒙思潮创造了最佳的酝酿环境,也给社会变革提供了最充足最强烈的理由。巴黎成为18世纪启蒙运动的中心几乎是顺理成章。

说起启蒙运动,我们耳边便响起了那些充满智慧光华、理性而又热切的声音:“自由,平等、博爱”,“民有,民治,民享”,“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主权在民”,它们犹如幽暗的夜里启示光明的星辰,和沉寂灰烬中暗中跳跃的点点星火,唤起了人类对理想国度的殷切希冀。从此,那些完美理想的政治蓝图不再是遥远的幻象,普世原则以及普世价值可以在理性的基础上建立,经过种种文明运动的淬炼,人们可以实现自由和民主的理想国度。

启蒙运动的发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大量中产阶级的产生和成熟。欧洲自地理大发现以来,贸易产出大量富裕能干的中产阶级,他们虽然经济地位很高,但政治地位低下。中产阶级包括教授、医生、工程师、艺术家、小业主、以及以文字为业的文人。 以前文人只能依附于贵族,充当他们的幕僚,没有思想的独立,也缺乏自由的政治主张。印刷术的引进,使得书籍普及,文人可以以写作为生,经济上的独立,换取了思想上的独立和言论上的自由,他们先进的思想言论随着书籍的出版广泛传播开来,以丰厚的学术著作主导社会思考的主流,社会思考又极大的成全了一种崇尚知识和理性的文化。中产阶级不再满足于充当纳税人的角色,养活那些腐朽奢华的贵族,而是积极投身于争取政治话语权的运动,他们联合农民和城市贫民形成对抗贵族王权的强大势力,提出一种不妥协的、非暴力的的政治诉求,冀望于一种阶级对话而达成共同议政参政的新政治格局。

启蒙运动有三位中心人物,伏尔泰,孟德斯鸠,以及卢梭。

伏尔泰是启蒙运动的灵魂人物,是独一无二的精神领袖,被誉为“欧洲的良心”,“法兰西的思想之王”。他出生富裕家庭,母亲是贵族,受过良好教育。从小就有很强烈的叛逆性格。他的生命历程(84岁)贯穿整个启蒙运动,期间两次入狱,大多数时间被流放 (注1)。为逃避当局的迫害,他一生用过100多个笔名,伏尔泰也是他的笔名。他的思想风格充满了理性的光华,最能代表启蒙运动的精神。

伏尔泰的启蒙思想有几个特点,首先,他极力推崇科学精神,科学是一种反迷信的、拒绝盲从的、强调理性思考原则的精神主张和方法,虽然他不是科学家,却是牛顿学说的积极崇尚者,曾潜心研究牛顿的物理学新成果并著书《牛顿的哲学原理》。他相信科学的实证精神,力图以教育和书籍来启发民智,他积极促成狄德罗主编科学巨著《百科全书》(2),使科学和民主(赛先生和德先生)成为走向现代文明的两面旗帜。 第二,伏尔泰积极主张思想独立、言论自由和宗教宽容。他影响最为广泛的一句名言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他在流亡英国期间,英国在光荣革命之后所呈现的民主政体、言论自由、尊重知识的时尚给了他很大启示,这也确立了他基本的哲学思想和政治主张。伏尔泰在英国期间著书颇丰,受到英国朝野上下的拥戴。伏尔泰回到法国之后继续著书立说,宣扬他的自由平等思想和洛克的政治主张,虽然他不得不屡屡改变笔名来逃避王室贵族的迫害,但他在民间影响极大,他的著作畅销全法国。第三,他的自然法观念和“天赋人权”思想。 第四,伏尔泰崇尚理性主义,他反对教廷特权和王权的专制,希望法兰西走英国人的君主立宪之路,以一种协商的方式改良社会,实现自由民主政体。 这一点和卢梭相对立。(话外1

1778年初,84岁的伏尔泰回到巴黎,受到巴黎民众热烈的拥戴,同年他在巴黎去世。临终前他给自己的评语是“我死的时候敬仰上帝,爱护朋友,不恨我的敌人,但痛恨迷信”。

启蒙运动第二个伟大先驱是孟德斯鸠。孟德斯鸠出身贵族,却反对封建专制,是“西方国家学说”和“法学理论”的奠基人,他提出了具体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政治格局为现代文明社会立国的根本,成为美国宪法、法国宪法、普鲁士法典的最重要依据。他出版的包罗万象的宏伟巨著《论法的精神》被伏尔泰称为“理性和自由的法典”。从思想风格来看,他和伏尔泰都是理性主义的倡行者,都是反对专制,崇尚自由,但主张以建立法制来达到社会改良目的的倡导者。(4

卢梭,第三个启蒙思想家,卢梭出身平民,和伏尔泰以及孟德斯鸠不同,他代表的是另一个社会阶层。他承袭了洛克政治契约的思想,并提出“主权在民”的思想原则,主张社会契约应该由人民自己结成,人民是政权的主体。

卢梭提出的政治改革和伏尔泰以及孟德斯鸠有些不同,伏尔泰和法国的自由主义者主张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体制改革,从教育人民入手,提高人民的知识和文化,启发民智。 而卢梭等激进派分子主张以革命的行动彻底打到旧社会,按照人民的希望建立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想社会。

卢梭是将浪漫和激进引入启蒙运动的人物。成为后来恐怖血腥的雅各宾党人积极推崇和利用的启蒙学者。短命的(两个月)巴黎公社就是在卢梭思想的启示之下异化而成。卢梭的政治哲学思想也影响了后来马克思的资本论。(注5

法国民主进程在启蒙运动的呼召之下,在伏尔泰死后的11年,以激进的大革命形式爆发。它虽然激励了各国纷纷走向民主道路,尤其是让大洋彼岸的英国殖民地成功的打赢了独立战争,成为第一个基本实现启蒙运动精神的民主共和国家:美利坚合众国。但法国这个启蒙运动的滥觞之地所走的民主之路异常的漫长而坎坷,这和法国启蒙学者激进的浪漫元素、法国王室的不妥协、以及欧洲封建保守势力的围剿都有着很重要的关系。

启蒙运动是人类政治发展史上的壮举,是法国人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它的启蒙思想是人类走向自由民主社会的教科书,推动了美国这个自由民主充满希望的年轻国家的诞生,而欧洲大陆也相继爆发了德国、意大利等等国家的民主革命,其后续波澜甚至影响到远在地球另一边的中国(清末民初的变法维新和辛亥革命)。 其历史价值在于,它宣告了非理性的、保守的、代表着黑暗和愚昧的专制君权在西方世界的彻底瓦解,同时,它向人类预示了一个充满自由平等的、合乎理性的理想未来。

启蒙时代的思想家们,“他唤醒了人类,还为我们铺下了自由的道路”。(注6

1 第一次流放是21岁,因为写诗讽刺宫廷,23岁因同样原因而入巴士底监狱。

2:狄德罗是另一位法国启蒙学者。 他主编的科学巨著《百科全书》,深受培根和洛克的影响,尤其是培根,这个宣扬“知识就是力量”的思想家,早年就积极倡导编撰百科全书。这部科学巨著影响极其深远,由狄德罗和一百多位学者历经30多年而完成,收集了欧洲人18世纪全部科学哲学成果,至今仍然是科学史的参考书。

话外1:如果看英国的发展模式,君王最终只具国家的象征意义,贵族特权化为乌有,民主议政逐渐成为实体。英国的渐进社会改良的确实现了自由民主的目标。当然这种模式有英国的特殊性,比如地理位置使它较少受其他国家王室的牵制和影响,英国王室也较为开明,英国国民有比较理性冷静的性格,和法国的浪漫热情气质形成对比。法国革命和民主路程走得异常艰辛也和法国人的性格有关。这一点在下一篇会设略。

4 孟德斯鸠也是西方思想家中第一个把中国解读为“专制体制”的学者,很不幸,这个两百多年以前对中国的评价依然是残酷的现实。他的《论法的精神》由清末民初的伟大启蒙学者严复翻译引进中国,对民国的启蒙运动有很大的影响力。

5:卢梭的小说《爱弥儿》被成为可以和柏拉图的《会饮篇》想媲美。他的很多著作反映了18世纪也是一个“感性时代”,其特征注重主体性以及自我反省(维基百科)。启蒙运动的思想家中,最受中共推崇的是卢梭,而不是伏尔泰。在推翻国民政府期间,中共就是利用了卢梭思想中的激进和暴力,而不是启蒙运动的主旋律“理性主义”。当然,当中共成为特权阶层,他们便专心玩起了中国两千年封建专制的老套,卢梭的“主权在民”思想就被束之高阁了,典型的实用主义。

另外,中国文化里感性和酱缸艺术几乎无所不在,比如,"平等"能等同于“劫富济贫”,变成打土豪分田地的理论依据,等等等等。.

6 伏尔泰的墓志铭:“他唤醒了人类,还为我们铺下了自由的道路”。

注:参考资料来自维基百科和欧洲历史书籍。


相关文章


理性-启蒙-革命 (上)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后记:

写这篇文章时,就想到可能会有人误解我隐含对(中国)是革命或改良的倾向。我要说明的是,这篇文章仅仅在讲述我对西方启蒙运动和革命年代的的认识,仅仅限于西方,如果要和中国挂钩,也仅仅是清末民初,和中共没有任何关系,和中国大陆现在走什么路也没有任何关系。

另外,“革命”这个词本身并没有特殊的“反理性反科学”因素,而“革命的内容”却有。

还有, 在我下集要讲的革命年代,包括英国的光荣革命,法国大革命,和美国革命。不包括中国的推翻国民政府的所谓革命 (那个其实是农民起义)。这个农民起义和无论是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的革命没有可比性。欧洲的革命最后都走向民主。而中共,想来大家都知道最后形成的是什么样的一个怪胎。(两千年封建专制和共产文化的怪胎)

最后想说,如果(我说的是如果)中国现今大陆要走“革命”(我不知道具体内容,也想象不出来,但我觉得一定得有另一个和共党没有关系的Party)的路,我认为要比“中共推翻国民政府的那场革命”更具合理性。因为现今政府比当时的国民政府更值得修理或颠覆。



浏览(7215) (117) 评论(17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7-01 17:49:15
终于读完所有的评论,不知为何,想起了这个电视剧镜头,这是我最喜欢的美剧,这一段发生在厨房的一场争论,最后,瞧那个唯恐天下不乱的主角载歌载舞,笑死。姑且咱们就以这样的喜剧收场吧。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4sqBYziYBAs"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6-12 14:09:19
俺这个周末会特别忙,然后有一些原因,我会离开万维2-3个星期,所以,礼貌起见,我将关闭评论,我会抽空细心欣赏各位的留言,也许会将大家思想闪光点罗列出来。本来前天就想关闭,因为我发现我可能不能一一回复各位的精彩评论,怕慢待了大家,现在看来,我必须这么做了,否则我的家庭作业太重了,lol。

这个沙龙基本持续了整整一周,所以,也是到时间了。

谢谢大家,我诚心建议大家把自己的评论整理一下形成逻辑自洽的正文放到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可以让更多的精辟的见解传播出去。

再次感谢大家,顿首顿首!!!!!
回复 | 0
作者:南来人 留言时间:2015-06-12 13:45:14
在芹泥关闭讨论之前再留下一句话。攻读历史固然酣暢,研究现实却更挑战自己,如两者可兼顾,则可能达到最高境界。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5-06-12 13:43:55
嘎兄,你的上述评论中“他们咋就能像中国人那样理性些”大概应改成“他们咋就不能像中国人那样理性些”才符合你的原意吧?(加个“不”字。)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5-06-12 13:41:44
嘎兄,你的上述评论中“他们咋就能像中国人那样理性些”大概应改成“他们咋就不能像中国人那样理性些”才符合你的原意吧?(加个“不”字。)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6-12 13:20:59
老度说:

"就现在来说和到现在为止,任何一种哲学,思想或是与社会学政治学有关的理论,都是残缺片面的,无法指导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政治实践。

==============================================================
嗯,听起来好像很懂哲学,而且懂“任何一种哲学”。请问您懂下面这个正在亚马逊热卖的哲学吗?

http://www.amazon.com/dp/151162101X/ref=dra_a_rv_mr_ho_it_P320_100?tag=dradisplay-20&ascsubtag=061ffbbb99960b02d640b23d5d87a4f3_S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5-06-12 13:15:03
芹泥博的原文给大家介绍了人类文明史上灿烂动人的一页,正是那些光辉的思想火炬,照亮了后来的人们前行的道路。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睁眼看清了这个世界,也睁眼看清了作为“人”的自己。诚如博主一早申明的,原文并不直接牵扯革命或改良的社会实践,虽然人类有了思想,就难免采取行动。而究竟采取什么行动和行动之后取得什么结果,就只是由行动者决定而不是由理论家臆想了。

将近240年前,美国的立国者们在《独立宣言》里标明了他们对革命和改良的观点:

“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

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力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其赖以奠基的原则,其组织权力的方式,务使人民认为唯有这样才最可能获得他们的安全和幸福。为了慎重起见,成立多年的政府,是不应当由于轻微和短暂的原因而予以变更的。过去的一切经验也都说明,任何苦难,只要是尚能忍受,人类都宁愿容忍,而无意为了本身的权益便废除他们久已习惯了的政府。但是,当追逐同一目标的一连串滥用职权和强取豪夺发生,证明政府企图把人民置于专制统治之下时,那么人民就有权利,也有义务推翻这个政府,并为他们未来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

这就是这些殖民地过去逆来顺受的情况,也是它们不得不改变政府制度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5-06-12 13:08:35
嘎兄这记左勾拳太凶猛了,简洁明快,笑看右撇子兄如何接招?我们现在怎么变成了窝里斗了,要让芹泥看笑话了。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6-12 13:02:35
嘎子红卫兵,不就是那点马列唯物,兔兔深受其难,应该最了解。这假大空实在烦人,一大堆空口号,启蒙全人类,解放全人类。自己要革命,为什么,不知道。这不是开玩笑吗?

什么是愚昧,要革命,但不知道为什么。要推翻精英专制,但不知道为什么。这就是愚昧,被启蒙的对象。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6-12 12:48:55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2 15:14:11
......

这就是正统的纯粹的马克思,列宁的观点和认识论。
中国知识分子什么时候能摆脱了这一套,才能真正的回归人性。
=================================================

老度听起来很懂哲学和马列,能请详细谈谈为什么这么说吗?

先谢过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6-12 12:25:34
文革余孽...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2 12:14:11
大赞:
1)理性,首先是知识分子的理性,然后才能有大众的理性
2)启蒙,首先是知识分子的启蒙,然后才能有大众的启蒙
3)革命,首先是有思想的革命,然后才能有制度的革命
=============================================================

这就是正统的纯粹的马克思,列宁的观点和认识论。
中国知识分子什么时候能摆脱了这一套,才能真正的回归人性。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5-06-12 11:55:36
“凡平兄,眼光放得更远一点,就不觉得遥远了眼光放得更远一点,就不觉得遥远了。一两百年在人间也就是一晃眼。其实,只要有同样志向的人一起行动起来,时间会缩短很多。不是耐心地去改良谁,而是耐心地帮助人们突然顿悟。”

-------施化老弟高见!实在是高,真乃化外高人!不过还是不及寡人高明。寡人看世界是以十万年为基本单位的,在这个大尺度下,成吉思汗,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这些巨魔就像一只只蚊子,跳蚤,他们给人民造成的苦难如同被蚊子,跳蚤咬了一口,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请教老弟一个问题:在这“一晃眼”的一两百年内,如果中共再重复大跃进、文革这样的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你这个御用麻醉师兼催眠师打算负什么责任?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5-06-12 11:54:27
芹泥,既然投诉无门,我只能学习嘎兄和施化,让自己的脸皮一天天厚起来了?

右兄,你的“我观察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革命派在一个场合使用革命派思维,但在另一个场合却使用改良派思维。改良派也是如此!….”评论是不正确的,理由如下:
你一开始的“大环境”指代“国民素质”,但在反贪问题上,你将“大环境”的含义改成了“体制”,未能保持逻辑一致性。国民素质和体制显然是两码事。所有整个论断不能成立。另外,你评论中提到的改良派“梦客”的最新评论“牧人兄,我越来越对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不抱希望了。权力趋于任性,掌握权力者不会主动放弃权力。同意你的判断,习王既无魄力也无能力把中共纳入政治改革的轨道,他们要政改,太子党集团会立马把他们拿下,因为太子党内部主张民主化的占绝对少数。”更直接证明你的结论并不成立。

最后想对所有的右派朋友说一句,不管你如何强调你的独特,超脱,我只要问你们一个问题:你同意用革命手段推翻中共吗?你回答完了我马上知道你是什么派。改良派里有不少其实是伪右。鉴别伪右其实挺简单:一见到革命派马上两眼发红,目露凶光,双拳紧握,咬牙切齿,如同世仇,恨不得一口吞下去,还有的是就是那些三自教会的人,这些都是伪右的一些特征。总之,黑马是马,白马也是马。没有任何一个右派是如此unique,以致能自成一类,难道他是上帝?所有大家就甭再瞎吹了。当然,一时还未想好还是很有可能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6-12 11:12:17
阿立兄,你学建筑的?看见楼就想添砖加瓦,这么高的觉悟呀。 lol

哦,看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了,原来是属李白的,嘻嘻。

我觉得海天MM那个命题很有意思,我觉得如果可能,真的可以考虑放到你的沙龙里,不过还是要和海天MM商量,你们刚刚才结束一个大沙龙,还是要看看有没有时间和经历。

我其实也不喜欢中国政治这个主题,我这篇文章其实是在讲西方历史,但大家都更关心中国,关心政治,又有很多真知灼见,我就顺便搭一个台子,索性让大家畅所欲言,可能这也是我唯一一个政治沙龙了。

你来的较晚,其实我这里的沙龙是第二次,第一次也是完全意外,最后搞成一个“哥德尔不完备和薛定谔测不准”沙龙,海天MM和紫儿MM是其中两员大将,其他都是男士。那是一次愉快的经历。

总之,我一直不觉得政治沙龙是个好主意,这次发生完全是意外。但我觉得沙龙本身是很好的交流形式,给大家提供一个展示思想的平台。 有点象中国魏晋时代的清谈。

谢谢阿立兄的金砖金瓦。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2 10:56:32
就现在来说和到现在为止,任何一种哲学,思想或是与社会学政治学有关的理论,都是残缺片面的,无法指导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政治实践。 在蓝图描绘时的所有美好的道德的东西,在实际的成品出来之后,都是面目全非的,甚至是肮和血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一个最典型的,凯恩斯主义也是一样,这两个东东是一对孪生兄弟。
按照思想和理论所建立的国家和社会,一定是国家社会主义性质的东西,中国是这样,欧美也是这样,现在所很多的欧洲国家和美国,都是这种福利主义(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政党在执政,经济上大搞量化宽松(凯恩斯主义),其结果也会是跟马克思的社会主义一样,导致社会灾难的形成。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5-06-12 10:51:35
我现在很忙,没时间多说,但我觉得有必要再说一下本人对暴力革命的看法。

我觉得我们应该首先坚持非暴力的改良原则,不应该鼓励鼓动暴力革命。正义很重要,但人的生命也很重要。我们今天在这里谈论自由民主理性,目的就是为了活着的人。如果你为了一个崇高的理想而糟踏生命,这跟一个人辛苦卖命发财后累倒身亡有什幺两样?革命应该只是为了我们的目标而采取的手段,而不应该把手段当成我们的目标!

但是我们也不应该拒绝暴力革命。对于在中共流氓统治下进行暴力革命的人,我们应该同情,视他们为英雄!必要的时候给与支持。这种情况就象我们不应该鼓励赤手空拳的平民跟凶恶的歹徒搏斗。但一旦有人挺身而出,我们应该似之为英雄。我们应该坚持非暴力原则,但我们也不能允许他们滥用我们的非暴力原则!

改良派朋友的确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当中共把所有的和平改良之路都堵住的时候,你的改良之路怎么走?还能够走下去吗?

同样的道理,革命派朋友也需要回答一个问题,要实现你们民主自由的目标,赶走当今的独裁者只是实现你们目标的第一步而已,你们还必须走第二步,也就是建立民主自由的秩序和体系。你们需要让人们相信,你有什么好办法能让自由民主顺利地诞生?你们没有清晰的路线图,至少应该有大概的轮廓。如果你们连大概的轮廓都没有,人们很自然地会问:暴力革命所付出的这些生命代价到底值得吗?这是一个功利问题还是理性问题?你们不能说我只管第一步,不管第二步!

我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改良派或者革命派朋友,如果你们想获得别人的理解和支持,你们有必要回答这些问题!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5-06-12 10:47:21
好热闹啊,芹泥才女能让各方和解并畅所欲言,了不起啊!强赞!

我想补充一点,是听一位神学博士兼牧师讲的,他认为,人的思想是非常复杂的,除理性外,共有七个方面不容忽视:理性、情感、意志、道德、群体、启示、灵恩。

这七个方面,就象光的七个频谱,缺一不可。而完美的合成恰恰是完全无色透明的:应该是归于造物主吧!当然,人的本质是全然败坏,总是按己意偏好某一方面,甚至走向极端。教训是显而易见的,不举例了!

如何平衡?上帝的办法是赐下道成肉身的“天子”耶稣,死于十字架,复活,就战胜了死亡,成就了救恩: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有爱和公義的紫袍。紫看似最接近黑,但通过这一代罪(黑)的羔羊,人才能实现神(天)人合一!

而个人意志如果占上风,加上群体的推动,就会“赤化”直至流血……。这时,人们自然就会想用理性来限制,就是所谓的启蒙……然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如果离开道成肉身的耶稣,一定会南辕北辙缘木求鱼的,这正是当今世界的问题。。。。。。

中国古人是通过儒释道的相互制衡达成一种难得糊涂和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曾经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也是文化不断续的原因。但在当今的资本运作时代,汲取纯正的基督信仰,即加尔文的改革宗基督教,是当今中国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

我个人对此有信心,因为中国人有天人合一的传统,不同于古希腊古罗马的人本自由主义,是基督教从使徒时代就与之争战而且延续至今。。。。。。

所以,应该是披戴基督爱和公義的紫色袍,绝不是反着“红旗”打红旗!!!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6-12 09:52:25
嘎子君和兔兄,你们两个老朋友就别在我这里打嘴仗了,我知道你们在这个主题上是有共识的,可能打打嘴仗觉得好玩,就怕打成真的,就不好玩了,对不对?

还有一天,我们的沙龙就结束了,所以,大家再忍一忍,让我们这个沙龙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我看我只能等结束再慢慢细读大家的精彩观点,然后,再看看能不能把亮点集中起来合集在一起。

谢谢两位老朋友。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6-12 08:53:48
芹你,还是走你的路,不走“邪”的(胡总指示)。谈理性和感性关系对这里太复杂。嘎子是想吓唬大众,尽显他去过西天取经(哲学)。还希望在您的大旗下,要坚持大众口味的“革命路线”绝不动摇。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2 08:52:13
现在流行“评论关闭”啊?阿立木有地方留言,只好再到芹泥园子了。顿首,顿首

这要开个沙龙,大概不用担心太冷清?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6-12 08:27:46
嘎子已经由当初的楞头青升成博士了,口一开果然要让人刮目相看。

大赞:
1)理性,首先是知识分子的理性,然后才能有大众的理性
2)启蒙,首先是知识分子的启蒙,然后才能有大众的启蒙
3)革命,首先是有思想的革命,然后才能有制度的革命

(嘎子吓唬大家的话没有人当真,因为嘎子想独垄断对兔子的说话权利,没门!该批该斥,只要讲理,兔子都欢迎)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2 07:23:01
有人说信仰也是一种思想,也许是吧,但与其说信仰是一种思想,还不如说信仰是一种感情或者感悟。
我们通常所说的思想,应该是一种理性思维,无论这种思想包含多么天才的光芒,理性思维的这个本质仍然不会改变。 但信仰却并没有充满着种理性思维的元素,信仰本身就是非理性的,是在理性思维之外的人的另一种天性。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6-12 06:19:55
其实这个问题对每一个人很重要,也常常使人困惑,特别是知识分子。
但我们只要返朴归真,这个问题就很容易理解了。
任何以思想出发,建立起来的国家和社会,都只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马克思主义和凯恩斯主义的这些思想幽灵,一定在其中起到意识形态的作用。
真正的英美式民主,并不是来源于思想。 原生态的基督教(新教)文明,直接来源于人的信仰,来源于人的善良天性和正义感,来源于一种博爱的宽广情怀和人本身追求自由的渴望,这一切都根植于我们深邃的人性之中。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2 06:07:38
还有给各位大虾们提些要求/建议(不采纳或嘲讽都行,阿立不生气):

评论能不能稍微简短点?

不要引用别人的话(尤其是长篇的引用)?尤其是不要引出来之后“批评/批判”?不要“记仇”(比如你某年某月说过“这个”)?

更不要代别人说“观点”?比如,“你是强烈反对这个/那个(看你这句话)”,“你是绝对这个/那个(“看你那句话”)”。。。

顿首,顿首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2 05:55:03
阿立会跑题。。。一写起来太长。。。但看了这么多似乎更长的留言,也提醒自己每次简短点。

阿立觉得海天的“人际沟通”真是太好的沙龙主题了,即使不谈政治。。。如果沙龙引入政治主题(心平气和的话,阿立不反对),人际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否则各说各话,木有啥意思。。。

中国以前教的“理不辨不明”阿立觉得害人不浅。。。有点损人不利己的赶脚。。。

还是应该“寻求理解”(即使你认为“永远”不会同意)和“被理解”(即使你认为对方“永远”不会同意)。。。这个世界哪里都有左中右,民主也罢,独裁也罢。。。而“左中右”本身就是错误的把人“看死了”,不同的问题,每人自己的观点/立场都未必永远和这些人相同,那些人相反。。。

还有很多“有效沟通”必须有的前提。。。太长了。。。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2 05:44:07
“毛主席滴书, 我最爱读。。。千遍那个万遍。。。”这是阿立再读评论想到的。。。真话,不是笑话。。。因为就是再看一遍才看到芹泥的由海天提议引出的可能的沙龙主题会贴。。。

阿立不是沙龙主持,当然如果真开了园子办沙龙(真的还有问题要问海天),不排除阿立会主持某个沙龙。。。今年的中秋快闪阿立无论如何都效力,无论是开园子还是用探春园!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2 05:15:16
阿立本身不太想谈政治(当然观点总是有的)。。。

但是介个沙龙(具体有时间还要请示海天先),只要大家心平气和,真的可以做一个主题讨论啊。。。

不知左右派(无论个人爱怎么定义)和无数中间摇摆派,无派愿意在沙龙讨论吗?

不要想着说服别人。。。万众一心多数时候是不正常也不可能的。。。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2 05:09:41
芹泥啊。。。站得高,看得远。。。真是不错。。。

阿立的酱油问题是中间楼层好多漏看了。。。看不全,看不仔细。。。

海天那么好的沙龙主题,要不是芹泥提醒,阿立绝对错过料。。。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06-12 05:06:06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李白真是聪明!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