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unny2的博客
  如果我不能主持正义,我至少不畏惧探索真理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从哪说起?”的讨论 2018-09-02 05:14:32


请参见原文

http://blog.creaders.net/u/5822/201808/329545.html

============================

cat 2018/09/02 01:19:04
老师的文笔真好,简练准确。黑人,黄人和白人文化。黄人文化是动物文化,生存文化。黄人文化是性和繁衍文化,追求过程快乐,不追求终极目的。白人文化是寻找人生目的,四个基本问题,我是谁,我来自哪里,世界是什么样,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
cat 2018/09/02 01:20:48
物质,生命,精神。大分子构成了大脑结构,大脑结构又构成了精神世界。
cat 2018/09/02 01:22:38
而是由一个“绝对-相对-绝对”的完成的过程,这个过程不能理解。
Instance 2018/09/02 06:23:45
想一下人的经历,从新生儿到成人。第一个思想来自何处? 产生的思想哪里是界限? 这两端是一样的
Instance 2018/09/02 06:24:05
绝对
cat 2018/09/02 06:29:05
第一个思想来自何处?绝对理念。 产生的思想哪里是界限?最终还是指向绝对理念。
Instance 2018/09/02 06:32:55
你的理解有两个问题: 一,是绝对,不是理念; 二,"绝对",不可以言,因为不受语言限制
cat 2018/09/02 06:33:31
嗯,不是理念,不可言。
Instance 2018/09/02 06:34:03
理念,是思想。如果是理念,则变成循环论证了
Instance 2018/09/02 06:34:43
好好想想
cat 2018/09/02 06:35:05
嗯,如果是理念,就是思想产生思想,循环论证。绝对是不可能言。
Instance 2018/09/02 06:36:39
只所以叫"绝对", 仅仅是为了传播真理
Instance 2018/09/02 06:37:20
除了使用语言,没有其他方法来传播
Instance 2018/09/02 06:38:20
绝对真理的标准,是无条件性
Instance 2018/09/02 06:39:18
无条件,就是连语言都不能使用,因为语言自身是一种限制
cat 2018/09/02 06:39:19
嗯,绝对和相对的区分是有无条件性,什么是条件性?这个词有点抽象。
Instance 2018/09/02 06:40:38
条件性,就是规定性,就是范围,背景等
Instance 2018/09/02 06:41:24
凡是,必要条件
cat 2018/09/02 06:42:23
嗯,我们日常生活都是在时间、范围和背景中,都是相对地。无条件性的绝对是不可言。
Instance 2018/09/02 06:42:49
条件,是区别一物和另外一物的根据
Instance 2018/09/02 06:42:55
是的
Instance 2018/09/02 06:43:15
时空,都是条件
Instance 2018/09/02 06:44:41
这里有个区别,一般真理,既绝对
Instance 2018/09/02 06:45:18
和绝对真理,既"绝对之绝对"
cat 2018/09/02 06:46:33
嗯,普通真理都是相对,有条件地。一般真理是在普通真理的概括,也是有条件地。绝真理是没有条件,不可言地。
Instance 2018/09/02 06:46:49
凡是脱离"量"的条件,也就是时空,就是真理,一般称为绝对
cat 2018/09/02 06:47:31
E=mc2 这个是什么真理
Instance 2018/09/02 06:48:07
比如科学真理,万有引力定律; 社会科学真理,普世价值,等
Instance 2018/09/02 06:48:55
那是普通真理,以数学符号表达
Instance 2018/09/02 06:49:46
绝对真理是高于普通真理的
cat 2018/09/02 06:50:26
绝对真理比较抽象,有什么例子吗?
Instance 2018/09/02 06:50:29
绝对真理所以是无条件限制的
Instance 2018/09/02 06:52:06
举例的方法只可运用于普通真理,因为举例本身就是存在,就是条件
cat 2018/09/02 06:52:19

Instance 2018/09/02 06:52:50
告诉我,你生来第一个思想从哪里来的?
cat 2018/09/02 06:53:54
不知道。
cat 2018/09/02 06:54:17
绝对
Instance 2018/09/02 06:54:22
找找看
Instance 2018/09/02 06:55:02
我叫这个出处为"绝对之绝对"
cat 2018/09/02 06:55:50

Instance 2018/09/02 06:56:17
如果说,第一个思想来源于大脑
Instance 2018/09/02 06:56:32
你如何反驳?
cat 2018/09/02 06:57:27
动物也有大脑,为什么动物没有思想
Instance 2018/09/02 06:57:37
很好
Instance 2018/09/02 06:58:47
再问,为什么人会产生思想?
Instance 2018/09/02 06:59:37
对,但再具体点
cat 2018/09/02 07:00:11
人的大脑具有大脑皮层前额叶,这是动物没有地。
Instance 2018/09/02 07:00:32
我认为是,人的大脑具有一种无限的功能
Instance 2018/09/02 07:01:02
记住,整体大于部分
Instance 2018/09/02 07:02:00
如果用手术刀讲大脑一层层拨开
cat 2018/09/02 07:02:02
嗯, 整理大于部分,人的大脑功能是无限地,人能够上月球,沉入深海底。
Instance 2018/09/02 07:02:52
你永远不会找到一个东西叫"思想"
cat 2018/09/02 07:03:48
嗯,思想是人类大脑的功能,在大脑物质上找不到。
Instance 2018/09/02 07:04:07
全体的功能,不存在于部分里
Instance 2018/09/02 07:04:26
是的
Instance 2018/09/02 07:05:50
这种思维的功能,突破了条件的限制,所以我认为是,绝对的
cat(2431633987) 7:06:19 AM


Instance(3285841596) 7:06:43 AM
思维的功能首先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
Instance(3285841596) 7:07:34 AM
所以人类发现了普通真理,如 E=MCC
cat(2431633987) 7:08:07 AM

Instance(3285841596) 7:08:21 AM
但人类的大脑功能不仅如此
Instance(3285841596) 7:09:21 AM
因为我还发现它具有绝对真理的性质
cat(2431633987) 7:09:54 AM
绝对真理的性质是什么?突破时空吗?
Instance(3285841596) 7:10:24 AM
其实,佛家和道家也有类似的感觉,不过不明确罢了
Instance(3285841596) 7:10:50 AM
当然
Instance(3285841596) 7:11:31 AM
绝对真理不仅不受时空的限制
Instance(3285841596) 7:12:14 AM
而且不受哲学的最高范畴,存在,的限制
cat(2431633987) 7:12:58 AM
佛家和道家也有类似的感觉,不过不明确罢了,这个类似感觉从哪些内容体现?
Instance(3285841596) 7:13:54 AM
知道有个成语叫"得鱼忘筌"?
Instance(3285841596) 7:14:50 AM
意思是说,我们得到鱼后,鱼竿就不必要了
cat(2431633987) 7:15:24 AM

Instance(3285841596) 7:15:43 AM
类似的还有,上到房顶,梯子就不必要了
Instance(3285841596) 7:16:11 AM
这个梯子,鱼竿,就是语言
cat(2431633987) 7:16:54 AM

Instance(3285841596) 7:17:15 AM
在我的书中,我称之为,纯粹悟性
Instance(3285841596) 7:17:54 AM
区别于佛教道家的,"朴素"悟性
cat(2431633987) 7:18:52 AM

cat(2431633987) 7:19:06 AM
悟性也是脱离时空了
Instance(3285841596) 7:19:18 AM
我为这个发现想了30年
Instance(3285841596) 7:20:10 AM
悟性,属于思想或精神,当然在时空之外
cat(2431633987) 7:20:36 AM

Instance(3285841596) 7:20:41 AM
悟性,属于哲学认识的一种
Instance(3285841596) 7:21:27 AM
现在西方哲学的认识论,只有感性,理性,两个方面
Instance(3285841596) 7:21:54 AM
没有东方悟性的概念
cat(2431633987) 7:22:19 AM
是的,东方强调悟性。
Instance(3285841596) 7:23:06 AM
一个原因是,东方的悟性概念比较粗糟
cat(2431633987) 7:23:30 AM
模糊不清,模棱两可
麦子(1134766385) 7:23:43 AM
悟应该属于归纳与少量的推理
Instance(3285841596) 7:24:05 AM
所以我提出"纯粹悟性"的概念,予以补充
Instance(3285841596) 7:24:28 AM
欢迎女将麦子
麦子(1134766385) 7:24:33 AM
它属于人类另一种概念体系,但一样是人的认识能力,分类不同 定义不同
Instance(3285841596) 7:24:39 AM
好久不见
麦子(1134766385) 7:24:46 AM
@Instance客气了
麦子(1134766385) 7:24:57 AM
好久不见
cat(2431633987) 7:25:06 AM
得鱼忘筌和悟性有什么关系?。
cat(2431633987) 7:26:38 AM
我理解的悟性一般是指悟出了道理。
麦子(1134766385) 7:26:42 AM
一件事情,想明白了,或者想多了,就成了习惯
Instance(3285841596) 7:26:44 AM
我认为,悟性的概念,可以处于归纳推理和演绎推理,当然不那么如西方人的正式
Instance(3285841596) 7:27:05 AM
但又高于归纳演绎
麦子(1134766385) 7:27:12 AM
就是形成了直觉,而非忘记了过程
Instance(3285841596) 7:27:34 AM
否则,西方哲学早就有人说了
麦子(1134766385) 7:27:38 AM
是的,里面包含少量演绎
Instance(3285841596) 7:27:54 AM
同意,是一种直觉
麦子(1134766385) 7:28:05 AM
其实就是没有区分认识能力
Instance(3285841596) 7:28:42 AM
但直觉这个词又常常跟感性连着
麦子(1134766385) 7:28:56 AM
中国人并没有明确思考过人如何认识事物,但是也有模糊的论述
麦子(1134766385) 7:29:11 AM
比如直观和悟
Instance(3285841596) 7:29:13 AM
是的
麦子(1134766385) 7:29:34 AM
就是这两种认识能力
Instance(3285841596) 7:29:43 AM
所以比较粗糟
麦子(1134766385) 7:30:09 AM
哲学最早也是分成两部分:感性与理性
Instance(3285841596) 7:30:37 AM
我定义了"纯粹悟性",就是想弥补这个缺陷
麦子(1134766385) 7:30:59 AM
但是他们的认识一直在明确化
麦子(1134766385) 7:31:10 AM
我们一直还是悟
Instance(3285841596) 7:31:14 AM
人,无论东西,在感觉层面基本一样


麦子(1134766385) 9/2/2018 7:31:23 AM
是的
cat(2431633987) 9/2/2018 7:31:27 AM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31:33 AM
区别在理性和悟性
麦子(1134766385) 9/2/2018 7:31:44 AM
相当于本源一样,而解释不同
cat(2431633987) 9/2/2018 7:31:46 AM
理性和悟性差别太大了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32:07 AM
我们民间不也说,某某悟性很好
就是非常聪明的意思
cat(2431633987) 9/2/2018 7:32:32 AM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32:47 AM
不教就会
学校里经常有这样的学生
老师才讲一半,学生就懂了
cat(2431633987) 9/2/2018 7:34:01 AM
嗯,聪明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34:23 AM
从不复习,一天光玩,考试100分
这就是悟性好
cat(2431633987) 9/2/2018 7:34:54 AM
嗯,我遇到过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35:03 AM
有的人干脆退学
自己学
其实我认为每个人都有悟性,只是在不同的方面
cat(2431633987) 9/2/2018 7:36:50 AM
嗯,有人对画画、音乐方面悟性好,有人对语言悟性好,有人对数学推理悟性好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37:04 AM
我提出的范例体系就是强调,发现你自身的绝对!
cat(2431633987) 9/2/2018 7:37:33 AM
自身大脑的无限功能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37:53 AM
发现不了,你就辜负了上帝让你来到世界上了
是的
每个人都有一个大脑,这是绝对隐藏的地方
cat(2431633987) 9/2/2018 7:38:56 AM
不能辜负上帝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
每个人大脑功能都是隐藏的地方,需要不断开发利用,这也是教育的作用。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39:57 AM
人生的历史,就是认识的启蒙史
cat(2431633987) 9/2/2018 7:40:20 AM
改变自身的无知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40:23 AM
亚里士多德称为,知道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41:32 AM
没错,人生就是开始于无知,无深知,苏格拉底的观点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42:19 AM
他们那时没有时空的概念
也就谈不上突破了
cat(2431633987) 9/2/2018 7:43:05 AM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43:09 AM
不可苟求古人
好今天到此?
谢谢二位
Instance(3285841596) 9/2/2018 7:43:48 AM
再见
cat(2431633987) 9/2/2018 7:43:59 AM
谢谢老师传授知识
再见


浏览(1327) (1)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8-09-02 14:29:22

兔子大师小心:阿P阿Q意淫三连招是战无不胜。

有能力理解吧?

没有异议。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2:09:08

“东方的悟性远非具有西方理性的高度”

-不要乱喊口号说空话,理由拿上来。”

兔子不知道理由,这表现的是缺乏理性,有异议吗?不回答被视为没有异议。

缺乏理性的兔子谈理性,乱弹琴。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2:06:34

西学与西语是两回事,有能力理解吗?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2:02:41

再把爱显摆英文的大博士和不知天高地厚的嘎之加上,看谁敢以后在我面前说英语?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2:01:36

“东方的悟性远非具有西方理性的高度”

-不要乱喊口号说空话,理由拿上来。”

兔子不知道理由,是这样吗?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1:59:34

您西学那个方面胜于兔子,德文? 还是英文,要不要口语一段听听啦?念念小逻辑德文版,我就念英文版跟你比,如何?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1:32:57

“东方的悟性远非具有西方理性的高度”

-不要乱喊口号说空话,理由拿上来。

-本博的西学强于国学,对理性的理解肯定运胜兔子。建议不跳大神。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1:24:53

ok,老皮,算您有点道理。不过,西方哲学的认识论没有悟性认识的概念,东方佛教和道教却是有这个概念。有胜于无,你对了。不过,我强调的是,作为一种认识论,东方的悟性远非具有西方理性的高度,既远非一种西方正规的认识论。在我提出"纯粹悟性"前,没有理论。就像中国人随便说,"这孩子有悟性" = 聪明。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1:10:12

“如果国学和佛教胜于西学…”

-意识自觉(悟性)方面从来就是西哲的弱项,但是逻辑上并不表明西学落后,有能力理解吗?

-西学国学各有所长,哪里不懂,问。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1:08:45

中国人口太多,人均资源太少。

若给美国十亿人口,中国剩个三四亿,估计没多少人愿意移民美国。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1:06:06

“西方意义的"悟性理论”

-问兔子,西方的悟性理论是什么,知道吗?不知道,是吧?”

如预期,兔子不知道。不知道就不要瞎掰活…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1:00:51

如果国学和佛教胜于西学,中国就应该胜过西方。我就不会离开中国移民西方,对不?

这个逻辑清晰不? (莫非您也是党的地下工作者?

否则,我想不出更好的理由,请赐教?)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0:28:20

西方意义的"悟性理论”

-本博是老海的徒子徒孙,这方面被老海(Bewusstsein)带入门。

-问兔子,西方的悟性理论是什么,知道吗?不知道,是吧?

-西学的功底兔子薄了点,建议不跳大神。不知为不知……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0:22:00

“我不相信国学和佛教中有任何西方意义的"悟性理论"。”

-你不知道并不等于不存在,这个简单不懂的话,那就失去理智了。

“我感到只有一点只言片语。所谓懂与不懂,没有意义,因为感性认识本身就是胡说,或叫"公说公有理"的事。否则,没人强逼你搬到没人"懂"国学的到德国吧?国学那么了不起,您怎么不守护了?您的脚替嘴做了投票”

-这是与讨论无关的胡言乱语,没质量。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10:08:54

我不相信国学和佛教中有任何西方意义的"悟性理论"。我感到只有一点只言片语。所谓懂与不懂,没有意义,因为感性认识本身就是胡说,或叫"公说公有理"的事。否则,没人强逼你搬到没人"懂"国学的到德国吧?国学那么了不起,您怎么不守护了?您的脚替嘴做了投票。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09:50:42

想起来国学你不懂。老海的语境,悟性是意识的自觉。这也是佛经的红线,去念念“法华经”…

论证悟性,不知兔子的问题具体指什么,还望详细。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09:26:07

老皮啊,将你所读到过,国学中关于悟性的论述,都列出来,让我看看国学的厉害,好不? 谢谢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09:19:05

悟性是国学精华之一。西哲老海这方面走的远,但是老海的水平也只是入门,离精华相去还远。这方面西哲落在后面。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8-09-02 08:23:32

西方也有悟性的例子,如阿基米德发现黄金的比重。只不过从哲学认识论上没有总结过。东方的佛教和道教提到过悟性,但缺乏论证。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09-02 07:50:44

步入悟性是功力,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bunny2 留言时间:2018-09-02 07:34:42

凡是缺乏语言文明的发言不欢迎!

回复 | 0
我的名片
bunny2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765,9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什么是中共面临的关键问题?
· 川普只要见习近平美国就输了
· 美国是否还有回天之力?
· 猪会这么坏吗?
· 川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派终究一家
· 中国老人又摊上事儿
· 国内格言集锦
友好链接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 Madhatter:English_only的博客
分类目录
【公告】
· 范例绝学:再谈AI和计算机
· 《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1000000
· 关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计划访美给
· 【砸锅卖铁也要回!】-“兔子窝豪
· 回收《论范例》启事
· 《现代哲学研究会》
· 【《论范例》您看的如何了?】
· 告《论范例》读者书
· 关于《论范例》付款的说明
· 【《论范例》出版】
【现场直播室】
· 汪洋准备上- 带领中国进入现代世
· 中国的天快“亮”了 - 现场直播
· 下讲提纲:人类文明开始的大爆炸
· 西哲理性传统系列讲座(2)
· 全家死光
· 党号召:掀起一场伟大的“天桥上钓
【随想】
· 什么是中共面临的关键问题?
· 川普只要见习近平美国就输了
· 美国是否还有回天之力?
· 猪会这么坏吗?
· 川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派终究一家
· 中国老人又摊上事儿
· 国内格言集锦
· 毛泽东是如何冒充理论家的
· 转:专制与谎言
· 海归博士夫妻回国后悔:在国内生
存档目录
2018-10-01 - 2018-10-24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26
2018-07-04 - 2018-07-30
2018-06-03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28
2018-04-06 - 2018-04-28
2018-03-03 - 2018-03-23
2018-02-01 - 2018-02-25
2018-01-07 - 2018-01-15
2017-12-10 - 2017-12-25
2017-11-07 - 2017-11-07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3-11 - 2017-03-11
2016-11-05 - 2016-11-29
2016-10-29 - 2016-10-29
2016-04-03 - 2016-04-13
2016-03-29 - 2016-03-30
2015-10-01 - 2015-10-07
2015-09-03 - 2015-09-23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15 - 2015-06-21
2015-03-05 - 2015-03-05
2015-02-15 - 2015-02-22
2015-01-04 - 2015-01-18
2014-12-07 - 2014-12-28
2014-11-2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20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21
2014-07-04 - 2014-07-27
2014-06-01 - 2014-06-28
2014-05-04 - 2014-05-26
2014-04-27 - 2014-04-27
2014-03-02 - 2014-03-29
2014-02-01 - 2014-02-22
2014-01-02 - 2014-01-25
2013-12-01 - 2013-12-21
2013-11-04 - 2013-11-30
2013-10-03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2 - 2013-08-29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2 - 2013-06-20
2013-05-01 - 2013-05-26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6 - 2013-03-29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28
2012-10-03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3 - 2012-07-31
2012-06-05 - 2012-06-29
2012-05-15 - 2012-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