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樱的博客  
写写,画画,唱唱,诵诵,给自己找乐儿  
网络日志正文
长篇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一) 2012-08-07 12:53:20

 

 

长篇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一)

野樱

 

往年早春的时节,今年却格外寒冷,昨夜下了一场雪,薄薄地盖住屋顶,

黑黑的瓦楞与白雪相间着,远远看去一片花白。

 

梁如鹏的糊涂楼做不下去了,盘下隔壁店面重新装修掏空了所有的盈余,

成了压垮酒楼的最后一根稻草。糊涂楼凄冷地站在雪中,像一座落魄潦

倒府邸,四只红灯笼已经从廊檐摘了下来,灰头土脸地丢在大门边,梁

如鹏一手两个拎着,把它们安置在前台墙边,回身出门,把酒楼停业的

布告贴在大门玻璃上,再用一把大锁从外面锁住两个门环。

 

顾小月站在沿街的雪地里,默默地看着他,一阵风吹来,吹散了她裹在

头上的丝巾。

“对不起,小月,我没法照顾你了,希望你能快点找到工作。”

“别担心,老师,养活自己还是不成问题的。你打算怎么办?”

“不知道。”

柳天明摇摇头,有点茫然,不用费力去做那只华贵的花瓶了,接下来他

该做什么?

“小月,你还会来看我吗?”

他伸手拢了拢她吹散的头巾。

“当然会的,你永远是我的老师。”

柳天明的眼有点睛潮湿了:

“再见。”

他握了握她的手,隔着绒线手套,他依然感觉到了她手心的温暖。

寒风掀起了他的风衣,她目送他瘦高的背影跨上自行车,沿着融雪后泥

水遍布的街沿,渐渐远去。


小月和小秋重又搬回了水上新村的出租屋,小秋病了一个多星期,台湾

佬和他的一切成了小秋挥之不去的噩梦,这样的打击对于一个踏入社会

不久的年轻女孩是沉重的,好在乡下出来吃过苦的女孩,是田垄荒坡上

的小草,生命力特别的坚韧,病好以后,她辞掉了原来工厂的工作,又

在另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找到了人事部协理的职位,慢慢地,生活重又踏

上了轨道。倒是小月没了工作,一下子有点失落。

 

“月,别急,你在糊涂楼做了那么久,也算是经验丰富了,不愁找不到工

作的。”

小秋从走廊里的洗衣机里,拎出一件纠成一团的衣服,甩一下,晾在屋

檐下的竹竿上,一边劝着妹妹。

 

小月在院子中间的水龙头边洗碗,挽在头顶的长发突然松了,发梢浸到

了油腻腻的刷锅水里。

“我不急,昨天阳澄大酒店的领班还问我,要不要去她们那儿做。”

“那你怎么还不去?那可是家大饭店。”

“姐,我不想帮别人打工了。”

“不想打工?那你想干什么,想当老板啊。”

“姐,我把头发剪了好不好看?”

小月把发梢松松地挽上头顶,垂下半边发丝,做成齐耳短发的样子。

“跟你说正事呢,瞧你,稀里糊涂的,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小秋嗔怪道。


糊涂楼关门后,顾小月在家里猫了几天,这几天又开始跑出跑进忙里忙

外了,她找到了以前职业中学的要好同学,三个烹饪班的,两个服务班

的,几个年轻人在顾小月的大胆提议下,一拍即合,正热火朝天地讨论

着他们的合作创业计划。

看着小月一副认真的样子,顾小秋摸了摸她的额头:

“小丫头,你不是发寒热了吧,你没资金没人手两手空空的,做白日梦

呐!”

“才不呢,姐,听说过股份制嘛?我的管理经验就是我的资本,等着吧,

姐,我要给你一个大惊喜。”


自从事情闹大以后,梁如鹏没有一天不想着舒怡,没有人比他更清楚舒

怡所受的委屈,自己点燃的火烧痛了心爱的人,他原只想好好爱她,却

带给她如此的灾难,他有点自责,觉得该做些什么挽回糟糕的局面,减

轻舒怡的压力。可是舆论一旦掀动起来,就像已经形成的龙卷风,扫荡

之下摧枯拉朽,是非真假,清浊混澈全都裹挟一处,乌鸦鸦浑沌沌,铺

天盖地无人可控。

 

他没敢再去电视台找舒怡,怕给她带来口舌麻烦,只能硬着头皮去舒怡

父母家找她,总是被舒怡的母亲客气地找借口支开,几次过后他居然赖

在门口,摆出了一副为了佳人刀山不怕火海不怵的样子,母亲动了肝火:

“你给我们家舒怡惹的麻烦还不够啊,要见我女儿可以,先回去把你自己

的事情处理好,等你有了资格再说。”

一句托词,梁如鹏却当了真。

 

“必须找袁静认真地谈一次,尽快离婚,这是开始未来美好生活的第一

步。”

梁如鹏打定了主意,他向来都是一个我行我素固执的人,在对待感情问

题上更甚,那些排山倒海般的劝说丝毫动摇不了他的决心,没有人能理

解他从中学时代起就深埋在心底的爱恋,人生是要靠拼的,机会是在坚

持中降临的,只要自己顶住不退缩,即使拖个两三年,妻子最终还是会

认命,两三年不算长,为了爱情,值得。
 
梁如鹏知道这会是一次艰难的交谈,他给袁静打了电话,在心里打了无

数次的腹稿,早早地在家里等着袁静。

 

放下电话,袁静觉得事情有了转机,梁如鹏在电话里的口气格外诚恳,

能做的她都做了,那个狐狸精的日子一定不会好过,像舒怡这样的女人

还不至于不要脸面,一定是知难而退了,她等待着丈夫迷途知返,她会

用妻子的宽容感动他,他们会泪流满面地拥抱在一起,比以前更紧密地

相携相依,白头到老。袁静想象着这一幕,泪水忍不住地溢出眼眶,她

一边骑着自行车往家赶,一边抹去泪水。

 

“袁静,如果你对我还有一丝感情,那么,就放过我吧......”

梁如鹏的第一句话,就无情地击碎了袁静的希望,她浑身一阵发冷。

 

梁如鹏双手相交,不住地揉搓扭动,断断续续但深情表白了对舒怡多年

的爱恋,恳求袁静能给他一个追求爱情的机会,他期望用自己的坦率和

真诚感化妻子,但这一次他错得更离谱了,充满感情的叙述和请求是撒

在妻子伤口上的一把盐,袁静痛到了骨髓里。

 

好讽刺啊!七年前,这个男人也是这样充满感情地说爱她。夫妻之情,

父子之情竟然都抵不过他年少时的一个梦幻,抵不过那个女人的一双媚

眼,自己多年的无私付出就这样烟消云散一文不值!他居然还斥责不该

让父亲去找广电局的领导,伤害舒怡,难道我袁静就活该被伤害吗?一

个妻子,母亲,保护孩子维护家庭,有错吗?

 

她盯着梁如鹏滔滔不绝的双唇,浑身颤抖,这个站在她面前的男人还是

她熟悉的丈夫吗?他中邪了,中了那个狐狸精的邪!一团火焰从胸中直

窜而上。

 

“梁如鹏,你拍拍自己的良心想一想,你这么做对的起我吗?自从我嫁到

你们家,哪一天不是全心全意地支持你,家里的煤气罐你换过几回?孩

子生病你管过几回?你爸妈搬家,装修房子,你小妹结婚生孩子,哪一

样不是我里里外外地张罗,我图什么?图你的钱吗?我只图我们夫妻恩

爱,一家人平平安安。可是你,有了钱,就昏了头忘了本,那个狐狸精

给你灌了什么迷魂汤了?那个婊子不就是想要钱吗,我可以给她,可离

婚,休想!我不会让那个臭婊子得逞的,我要让她身败名裂,臭名远

扬......”

 

袁静再也无法按耐心中的痛楚和愤怒,声泪俱下,用尽全身力气冲着梁

如鹏哭喊。
 
“袁静!我是对不起你和儿子,你骂我什么都可以,但不许你这么侮辱舒

怡!”

袁静的歇斯底里和口不择言霎时点燃了梁如鹏的怒火,辱骂自己心爱的

人是梁如鹏最无法忍受的,他打断袁静,大吼起来。

 

“你心疼了?你心疼那个臭婊子了?”

袁静双手拽住梁如鹏,鼻涕眼泪的直往他胸口撞去。

曾经温顺的妻子怎么变成了泼妇,她四处活动,用卑鄙的手段伤害了他

的舒怡,还用如此难听的谩骂玷污她,梁如鹏不堪忍受地猛地推开袁静,

抄起一把椅子,对着电视机,音响,柜子,茶几,台灯大力扫荡过去......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魔鬼,它总会在人的理智最虚弱的时刻跳出来。

梁如鹏紧咬牙关,喘着粗气,面色惨白,双眼冒火,一阵可怕的声音过

后,满目疮痍,一片狼藉。梁如鹏仍掉断了腿的椅子,冲出门去。

 

袁静的额角被飞溅的玻璃划破,她捂住额头,瘫软在地上。

曾经温馨的家粉碎了。
 

袁静的父亲推开女儿家门,眼前的景象惊得他无法再挪动半步:房间里

象刚刚经历了一场大地震,柜子翻了,椅子倒了,电视机屏幕被砸了一

个大洞,满地是玻璃和花瓶的碎片,他们的女儿披头散发,额角淌着血,

坐在一堆狼藉中,疯狂地一片片撕碎结婚照。
 
“静儿”

父亲的声音梗在了喉咙口,他脸色铁青地钉在原地,瘦高单薄的身躯僵

直着。

“这一定是做给他看的!”

他一下子就看透了女婿的用意,这是梁如鹏对他找舒怡领导的不满和报

复,他是用这种方式对他示威。

“这个忘恩负义的小子,有什么气冲着我老头子撒,做什么对可怜的静儿

动手!”

他嘴唇泛白,哆嗦起来,女儿长这么大,他是舍不得动一根手指头的。

 

袁静是早产儿,生下来的时候才3斤多一点,像只小猫崽,静儿的妈妈差

点送了命,从此再不能生育。为了养活这个脆弱的小生命,他们夫妻拼尽

了全力。那个时候他还在厂里最脏最累收入最低的翻砂车间干活,每月可

怜的九块5毛工资,要养家,还要养乡下的老母亲,静儿的母亲自从生下

孩子后,就一直病病歪歪的,长期病假在家,日子苦得简直没法说。静

儿缺乏营养得了贫血症,他买不起肉,数九寒天,顶着刺骨的寒风,骑

自行车来回一个多小时,去郊外的杀猪场求老乡,讨一副猪下水,剁碎

了给她熬粥。他们夫妻自己穿着打补丁的裤子,可静儿从来都是清清爽

爽体体面面的。为了女儿,他做了父亲能做的一切。静儿也乖巧懂事,

虽然成绩不太好,没有考取大学,但女孩子家太太平平地嫁个好人家,

老老实实地过日子也不错了。

 

中学毕业后,他老着一张面皮送礼走后门,把女儿安排在自己厂里,当

了出纳会计,那时他已经在厂里吃辛吃苦地干了三十年,总算也混到了

科长的位置,女儿在身边工作,也好有个照应。

 

女儿不是美人坯子,可也是青春亮丽,油菜花一样灿烂,厂里的小青工

追在屁股后面的一大堆,可他谁都没有看中,千挑万选,偏偏看上了这

个无财无权但有想法有冲劲的金属公司小职员。

“看着吧,这小子有志气,将来会有出息。” 他当时这样对女儿断言。

 

他们夫妻热火朝天地张罗婚事,欢欢喜喜地将他的静儿嫁给了这个“会有

出息”的小子。

袁静的妈妈去世的时候,是欣慰地笑着去的。

几年后,他们的小日子的确越过越好,还给他添了一个大胖外孙子。可

天有不测风云,哪里晓得男人一有钱就昏头,他原以为年轻人只是一时

的花心,劝一劝,给他点压力就会回头的,可是这个混账小子居然动了

真格,闷着头一条路走到黑。

这一地狼藉,是他用全部爱心和大半辈子的人生经验为女儿筑起的巢!

看着女儿痛苦的抽泣,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可怜的没娘的孩子!

他默默地扶起女儿,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

 

 

 

 


 

浏览(210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樱
来自: 苏州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245,9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半耕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唱歌】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诗歌】
· 《我有一壶酒》
【朗诵】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行者心声】
· 蒙特利尔行(五)红叶情缘
· 蒙特利尔行(四)诗意园林
【杂谈】
【小说】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三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二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一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九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八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六
【散文】
· 半耕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 《缘起缘灭》
· 達洛尼加的前世今生
存档目录
2017-01-18 - 2017-01-18
2016-12-10 - 2016-12-26
2012-12-11 - 2012-12-11
2012-09-03 - 2012-09-20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4 - 2012-06-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