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樱的博客  
写写,画画,唱唱,诵诵,给自己找乐儿  
网络日志正文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六 2012-08-21 07:40:13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六

野樱

 

大桥边的河埠头新开一家小吃店,名叫“水上人家”,生意好得不得了。

小店位于一大片老旧平房区的边缘,属于小城还未开发的区域,一边靠

河,一边紧邻跨河大桥顶头的桥基,对岸是小城新近开发的一大片商业

区。店面不大,装潢极普通,甚至可以说简单,可却吸引了许多食客,有

边平房区的居民,有过往行人,有对岸写字楼里的小白领,商户里的老

板客户......

 

清晨5点半,小店的厨房就蒸上了第一笼汤包,小月和其他四个员工开始了

一天的忙碌。这家小吃店的诞生经历了七七八八许多的困难,资金,人

员,办证,选址,租房,每一关都是磕磕绊绊,如果没有小月一根筋似的

坚持,哪里有现在的好日子。

 

早市的忙碌告一段落,小月伸展了一下腰身,来到门前的小院,这里原是

房东堆杂物的地方,小月让人重垒了临河半人高的花砖院墙,砌了两个花

坛,又运来一车鹅卵石子重铺了地面,放上几张塑料桌椅,俨然就是一个

河景小花园,花钱不多,却令这几间白墙黑瓦的老旧平房店面焕发出一种

怀旧又雅致的面貌,这是除了食物可口实惠以外,小店吸引人的又一个原

因。

 

这些日子虽然辛苦,可是顾小月心里却是从未有过的充实,看着小店的生

意蒸蒸日上,她满怀着希望,“水上人家”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的计划

正在酝酿之中。

 

“阿婆,今天的汤包味道怎么样?汤汁够多吗?”

她微笑着问,向坐在一角的房东阿婆走过去。

 

“今天蛮好,比昨天的好。”

阿婆客气着,喝一口葱花蛋丝汤,有点心不在焉。

 

房东阿婆年逾七旬,女儿嫁去外地,难得回来,守着河埠头老屋的小杂货

店,卖些针头线脑,香烟火柴,孤单单地过日子,直到小月租了她的房

子,日子才有了安心和快乐。除了每月稳定的房租收入,老太太再也不必

为杂货店进货出货的事情烦心思,每天早晨坐在河岸边,和即将启航的货

船老大聊几句,享受小月提供的一顿免费早饭,日子过得倒也舒心。

 

可这几日,老太太闷闷不乐地担了心事,居委会的人为了拆迁的事来找过

她几次了,说是市政府要征河边这块地,这一大片平房都要拆,那天来了

几个人,前前后后地量了房子,说可以换套75平方的住宅房,要是换商业

店面就得自己再贴钱。老太太为这事吃不好,睡不着,着急上火了。

 

小月看着老人神情恍惚的样子,知趣地不再打扰她,她也听说了拆迁的

事,心中泛起一阵失望,生意势头正好,“水上人家”的名气也越来越

响,原本打算积累一些资金,再做进一步的计划,现在看来得另做打算

了。

 

唉,可惜了这个自己费尽心思打造的小店,她斜靠在院墙上,轻轻叹了一

口气,河水在清晨的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河面涂上一层淡淡暖暖的橙

色。


一辆桑塔纳轿车缓缓转下桥基,停在河埠头,拆迁办主任柳天明带着两个

办事员下车,向水上新村拥挤的平房走去。深咖啡色的夹克衫和暗色的西

裤远远望去黑乎乎混沌一片,令他比实际年龄老成许多,背不像先前那么

挺拔,小腹也不再像以前那么紧实,高大的身形有了发福的趋势,他夹着

黑色的公文包,边走边环顾四周。这里住的大多是以前苏北跑船的过来的

船民,民风比较悍野,是拆迁办最头痛的一块地方。

 

柳天明在拆迁办的日子犹如神明关照,一路顺风顺水坐上了主任的位子,

他当然明白,除了自己的努力和天性与这份工作的契合以外,还少不了一

位重要人物的特殊关照。

 

“好好努力啊,小柳,你会有很好的前途。”

柳天明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时,那只厚实的男人一样的手紧紧握着他

的感觉。这个小城如日中天的女人,其实不过是大队妇女主任的出身,可

是却有着许多仕途中人没有的精明,魄力,和手段,有的人天生就是这块

料,十年功夫,这个来自基层的妇女主任已经是小城握有一方重权的副市

长。

 

拆迁办的工作关系到城市开发建设的大规划,是副市长密切关注支持的工

作,柳天明曾多次被叫到副市长办公室汇报工作,几次下来,在领导对他

们工作的重视关心之后,他竟然读到了一些更隐晦暧昧的东西。

 

失婚男人柳天明当然能察觉到那双通常深藏不露的肉里眼送过来的,是一

种什么样的信号,他先是惶恐不安了好一阵,之后,在那炽烈的目光下渐

渐融化。这个比他大将近十岁,其貌不扬的女人,有着其它女人没有的强

烈气场,柳天明不由自主地被她吸引,不仅仅是那种男女之间生理上单纯

地吸引,而是一种更复杂深层的欲望,柳天明不愿去深究其中的缘由,他

更看重实际的收获。

 

柳天明一个星期前刚刚搬进了新分配的房子,三室两厅100多平方,对于

一个小小的拆迁办主任,显然是够优厚的了,柳天明知道,许多双嫉妒的

眼睛在盯着,可是,拆迁办的工作风生水起可圈可点,是有目共睹的,再

加上副市长的特别关照,那些人也只能闭着嘴干瞪眼。

 

河埠头的第一家是生意兴隆的小吃店,房东老太拿着优厚的租金,是几次

都谈不下来的钉子户,柳天明盘算着对付她的策略。

 

“老师?是你吗?”

一声久违的熟悉的叫声传来,柳天明停住脚步,回身望去。

 

一张青春的灿烂的脸庞,橄榄色的皮肤在阳光下散发着珍珠一般的光晕,

柳天明迎着光的眼睛微微眯起:

“小月,啊呀,好久不见,你怎么在这里?”

 

“这家店是我的,老师,真巧啊,过来坐。”她兴奋地快步走过来,亲热地

拉柳天明坐下。

 

“好啊,小丫头有出息了!”柳天明坐定下来,环顾四周。

 

“小琴,两杯绿茶。”小月向店里招呼。

 

“你还记得我喜欢绿茶。”柳天明觉得早晨的太阳直照进了心里,五脏六腑

都暖了起来。

 

“怎么会忘呢,只是我这里没有龙井,只是普通的绿茶。”小月笑盈盈地打

量着他。

 

“小月,这些日子你去了哪里?我找过你的。”

 

“我们搬家了,是河对岸新建的小区,我和姐姐一同买的房子。我也找过你

的,可你的call机不通了。”

 

“是啊,这段时间变化大啊!”柳天明感慨地说:

“我也搬家了,这是我的手机号码。”

 

“写在这里吧。” 小月从围裙口袋里拿出一支圆珠笔,有点顽皮地伸出

手。

 

柳天明握住了她绵绵软软纤细的手,突然感到眼睛有点湿润,他觉得有一

种纤柔的,百转千回的情愫在胸口涌动,却被另一些沉重的东西深深压抑

着,他接过笔在她粉红色的掌心写下了一串号码。

 

“主任,要不我们俩先去谈,一会儿再向你汇报。”

远远站着的两个手下走过来请示,柳天明犹豫了片刻:

“这家难办,还是一起去吧。”

 

他起身和小月告别:

“小月啊,今天我还有事,先走了,我们找机会再聊,别玩消失啊,记住要

给我打电话。”

 

服务员小琴端着两杯绿茶的托盘走过来,盯着柳天明的背影发怔。

 

“先放这儿吧,小琴,你怎么啦?”

 

“月姐,你认识他啊。”

 

“是啊,他是我的老师,怎么,你也认识他?”

 

“是,噢,不是。”

 

“怎么回事?到底认不认识嘛。”

 

“我不认识他,可是这一片的人都知道他,他们叫他笑面虎,是拆迁办的

头,表面上笑眯眯客客气气的,杀起价来啊,那叫一个很,血淋嗒滴

的。”

 

“别瞎讲。”

小月打断了她。

 

河面上闷闷的一声汽笛声,一溜拖船在突突突的马达声中远去。小月看着

柳天明的背影消失在小路的拐角处,觉得既熟悉又陌生,一丝莫名的惆怅

浮上心头。

 

 

 

浏览(198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樱
来自: 苏州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246,0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半耕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唱歌】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诗歌】
· 《我有一壶酒》
【朗诵】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行者心声】
· 蒙特利尔行(五)红叶情缘
· 蒙特利尔行(四)诗意园林
【杂谈】
【小说】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三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二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一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九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八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六
【散文】
· 半耕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 《缘起缘灭》
· 達洛尼加的前世今生
存档目录
2017-01-18 - 2017-01-18
2016-12-10 - 2016-12-26
2012-12-11 - 2012-12-11
2012-09-03 - 2012-09-20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4 - 2012-06-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