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樱的博客  
写写,画画,唱唱,诵诵,给自己找乐儿  
网络日志正文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二 2012-09-06 05:44:53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二

野樱

 

“先生,您的茶淡了,我给您再泡一壶吧,免费的。”

一个悦耳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秦辉从窗外收回目光,一个穿着黑色小西装,提着水壶肤色洁白的漂亮女

孩正盈盈看着他。

国内美女真多!一瞬间,秦辉神情恍惚了一下。

“对不起,我的朋友还没有来,得再过一会儿才能点菜。”

秦辉带着歉意地解释。

“抱歉,先生,我没有催您的意思,只是希望您在这里舒心。”

一口不带一丝口音的标准普通话,彬彬有礼的优雅体贴,这家餐厅真是

不错。

”谢谢!”秦辉微笑地点了点头,女孩忽闪闪的大眼睛让他无法集中精神,

他掩饰地抬腕看了看手表,约定的时间到了。今天他是来相亲的。

 

在职场上几经磨练的秦辉,如今是全球最大软件公司的一名IT工程师,这

份工作不仅给了他优厚的报酬,还让他从中享受到了许多乐趣。几个月

前,公司在中国的合作项目需要人手,工作地点正是他的家乡,能在离乡

背井多年后有这样一个机会,而且,又是在他离婚后情绪低落的当口,秦

辉真是求之不得,他立刻申请,顺利获得批准。换个环境,成功地帮助他

从离婚的忧郁低落中走了出来,在父母身边,秦辉又享受到了久违的天伦

温暖,这几个月来,他一心一意地在双亲膝下尽孝,也在他们的催促下一

次次地相亲。
 

其实自从离婚后,秦辉也一直在寻找他的爱情,但茫茫人海,志同道合的

爱情哪里是那么容易就找得到的,况且在经历了一次失败婚姻后,秦辉已

不会被许多外在的因素迷惑,他要的是那个在书桌边红袖添香的女子,那

个纷扰世间依然娴雅安静,守持一方心灵净地的女子。


爱情是心灵和荷尔蒙的奇妙结合,通常可遇不可求,如果把它当成奢侈

品,通常比较容易达到目的,因为对于奢侈品,没有条件拥有,咂巴咂巴

嘴,吞口吐沫也将就了,如果把它当成必需品,就有点麻烦了。秦辉约会

过许多象他一样正在寻寻觅觅的人,但几乎都是一面之缘,爱情对于他,

是必需品,这是他的不幸吗?秦辉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


秦辉的相亲经历也算是丰富多彩,其中有一半多多少少与留美身份问题有

关,有的半遮半掩,有的直截了当。有一个模特出身的女孩居然还给了他

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我们一个月之内结婚,马上办临时绿卡,两年后就可以申请转成正式绿

卡,然后就可以离婚各走各的路了,不会耽误你太久的。你瞧,我才25

岁,也算青春靓丽,你不吃亏的。”

她玉笋般的手优雅地搅动着咖啡,冷静的语调直言不讳,像在谈一桩三只

手指捏田螺,只赚不亏的生意。

“ 小姐,我不买卖婚姻的。”

秦辉笑了笑,看着这个曼妙的身影,他不想再多说一个字。


有一对从上海来的夫妇跑来替女儿相亲,把女儿的艺术照摊得满桌子

都是:

“你看,才23岁,多漂亮啊!美国是她的梦想,你能帮她实现这个梦想

吗?”

“对不起,我不当搬运工的。”

这个世界怎么了?什么都可以拿来交易。

 

公司里有一位犹太裔美国女孩,一位狂热的环保主义者,拐弯抹角地向他

表示了好感,送给他社区演奏会的票,邀请他去听她的演奏,借口车子出

了毛病,搭他的车下班,请他参加他们环保团体的度假聚会......秦辉礼貌

地和她保持着距离,他不考虑异族婚姻,他觉得自己还没有西化到可以和

一个异族女孩生活一辈子的地步,他不想让自己的婚姻变成文化冲突的战

场。


这次回国工作,看着父母担忧的眼神,他又一次次地开始约会。同文同

种,没有了文化冲突,选择余地大了,一网撒出去,总能捞上来个把吧。

可是,情况并没有想象的乐观,国内的女孩们又是一番不同的作派。

 

“别以为我看上了你美国公民的身份,我是一个独立的,有梦想的人。”

一个托福考场上屡战屡败的女孩推了推滑下鼻梁的眼镜,郑重其事地说:

“我只是想找一个能发挥我才能的地方,外贸公司这鬼地方,我一天也不想

呆了!”


秦辉并不反感女人的事业心,但他讨厌这种事业心的膨胀,他觉得凌驾于

家庭婚姻之上的事业心是不负责任的,鱼与熊掌中必须有选择和牺牲,这

对于女人更甚,谁说爱情,婚姻,孩子,家庭,不是女人的事业和成功

呢?但有几个女人能明白这个道理,并安心尽心地把家当成事业来经营?

芸芸众生,滚滚红尘,那个红袖添香的佳人在哪里?秦辉一次次地充满希

望,又一次次地郁闷而归,渐渐淡了相亲的热情。随缘吧!


秦辉觉得,他的相亲经历简直可以洋洋大观地写成一部书,或许哪一天,

被哪个独具慧眼的导演相中,编成一部走红的电视剧,在拥挤城市中鸽子

笼一样的公寓,在街头巷尾的小店,在乡村土炕的老旧的电视机里热播,

也弄个万人空巷......

秦辉被自己这样的念头给逗笑了,甚至笑出了声响,他快速环顾了一下四

周,掩饰地干咳了几声,捧起茶杯喝了两口,幸好旁边没有人注意他。

 

时间已经过了午餐的高峰,餐厅里渐渐安静下来,刚才为他加茶的领班模

样的女孩静静地站在角落里,一双晶莹的眼镜正看着自己,仿佛能看穿自

己的心事。要命!自己也许看起来很奇怪。秦辉避开目光,抬腕看了看手

表。

 

和以往几次相亲一样,女方为了表示自己的矜持,晚到了十几分钟,不过

还不算太离谱,秦辉曾碰到过晚到一个多小时的。


门口进来一位女士,东张西望的有点迟疑,三十多岁年纪,黑框眼镜,瘦

削身材,暗沉的肤色,有着女教师们统一的气质。

她来了,虽然和照片上的有点差别,秦辉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个相亲的对

象,他起身相迎。

男人首先是视觉动物,这一点的确是很多女人的悲哀。第一眼,秦辉就知

道,如果没有奇迹发生,八成又是一面之缘。

 

判断女人,秦辉有自己的标准,出身,教养,品性,阅历多多少少会通过

衣着,外貌,眼神,举止,谈吐真实地体现出来,这些细小的,微妙的信

息是很难掩饰的。


了无趣味毫无惊喜的晚餐,不咸不淡的闲聊终于告一段落,女教师礼貌地

起身去洗手间。这时,意外发生了:就在她起身退出座位的一刹那,撞上

了准备上菜的服务小姐。

一声惊叫,汤汁倾覆下来,几点油渍溅污了她乳黄色的套装。
 
“哎!没长眼睛啊!”

她有点气急败坏,这可是她最贵的一套衣服,她再也无法保持矜持:

“把你们经理叫过来,你们得有个交待。”
 
秦辉皱了皱眉,他对高分贝的声音很反感。

女孩蹲在地上,捧着手腕,她被烫得不轻。
 
“要紧吗?”秦辉俯下身关切地问,一边帮她捡起托盘。
 
女孩抬起头,正是刚才那个穿着小西装为他添茶的女孩,那双晶莹剔透的

大眼睛蒙着泪光,双眉微蹙,小巧挺直的鼻梁上几颗亮晶晶的汗珠,细密

洁白的贝齿轻咬着玫瑰花瓣似的下唇。

她轻轻摇了摇头,绽出一丝感激的微笑。

“梨花带雨”四个字从秦辉脑子里蹦了出来,他晃神了。

 

 


 

浏览(204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樱
来自: 苏州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246,1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半耕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唱歌】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诗歌】
· 《我有一壶酒》
【朗诵】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行者心声】
· 蒙特利尔行(五)红叶情缘
· 蒙特利尔行(四)诗意园林
【杂谈】
【小说】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三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二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一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九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八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六
【散文】
· 半耕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 《缘起缘灭》
· 達洛尼加的前世今生
存档目录
2017-01-18 - 2017-01-18
2016-12-10 - 2016-12-26
2012-12-11 - 2012-12-11
2012-09-03 - 2012-09-20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4 - 2012-06-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