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樱的博客  
写写,画画,唱唱,诵诵,给自己找乐儿  
网络日志正文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2016-12-10 16:01:54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野樱

 

时间似乎在这里停滞了,家具,用具,书籍,摆设,每一件东西都还是三十年前的面孔,还是一如既往地用那个时代淳朴的眼神看着我。

窗外的绿地都变成了水泥停车坪,停满了各种各样的中低档小车。小区外,整个城市都在飞快的汰旧换新。而在城市中心一隅最早建立的一个居民区公寓楼里,我的父母却生活在这样一个旧时光里。

爸爸坐在阳台窄小的角落里,破旧的单人沙发上铺着妈妈钩编的毛线垫子,矮柜子上陈列着爸爸的几件泥塑作品,房间墙上挂满了他的绘画和家人照片,挤得几乎没有一片空隙。书柜里是发黄的书,冰箱顶上铺着旧报纸,放着他缺了一只脚的老花眼镜。墙角堆满了几十只大大小小他亲手制作的风筝。窗台上那座一百多岁的汉白玉老座钟上了发条还滴滴答答地走......

有新屋可爸妈不愿意去住,因为那里除了新,干净,什么痕迹都没有。生命的痕迹早已经嵌进了这些老物件,老东西是不宜移动的,一移动或许会散架,不散架气味也不对了。

拍这组照片的时候爸妈张罗着要整理一下,总不能这么凌乱吧,还有灰。我说,什么都不必动,我就是想要每件物品都保持原来的样子,时间就是这么地安放它们,它们的真情绪,人如何能摆放得出来。


1a3e1e89a62adb08a704c7ba84e17629.jpg


我在异国漂泊,上一次回家是十一年前,那时我的老大孩子两岁半,老二孩子怀在肚子里。我躲在爸爸的小角落里听爸妈唠家长里短,不和故人联络,不赴饭局。因为我没有自信,不知道如何以这般拖儿带女蓬头垢面的形象去面对故人。内心的忐忑让外面的世界变得危险重重,我觉得呆在爸爸的角落里很安全。

爸爸在自己的角落里平和舒坦地过着日子,只要儿女们不给他添乱,他的日子丰富安逸。早晨去家对面的公园放风筝,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在天空翱翔,我想他的心灵也随着风筝一样,挣脱掉人世的种种束缚,飞翔。回家后铺开画纸,临摹一幅李可染的水墨,他心灵的世界一定也如这重彩水墨一般泼洒,只是外人,即便是儿女亲人都无法细窥其中。


ea0c39597a52487fe7d7167252f5bbf3.jpg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落,角落里越丰富,日子就荣辱自如处变不惊。我坐在爸爸的角落里看着他旧旧的,一如既往处变不惊的日子,感到自己的角落是如此的空虚。

走出去改变世界,这是年轻人的梦想,中年以后的回归内心,却不是每个中年人都能够做到的。

世界很大,但你的世界其实很有限,承认了这点,才愿意去花时间去观察一朵花开和花谢的姿态。

走出爸爸的角落,我开始经营自己的角落,写作,画画,朗诵,唱歌,学缝纫,做手工,我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我在自己角落里找到了自己。

和父亲一样,我开始不愿意丢弃老物件儿了。判断一件东西的价值有不同的角度,摆脱了金钱市场的度量衡,算是一种超脱吧。

也许多年以后,我会在远离父母故土的地方,有一个自己的角落,我也会窝在一张老沙发里摆弄着一些手工活,墙上挂着自己的油画,外面的世界啊,与我何干!

这算是一种生命的轮回吗?


浏览(1385) (1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野樱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6-12-13 06:27:19

这篇本来是回国后整理照片是写的几句注解,结果煞不住,越些越长,成了一篇散文,谢谢芹泥留下评论。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12-12 06:02:43

好美得散文,韵味无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野樱
来自: 苏州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246,1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半耕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唱歌】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诗歌】
· 《我有一壶酒》
【朗诵】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行者心声】
· 蒙特利尔行(五)红叶情缘
· 蒙特利尔行(四)诗意园林
【杂谈】
【小说】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三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二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一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九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八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六
【散文】
· 半耕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 《缘起缘灭》
· 達洛尼加的前世今生
存档目录
2017-01-18 - 2017-01-18
2016-12-10 - 2016-12-26
2012-12-11 - 2012-12-11
2012-09-03 - 2012-09-20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4 - 2012-06-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