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樱的博客  
写写,画画,唱唱,诵诵,给自己找乐儿  
网络日志正文
半耕 2016-12-26 09:15:30

77c9806ca3a1cf3c43d286d10c774256.jpg

(20x16inch, oil, 野樱)


半耕

野樱


某个闲暇的周末,窗外晚霞辉映,微风拂过山岭穿过树林,悠闲地围着屋子散步。我和先生对桌而坐,桌上是我们共同下厨做的两三个中式菜,一瓶红酒。这是我们最享受的时刻。

孩子们三心两意地扒拉几口,迫不及待地想要尽快完成这周末家庭聚餐的老套形式跑出去玩,而我们也会意,宽容他们吃饭的潦草。因为我们默契地知道,接下来的个把小时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私人时间,我们会一起重温一个梦。不,准确地说是为我们共同的规划不断地完善某些细节。我们像两个满怀激情的建筑师,园艺师或是室内设计师一样,反复斟酌不厌其烦地修改我们的方案。

他说,那是一块十英亩以上二十英亩以下的农场土地,最好平坦,但如果是浅浅的缓坡也可以接受。三分之一或一半应该是树林,最好有一部分是松林,因为喜欢踩在厚厚的松针上的感觉。树林里的枯枝和松枝会令我们冬天的壁炉燃出温暖的火焰,木材是DIY家具的原料。

还有呢,我急着补充道:“别忘了树根可是个好东西,我会在树林里寻找自然天成的树根造型,稍加打磨并加以巧妙的设计,成就独一无二的根雕艺术作品。”

一谈到艺术我就两眼放光。

“当然,如果你还不是太老,腿脚灵便可以爬树,我们可以自己动手在那棵最大的老树上给孙儿们建一个树屋,那儿将会成为他们的森林之家,探险的小屋。或是在我们拌嘴吵架的时候,成为你的临时避难所。”

我想象着变老的他被发脾气的我赶到树屋里委屈的样子,忍不住咯咯笑了起来。他会假装嗔怒地隔着桌子用筷子轻轻地敲一下我的脑袋。

他说:树林的另一边是宽阔的草场,种着绿油油的牧草,三两匹马,几头羊悠闲地埋头吃草。一阵风过,草茎一片片地随风翻动,波浪一样绵延不绝。草场的尽头有一座BARN,里面养着一窝鸡,一群鸭,一圈兔子。我们的狗狗Lilly 会担负起管理它们的重任。

我最关心细节:BARN的屋顶一定要漆成旧旧的暗红色,这样和油绿绿的草场才相配。铁皮屋顶有点锈斑不要紧,那样才更有年代的沧桑感。我想象着每当开车回家,远远地透过树林的缝隙,看到红色的屋顶,若隐若现的,仿佛仙子和精灵们居住的地方。

还有,千万别忘了草场上远离树林的地方,一定要有一棵巨大的老树独自伫立,它枝叶舒展,姿态沉稳安详,顶天立地宠辱不惊。我要在房前廊下支起画架,在清晨的雾气和傍晚的夕阳下,远远地描画它的春华秋实,描绘它的叶子枝干与天光遥相呼应的光澜变幻。

草场上春夏油绿,秋冬金黄,这些是主色调,还需要一些亮丽和斑斓色来点缀。我会抓几把野花种子撒出去,当它们盛开的时候我会抱着速写本,戴着插满野花的草帽,描绘它们娇艳的姿态,再顺手摘上一把,插在厨房的粗瓷罐里。

da2d5088d21f439628d2d1f5af9a609b.jpg

(丙烯画,16x20英寸,野樱)


“知道我最想要的是什么吗?”

红酒已经在他的脸颊染上了夕阳的颜色,每当这个时候他的眼睛就会亮起来。

“是的,我当然知道。”

我应着,我们的目光在桌子中间微笑地相遇。

“一片池塘。”

我们几乎同时说出来。

他开始一反常态地伶牙俐齿起来:

“最好有两个英亩以上的水面,如果是能流动的活水那就更好了,最理想的状态是近处正好有一处与山泉相连,清澈的山泉是大自然最纯净的琼浆,滋养着池塘里鱼虾。塘边种上垂柳,柳树下是几块姿态各异的大青石,可以舒服地坐在上面垂钓。

最完美的计划是还有一个小小的湖心岛,上面栽满了竹子,包围小岛的池水正好可以有效地控制竹根疯长,向外蔓延。竹岛上四季翠绿,春有笋夏有荫,三四把竹躺椅,一个石桌几个石凳,一壶清茶。竹子的用途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可以做竹篱笆,竹家什.....当然当然,我知道你喜欢动手做各种用器,装饰工艺品,放心吧,竹篾会多得用不完。”

这次他滔滔不绝几乎容不得我插嘴。

“不过有一样你没想到。”

我好不容易捡到一个空档:

“一座通向小岛的小桥,我想它是木头或竹子的,踩起来咯吱作响。”

“还有最重要的两样不能忘记,菜地和果园。”

他用筷子夹起蔬菜:

“瞧,我们今后餐桌上的蔬菜是全天然的,不像现在这样看着好看吃着没味儿。我想把菜地安排在靠近房子的地方,这样便于你随时去拔一把葱蒜,摘一簇薄荷。我要把果园安排在一进大门的车道两边,这样,清晨的时候我从床上爬起来,踩着露珠巡视菜地,像一个国王巡视他的领地,黄昏的时候外出归来,车子从果树底下穿过,每一颗果实都像孩子的一张笑脸。

“是的”

我接着说出脑海里浮现出来的景象:

“在太阳跃出地平线之前, 我会在廊下支好画架,把晨曦的第一抹颜色涂上我的画布。这时候厨房里飘出了咖啡的香味,透过晨雾我看着你的身影在菜地里徘徊,猜想今天你会给我的厨房摘来什么样的蔬菜。午后,我会窝在窗下的沙发里编织,一缕冬天的暖阳覆盖着我的膝头,你的书房飘出了墨香,我停下手中的编织活儿,在暖暖的阳光里打盹。繁星初现的时候,我们裹着自己编织的羊毛毯子在阳台上听秋虫鸣叫蛙声连绵,你教我辨认星座,告诉我它们的名字和遥远的距离。”


这样一个我们的地方,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呢?

他看着我,一时没了主意。

“半耕。”

我突然灵光一闪:

“我喜欢这个半字,人生没有圆满,我的要求不高,一半即可。”

“是的,但我更喜欢后面两个几乎就要脱口而出的字:伴读。”

他微笑着说:

“我们在农庄大门口立一石,上刻:半耕园,在房舍边竖一木,上书:伴读居。”

半耕伴读。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更安逸踏实温暖舒心的呢!

我们拿着酒杯走上阳台,这时候夕阳渐没,周遭宁静安详。

“其实,有时候一起做梦比梦本身更美好。”

我心里这样想着,但没有说出来,因为不想打破这样的宁静。


浏览(86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野樱
来自: 苏州
注册日期: 2012-05-16
访问总量: 246,0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半耕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若敏思文:若敏思文的博客
分类目录
【唱歌】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诗歌】
· 《我有一壶酒》
【朗诵】
· 原创诗朗诵《朋友》
· 我的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 配乐朗诵《蓝色蝴蝶兰》
【行者心声】
· 蒙特利尔行(五)红叶情缘
· 蒙特利尔行(四)诗意园林
【杂谈】
【小说】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三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二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三十一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九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八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七
· 小说《在劫难逃的情人》二十六
【散文】
· 半耕
· 散材堪用
· 《我有一壶酒》
· 我的小草
· 爸爸的角落和角落里的爸爸
· 《缘起缘灭》
· 達洛尼加的前世今生
存档目录
2017-01-18 - 2017-01-18
2016-12-10 - 2016-12-26
2012-12-11 - 2012-12-11
2012-09-03 - 2012-09-20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4 - 2012-06-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