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天别院
  阅读,思考,分享
网络日志正文
房间里的大象:沉默不是金(ZT) 2016-03-04 07:33:30

人们习惯于用政治或社会的压制来为自己的沉默辩护,却往往忘记了正是自己的沉默在为这种压制添砖加瓦。我们尽可以堵上自己的耳朵或者捂上自己的嘴巴,但是当房间里有一只大象时,它随时可能抬起脚来,踩碎我们天下太平的幻觉。

此文是刘瑜为译著《房间里的大象——生活中的沉默和否认》(伊维塔·泽鲁巴维尔著,胡缠译)所写的序言。

沉默不是金,而是社会的悲剧

刘瑜

很多时候,人会被习惯和情绪所无形控制。沉默久了就失去了说话的能力。中国社会习惯明哲保身,说多错多,活着就是好事。只要自己和家人没受伤害或大伤害,对很多恶事也是无所谓的。“莫管闲事”就是一个很好的理由。直到有一天,当黑暗延伸到自己,才奋力嘶喊,看到的也许是当日自己的“无所谓”。有一句话说的好:你可以不勇敢,可以不说真话,可以逃避;但是不要阻止那些善良而又有勇气的人们说话,以及为了他人而付出的血汗。当一些人为了这个社会在付出的时候,请不要嘲笑他们的“卑微”和“愚蠢”。

沉默是金,人们常说。这话还被写成大字,镶在框里,贴在很多墙壁上。人们用它来告诫自己:言多必失,少说多做,祸从口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总之,能闭嘴的时候就闭嘴。

但是马丁·路德金说:历史将记取的社会转变的最大悲剧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

历史上无数悲剧源于集体沉默。二战期间,普通德国人大多已经隐隐知道那些被推上火车的犹太人的下场,但是他们对此不闻不问,照常买牛奶面包,上班下班,并对迎面走来的邻居温和地问候“早上好”。文革期间,当学生们用皮带抽打老师、或者造反派暴力批斗“走资派”时,也有很多围观群众感到不忍,但他们只是默默地回过头去。今天的中国,朋友们聚餐,点龙虾鱼翅燕窝,结账的时候在座的人中有公职的那位“要一张发票”,这上万块钱的餐费最后摊到了谁头上,不会有人追问。

1456159164260054.jpg“房间里的大象”,在英文里,意指所有那些触目惊心地存在却被明目张胆地忽略甚至否定的事实或者感受,就是那些“我们知道,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该知道”的事。“皇帝的新装”是个典型的“房间里的大象”,但“皇帝的新装”只是个隐喻。在一个电视相亲节目中,嘉宾们七嘴八舌地分析某个相亲失败的男人哪句话说错了、哪个表情不当,却绝口不谈他的职业是厨师或者鞋匠的事实,这时候,电视屏幕里站着一只大象。成百上千个人坐在一起煞有介事地开会,但谁都明白这个会只是个橡皮图章而已,在那个会议厅里,同样站着一只大象。

有些时候,沉默也许是起源于善意和礼貌,比如在临终亲友面前,我们不愿意谈起他们的病情,比如和一个口吃的人聊天,我们假装注意不到他的口吃。但是另一些时候,沉默源于怯懦。人们害怕权力,害怕高压,害怕失去升官发财的机会,害怕失去房子车子,于是沉默成了自我保护的机制。高贵是高贵者的墓志铭,沉默是沉默者的通行证。

另一些时候,人们所恐惧的,甚至不是利益上的损失或者肉体上的暴力伤害,而是精神上被自己的同类群体孤立。出于对归属感的依恋,他们通过沉默来实现温暖的“合群”。解放前为理想浴血奋战、出生入死的革命家,解放后却在屡次政--治--运--动中保持沉默、随波逐流,很难说仅仅是因为贪生怕死,更多的恐怕是因为他们害怕被革命队伍抛弃,成为一个“精神上的孤儿”。对认同感、归属感的强烈需要,大约是写在人类基因里的密码,这个密码有时候会成为勇气的源泉,有时候却让我们蒙上了自己的眼睛。

所以,沉默的人数越多,打破沉默就越难——因为当越来越多的人卷入沉默的漩涡,从这个漩涡中挣脱出来需要的力气就越大。历史上的先知,往往命运悲惨。面对第一个站出来大喊“屋子里有大象”的人,人们往往不会顺着他的手指去看有没有一只大象,而是怒斥他为什么吵醒了自己的好觉。甚至,他们会因为那个人的勇气映照出自己的怯懦而恼羞成怒,你那么大喊大叫干什么?哗众取宠、爱出风头、不识时务,神经病。“沉默如癌细胞般分裂生长”,房间里的大象就这样在“合群”的人们的相互拥抱中越长越大。

好在随着大象越长越大,它被戳破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因为随着大象越来越大,掩盖这只大象所花费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并且,目击者的增多也意味着出现“叛徒”的可能性在增大。最终,孩子小声的一句嘟囔“皇帝没穿衣服”,就可能使这只充气大象迅速地瘪下去。二战之后,德国人纷纷睁开闭上的眼睛;赫鲁晓夫时代,苏联人也纷纷从对斯大林的崇拜中“醒悟”过来;文革之后,曾经打得不亦乐乎的人们回头看自己的所作所为,也会感到不可理喻。可惜,在众人眼睛的这一闭一睁之间,已经有无数人成了沉默的祭品。

拒绝发声并不奇怪,因为发声不但需要勇气,而且意味着承担。直视沉默也就是抵抗制度性遗忘和集体性否认的压力,直视生活中不被阳光照耀的角落、被压迫者的痛苦和我们自己的软弱。人们习惯于用政治或社会的压制来为自己的沉默辩护,却往往忘记了正是自己的沉默在为这种压制添砖加瓦。我们尽可以堵上自己的耳朵或者捂上自己的嘴巴,但是当房间里有一只大象时,它随时可能抬起脚来,踩碎我们天下太平的幻觉。

-----------

刘瑜简介:

刘瑜,女,博士,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学者,作家,诗人。

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政治,转型政治经济学,比较民主化,中国革命,比较政治制度。

主要论文:

The Maoist Discourses and the Mobilization of Emotions in Revolutionary China” in Modern China May 2010

The Pitfalls of Chinese Populism,” in International Politics (Global Edition) 2009 Spring

Why Did It Go So High: The Political Mobilization of the Agricultural Collectivization in China” in China Quarterly. (Sep, 2006)

The Politics and Ethics of Going Green in China, in Forging Environmentalism: Justice, Livelihood and Contested Environments, ed. by Joanne Bauer, M.E. Sharpe, 2005.

时政专栏集:

《民主的细节:当代美国政治观察》,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09年版

另有学术随笔和时政评论若干,散见于《南方周末》、《财经》、《新周刊》、《南方人物周刊》、《东方瞭望周刊》等刊物。

其它代表作品:

《余欢》、《送你一颗子弹》、《观念的水位》


浏览(1230) (1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读思享 留言时间:2016-03-05 14:18:33
想起很多年前的一首粤语名曲《沉默是金》,是讲面对无聊人与事的另一种沉默,不屑与不争,因是非有公理。歌词抄录如下:

《沉默是金》

夜风凛凛 独回望旧事前尘
是以往的我充满怒愤
诬告与指责 积压着满肚气不愤
对谣言反应甚为着紧
受了教训 得了书经的指引
现已看得透不再自困
但觉有分数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抹泪痕轻快笑着行
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贫
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
任你怎说安守我本份
始终相信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别人
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
自信满心里 休理会讽刺与质问
笑骂由人 洒脱地做人
回复 | 0
作者:读思享 留言时间:2016-03-05 14:09:59
芹泥,gugeren, 艺萌,笑哈哈,马黑,wtxwtx: 欢迎各位,谢谢置评!

刘瑜的文章读过好几篇,感觉有思想,有深度,有勇气。不管你是否认同其中的观点,我相信这样有启迪性的文章是不可多得的,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

我认为,沉默既可以是悲剧,也可以是力量。关键在于什么背景,什么后果,如何选择。

《房间里的大象》是一本社会心理学著作,它设定了这样一个前提,就是一个“大象”的存在,人人心知肚明,却沉默不语,当它不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会被习惯和情绪所无形控制”而沉默,“久了就失去了说话的能力”,甚至逆来顺受,习以为常,这种沉默是可悲的。这种沉默,可能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家庭到工作,从社群到“政治正确”,到处有它的影子。人性的弱点,在其中表现无疑。

或者,当背景是强权高压之下,开口即可能遭遇无妄之灾。此时沉默既可以是本能的自保,也可以是无声的抗争。“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种情况下,选择保持沉默也需要勇气,也是力量。

与沉默相对,是什么时候选择发声,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强权高压之下的呐喊抗争,永远是值得人们尊敬的勇士;而此时选择攀附、奉承或鼓吹,要么是助纣为虐,要么是为虎作伥,其区别大概在于主动与被动,有意与违心。

而在更加日常,没有多么严重的stake的情况下,人们的选择,就取决于自身性格和是非判断能力了。一个人,不需要对每一种现象都发声,而当发声的时候,最好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是在戳破房间里的大象,还是在feed 一个无形的妖魔。
回复 | 0
作者:wtxwtx 留言时间:2016-03-05 07:07:29
不同意本文观点。

“沉默不是金,而是社会的悲剧”,她没有文革的经验,在文革,不沉默,你就要被砍头。文革的万寿无疆现在改成了无限忠诚,我想她一定会选择沉默, 沉默就是金!!!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6-03-04 22:17:54
转发的好文章我喜欢读,我自己也会转发好文章,因为有些好文章不一定自己可以读到。这个刘瑜我最近也注意到了,微信里读到她的几篇文章,写得不错。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3-04 15:18:56
芹泥,我其实非常讨厌一种人,在关键时候,一定要发声,什么声音呢? 不是反抗极权的声音,而是抨击比他们弱势的人群,那些抨击之后对他们不会产生伤害的人群。他们是彻头彻尾的懦夫。👍👍👍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3-04 10:36:49
很早以前,就有朋友向我介绍刘瑜, 可惜我当时没太相信,看来也要反省,不能矫枉过正,如海天MM所说,我过于戒大陆。:)

好吧,海天MM太清高,不肯自己吆喝,我就再吆喝几嗓子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3-04 09:55:31
其实,在极权恐怖下,有几种人,按照好坏的次序,反抗极权,以沉默反抗极权,以沉默明哲保身,妥协违心的帮凶,吹鼓手,帮凶,迫害比他们更加弱势的人。

我觉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民各种类型百分比的顺序正好和上面顺序相反。

我其实非常讨厌一种人,在关键时候,一定要发声,什么声音呢? 不是反抗极权的声音,而是抨击比他们弱势的人群,那些抨击之后对他们不会产生伤害的人群。他们是彻头彻尾的懦夫和流氓。他们敢对极权集团抨击吗?绝对不敢。
回复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03-04 09:55:29
"拒绝发声并不奇怪,因为发声不但需要勇气,而且意味着承担。"

如果承担的后果是害怕失去自由, 失去生命,那么这是制度之恶;而若是承担的后果仅仅是怕失去地位,失去金钱,那么就是人性之恶了.

而人性之恶,又是制度之恶所造成.这个恶性循还,何时能了?!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3-04 09:29:40
我们仍把从集权国带来的恐惧和印记带在身上,依然沉默,处处防范。可怜,可悲,可恨。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6-03-04 09:22:10
喜欢刘瑜的文章:简洁,逻辑清楚。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6-03-04 09:03:55
大顶。 人们选择沉默是因为恐惧。

不过我要说的是, 沉默在49后的中国大陆并不是最坏的选择, 因为曾几何时,人们没有选择沉默的自由,没有"不"说话的权利,必须违心的表态,必须成为帮凶才能生存, 当然这里有很多人是非常愿意作为帮凶的。 xx集权统治下的恐怖,是不可能产生集体沉默的,如果集体沉默,便没有那么多的帮凶,没有那么多的庸众迫害, 也因此没有那么多的惨剧,

所以,关键还是极权制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海天简牍
注册日期: 2012-05-22
访问总量: 158,5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系转贴,欢迎留言,回复不周请见谅。
最新发布
· 聂树斌冤案要问责,更要制度反思
· 民主选举的希特勒如何成为大独裁
· 特朗普的崛起与亨廷顿的还魂
· 超简单榨菜鲜肉月饼(给网友)
· 《经济学人》:写作风格入门指南
· (ZT)公民权利指南:如何应对警察
· (ZT)夜幕下的航拍,令真相一览
分类目录
【喜大普奔】
· 超简单榨菜鲜肉月饼(给网友)
· (ZT)夜幕下的航拍,令真相一览
· 纽约客:发现引力波-最完整的内
· 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
· 70年前的胜利日:得知喜讯那一刻
· 机器猫小分队惊艳万维
· 中国不可能复制马歇尔计划(ZT)
· 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一图看尽两千
· ALBB纽约上市之马云不敲钟
· ALBB纽约上市之投行关系网
【不明觉厉】
· 法国大革命前的畅销禁书(ZT)
· 爱因斯坦:我的信仰(ZT)
· 阿城:从常识到通识
· 平反、道歉和现代道德政治(ZT)
· 静穆与热烈:朱光潜与鲁迅的艺术
· 略论"深度好文" (ZT)
· 唐诗江湖的那次华山论剑
·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关于
· 从Science辞源演变看科学之传统
· 最美文字品最好的画:张爱玲谈塞
【世艰不拆】
· 聂树斌冤案要问责,更要制度反思
· 特朗普的崛起与亨廷顿的还魂
· 特朗普是极右狂人?GOP里最温和
· 怎样给小孩解释“巴拿马文件”(ZT
· 我的绿萝还能持否?
· 世界欠了你太多的掌声(ZT)
· 房间里的大象:沉默不是金(ZT)
·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演讲词全
· 从协和的历史看中国之改变(ZT)
· 从巴黎恐袭到丹麦漫画:嘲讽的权
【习焉不识】
· 民主选举的希特勒如何成为大独裁
· 《经济学人》:写作风格入门指南
· (ZT)公民权利指南:如何应对警察
· 罗素:如何避免见识的错误
· 慎独自省之毁誉直道而行(ZT)
· 慎独自省之朋友圈内不抖机灵(ZT
· 王路:我们都是凤凰男
· 精力分配决定了你的层次(ZT)
· 一套自我提升的方法(ZT)
· 长期接收碎片化的知识有什么弊端
存档目录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7 - 2016-11-07
2016-09-14 - 2016-09-16
2016-05-12 - 2016-05-12
2016-04-08 - 2016-04-29
2016-03-01 - 2016-03-28
2016-02-17 - 2016-02-26
2016-01-19 - 2016-01-26
2015-10-02 - 2015-10-02
2015-09-02 - 2015-09-23
2015-08-27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14
2015-06-28 - 2015-06-28
2015-03-04 - 2015-03-04
2015-01-10 - 2015-01-10
2014-11-09 - 2014-11-19
2014-10-03 - 2014-10-20
2014-09-03 - 2014-09-25
2014-08-05 - 2014-08-08
2014-07-29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