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crosoftbug的博客  
我知道我无知-而其他人不知道自己无知,所以他们是双倍的无知(苏格拉底)  
https://blog.creaders.net/u/645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答明博美国为什么伟大? 2018-05-30 14:22:55

旧文请参考

国人对美国的评论

我看到资中筠最近谈论美国,中国和中美关系等问题的讲话。她是这方面问题的专家,讲的自然在理,不用说。

但我发现,即使这样美国问题专家,也很难避免自己所受的共产党意识形态的“背景教育”所产生的偏见。比如她在分析中用的“资本大亨的贪婪”,这样的共产党宣传常用词汇。虽然她对美国研究多年,我因此还是怀疑她对美国了解的深度-熟知非真知(黑同学)。

我的疑问是,她对美国的研究是否是“从书本到书本”?她是否有在美国居住几年的经历,而不是走马观花地参观?她是否懂得政策制定“背后”的东西?这三个问题涉及她结论的研究方法,知识来源,和思维深度。

最近我看到说美国准备搞登火星(据说想让中国人出钱。中国人听到一定很得意-不论这钱出不出)。让我假设,火星人确实存在,而且他们除了短暂的偷偷摸摸访问地球外,还做了大量分析。那么是否可以说,他们对地球的了解比地球人更深刻呢?我的回答是,既不是简单的“是”,也不是简单的“不是”,而是凭借“系统”的研究-这个系统,最难的部分就在哲学部分,也就是上面三个问题的最后一个,“思维深刻”,的问题。

我周围的人,不少是做中国餐馆的和留学生。我发觉,他们谈起美国几乎总是义愤填膺,但挣起美元来确也不含糊-没有一个将全家搬回中国的。他们所用的词汇之一,“大资本家”,“金融寡头”,“金钱操纵”,等,和资中筠用的没有太大的区别。

我只是想说,我们应该检查自己的思维方式:

1)如果我只是在中国国内研究美国,请不要轻谈美国

2)如果我只是走马观花的来美国旅游,请不要轻谈美国

3)如果我只是知道美国政策,不懂美国历史,请不要轻谈美国

4)如果我只是知道美国历史,不懂美国文化,请不要轻谈美国

5)如果我只是知道美国文化,不懂欧洲历史与文化,请不要轻谈美国

6)如果我只是知道欧洲历史与文化,不懂西方哲学与宗教,请不要轻谈美国

7)如果我只是知道西方的哲学与宗教,没有自己的新见解,请不要轻谈美国

8)一个人不仅要从“感性思维”走到“理性思维”,而且还要从“感性文化”上升到“理性文化”。要最少听说过培根的“背景偏见”一说,要知道柏拉图的“洞穴比喻”。如果我没读过这些书,请不要轻谈美国
哲学的真谛,就是教导人们“question established beliefs( and how to do it)” - this is why philosophers are hated by everyone else。

美国的存在对人类文明的意义

今天是七月四号-美国建国238周年纪念日。

作为一个从中国来到北美大陆生活了近三十年的人,我从来没有对自己当年”用脚的选择“说明过什么。特别是我最近批评过大陆的美国问题专家评论美国时暴露出的问题,值此之际,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就我理解的美国说几句。

美国,是人类历史上,人的基本尊严的最伟大的捍卫者。在我眼中,美国是地球上,人类文明史上迄今为止最美好的国家。她的美好首先体现在她在独立宣言中所捍卫的”天赋人权“:自由,平等,财产,追求幸福的权利等等。因为每个人生到这个世界上,除极少数人之外,绝大多数人在自己一生的某个时刻都会遇到(或感到)自己的基本做人的权利被剥夺了 - 从大陆中国来的人尤其如此。而美国,她耸立在纽约港口的自由女神,就像全人类这些人心中的一个灯塔,照亮了地球所有的角落告诉人们:”如果你不能在自己出生地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在美国可以!“。从当年英国来的”五月花“号的清教徒开始,不论你追求经济,政治,还是宗教信仰的权利,美国都是其他国家人们心中天堂一样的国家,这就是世界各地人们络绎不绝移民到美国的根本原因。

美国,是人类历史上,人的美好理想最充分的体现者。人同猪一样的地方是,都需要吃东西才能活着。人同猪不同的地方在于,人有一个理想,除了食色以外人还有精神的追求。对”真善美“的追求,是人类精神追求的精华。为了满足这些追求,除了个人的愿望和能力之外,还有一个社会环境的适合条件。而美国,我认为,是能够提供这种条件的地球上最完美的国家。这就解释了她为什么是一个世纪以来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她有如此众多的诺倍尔奖获得者,她在科学,艺术,体育,文化等多方面都被世界其他国家的羡慕的原因:美国-是全球各行各业最强者成功的国度。

美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按照理想设计建立的国家社会。人类从原始部落开始学会组织社会以来,一直对自己眼前的国家组织形式和社会状态不满,一直都想设计一个理想的国家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从基督教圣经中各国建”通天塔“的争吵故事,到柏拉图的”理想国“,到英国霍不斯的”利维坦“,到共产主义的”乌托邦“等,都是这种理想国家建立的理论尝试。而在人类历史上,只有美国的立国先父们将如何总结历史经验,建立一个理想国家的愿望实现了。她从欧洲继承的契约思想,宗教自由信仰,三权分立的法治思想等政治制度和社会组织结构,最可能减少了”自然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的包袱“(如中国),又保障了她一个半世纪以来的稳定成熟和迅猛发展,以致成为世界的领袖至今。

美国,是由”普通人“组成的伟大国家:因为她可以自行矫正自己的问题。说美国人是普通人,就是说他们身上难免有其他国家人民身上存在的弊病:如歧视,自私,傲慢,偏见这些人类的通病。说美国是伟大国家,就是说美国有这么一种制度和文化,它可以遏制和克服人类普遍存在的弱点,而发展人类优秀的品质- 因为她的立国基础是民主与自由,独立与法治等这些立国根基的牢固和坚实。在另方面,美国存在的问题,是人类理性的局限,是人类文明前进道路上不可逃避的困难- 如科学过度应用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等。要前进就有摔跤-再优秀的人都不能逃避,再优秀的国家也不能逃避。

美国是上帝给人类的礼物,我要永远珍视她 - God Bless America.

再谈美国的伟大

美国,是地球上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国家。她的伟大,是几乎怎么夸奖都不过分的。

我知道有许多人会有“酸葡萄”心里。还有一些认真的人会提到美国政府明显的错误,如其入侵伊拉克的谎言(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人武器)等。尽管有这些近年的事实(也可以再加上早年的贩卖黑人和更早期的对印第安人的屠戮),美国仍然不失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为什么呢?因为有三点我们必须看到。

1)从人类的文明史的发展来看,美国是一个不断改正自己错误的国家。

美国历史上的错误,是人类贪婪天性的一部分。正因为美国人继承的是欧洲文化,所以她才能逐渐的,从内心反省,来改变自己的行为。历史上,美国的黑人解放是什么原因呢?是黑人革命造反成功,使白人从社会上,从外部感受到压力,不得不让步的结果吗、如中国历史上反反复复的改朝换代一样吗?不是。黑人的解放主要是白人(欧洲)文化所导致的自我反省的结果。看看南非最后种族歧视的结束不是曼德拉领导的“暴力革命”的结果就知道了。看看印度英狄拉甘地的“不合作”运动,改变了英国殖民统治的结局就知道了。看看美国总统噢巴马的当选,再多大程度上是白人对黑人的“负罪感”造成的就知道了(尽管奥巴马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窝囊的总统)。如果您是一个认真思考的人,当将这些似乎不相关,历史上地域上完全错开的好像偶然事件联在一起时,你就会发现某种历史的必然性:它来自于欧洲文化。

2)美国的历届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不同,这些政策的偏差和正确与否,与美国的基本国策和建国理念没有直接的必然关系。

我们知道,美国每四年选举一次总统,每六年选举一次参众两院议员。每两年又只选换其中的三分之一,以保证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根据美国的社会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国的历届政府必须不断地创新许多政策,为历史上没有过,来解除时下政府面临的困难。远的不说,如1929年发生的经济危机,对经济萧条,对华尓街的控制,对由政府干预的社会工程的启动,总之“罗斯福新政”的一揽子政策法规的出笼,为领导美国走出危机,对资本主义理念的信心,对国家继续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但这些好的方面和以后出现的失误政策,都是有时间的限制,即不是一劳永逸,也不是盖棺判定。所以,我们了解美国必须看到其历届政府制定政策背后的理念和根据,而不为一时一届的现行政策所作出对美国的结论性判断。

3)以上两点,无论是前进还是摇摆偏差,都是美国社会前进的一部分。如果你了解速滑运动员怎样在冰上前进、你就懂得了- 前进必须通过错误(偏差)才得以实现:正确必须通过极端来表现。用哲学语言说,物理现象与社会现象,在“前进”,这一“物体移动”事件上有一致性。

这个前进的直线,缘于一个背后的理念(柏拉图),这就是原则,抽象,或者今天叫“普世价值”。马克思称之为黑格尓的“合理的内核”,或黑氏自称为“橡树的种子”。橡树在长大,成为根深叶茂参天大树之前,或夭折凋零之前,它的未来已经在其“基因”中规定完毕:这个基因就是美国建国的理念。

和尚可以是歪嘴儿,“经”不会错-这就是上帝的花园:美国。







浏览(98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icrosoftbug
注册日期: 2012-07-04
访问总量: 510,5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华联邦共和国宪章]
· 看海外的民运自媒体和博客就知道
· 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能在中国文化中
· 生为猪不幸哼哼者更不幸明白而不
· Female in Chinese Culture
· 流氓流气宣布:流氓从不下流
· 中国决不容许G20国家讨论香港游
友好链接
· hare:hare的博客
· bunny2:bunny2的博客
· Madhatter:English_only的博客
分类目录
【范例电视台转播站】
· 【第三次讲座录象供浏览】
· 范例电视台直播频道(A)
· 范例电视台直播频道(B)
【直播室】
· Female in Chinese Culture
· 中国社会的底线与习近平的命运
· 周末哲学讲座调查
· 【第三次讲座录象供浏览】
【on ccp】
· 看海外的民运自媒体和博客就知道
· "亡书记"最后的指示-请准备好葬
· 觉悟不分海内外骗子勿论东西方
· 如何对待万维上中国共产党的走狗
· ZT: 人海打不过火海——半岛不可回
· 评习近平的“宪法宣誓”
· 有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大乱在即
· 美帝的外交小技俩被我轻易识破
· “我是流氓我怕谁?”
· 检查我们的“共产党思维”
【politics】
· [中华联邦共和国宪章]
· 生为猪不幸哼哼者更不幸明白而不
· 中国决不容许G20国家讨论香港游
· "到底谁是他妈的国家主人?!
· 台湾民谣
· 真正中国的觉醒开始了......
· 贸易战谈判最新进展
· 美国佬,您到底要咱怎么办?
· 赵家公主究竟犯了什么事使奴才们
· 习近平-带上8千万党员投降吧
【bookworm】
· 中国人改变命运速成法
· "我 - 用什么庆祝自由!"
· 学好外语的十个阶段
· Gettysburg Speech (sound test)
· “永别了- 武器!”- AND WHY?
【academia】
· Clarity? What to Clarify?
· 谈相对与绝对的关系(下)
· What is The Absolute Truth?
· 为什么不能一直问“为什么”-“质”
· 基因编辑-不可避免
· 为什么学好外语口语【十分困难】
· 什么是“绝对论”?
· 美中贸易战-今天的“伯罗奔尼撒战
· 转摘:只有真知灼见是我需要的
· 什么是范例微观世界起源的"小爆
【culture】
· 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能在中国文化中
· 胡杰纪录片系列:麦地冲的歌声(
· 我支持刘鹤这么说
· 中国文化的缺失和变态
· 关于万维二十周年论坛调整的建议
· 中国只能学美国 - 别无选择
· 为什么中国传统文化的“诚信”没有
· 谈一点教育背景与学习的必要
· “感性文化”面面观(1)
· 再谈美国的伟大
【out of thinking】
· 我不是"民主派"
· 哎这年头出国需要爬这么高啊!
· 改变看法–学懂哲学的标志
· 如何理解Leveraged ETF?
· 道德国民无德行
【life】
· 流氓流气宣布:流氓从不下流
· 任老板真给中国人长志气:如果川
· 如何对待愚昧的“性情真人”?
· 谁说中国大众没有讽刺国家领导人
· "我想活......但是......&q
· 党给他们同样一个"中国梦"
· 中国"50怪"
· 大爷,您对广州花6亿建干部专用
· 中国人的“聋哑英语”是如何炼成的
· 你能满足只喝水不顾容器吗?
存档目录
2021-01-16 - 2021-01-18
2019-10-27 - 2019-10-27
2019-07-08 - 2019-07-21
2019-06-24 - 2019-06-24
2019-05-14 - 2019-05-28
2019-04-07 - 2019-04-26
2019-03-03 - 2019-03-24
2019-02-02 - 2019-02-24
2019-01-07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0
2018-11-01 - 2018-11-29
2018-10-03 - 2018-10-19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7
2018-05-06 - 2018-05-30
2018-04-08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5
2018-01-13 - 2018-01-19
2017-12-23 - 2017-12-30
2016-04-02 - 2016-04-13
2016-03-09 - 2016-03-31
2016-02-14 - 2016-02-14
2015-09-02 - 2015-09-24
2015-08-01 - 2015-08-18
2015-07-25 - 2015-07-30
2015-06-19 - 2015-06-27
2015-05-01 - 2015-05-01
2015-03-10 - 2015-03-10
2015-02-14 - 2015-02-18
2015-01-04 - 2015-01-1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28
2014-10-02 - 2014-10-29
2014-09-06 - 2014-09-29
2014-08-02 - 2014-08-10
2014-07-05 - 2014-07-28
2014-06-24 - 2014-06-30
2014-05-17 - 2014-05-26
2014-04-05 - 2014-04-26
2014-03-29 - 2014-03-29
2014-02-01 - 2014-02-23
2014-01-02 - 2014-01-24
2013-12-14 - 2013-12-31
2013-11-30 - 2013-11-30
2013-10-13 - 2013-10-13
2013-09-01 - 2013-09-22
2013-08-11 - 2013-08-23
2013-07-14 - 2013-07-24
2013-06-03 - 2013-06-08
2013-05-02 - 2013-05-26
2013-04-03 - 2013-04-29
2013-03-27 - 2013-03-31
2013-02-06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0
2012-12-01 - 2012-12-29
2012-11-15 - 201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