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龙在海里的博客  
随想、杂谈  
https://blog.creaders.net/u/647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曾获赠“中正剑”的中将地下党员 2015-12-25 19:38:22


张克侠(1900~1984年)原名张树棠,河北献县人。早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先后任29军副参谋长、59军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国民党第三绥靖区中将副司令。1948年11月,根据党的指示,在淮海战役前线率部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长,国家林业部副部长兼林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等职。

张克侠在国民党军中素有“智囊”“夫子”之称,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称他为“在华中前线所结识的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不为人知的是,他早在1929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他利用国民党高级将领的身份和冯玉祥将军的连襟关系,以其过人的才智和胆识,为党秘密地做了大量工作,争取、团结了一大批国民党爱国将领和士兵,为积极抗战和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苏联到国内完成入党心愿

1918年,张克侠与北京通县姑娘李德璞(后改名李英)结婚,后来李德璞的姐姐李德全和冯玉祥将军结了婚,两人成了连襟,这为以后他在西北军中能长期立足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1927年春,张克侠来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他在这里接受了进步思想,向党组织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由于蒋介石叛变大革命失败,张克侠等被校方送回国内。

回国后,几经辗转张克侠终于和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并成为一名由周恩来亲自批准并领导的特别党员,奉命长期潜伏在国民党内部。

积极备战抗日保护骨干转移

七七事变爆发后,统率国民党第29军的宋哲元与日本代表谈判交涉,暂停军事准备,但日军不断向华北增兵。为挽救危局,张克侠几次建议宋哲元将在南苑的29军军部和军队移至便于指挥作战的地方。宋哲元担心引起日本人的怀疑,不允许军队调动和军部转移。南苑一战,由于事先准备不足,未构筑有效防御工事,部队损失惨重,佟麟阁、赵登禹为国牺牲。此时,日军已经兵临城下。

张克侠为动员群众支援抗日积极奔走。不料7月28日夜里,当张克侠回到怀仁堂时才发现宋哲元和部队已经从西面绕过卢沟桥撤向保定了,第二天日军就要进城了。原来28日下午宋哲元召开军政首脑会议讨论撤退问题,因为张克侠坚决主战,未通知他参会。

张克侠闻讯后马上把这一突变告诉共产党方面,使大批革命志士、抗日骨干及时安全撤出,免遭日军毒手。

人称“佩剑将军”阵地起义受奖

1938年张克侠随冯玉祥到武汉,第一次见到了领导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工作的周恩来。1939年,张克侠任国民党59军参谋长,后任33集团军参谋长、副总司令等职,被授予中将军衔,转战山东、河南一带抗日。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颁发了一批佩剑,名曰中正剑,张克侠获赠一柄,故人称“佩剑将军”。

1947年10月,国民党徐州“剿总”又成立了第三绥靖区,张克侠被任命为副司令官。他利用这一职务获取了徐州“剿总”的各种机密情报,随后派人密送至华东野战军司令部。1948年11月8日,张克侠与何基沣率第59军两个师、第77军一个半师共2.3万余官兵在淮海战役前线贾汪、台儿庄防地举行起义。这次起义敞开了徐州的东北大门,使人民解放军得以直捣徐州,并切断黄百韬的退路,对淮海战役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了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通电嘉勉。


浏览(21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龙在海里
注册日期: 2012-07-08
访问总量: 9,7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为什么坚持新中国定都在北
· 特朗普与安倍会谈:致力于用全部
· 国足,真替你们脸红!
· “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亚甫泉 被
· 曾获赠“中正剑”的中将地下党员
· 毛泽东也曾作过检讨
· 北京市二中院对浦志强案一审公开
分类目录
【随想】
· 毛泽东为什么坚持新中国定都在北
· 特朗普与安倍会谈:致力于用全部
· 国足,真替你们脸红!
· “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亚甫泉 被
· 曾获赠“中正剑”的中将地下党员
· 毛泽东也曾作过检讨
· 北京市二中院对浦志强案一审公开
· 我来个八问浦志强
· 书豪再现疯狂
· 中华爱国同心会和台湾观光局同时
存档目录
2017-07-01 - 2017-07-01
2017-02-11 - 2017-02-11
2016-11-17 - 2016-11-17
2016-09-29 - 2016-09-29
2015-12-14 - 2015-12-25
2012-12-13 - 2012-12-13
2012-10-16 - 2012-10-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