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谭纶的博客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祖国,国家,政府和恢复中国出生国籍 2016-09-04 09:03:22

《祖国,国家,政府及政府当局和恢复中国出生国籍》


祖国(MOTHERLAND)是一个人出生的地方,而且他/她的父母和祖父母都出生和生活在这块土地。除了上面的含义,祖国有时也会是指他/她的父母和祖父母都出生和生活在那块土地。

祖国及其人民是历朝历代的载体。我们的祖国经历着不同的历史时期,通常以“朝代”划分。历史上的“朝”有大明王朝,或是大清帝国等等。“代”则指某个“朝”之下的某个当政者统治和管理的时期。如大清帝国有康熙年代,乾隆年代;中华民国的蒋家王朝,阿扁时代,等等。“朝代”会随着历史的变化人民意愿的变化而变更。成语“改朝换代”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祖国是具体的。祖国有天空,有土地,有山有水,有空气阳光,有万物,有勤劳的人民,还有人民的传统节日。几千年来,祖国大地上,朝代有如走马灯,但春节年年过。祖国是神圣的,“朝代”会是神圣的吗?祖国总是可爱的,“朝代”会总是可爱吗?

国家(COUNTRY)有时被用作祖国的同义词,但这种用法是可以被误导的。因为祖国和国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祖国自古有之是一个自然的概念,国家是近代和现代的概念同时是一个政治概念。国家总是和一个国家的制度(宪法)相连在一起。而国家机器(政府,警察和军队)是保证国家宪法执行及国家运行的工具。

“爱国”是一个更最容易被误用的词。当你说“爱国”时,实际上你至少面临三个选择:一是,爱养育我的祖国;我国历朝历代包括当代大诗人发自肺腑爱国诗句都是属于自然的。正因为是自然的,他们的诗句成为永恒的。二是,爱国家制度及宪法;三是我爱政府,警察监狱和军队。第一个“爱国”是自然的;第二个“爱国”是政治的;第三个“爱国”有点莫明其妙。还有一种“爱国”几乎不值一提:明明是不择手段去捞钱骗钱,却冠以“爱国”。

执政的政治家们特别喜欢在祖国,国家和政府当局三者之间”捣浆糊”,古今中外几乎无一例外;不少百姓们不知为什么特别容易或愿意上他们的当。

“政府”(GOVERNMENT)是一个比较一般的概念,如政府的机构设置和建筑(包括监狱等等)和财政税收。如果说“爱国”是指爱这些建筑包括监狱等)和财政税收的话,可能会让人摸不着头脑—“监狱”“税收”那么可爱?!

“政府当局”或“执政当局(简称“当局”) (AUTHORITIES) 是具体和特定的。上有国家主席总理下有县长公安局长。他们都又名有姓。在中国,人们常用”“届”或“时期”“来指特定时期的“政府当局”。如“文化大革命时期”“四人帮时期”“胡温”。在既定的国家宪法之下,有的执政当局能遵从宪法,百花齐放,国泰民安;有的会有可能背离国家宪法甚至反对国家宪法,万马齐喑,怨声载道。祖国天空上的乌云总是暂时的。新一届政府当局会拨乱反正,纠正上届政府当局的背离国家宪法甚至反对国家宪法的行径,以重新赢得民众的信任和支持,让国家重新走上遵从国家宪法的正常和健康轨道。

出生地国籍相当于英文中的“NATURAL-BORN CITIZENSHIP”。清楚了祖国,国家,政府和政府当局的含义,对出生地国籍的性质就会有正确的认识。出生地国籍和一开始提到的祖国的第一层含义密不可分。出生地国籍是自然的,永恒的,是中华民族伦理道德精华的一部分。“落叶归根”就是这个道理。中华民族伦理道德精华和人类及世界伦理道德精华是相通的。四大文明古国地区的当今的所在各国和地区(除了1955年以后的中国大陆)都承认双重国籍就是一个明证。任何剥夺出生地国籍的做法是反自然的,是违反中华民族的伦理道德的,也是违反人类和世界的伦理道德的。

但是, 从1955年开始,为解决当时特定问题,中国政府在中国大陆执行“不允许双重国籍”的政策。60年后的今天该政策显然已经过时。中国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只承认双重国籍者的中国国籍。中国的香港澳门和台湾一直是允许双重国籍。出生在中国大陆,已经和将来旅居国外的千百万人士谁会心甘情愿自己的出生地国籍被剥夺呢?因此,恢复被剥夺了中国籍的中国大陆人民的中国出生国籍,是件万众归心永垂中华史册的功业。认真研究双重国籍问题, 恢复被剥夺了中国籍的中国大陆人民的中国出生国籍,是此届政府建功立业的千载难逢之机。

依法治国,严格遵守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只承认中国籍,不承认其外国籍(外国护照只能作为旅行证明)是避免剥夺出生地国籍的唯一可行的途径。翘首以盼恢复中国大陆人民的被剥夺的中国国籍!

原作者:华尹;

改编:博客谭伦


浏览(11059)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胡说八 留言时间:2016-09-05 07:48:14

土共是不会改变目前做法的,原因很简单,如果承认海外中国人的原始中国国籍,那么这些人回国探亲旅游就不用申请签证,土共也就没有理由拒绝其中他们认为危险的人(比如异议人士),起码是更困难。而现在则比较容易控制,看谁不顺眼,直接拒签就好了。记住,土共一切政策的基点都是为了维护政权的稳定,可况这里面还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海量的签证费等,其中的腐败可想而知)。

回复 | 2
作者:随便说的别计较 留言时间:2016-09-04 09:42:37

其实承认双重国籍不会影响“维稳”的, 当年的不承认, 很大程度是为了满足东南亚国家对华侨的疑惑啊。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谭纶
注册日期: 2012-08-02
访问总量: 306,4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外大陆华人感谢习主席痛恨李克
· 祖国,国家,政府和恢复中国出生
· 叶烨的《祖籍和祖国》又把概念搞
· 被剥夺中国大陆国籍大陆侨胞像太
· 海外大陆华人拥护习主席的两大原
· 为何海外大陆华人拥护习近平主席
· 政协建议允许海外华人保留恢复中
分类目录
【中国大陆人民的出生地国籍】
· 海外大陆华人感谢习主席痛恨李克
· 祖国,国家,政府和恢复中国出生
· 叶烨的《祖籍和祖国》又把概念搞
· 被剥夺中国大陆国籍大陆侨胞像太
· 海外大陆华人拥护习主席的两大原
· 为何海外大陆华人拥护习近平主席
· 政协建议允许海外华人保留恢复中
· 华侨要回国定居权不要春节问候
· “华裔卡”的来龙去脉及简评
· 大陆出国人员国内应得社保金的质
存档目录
2016-09-04 - 2016-09-19
2016-07-07 - 2016-07-27
2016-03-14 - 2016-03-30
2016-02-09 - 2016-02-09
2016-01-05 - 2016-01-05
2015-12-04 - 2015-12-30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8-30 - 2015-08-30
2015-07-23 - 2015-07-25
2015-06-14 - 2015-06-14
2015-03-08 - 2015-03-21
2015-02-05 - 2015-02-05
2015-01-05 - 2015-01-27
2014-12-02 - 2014-12-18
2014-10-15 - 2014-10-15
2014-08-10 - 2014-08-26
2014-03-02 - 2014-03-02
2013-12-03 - 2013-12-03
2013-11-07 - 2013-11-16
2013-10-01 - 2013-10-16
2013-08-05 - 2013-08-18
2013-03-05 - 2013-03-05
2013-02-08 - 2013-02-08
2012-12-04 - 2012-12-05
2012-11-06 - 2012-11-24
2012-10-09 - 2012-10-24
2012-09-12 - 2012-09-26
2012-08-01 - 201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