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静尘的博客  
blah blah  
https://blog.creaders.net/u/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帮孩子做作业:从学前班到大学 2014-10-12 20:27:51
  

我们中国人总是以为只有中国家庭最最重视子女的教育。从小就对他们在学校的表现,特别是学习成绩极为关注。不光是让小孩上这样那样的补习班,而且很多家长亲自上阵,帮助他们理解和完成作业。我的朋友老郭在大学是学物理的,数学和物理的功底很深。儿子在高中阶段,特别是毕业的前两年,每天给儿子讲解数学和物理题目。自己把高中的和部分大学的课程又都演练了一遍。我对她佩服的五体投地。因为我的太太和我同大多数父母一样,基本上未帮子女做过作业。我们对他们的关注都是纲领,方法和说教式的。比如,“上课时精神要集中啦,”“考试时多检查几遍再交,”“作业及时做,不要往后拖,”等等。像老郭那样,把题目整明白了,再给子女讲解,这意味着下班后别看球赛,周末少钓鱼,少打牌,意味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这对父母的意志,意愿和能力都是一个考验。我们给自己偷懒的理由是,你帮了他数学,你能帮他化学吗?历史呢?生物呢?再说了,他们可以问老师,问同学,上网查吗?要是什么课程都让父母指点,那父母不都成了百事通,千事晓,万事知了?另外,利用各种教学资源,用多种方式寻解答案不也是学生要学习和掌握的吗?

我把老郭的事跟另一个朋友,一位山东人讲了。在旅馆工作的山东人说,老郭确实让人敬佩,可与我们旅馆的经理比起来,那还是差了一截。这就引出了杰克的故事。

杰克是一个从希腊来的第一代移民,现在经营者一个中等规模的旅馆。杰克的太太是希腊的原配,近年一直帮着杰克打点旅馆的生意。

杰克夫妇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安妮和儿子彼得都已大学毕业,现在都有了专业的工作。杰克夫妇很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杰克在希腊拿的是数学学位,同时,杰克又是一个博览群书,知识渊博之人。自从有了安妮和彼得之后,杰克和太太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格外用心。让杰克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对二人学业方面的指导一下延续了近二十年。

开始时,像大多数父母一样,杰克教他们说话,算算术,认字母。等他们上了学前班之后,杰克每天都要看一看他们在学校所学的东西。除了把他们的作业一道题一道题的检查外,杰克还要问很多跟课程有关的问题。杰克非常享受每天晚上同安妮和彼得讨论课程的时光。久而久之,这就形成了习惯。安妮和彼得在学习中遇到任何问题时,都是先来问杰克。对小学时所学的内容,杰克可以很容易的答出。对高中的课程,杰克有的不熟悉,如加拿大历史,地理,还有化学等。但杰克从不对安妮和彼得说:“这我没学过,去问老师吧!”而是把书找来,自己一点一点先学会了,再回答安妮和彼得的问题。这样,安妮和彼得对杰克越来越依赖。杰克成了安妮和彼得的“GOOGLE”。

转眼间,安妮高中毕业上了大学。她选的是生物专业。按说杰克这次总该收手了吧。可安妮循着过去的惯性,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仍然来问杰克。要是杰克答不出,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可是,杰克却不能就此打住,又开始迎接新的挑战了。只要是安妮选的课,杰克都学。两人商量也好,共同讨论也好,安妮总是能从杰克这里找到答案。杰克每天回来都要看书,有时还带到旅馆里去看。安妮大学毕业时,对杰克说,你比我学的都多,干脆我当你的研究生得了。杰克说,但愿彼得也学这个专业,这样我就省事了。

可是,彼得不想学生物,而是学的国际关系。这个专业虽然不像生物那样“硬”,但要大量的阅读,不停的写文章。仍像过去一样,杰克又开始学文科。好在有了互联网,杰克可以比较容易的查询,回答彼得的问题,帮彼得改文章。彼得有论文发表时,问杰克要不要把他的名字也放上,杰克没有答应。杰克实在是有点累了,你快毕业吧,我也该歇歇啦。

用这样怪异的方式,杰克学了两遍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又学了大学的生物和国际关系专业。整个过程既艰辛,又快乐。一个人要是没有无比坚强的毅力,对子女深厚的爱和对学习新知识的愿望,是决不会做到这些的。你可以不同意杰克的做法,但你不得不敬佩杰克的精神。

山东人曾问过杰克,要是安妮和彼得是读博士的话,你会怎样?

浏览(710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郭静尘
来自: 河北
注册日期: 2012-08-02
访问总量: 413,8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分享生活感悟
最新发布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友好链接
· 绿草茵茵:绿草茵茵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瑾子:瑾子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老晋的渥村传奇】
· 无产者厨师珍妮
· 小老板马克
【同事的故事】
· 约会女同事被拒后 不要再试第二
· 上班第一天就成了“多余的人”
【往事回顾】
· 大水池里的小鱼和小水池里的大鱼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死里逃生
· 亲历唐山大地震 尸骨何处寻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拍照带来的麻烦
· 亲历唐山大地震 旋转晃动的大地
· 亲历唐山大地震 砸缸救父
· 亲历唐山大地震 逃生救人
· 一个国民党,三个共产党,一个大
· 妈妈讲故事:我的求学之路
· 少年时代的低碳生活—为什么小孩
【医学院】
· 印度制造的美国医生 中国制造的
· 去加勒比群岛读医学院
· 中国制造的美国医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出国不易回更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在美国学医的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加拿大人不熟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申请美国的医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三)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二)
· 加拿大学医有多难?(一)
【业主与租客】
· 不要做蓝领的布兰德
· 一边玩游戏 一边上大学
· 房客的故事:在加拿大遭遇高衙内
· 我的房客:朱丽叶引火烧身 罗密
· 与房主周旋到底的“绅士”房客
【发现历史】
· 沙皇黄金与北方四岛
· 洪淳七 – 改变独岛命运的韩国英
【杂谈】
· 加拿大萨斯卡通(Saskatoon)印
· 回国时别忘了用快递和闪递
· 同法律争斗的海外同胞们
· 在三亚体会"东四省"(下)
· 在三亚感受“东四省” (上)
· 帮孩子做作业:从学前班到大学
· 小班好,但不是越小越好
· 加拿大住公寓:换电梯引发的故事
· 收到包裹时,先把它当作地雷或毒
· 近来埃及使馆门前很热闹
【体育】
· 中式篮球规则
· 麦迪出不了养老院了
· 中国乔丹的诞生
· 麦迪进了养老院
· 扣篮,我要扣篮
· 中国的金牌属于国家,美国的金牌
· 于洋和王晓理事件的错,错,错
· 修改篮球规则 创立中式篮球
存档目录
2022-11-07 - 2022-11-07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9-10 - 2017-09-10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1-01 - 2016-01-03
2015-12-24 - 2015-12-24
2014-10-12 - 2014-10-12
2014-01-07 - 2014-01-28
2013-12-19 - 2013-12-19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6-02 - 2013-06-17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3 - 2013-04-28
2013-03-03 - 2013-03-25
2013-02-06 - 2013-02-24
2013-01-24 - 2013-01-27
2012-11-03 - 2012-11-12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