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笔架的博客
  我们出生在中国大陆
网络日志正文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2016-07-24 07:26:53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中国国籍法包括1980年的《国籍法》和1996年的《国籍法解释》等若干法律文件。

根据人大常委会《1996年国籍法解释》不是中国国籍法新条款,它只是1980年中国国籍法的一个解释,因而是1980年国籍法的一部分;《1996年国籍法解释》不是香港回归的一个新法律条款,而是1980年中国国籍法的一个解释。因此,香港回归以后的第51年即2047年,大陆和香港采用同一社会政治制度时,国籍法和国籍法解释不会因此而改变。

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和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中国大陆人民持双重国籍的数量,很快会超过香港人民持双重国籍的数量。

所以,中国政府应该及时纠正现在由侨办主导的剥夺大陆出国人民中国籍的错误政策,使中国大陆人民和香港人民按同一国籍法,对自己的国籍作出选择:保留双重国籍,或退出中国国籍中保留外籍;或退出外籍,只保留中国籍。

中国大陆公安部关于中国大陆出国人员退出中国国籍的网站是:

http://www.mps.gov.cn/n16/n1555903/n1555963/n1556023/n1556143/n1640839/1712147.html

要退出中国大陆国籍的,可以从该网站了解退籍的法律程序包括收费标准和工作时间并下载申请表。

中国国籍法中中国籍自动丧失的一个条款,是对某些特殊情况而设的(如1980年前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自动丧失”的这一条款给印尼这些难民一个解脱的机会)。但在正常或一般情况下,必须按中国国籍法,通过申请,审批,批准和颁发退籍证书的法律程序。

中国领事馆通过中国护照剪角方式作为出籍方式,无法得到中国法律的承认:中国公安部不承认,中国各级法院和法庭不承认。因此,如果当时人在中国有任何法律纠纷,中国警方和法庭仍然将当事人按中国籍处理。

所以如果要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外国籍,必须按法律程序退出中国籍。在中国警察前或中国法庭上,当时人可以出表示外国护照和中国退籍证书;同时向驻中国的外国领事馆通报。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警察或中国法庭继续把当事人作为中国公民,那就是中国政府违反国际法,侵犯外国公民主权。

侨办曲解中国国籍法,把中国国籍法中严格的退籍程序以及例外情况处理的法律条款,曲解为 “只要加入外国籍,其中国国籍即自动丧失”的单一政策。 侨办的这个错误政策,在剥夺几百万中国大陆出国的老百姓祖国籍,伤害他们同国家的关系的同时,给数量巨大贪官及家属携巨额赃款逃匿国外大开方便之门。 这些贪官及家属利用各种方式取得美国加拿大等外国籍后,侨办的这个错误政策,用外国护照甚至外国护照的复印件到当地派出所注销户口和身份证,成为单一国籍身份的的外国籍人士,给中国的反贪腐造成巨大困难。 自今年“猎狐行动2014”开始以来,抓回的和回国自首的贪官寥寥无几。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贪官和掌管赃款的家属已经不是中国国籍。见博客 昦智一《中国籍自动丧失有利于贪官逃匿》一文的分析。http://m.creaders.net/bbs/politics/bbsviewer.php?trd_id=1014591 因此,中国公安部网重申退籍按国籍法办事必须申请批准。按国籍法,国家干部和军人不准退出中国国籍。其他人可以申请并得到批准后才能退出中国籍。 此规定的网站链接是: http://www.mps.gov.cn/n16/n1555903/n1555963/n1556023/n1556143/n1640839/1712147.html 办理内容:申请退出中国国籍 办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申请条件: (一)外国人的近亲属; (二)定居在外国的; (三)有其它正当理由的; 申请材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户口薄复印件; (3)与申请退出中国国籍事由相应的证明文件复印件。 办理程序: 一)填写《退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申请表》; (二)提交要求退出中国国籍的书面申请; (三)提交相应证明。 收费标准: 申请费:50元;退籍证书200元 办理期限: (暂无具体规定) 办理单位: 受理国籍退出申请的机关,在国内为当地市、县公安局,在国外为中国外交代表机构和领事机关。退出中国国籍的申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负责审批。



转载《恐失去领事保护,注销香港特区护照人数激增》

今年,香港居民国籍变更、注销特区护照的申报人数激增, 有评论指受失踪事件影响。李波同时持有英国护照与特区护照, 依例仍是中国公民, 不能享有外国领事保护,使许多同时拥有双重国籍的香港居民顿失安全感。

  《超讯》 /纪硕鸣 王亚娟

一直以来,拿一个香港身份、拥有一本特区护照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不过,今年年初起,香港居民国籍变更、注销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申报人数激增。香港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统计至今年3月份,变更中国国籍的港人三个月中急速增长了六成,创下五年来公开数据的新高。

2015年,香港居民完成国籍变更申请个案数目为134个,平均一个季度申请个案约33.5个,五年来没有大的变化。《超讯》向香港入境事务处查询,相关资料显示,今年头三个月的一季度,香港居民完成国籍变更申请个案达56个,增幅达67.2%。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接受《超讯》访问时指出,这个激增的数字,与年前铜锣湾书店案有关。因为李波“用自己的方式”进入内地,他的外籍身份因为他持有特区护照而不能依例享有外国领事保护,这使许多同时拥有双重国籍的香港居民顿失安全感,萌生去意。“他们要在心理上寻找安全感。特区护照某种程度不仅没有优势,还变为累赘,恐怕就是这一波变更护照潮起的重要原因。”

早前,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中,五名股杔、店员中一度失踪的李波确为英国公民。年初访华时, 英国外相哈蒙德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共同召开的新闻发佈会上说,李波持有英籍护照,英方已要求香港与中国内地当局协助探查李波的下落与处境。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强硬表态称,李波“首先是中国公民”,警告各方切勿就此案件对中方作出“无谓猜测‘。程翔认为,这种说法完全不顾国际法,英语系国家的侨民在香港有上百万,这些人等同顿失领事保护的权利。

一些同时拥有外籍护照的香港人,恐惧失去外籍领事保护的权利,纷纷要求注销特区护照,按入境事务处的官方用语这叫作“变更国籍”。

平可夫注销香港特区护照

著名军事杂志《汉和防务评论》创办人平可夫本名张毅弘,云南人,拥有加拿大籍,自2004年起定居香港,并曾持有香港特区护照。今年1月,平可夫前往香港入境处,注销了香港特区护照,获得批淮。平可夫接受《超讯》访问时表示,铜锣湾事件很恐怖,但外交部长王毅那番”首先是中国公民“更加恐怖,因为他意识到,如果按这个逻辑,他的加拿大护照和特区护照都保障不了他的安全。平可夫向《超讯》透露,王毅讲话后第三天,就去入境事务处办理了注销香港护照手续,并前往日本居住。

平可夫持有加拿大及香港护照。他对《超讯》说,我热爱香港,即使注销了香港护照,我还是会不时回来香港住。平可夫表示,并没有人告诉我要这么做,但我突然意识到,同时拥有外国护照和特区护照,一旦发生情况需要援助,中国国籍并不一定帮到我,反而可能影响享有加拿大领事保护的权力。“一般香港人不会这么做,但从事新闻、涉及政治敏感的人士都会想到自己的保护问题,会顿失安全感。”

平可夫出版的《汉和防务评论》在国际上有相当的影响,报导评论中也涉及不少敏感话题,但不少内容对中国军事发展有建议性。有一年,平可夫到上海“游玩”,乘坐的浦江邮轮行驶到黄浦江口,平可夫看到停泊在军港的炮舰,军人们把衣服晾在大炮炮筒上。他拍下照片撰写文章指出,已经可以建造先进神盾舰艇的中国海军,竟然还如北洋水师般晾衣服。

文章刊出,有一次,在大陆的一个宴会上,一位海军将官趋前询问:“你就是平可夫?”,平可夫回答:“是呀”。他以为要挨批评了。那位将官拉着他的手说,感谢你为我们海军将士说了话,中央军委因为平可夫的批评,拨款给舰艇都安排了洗衣烘干机。

但平可夫也经常因为敏感报导而挨骂,“汉奸”、“卖国贼”的罪名莫须有地加在他的头上。大陆社交媒体亦有流传关于平可夫的报导,不乏指责、批评他的军事评论诋毁中国。而原本为安全港的香港,“一国两制”无法为它护航,平可夫说:“因为我有危机感。假如香港不改变,我不能再回来香港。”

香港曾经是英国殖民地,回归前,香港没有属于自己的护照,香港人持外国护照或英国属地公民护照的较多。根据2007年英国国会文件显示,1997年主权移交之后至2006年年底,居于香港的英国国民(海外)有大约340万,这批人包括持有英国护照,以及拥有居英权的香港居民。怀疑同样被从泰国带走的铜锣湾书店的另一股东桂民海,拥有瑞典护照。根据外交部的发言,他也“首先应该是一名中国公民”。

《超讯》就有关国籍问题询问入境处,得到的解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凡具有中国血统的香港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国领土(含香港)者,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地区不得因持有上述证件而享有外国领事保护的权利。

除非你已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申报国籍变更,否则你仍是中国公民。倘若你希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被视为外国公民,你须具备相关文件,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申报国籍变更。当你国籍变更的申报获得批淮后,你便不再拥有中国国籍而成为外籍公民,你可以享有所属国家的领事保护权。

特区护照比日本护照含金量高

香港护照在国际上的含金量是很高的,平可夫告诉《超讯》,一百多个国家免签证,某种程度比日本护照的含金量还高,日本居民去埃及、以色列都要签证,香港就不需要,去很多非洲国家都不需要签证。在一些恐怖危险的区域,香港人遇害、被绑架的案例较少。“是政治绑架了香港,是李波事件绑架了香港护照,大家的想法和我一样,被吓到了。”

差不多同一时间,香港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沉旭晖也选择离开香港发展,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离开原因之一是在港推广国际关系已近极限,香港未来十年不需要他。他表示自己怀念九十年代的香港,指当时英国殖民主义的高压消失,而中国国家主义一套又未至,香港社会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解决。然而回归后,北京对香港有“虚权实化”等问题,令香港“一切水清则无鱼”。

九七回归前,香港有过一波移民潮,平稳过渡后几年又纷纷回流。近年香港政治气氛浓烈,社会动荡,尤其是铜锣湾事件后,又出现了新的移民倾向。有移民顾问公司直言,近年香港移民增多,铜锣湾事件发生后,移民谘询增长10-20%,新一波移民潮会否又起?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11746771&boardid=1

行动行动 2016/7/12 7:15:3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浏览(3889)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海笔架
注册日期: 2012-08-05
访问总量: 225,7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大关于1996年《国籍法解释》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1980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外籍华人去中国宜用外国护照》
·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 南海仲裁和国籍法都是废纸一张?
· 人大代表拥有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分类目录
【政府错误政策对国籍法的践踏】
· 南海仲裁和国籍法都是废纸一张?
· 人大:代表们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两会:委员们双重国籍不违反国籍
· 两会应纠正政府政策践踏国家法律
· 政府政策践踏国家法律,国将不国
【中国国籍法的解读】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中国国籍法解释》及其重大意义
【中国国籍法】
· 人大关于1996年《国籍法解释》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1980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外籍华人去中国宜用外国护照》
·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 人大代表拥有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人大:代表们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公安部:退出中国籍要申请和批准
· 1980年《中国国籍法》
· 公安部:退籍申请费50元退籍证书2
【出生在中国大陆】
· 习近平解决双重国籍永垂中华史册
· 令完成还会有中国国籍吗?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雾霾是剥夺出国人民中国籍之必然
· 198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 侨办滥用祖籍国概念的错误及案例
· 依法治国恢复出国人民中国籍
存档目录
2016-09-11 - 2016-09-12
2016-08-06 - 2016-08-12
2016-07-12 - 2016-07-24
2016-03-04 - 2016-03-10
2016-01-04 - 2016-01-09
2015-12-11 - 2015-12-31
2015-09-06 - 2015-09-18
2015-03-01 - 2015-03-01
2015-01-26 - 2015-01-28
2014-12-05 - 2014-12-18
2014-10-18 - 2014-10-20
2014-08-26 - 2014-08-26
2013-12-09 - 2013-12-09
2013-09-29 - 2013-09-29
2013-06-18 - 2013-06-18
2013-03-02 - 2013-03-02
2012-12-15 - 2012-12-15
2012-11-21 - 2012-11-24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03 - 2012-09-29
2012-08-04 - 201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