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观评者的博客  
发表一些意见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667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收回钓鱼岛需要斗智斗勇 2012-09-21 06:00:40

钓鱼岛的归属直接影响有丰富石油资源的东海大陆架的划分,对我国和日本都非常重要。由于历史原因,钓鱼岛现在被日本实际控制。当年搁置争议对日本有利,长此以往日本将根据实际控制时间的原则拥有对钓鱼岛的主权。

由于中国最早发现和使用钓鱼岛,而且根据波茨坦公告日本应当归还所侵占的领土,我国有理由也应当收回钓鱼岛。现在日本已经打破了搁置争议的默契,如果我国不加以应对而是继续置之不理,将在主权争议中处于更加被动的地位。现在是我国开始着手收回钓鱼岛的时候了。

收回钓鱼岛涉及中日美三国的博弈,必须制定恰当的战略。从整体上来讲,单纯依靠谈判是根本不行的,日本至今根本不承认钓鱼岛的主权有争议。另一方面,战争是最后的、应当尽量避免的选择,尤其是要避免与日美联军作战。当然,美国为钓鱼岛直接卷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应主要考虑如何对付日本。

既然纯靠谈判无用,而战争危害太大,我国要收回钓鱼岛必须以武力为后盾,准备进行非战争的争斗,直至战争边缘的争斗。

首先,为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我国的执法船队应当定期、经常地进入钓鱼岛周围12海里以内的水域,造成和日本共同控制钓鱼岛水域的状况。日本肯定会设法阻止我国这样做,其唯一可能的手段是用执法船进行撞船,至少在撞船之前不会开火。我国必须准备发生撞船的情况。由于我国执法船队的数量超过日本的执法船,在这种互相冲撞的争斗中很可能占优势,至少不会败下阵来。

随着撞船冲突的加剧,日本自卫队的舰只可能会卷入。此时我国海军舰只也应立刻卷入,形成海军舰只对持的局面。由于战争的风险和危害太大,双方都不会愿意首先开火。海军舰只的冲突很可能也是以撞船的形式发生。在撞船而不开火的情况下,日舰在技术上的优势很难发挥出来,而我国海军舰只在数量和吨位方面的优势将被充分发挥。这样的争斗危害小而且对我方有利。

在用上述战略取得与日本共同控制钓鱼岛水域的同时,在外交上对世界各国和日本国民宣扬我国的理由和主张。由于日方的理由和证据都不充分,我国至少可以争取各国的理解。

在完成上述战略任务后,下一步是登岛。登岛的时机要选择,根据当时情况可急可缓。登岛可先由民众或渔民来进行。由于日本不再能单独控制钓鱼岛水域,我国执法船或海军可对登岛进行保护,如日方执法人员或自卫队上岛,我方也派同样性质人员上岛对持。

控制水域和登岛的争斗可以持续很多年,我国可与日本比,看谁拖得起。在这种状态下,才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浏览(37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观评者
注册日期: 2012-08-24
访问总量: 4,8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按照毛泽东在取得政权前的政治主
· 收回钓鱼岛需要斗智斗勇
· 有无必要去争夺钓鱼岛?
分类目录
【时政评论】
· 按照毛泽东在取得政权前的政治主
· 收回钓鱼岛需要斗智斗勇
· 有无必要去争夺钓鱼岛?
存档目录
2012-10-22 - 2012-10-22
2012-09-21 - 2012-09-21
2012-08-24 - 2012-08-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