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不是封建专制国家 2015-09-10 07:56:31

求d三真博客的博文:

· 为什么说中国是现代封建专制国家?

蜜蜂的评论:

“封建”的本义应该是“封土建国”,即皇帝老儿把国家的土地分给儿子和王公贵族,让他们去自建诸侯国当国王去发展生产养活自己,发生战争则保护中央政权,也是为免得他们威胁自己的政权。

春秋战国历史说的是当时的"齐鲁燕赵秦楚"这些诸侯国家,所以,说夏商周和春秋战国时代是封建制是对的,到了秦始皇统一天下,不再分封诸侯,建立“郡县制”之后,就不再是封建制了。

严复《论中国教化之退》:“秦并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为阡陌,废封建而置郡县,黜儒术而任名法。”所以从本义上讲,这个划分更符合中国历史。

确实,马克思曾经把人类社会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这些简单明确的阶段。马克思是从欧洲为出发点研究社会,并不了解中国的社会体制变化,而且他主要是从经济关系来划分社会体制。

这就是为何俄罗斯革命和中国革命不全是马克思指出的路径,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走的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所以,把满清之前都划为封建社会,把社会主义之前地主、资产阶级等旧社会的思想都划为“封建思想”中国革命就是“反帝反封建”这种说法是比较笼统的。

楼主显然也是从这一条思路而误解“封建”现成的知识,套用教条马克思理论,把中国皇权统治的专制方式跟中国现在社会专制二者干煎混炒在一盘,端出来的只能是概念不清的烧杂碎,只会越研究越糊涂。

当然,中国现在还不是完全的民主体制,但肯定不是“封建专制”。按照邓小平的说法“中国现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其中的原因有许多,追根溯源还是抗战胜利之后,蒋介石拒绝马歇尔计划,拒绝国共合作民主建国,悍然发动内战造成的历史问题。这个历史问题迟早是会解决的,中国人会探索出适合中国社会发展强大崛起,永远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民主的体制。

嘿嘿!


浏览(595) (6)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9-12 13:28:00
毛泽东发动文革,当然主要目标是夺回权力,周恩来作为毛泽东的副手加上林彪,实际上组成了新的党政军权力中心。周恩来的目标还是国务院,林彪的目标却是刘少奇,他要取代刘少奇成为毛泽东的接班人。

所以,文革中刘少奇的对立面太多,一个是毛泽东不满意他篡夺领导权,林彪要趁机推翻他自己成为接班人,还有就是另一种势力:北京大学哲学系党总支书记聂元梓,其实她不是学生,她的嫂子就是刘少奇到前妻王前。文革给了她们报复刘少奇的机会。所以,刘少奇并不仅仅是毛泽东在整他,毛泽东如果不保护他,把他交给红卫兵,他早就死翘翘。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9-12 13:05:34
看见上面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副主席名单了,里面没有周恩来。

周恩来作为总理是苏联安排的,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后才组织国务院,周恩来才担任总理。周恩来担任总理之后,不相信其他人,抓住一切政府权力不放,劳心劳力,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的觉,最终实际上自己把自己累死了。

共产党集中权力主要在57年之后,刘少奇邓小平党务政务一把抓,下面各个省市自治区的头目都是他们当年的部下,所以说当时的亩产万斤虚报浮夸大跃进的冒进跟他们有极大关系。

大饥荒之后毛泽东主动承担责任,退居二线,放弃权力不管不问政事。刘少奇邓小平彭真基本上通管国家权力,基本上大事小事都不再向毛泽东请示汇报,周恩来实际上也只有管理外交部的权力。

这种权力状况,最终到限制毛泽东发表文章。毛泽东不得不让江青在上海找到过去的朋友:张春桥姚文元,在文汇报发表文章。这就是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主要原因——改变权力状况。

中国的政治权力在1954年之后逐渐集中到共产党手中,所以实际上成为“共产党的专制党天下”“党天下”取代了过去的“皇朝”“皇权”,所以引起民主人士深恶痛绝。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9-12 12:34:10
瑾子好!

关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模式,实际上是周恩来刘少奇从苏联100%照搬过来。所谓“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按当时毛泽东的思路,不是这样做。

毛泽东在设计共和国体制时候,继续沿着马歇尔当年的设计,首先推出的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共“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下的主要统一战线组织,简称政协或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会议”相当于“政务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

按照章程,政协的主要职能主要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了完成这个模式,专门请来了宋庆龄、张澜等。中国民主同盟,以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这其他八个有影响的中国政党。

当时政治协商会议是政务院和立法机构,(1954年之后才成立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人大主持立宪立法会议选出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同时选举出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56人。会议还选出了由180人组成的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9-12 12:05:14
今天终于能弹开评论窗口了。嘿嘿!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09-10 10:41:23
同意这个说法:自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中国就不存在封建制度,而基本上是皇权专制制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3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