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奥习会还是真正“富有成效” 2015-09-27 14:52:01



中国新华社发布文章称习近平访问美国取得49项成果,应该还是实事求是的报道,只是没有阐述中国美国仍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关于“网络商业窃密活动。”一直是美国拿出来说事的理由,美国商业和政府机构被骇客攻击,而且掌握了骇客来自中国的有力证据,使许多议员脑怒,曾经竭力要求奥巴马制裁中国一些机构。媒体一直推波助澜,造成许多美国民众对中国政府极其反感。但是习近平一再表示:”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没有支持对外国网络攻击。”

虽然双方各说各话,但是,奥巴马习近平星期五在白宫的联合记者会上,还是做出了共同承诺:“两国政府不会从事或者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商业窃密活动。”两国还同意建立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的高标准对话机制,并与其他国家一起推动制定网络空间的国际行为准则。说明都有退步取得共识。

两位领导人也没有掩饰美中两国之间在南中国海和人权问题上的分歧:

奥巴马说:“我坦率地表达了我方的强烈看法,那就是,阻止记者、律师、非政府组织自由活动、关闭教堂、或者拒绝给予少数民族平等待遇,这些都是有问题的,事实上这会阻碍中国及其人民充分发挥潜力。”奥巴马还特别提到了西藏和达赖喇嘛。他说,美方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美方敦促中国当局保护藏人的文化和身份并与达赖喇嘛或者他的代表进行接触。

习近平则针锋相对地辩解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和发展道路。

他说:“民主和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但是必须承认,各国有不同历史进程和现实国情,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过程。”基本意思中国政府走自己的路,你们息菜吧。呵呵!

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问题上,奥巴马重申了各国在公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权利,同时向习近平表达了美方对中国在有争议海域海围海造岛和进行军事化活动的极大关切。

习近平则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一贯强硬立场。他说:“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我们有权维护自己正当和合法的海洋权益。”“不赞成外部势力介入”“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不针对和不影响任何国家,也无意搞军事化。”“中国坚持和平解决与当事国的领海岛礁归属争端,也尊重和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利。”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支持一些国家惹事生非,中国政府还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

尽管分歧仍然事实存在,两国领导人还是公开表示,他们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交流,以便双方更好地了解对方,避免误解与误判形势。奥巴马说,他与习近平的会晤“富有成效。”

万维西岸评论说到三点:
1,“美国主流媒体的口气明显不同了,没有了任何贬低口气的评论,而是尽可能解释双方的分歧。”“中美的分歧不再是政治筹码的概念,而是让位于经济。无论习在西雅图的合影,或者白宫国宴上的座席和名单,被注意的都是代表着世界上多少的钱。”
2,“大致可以看出以后中美会降低政治上的分歧,也意味着美国政府承认了中国的平等地位。连国会都没有了过去那种高调批评的声音,这是罕见的,也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3,习近平访问之前美国解释说“达赖健康原因”被拒绝了求见,"达赖的形象在一天之内在美国栽了。"本世纪以来中美没有过这么“政治让位”“和谐”的样子,对中美和世界都是好事。

彭丽媛使用英语发言展现了她参与国际活动的能力。她是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使身份参与高级别会议,使用英语仅仅是为交流顺利,应该无可厚非。

嘿嘿!


浏览(1053) (4)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5-09-28 17:55:20
美国这回不太提南海了,主要是军事上没有信心。前一段骂几天大街出一口恶气就算了。没完没了骂的话,军事上没有动作,怎么下台阶呢?
习近平强势是因为强大经济为基础发展的强大军力,二者互相支持。没有钱是玩不起军备竞赛的;而光有钱没有强大军力保护,撑死了也就是一头待宰的肥猪而已。美国目前的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跟中国比已经太高了,美国不能在军备上再投更多的钱,经济上又竞争不过中国,这是美国最大的头疼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9-28 13:49:44
从外交技巧上讲,习的这次访问算是非常成功。事前不论白宫还是国会对于一系列问题上与中国有强烈的不同,也都公开叫板。尽管这与明年的大选有一定关系,但也是一种习惯,先声夺人。
但在经过了习在西雅图之后,到了DC这些声音根本就没了,不是减少了,而是根本就没了,这与习在西雅图的作为是直接相关的,明年是大选年,两党都不愿意得罪一向提供经费的大佬们,而这些大佬是需要从中国市场获得经济份额的。波音获得300架飞机的合同,大概能吃十年。但对比同期内中国需要6000架的市场就算不了什么了,而世界上主要的大型客机供应商只有两个,波音要是能拿到三千架的合同才打平。因此这种手段明显是即是商业合同,也是含有威胁的意义,给谁不是给?那么波音及其有联系的大型公司,会怎么在国会游说?何况这些都是美国的传统制造公司,属于夕阳工业的范畴,是需要极力保护的。
这件事多少表现了中国开始吃透美国的政治操作方式,既然美国最高法院裁决允许外国政府用钱买下美国政治,甚至政府,何必不利用这条美国的最新解释的法律呢。
而钱是世界上最大的equalizer,不论什么宗教,意识形态,国家体制,钱的作用都是一样的,使用方式也是一样的。美国在十九世纪末期用这个手段摆平了与当时世界列强的矛盾,如今中国似乎也是用同样的路数。
所以说这次访问是颠覆性的,连南海这种引起了高度争议的事情居然不论白宫还是国会还是媒体都不愿意再提起,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9-28 07:35:33
诸位关注者好!

一直以来,华人朋友都比较关心中美关系,用消极观点来看,中国崛起会加深中美之间的利益竞争和摩擦,会发生矛盾进而影响中美关系必然发展到对抗,发展这种对抗可能影响世界和平;

如果我们用积极的观点来看,中国高层领导人如果确实有足够智慧,那么中国崛起跟美国之间的利益竞争和摩擦是可以化解的。这就是进一步互相开放交流增加相互信任,淡化消解政治意识分歧,在自由市场规则之下,维护共同利益,加强经济合作。在竞争中协商、退让、互相妥协,减少对抗。

美国商业团体和资本家群体是中美友好关系的积极推动者和既得利益者,着眼他们跟他们打交道更容易淡化政治意识分歧,中国应该加大熟悉国际经济和贸易专家群体,扩大经济交流。由于中美经济水平差异,中国廉价劳动力和低成本低价位商品交易,还有巨大发展时间空间。

这只是暂时想到的一些,也许还能展开。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9-28 06:25:27
西岸好!

中国是不是硬起来,确实跟美国总统关系不大跟大资本家关系大。这点上看出来习近平行程安排上的深刻用意。看来蜜蜂应该把你的评论加在文章中。谢谢!

中国美国降低政治意识对抗,增加经济利益合作,对双方来说是双赢局面。嘿嘿!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9-28 05:15:10
一开始不理解彭丽媛为何用英文讲演, 现在想清楚了, 是一个伏笔, 数年之后会见分晓。
在习的承诺软话与超级订购飞机合同之后, 美国不愿提及的让步可能是银行, 货币, 和罪犯遣返, 美国媒体真的很配合, 绝口不提,一个字都不提。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9-27 22:35:10
从这个角度讲,习的这次访问达到了过去中国领袖的访问从来没有过的成果。如果不好说中美有多大的合作心态,对立的心态明显是大幅度降低了,而这是白宫的“让步”,和美国媒体的tone down来体现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9-27 22:29:59
其实从美国主流媒体的表现来看这次访问是颠覆性的,开始了中国和美国角色的本质上的变化。
过去老中人物来访,媒体的评论总会带有贬低和讽刺的内容,尤其是人权一类的话题,或双方明显有分歧的议题的讨论。但这次类似PBS news,或newsling这些传统的新闻讨论节目里,口气明显不同了,没有了任何贬低口气的评论,而是尽可能解释双方的分歧。
达成什么协议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气势上的变化来看,中美的分歧不再是政治筹码的概念,而是让位于经济。无论习在西雅图的合影,或者白宫国宴上的座席和名单,被注意的都是代表着世界上多少的钱。
大致可以看出以后中美会降低政治上的分歧,也意味着美国政府承认了中国的平等地位。连国会都没有了过去那种高调批评的声音,这是罕见的,也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得罪这些与习混的上界大佬,对明年的选举是没好处的。
从另一个方面讲,达赖的丑闻成为很多节目调侃的内容,这也是过去没有过的现象。达赖的形象在一天之内在美国栽了。
本世纪以来中美没有过这么“和谐”的样子,对中美和世界都是好事。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5-09-27 19:02:50
习总访问49项成果的确是有点多,可怎么都觉得依旧是消气外交?

米国佬把地球上每一个角落都作为自己可以拿来交换利益的筹码,这是谁授予给米国佬的权利?

最后,习夫人彭丽媛在联合国用英文发言绝对是个败笔。堂堂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第一夫人不用联合国主要工作语言的汉语发言,这是传递的啥信息?自信丢哪里去了?

乐见蜜蜂博士高见。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9-27 16:33:30
老香中秋好!

习近平这次访问,目标不是吵架,中国政府现在是有一点底气的。所以,会谈应该还是互相有退让。美国制裁中国的理由还是不充分:攻击来自中国不等于中国政府参与或者支持。中国也受到来自美国的攻击,奥巴马怎么解释?

况且,互联网是美国方面占绝对优势,真正开启网络战,中国没有悬念一定一败涂地。

嘿嘿!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9-27 15:53:29
美国在南海根本没有利益, 炒作南海是为了做牌, 温室气体也不是美国核心利益, 网络战争美国绝对优势没啥好谈的。
习说话软到骨头里了, 给足了奥巴马面子, 科室美国媒体偏偏不报道, 并故意安排教皇同一天访问, 可见美国精英层并不感觉骄傲。
问题出在9.3阅兵的两款导弹,外加一个快速卫星发射火箭, 还有超高音速导弹连续试射。重返亚洲坐什么车去呀? 1500公里和3000公里画俩圈, 圈内不合作还能做什么? 中国为什么满嘴软话,手里的棒子却晃来晃去? 因为华盛顿真争谈论的动西不在新闻当中, 并且害怕别人提起。
证据: 记者在外国元首的招待会上用议长辞职来拖延时间。
外交不是大众可以参与的领域, 因为不掌握信息!
“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毛泽东,1940), 习近平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上层人民服务咱不知道, 但是, 党校培训成绩应该不错。 对比猪瘟的消气外交, 送去的蛋糕(出卖银行)没开包装就扔垃圾桶里,其屈辱不可同日而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2,9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